关闭

帖子主题:大陆人的不吐不快:也来谈谈素质(摘选)

共 2052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空军中士
  • 军号:7632984
  • 工分:1426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大陆人的不吐不快:也来谈谈素质(摘选)

我看到有大陆人,因为某个香港人说了一下,然后就天真地发现,原来香港人还不错哈,心理暖暖的。他们也是认同我们的哈,其实大陆人的只是少数而已。我们还是一家人哈。

我听了这些话,我真的憋心。

大陆人,你还要天真到多久?

你真的认为他们认同你吗?

为什么,因为彼此之间太不同了。

首先,什么是素质?

素质的一般定义为:一个人文化水平的高低;身体的健康程度;以及家族遗传于自己惯性思维能力和对事物的洞察能力,管理能力和智商、情商层次高低以及与职业技能所达级别的综合体现。

其实这也许是普通得定义。

但是社会学科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谁都可以自己下定义,只要觉得能够自圆其说,自己觉得有道理,任何人都可以给出定义。

也就是说,其实标准千差万别。

同一件事情,美国人认为对的,中国人认为胡说八道,荒谬;中国人认为合理的,西方人认为那是愚昧。

为什么?就因为社会科学的复杂性,它受到太多因素的制约和改变,也经常出现变化。

因为,社会是人组成的,人不同,对事物的理解和关注不同。

首先我来说下,西方文明和中国文明的区别。

简单地说,西方是海洋性文明,是四处探险和出海的日子,所以他们人和人之间、家族之间经常是聚少离多,今天分别了不知道哪天能看到你。所以自由迁徙是一个很大的特点。因为人和人之间今天见了,不知道未来什么时候见,所以亲情、友情的联系不那么多,所以法律合同很重要,就是契约。不然拿什么换来彼此的信任?

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国是农耕社会,很可能一个家族,一个村庄,乃至一个地区的人,基本都是祖祖辈辈在一个地方生活很久,彼此都不担心彼此突然消失,因为这种可能性和概率很小。因为需要长期相处,所以家族和亲情和感情以及联系很重要,而签合同则显得必要性不大,除了一些房产和地产、婚姻之类的关键财产,其他的基本很少有合同。而情感维护最重要。所以,中国人更看重情感。如果靠合同来维护彼此的关系,那么中国人其实内心中认为这种关系并不是稳定关系。这和西方人恰恰 相反。

所以,你发现了没有? 西方人喜欢谈合同,人和人之间要保持一定距离,因为比起人和人之间的相互关系,合同更重要。如果你和西方人谈感情,谈哥们关系,人家内心就认为你SB,白痴,那是不明事理的人。合同最重要就是金钱的分配和地位。

中国人恰恰相反,你和你最铁的哥们或者闺蜜,你们是靠合同和金钱来维护的吗?说这样的话,才是最扯淡最美意思的人。靠钱维护的,聪明人都知道,是靠不住的。

中国有桃园三结义,有瓦岗寨结义,有梁山泊结义,这些哥们之间生死相托,哪个是靠钱和合同维护关系?

</div><div>说了这么多废话,就是告诉天真的大陆人,你在和香港人讨论的时候,为什么基本谈不到一起。貌似有个公平的香港人,也会说你们要遵守香港的法规啊,你们不能随意大小便啊,要尊重城市的良俗啊,香港是个法治社会啊,我们很自由民主啊,当然啦,哪里都有不好的啦,那些攻击和歧视大陆人的只是少数啦。。。。。

然后不明事理的大陆人都附和,是啊是啊,终于有一个明事理的香港人啊,心好暖啊。。。。你傻不傻啊啊?

遵守法律和法规当然不错,但是你没发现几乎每个香港人在和大陆人谈话的时候都是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而且有一个道德假设:你们大陆人的基本素质是比不上香港的,虽然有少数大陆人还是不错的,但平均水平是偏低的,不像我们香港啦。。。

还有更火大的,有些脑残的大陆人也基本都同意了人家的结论:大陆人的平均素质偏低时不争的事实。

我今天要给这些大陆人棒喝,你能长点脑吗?

为什么说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我们还是回到我前面的话:因为评价标准和事物看法不同,所以双方基本的观点其实不可能走在一起。

对于素质,我的看法是,素质分为大节和小节。有大节的素质才是高素质的核心,小节的素质只能是装饰,如果既有大节的素质,又有小节的素质,这是完美的人,如周恩来之类;只有小节而没有大节的,那是假素质,是最扯淡的素质,那是汪精卫之流。

很多人说,细节决定成败!

但是我认为,对一个人来说,评价素质,那是大节决定成败!

我们来看一个人物,汪精卫。 个人气质一流,民国四大美男子之一,少年得意,文采风流,口才俱佳。年轻时刺杀摄政王,名震天下,为孙中山和当时天下所重。

而且据说此人演讲口才非常好,有一次在吉隆坡做演讲,下面很多教授、名流在下午两点听他演讲,你要知道吉隆坡的天气,下午两点是非常潮热的,可是这些教授、名流居然听他讲了几个钟头还基本无人离去,听得如痴如醉。这件传说足以证明他的演讲才能绝对是一流的。

而且,此人也没有贪财好色的名声。原配陈璧君也并不是很漂亮,虽然也有过外遇的说法(还有说是陈帮他找的),但是自始至终也没有抛弃过原配。比起民国多个要人,此人道德修养并不差。

可是,你能说他个人素质好吗?

不争的事实是,此人已经和中国历史最著名的奸相秦桧齐名的人物,是汉奸最好的代名词。

为什么呢?大节决定成败啊!

但是,现实中,这二者经常被人混淆,也经常被人都拿过来证明素质的高低。 比如素质大节很好的人,因为细节的问题,可以被人骂得狗血临头,还没法还嘴。

还有就是细节很好的人,但大节很恶劣的,居然被尊为素质的典范。冷血的日本人,不也是经常被拿出来作为高素质的代表吗?

但是讨论的时候,还有人会指出,新一代日本人比不上老一代的素质,其实,这个时候素质又变成了大节: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和奋斗精神。

标准的混乱,所以导致了观点的混乱。

不是这样吗?

我们来看看香港人和大陆人的评价标准吧: 大陆人其实更认同大节的素质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中国人普遍敬重为国奋斗、为国牺牲、为国建设的人,所以中国人很看重使命感,有民族复兴和强大的压力,因为这在中国人心目中才是高素质的代表。前几天有个不修边幅的李院士就被网友广泛赞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相反,如果表面光鲜亮丽,却干着吃里扒外、光说不练的事情,哪怕细节再好,中国人心目也会觉得这是个忽悠,是个不中用的家伙。

但是香港人呢?其实他们更偏向西方的思想,他们更认同金钱而不是情感。和他们谈哥们意义,谈伟大梦想,谈中华复兴,其实绝大部分香港人都会立马反应:关我咩事啊?你傻不傻啊,神经啊,还是钱最现实啊,你们这些强国人不自量力啦,你们这些鸡国人。。。

你觉得还有必要再列举下去吗?

为什么?价值观不同,也就是所谓的道不同,所以不相为谋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为了证明香港人低素质,大陆人会举例子,他们不爱国,吃里扒外,他们黄皮白心,不像一家人,他们更舔老外让人不齿。。。。。呵呵,这是大陆人评价高素质和低素质的标准。 为了证明大陆人低素质,香港人会举例子:他们人太多,他们大声说话,他们抢我们的资源,他们随地乱吐痰、小孩子乱撒尿,他们抢我们的公共资源。。。这是香港人评价素质的标准。

诸位,看明白了吗?

标准不同,所以谈起来那是南辕北辙。

所以,港人对于素质的评价其实很肤浅,因为他们是拿西方人的角度来看中国人,还抱着一种高高在上的上等人的想法,觉得他们和大陆人完全不同,大陆人做什么他们都看不惯, 其实,事实的确是,大陆人和香港人非常不同!

香港人为了证明大陆人真的是低素质,开始时因为大陆穷,所以穷在以金钱为标准的西方人眼里,那就是罪恶和落后的代言词,所以,那个时候,看大陆有一种天然的优越感,尤其是道德优越感和政治优越感。这些其实都是西方价值观洗脑和冲击的结果。

结果,他们也就变得和汪SIR基本同样的心理:中国不可能战胜西方,中国是落后的,中国是不可救药的,必须全盘西化,中国人是肮脏的,中国人是需要西方包括我们救助的,中国不像我们这就是他的原罪。。。

所以,港人基本都是明小节而失大义,黄皮白心其实就是他们典型的特点。和YST说的基本没有二至。他们的高素质,在表面光鲜亮丽下,其实和光亮的驴屎蛋一样,里面可并不那么好看。

有人说我是站在道德的角度来看,其实并不是。 因为这根本就是价值观和标准的完全不同。你不承认都不行。

我相信,大部分中国人都有强国的梦想,都有中华复兴的梦想,都有重回世界之巅峰的梦想。当然,外人可以嘲笑我们是白日说梦,是强国人,我都认了。我们从1840年开始,已经被侮辱过多少次了,现在不过是语言羞辱,那个时候可是大炮和屠杀,甚至是虐杀来侮辱,

中国就倒下了吗?

中国就跨了吗?

从血泊中爬起的中国,今天却更强大,更蒸蒸日上。又怎么样呢?

没有这些为国奋斗、为国牺牲、为国建设的人,没有无数有着使命感,有民族复兴和强大的压力感的人的努力,这一切能发生吗?

借此,像中国那些老前辈们致敬!

各位看官,好坏自评自说,我不在此作回复!原文出处在下方

http://bbs.tianya.cn/post-208-53015-1.s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82
      0
      2015/1/29 22:55:06

      热门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好文,以前隐隐约约有过这种感觉,文章说得很到位,很清晰。

      2015/1/29 23:24:14

      网友回复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9270511
      • 工分:17336
      左箭头-小图标

      小孩子内急,在大街上解决,在我们眼里,这根本不是事,这种事如果不是特别急,一般都不会有人故意这么干。但是香港人竟然把这上升到素质层面 来讲,可见香港人的心胸有多狭窄。

      2015/10/11 8:45:19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9270511
      • 工分:17336
      左箭头-小图标

      香港人多是唯利是图之辈,奸鄙之徒,兼之厚颜无耻,这从香港的影视中可以体会到,他们所讲的义气,就是一一堆狗屎

      2015/10/11 8:43:08
      左箭头-小图标

      说实在的我认识的香港人基本没有什么责任感, 和他们做生意要特别小心, 一定要先收到足够的预付款才备货, 光有合同是没用的.

      2015/3/11 12:36:17
      左箭头-小图标

      好文,以前隐隐约约有过这种感觉,文章说得很到位,很清晰。

      2015/1/29 23:24:14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5条记录] 分页:

      1
       对大陆人的不吐不快:也来谈谈素质(摘选)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