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个人对几款WS发动机在兔子应用前景的看法

共 5670 个阅读者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个人对几款WS发动机在兔子应用前景的看法

兔子的涡扇发动机(WS),从WS6到WS8,不了了之,其中被吹嘘和骂的最厉害的估计就是WS8了。兔子WS发动机,真正量产开始的型号就是山寨斯贝的WS9。进入21世纪,尤其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时代,兔子加快加大了WS研发制造(相对之下个人感觉似乎现在兔子对WJ发动机不大重视) ,各个型号非常多,什么CJ1000,WS10、WS10A、WS15、WS18、WS20、SF-A等等层出不穷。看了点资料后,个人来看对一些型号的应用前景的看法。

1,WS9

这个东西如果早10年出来,也许会前途较好,但现在这个东西已经越来越前途不明了。因为是60-70年代的技术,太落后了。WS9估计将来也就是配套飞豹,而随着J16的逐渐成熟和列装,加上老飞豹的事故率较多,这个WS9恐怕用的也越来越少,好像新飞豹据说决定采用WS10发动机,当如如果WS9能继续挖掘潜力升级,也许还可以用于新飞豹的发动机。

2,WS10、WS10A

个人对于这两个型号一直没搞清楚,到底怎么回事,什么关联。但从搜到资料来看,WS10(代号为“太行”)的核心机为CFM56,兔子也学习西方那样玩核心机技术了;而WS10A是WS10的发展型号,核心机是CFM56与AL31F相结合的产物,其总体性能接近F110-GE-129IPE (F110的性能改进型)。两者的总设计师和生产单位研发单位都不同,看来应该是作为WS10的改进型号(糅合东西方体系的技术),以及备胎用的(当时WS10进展慢迟迟无法定型成熟),而且据说装备J11B的其实是WS10A。而WS10和WS10A将是兔子未来10年主力三代机的的动力,J10/11B/15/16都会用到,甚至连新飞豹都会采用。最关键的就是尽快完善成熟。而且这样的发动机,如果成熟,完全可以扩大涵道比,3-4发用作新一代轰炸机的动力。

3,WS11、岷山=WS12?

从搜索资料来看,只有WS11和岷山,但似乎没有WS12。不过这个WS11似乎是乌克兰AI-222-25 型涡扇发动机为蓝本进行测绘仿制品,国内的K8教练机就是用这个发动机,属于一款中小推力发动机。不过,可能是因为逆向工程测绘仿制的原因,WS11性能并不好。而后来发展了岷山发动机,这个岷山也许就是WS12的“羊皮”,应该是得到乌克兰的帮助,看来乌克兰的马达西奇公司不愧是世界发动机生产研发巨头之一,从20吨大推力的D18T到这种小推力的AI-222-25都有。而这个岷山(WS12)估计以后将在中国得到较大用途和前景,最起码教练机领域是不二的主力动力,而如果深度挖掘一下,加个涵道比大一些的外壳,也许可以用来给那些公务机,甚至是ARJ。

4,WS13

这个非常清楚了,就是RD93的中国山寨版,枭龙和J31的主要动力。这个东西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推力和推重比来一个较大的提升(20%甚至30%),毕竟现在的动力,对于J31而言太小了。如果能解决这个,那么WS13前景较好。而且一旦推力和推重比得到较大提升,新飞豹完全可以用这个来当做动力,毕竟这个东西和WS9一样都是中推,但性能明显高出一截。

5,WS14

这个东西,听着就不好听,还好没有正式的。好像就是J7总师屠基达(网友说听着名字就霸气,难怪CF后来会赶上来跟SF平起平坐)提出在FC1前生超7的后期动力,屠基达提议超7先用WP14,然后在WP14基础上发展的WS14,用作超7的动力。

5,WS15

就是大名鼎鼎的J20的未来动力,代号“峨眉” 由606所、624所、614所等多架单位专家组织研制,西安发动机公司进行制造,在2006年5月首次台架运转试车。这个东西的最大推力达到16-18吨、中间推力达到10-11吨、推重比达到9.5-10.7(差不多是10了),据说还是矢量转动功能,典型的四代机发动机。不过难度如此大,估计进度不会快,而且波折会较多。这也是本人坚决认为必须把WS10彻底搞好,如此才能积累足够的技术来搞更先进的WS15。

6,WS16、WS17

这个好像没有。估计是历史上曾经的某个代号,但没有出来。

7,WS18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D30KP2中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中国山寨版了。这种12吨级推力的发动机,不仅是Y20的应急动力,更是兔子准战略轰炸机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轰炸H6最新型号H6K的不二动力。按照张将军的说法,B52跟张将军同龄,都是1952年生,但B52将服役到2040-2050年;在轰炸机如此多的美畜尚且吧B52这个老古董服役到100岁左右,即使拥有了新一代轰炸机的兔子,也会把H6K服役到最起码2030甚至2040年,即使到2040年H6的年龄也没有B52大,而H6K兔子怎么也得服役30架甚至更多。所以WS18仅仅给H6K当动力,就要生产很多年,而且可能不断改进为WS18A、B、C等。此外,如果轰油六变成类似好H6K的轰油6K,那么对WS18的需求更多。如果再考虑Y20取代IL76,那么这些IL76机体兔子不会白白当垃圾扔掉或者拆掉当材料回归处理,而是很可能进行淘宝从中找出一些老化还算不严重的配件,进行重新组装形成几架大型预警机平台和类似IL78那样的加油机,而这种飞机的平台,完全可以采用WS18极其改进型。

8,WS19

好像没有这个东西

9,WS20、SF-A

WS20是推力13-15吨的东西,这个东西的核心机跟WS10的核心机一样,都来自CFM56,这个CFM56之所以能被兔子山寨,一方面乃是兔子工业基础有,另一方面则是CFM56的一个本家法国人,大概是处于经济原因,对兔子的行为进行隐秘的支持。看来,跟人合作搞工业,尤其是尖端的飞机或者军工工业相关方面,二毛比大毛靠谱,大毛比西欧靠谱,法德为代表的西欧国家比美畜靠谱,最不靠谱和最坑人的属于美畜了。个人感觉WS20应该不会如WS10那样坎坷,毕竟WS10是要把民机变成军用战斗机发动机,涉及改动的东西更大,而WS20本身就是跟CFM56一样用于民机或者大涵道比的大型运输机之类的。

WS20是Y20达到起飞重量220吨、最大商载66吨的保障,而且从综合技术性能来看,似乎比核心机穷逼的毛子PS90A更加先进。而且类似CFM56那样大量改进,WS20变成推力16-18吨,也不是太难的事情,那样Y20可以由起飞重量载重量更大的型号了。至于SF-A,这个东西有不少人说其实就是WS20的民机用途版本。就是推荐给C919的,2发SF-A推力对于70吨的C919,非常充裕,即使C919变异为90-100吨的YX(本人鼓吹的用于大型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平台),也足够了。不过商飞断然拒绝了,商飞说美畜通用公司和法国斯奈克吗合作(CFM56系列就是这两个合作的产品,法国借助美畜力量晋升为航发研发制造强国)的LEAP-1C发动机更好;而且商飞还说了,除了这个LEAP-1C外,C919也可能选择CJ1000a发动机,商飞的意思我们也不是网友说的买办,我们也是爱国产货的(如果了解商飞的人估计会感到无语,40吨ARJ的起落架都买国外的还买错了也算爱国货?),这个CJ1000a是国产的,哦有一半是国产,是由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和德国MTU公司联合研制的。

10,CJ1000A

这个东西上面谈过了是给C919为动力的,据说推力覆盖10-19.9吨,估计是多个型号形成系列。按照研制方之一的商发公司表示,将以其为切入点,技术、产品、产业并举,举全国之力、汇全球之智、构筑大发动机伟业,为人类绿色动力事业作出一份贡献。。。。。这个商发公司,于2009年1月在上海成立,是由中航工业(占股40%)、上海烟草集团(占30%)、上海电气集团(占15%)、上海国盛集团(占15%)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多元化企业。看上去似乎是专业和干实事的中航工业是第一大股东,但控股权其实在上海和上飞手里,因为上海国盛集团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的大型投资控股和资本运营公司,言外之意就是上海市政府的公司,而上海烟草集团,其领导还不是上海市政府说了算,如此上海烟草+上海电气,就占股45%压倒了中航工业,如果在算是跟当地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上海电气集团,总共60%,完全是控股的。而上飞后面的老板不就是上海嘛,如此买办的上飞肯定影响力很大。这样的东西,最后中航工业能说了算吗?而一群买办和不是相关专业的人说了算的东西,前景真的不那么让人看好。就像上飞商飞最初吹嘘ARJ多牛逼一样,现在不是不断拖后。所以还是不要指望了。当然有人不服气,说前几年不是展出缩小的CJ1000A模型了吗?貌似挺好看的。那我就无语了,ARJ的模型N年前就展出了。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8473594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29
      0
      2014/12/24 14:19:48

      热门回复

      • 头像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7244440
      • 工分:1257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更看好WS9,就因为这玩意起点低啊,连起点低的引进生产都整成那鬼样,还指望起点高的不是找死嘛。

      看看TG又引进生产RD33,真心不看好WS10。

      你想想连RD33水平的都搞不定(搞得定神经病才去引进),还整天想什么F110(别提129了),是不是有点不正常啊。

      WS10有点复杂,貌似使用AL31技术的是WS10B,WS10是直接就废了(原计划用于J10,跟AL31不兼容),真正生产的是从WS10A开始的。不过现在听说连WS10A都有废掉的可能性。

      WS10B其实不应该算WS10系列的,只是当初有人拍胸口吹牛说能自己搞定超过AL31的,导致没有引进AL31的生产,20年后再搞个AL31的山寨货面子上有点过不去,所以就用WS10B这么个编号来打掩护。只能说这些人如果能把一半的心思放在工作上,那何至于此啊。

      WS9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新材料进行升级,譬如核心机的涡轮盘,提高涡轮前温度,然后再改成新的复合材料压气机。光进行这两个修改WS9就可以轻松达到WS10的水平。并且通过更换压气机减少级数,可以缩短长度,减轻重量。

      关键是WS9已经是一个稳定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上怎么修改,需要检查的都只是修改部分,而不是跟WS10一样根本都不知道哪里有问题。

      2014/12/24 16:54:05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大涵道比、中涵道比;大推、中推、小推,其实都是尺短寸长,各有各的用途。

      中国发动机的研发必须坚持独立于飞机型号以外,核心机、系列化发展的道路。

      从太行开始推行的“核心机”发展道路正在中国航空发动机领域开花结果。

      2014/12/24 21:20:09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有没有觉得目前我国的发动机项目太繁多了?如果集中力量对几款重量级的发动机进行突破会不会好点呀。

      2014/12/24 19:18:02
      • 头像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7244440
      • 工分:1257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更看好WS9,就因为这玩意起点低啊,连起点低的引进生产都整成那鬼样,还指望起点高的不是找死嘛。

      看看TG又引进生产RD33,真心不看好WS10。

      你想想连RD33水平的都搞不定(搞得定神经病才去引进),还整天想什么F110(别提129了),是不是有点不正常啊。

      WS10有点复杂,貌似使用AL31技术的是WS10B,WS10是直接就废了(原计划用于J10,跟AL31不兼容),真正生产的是从WS10A开始的。不过现在听说连WS10A都有废掉的可能性。

      WS10B其实不应该算WS10系列的,只是当初有人拍胸口吹牛说能自己搞定超过AL31的,导致没有引进AL31的生产,20年后再搞个AL31的山寨货面子上有点过不去,所以就用WS10B这么个编号来打掩护。只能说这些人如果能把一半的心思放在工作上,那何至于此啊。

      WS9完全可以利用现在的新材料进行升级,譬如核心机的涡轮盘,提高涡轮前温度,然后再改成新的复合材料压气机。光进行这两个修改WS9就可以轻松达到WS10的水平。并且通过更换压气机减少级数,可以缩短长度,减轻重量。

      关键是WS9已经是一个稳定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上怎么修改,需要检查的都只是修改部分,而不是跟WS10一样根本都不知道哪里有问题。

      2014/12/24 16:54:05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4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个人对几款WS发动机在兔子应用前景的看法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