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手榴弹

共 55254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1873968
  • 工分:86927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手榴弹

本文原是网友独孤求辣 在主帖"中国步兵的“铁榔头” 我军手榴弹发展简史"第15楼的回复,因发言内容真实精彩, 由小编a47设为独立主帖。

原帖已被删除
光荣弹应该是正数的第15和16张。

LZ还知道“七人抬”,赞一个。

木柄手榴弹长期存在是和我军的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和卵形手榴弹相比,木柄手榴弹至少有下面几个优点。

1、木柄手榴弹很容易集成为“集束手榴弹”。这点卵形手榴弹是不具备的。木柄手榴弹可以用绳子很容易的捆绑在一起,形成集束手榴弹,而且只需对其中一颗手榴弹进行发火即可。如果你用卵形的,那你就非常麻烦,而且要身手敏捷才行了……你必须要有个袋子,然后把多颗卵形手榴弹装入其中,然后拉掉一颗丢进去,然后还要扎紧口袋,然后再奋力的丢到目标。万一期间有任何的阻碍,那这袋手榴弹就会对投掷者产生威胁,帮了倒忙。而且木柄集束手榴弹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延长绳索来控制发火(像地雷战里面的地雷一样),这点卵形手榴弹是没法比的。

2、在轮战的《蓝剑B》行动中,我军专门用木柄手榴弹制作了“掏洞”的利器……把木柄手榴弹绑扎在竹篾的一段,然后用绳索延长,然后伸入越军藏身的洞穴中,柔软的竹篾可以根据洞穴进行变形,更深入,等捅到不动的时候再拉绳发火,这点,卵形也是没法比的。

3、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事先专门针对国军的坑道练习了手榴弹在坑道中的投掷方法……用左手横在身前,右手按正常动作进行投掷,右手在左手阻挡后,出手的手榴弹就可以直线飞行,这也是群众发明的木柄手榴弹投掷方法,为我军独创。

4、此外,木柄手榴弹在山地仰攻的时候不容易回滚也是卵形无法比的。

5、木柄手榴弹很容易改造成绊发、压发的地雷,卵形虽然也可以改造成绊发雷,但压发的就啰嗦点。

当然,木柄手榴弹也有缺点。如“蓝剑B”,个人携带卵形的数量可以10颗或以上,你带木柄的就会少得多。

……慢慢来吧,我估计下一场战争你还会看到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6933943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126
      -.. .... --... .. -..- -.--
      2013/9/17 16:18:41

      网友回复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9094272
      • 工分:36527
      左箭头-小图标

      回复87楼:……真是难得,今日有幸再次看到79火箭增程手榴弹和手榴弹抛射器了!

      2016/11/23 17:01:17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9094272
      • 工分:36527
      左箭头-小图标

      104楼 ltkb
      木柄手榴弹可以投的更远,一般人稍加练习就可以投30-40米,这可能是它存在的主要原因。卵形手榴弹杀伤范围可能大一些,试想木柄手榴弹爆炸时,木柄方向一定是没有弹片飞出去的。各有利弊吧

      ……您说得对。老倔从军时这家伙投掷考核过45米,奖励一颗听响。偏偏愚弟出手就够要求,教员不干了--“这分明是抢我的带鱼啊?一边歇着去吧”。

      2016/11/23 16:55:51
      左箭头-小图标

      93楼 曾经的中立者4
      呵呵,楼主没有当过兵吧?那就无法沟通了。
      网络是自由的,您想说啥就说,把你的观点“秀”出来,自然有识货的人。也不存在强词夺理的情况。

      2016/11/22 12:09:33
      左箭头-小图标

      100楼 ddk23
      那个带盖的“黑瓶子”是一款实验性无柄手榴弹,不是什么光荣弹。

      在攻打南京的时候,日军就使用了97式无柄手雷集束爆破我工事。

      如果预制破片手雷还不能靠单颗手榴弹诱爆集束中的其他弹药,什么理由铸铁壳手榴弹能做到一发爆炸引发其他的殉爆而手雷不能引发其他的殉爆?过去最常见的67式装药才38克而已而日军的97式装药足有65克,比起现在的77-1型都不遑多让!

      抗战时就有制作木质叉杆,在叉杆(或叉板)两个尖端上固定手榴弹或炸药包,并把引线牵到两个叉子之间的土制爆炸物,用来炸毁坦克及装甲车的履带,插进履带就能跑人,基本没哑弹。

      木柄手榴弹与无柄手榴弹相比,在改装拌发雷方面难度相差不大,而在改装压发诡雷方面,无柄手雷更是有先天优势。靠拉弦点火的与靠安全握钣控制点火的哪个更易点火一目了然,何况有的手雷引信还可调成瞬发的,便于改装压发诡雷。

      要说这两种手雷只有一个区别:一个相对轻便易携、一个相对投掷距离远。

      101楼 斯图莫维斯克
      木柄手榴弹是进攻手榴弹,而卵形手榴弹属于防御手榴弹!进攻手榴弹一班要求投掷距离远,装药少,威力小!而防御手榴弹则要求轻便,装药多杀伤半径大,还有预制破片!投掷距离不要求太远!
      102楼 ddk23
      进攻型和防御型不是按照有柄没柄来分的!自己去查查手榴弹的区分再来这里发宏论吧。

      知道当年为啥什么都仿造苏联的就手榴弹不仿么?给我们士兵一个F1,我们还扔不出安全距离去。无他,F1药足皮厚分量沉(一个几乎够造我们77-1俩),rg-42更是仅炸药就达到了200克,而我们体质相对来毛子来说太弱了点。

      103楼 斯图莫维斯克
      我没说进攻的一定是有柄式的啊!有柄的也不一定是进攻手榴弹!我的意思是,木柄式的手榴弹多属于进攻手榴弹!因为这类手榴弹破片少而主要依靠冲击波杀伤敌人,而装药量大,破片多、体积又小,投掷距离一般但是杀伤半径很大的手榴弹是防御手榴弹啊!F-1(ф-1)就是防御手榴弹啊!另外RGD-33手榴弹以其变态的杀伤半径(外套破片套)和特殊的结构成为攻防两用手榴弹!RGD-5近似卵形,但也是进攻手榴弹!不要误会!
      106楼 ddk23
      抱歉抱歉,言语过激了点。

      但是你说进攻型手榴弹安全距离远而防御型手榴弹安全距离近是绝对错误的。恰恰相反,防御型手榴弹产生破片较多,破片覆盖面有的可达30米左右,不利于冲锋攻击中使用,因为连进攻者也需要找掩体躲避破片。而爆炸影响范围较小、破片较少的进攻(震荡)型手榴弹在这种场合使用效果最好。防御(破片)型手榴弹用于工事掩体等地方使用,用于抵挡进攻是最佳选择。

      那种用于反恐的震荡手雷就是阐释两者区别的最好例证!

      回复:[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手榴弹大哥啊!这次你把我的意思完全理解反了!咱俩意思相同!一般来说就是防御威力大(破片为主),进攻威力小(冲击波为主) 啊!

      2014/8/26 8:28:59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5580170
      • 工分:12392
      左箭头-小图标

      100楼 ddk23
      那个带盖的“黑瓶子”是一款实验性无柄手榴弹,不是什么光荣弹。

      在攻打南京的时候,日军就使用了97式无柄手雷集束爆破我工事。

      如果预制破片手雷还不能靠单颗手榴弹诱爆集束中的其他弹药,什么理由铸铁壳手榴弹能做到一发爆炸引发其他的殉爆而手雷不能引发其他的殉爆?过去最常见的67式装药才38克而已而日军的97式装药足有65克,比起现在的77-1型都不遑多让!

      抗战时就有制作木质叉杆,在叉杆(或叉板)两个尖端上固定手榴弹或炸药包,并把引线牵到两个叉子之间的土制爆炸物,用来炸毁坦克及装甲车的履带,插进履带就能跑人,基本没哑弹。

      木柄手榴弹与无柄手榴弹相比,在改装拌发雷方面难度相差不大,而在改装压发诡雷方面,无柄手雷更是有先天优势。靠拉弦点火的与靠安全握钣控制点火的哪个更易点火一目了然,何况有的手雷引信还可调成瞬发的,便于改装压发诡雷。

      要说这两种手雷只有一个区别:一个相对轻便易携、一个相对投掷距离远。

      101楼 斯图莫维斯克
      木柄手榴弹是进攻手榴弹,而卵形手榴弹属于防御手榴弹!进攻手榴弹一班要求投掷距离远,装药少,威力小!而防御手榴弹则要求轻便,装药多杀伤半径大,还有预制破片!投掷距离不要求太远!
      102楼 ddk23
      进攻型和防御型不是按照有柄没柄来分的!自己去查查手榴弹的区分再来这里发宏论吧。

      知道当年为啥什么都仿造苏联的就手榴弹不仿么?给我们士兵一个F1,我们还扔不出安全距离去。无他,F1药足皮厚分量沉(一个几乎够造我们77-1俩),rg-42更是仅炸药就达到了200克,而我们体质相对来毛子来说太弱了点。

      103楼 斯图莫维斯克
      我没说进攻的一定是有柄式的啊!有柄的也不一定是进攻手榴弹!我的意思是,木柄式的手榴弹多属于进攻手榴弹!因为这类手榴弹破片少而主要依靠冲击波杀伤敌人,而装药量大,破片多、体积又小,投掷距离一般但是杀伤半径很大的手榴弹是防御手榴弹啊!F-1(ф-1)就是防御手榴弹啊!另外RGD-33手榴弹以其变态的杀伤半径(外套破片套)和特殊的结构成为攻防两用手榴弹!RGD-5近似卵形,但也是进攻手榴弹!不要误会!
      抱歉抱歉,言语过激了点。

      但是你说进攻型手榴弹安全距离远而防御型手榴弹安全距离近是绝对错误的。恰恰相反,防御型手榴弹产生破片较多,破片覆盖面有的可达30米左右,不利于冲锋攻击中使用,因为连进攻者也需要找掩体躲避破片。而爆炸影响范围较小、破片较少的进攻(震荡)型手榴弹在这种场合使用效果最好。防御(破片)型手榴弹用于工事掩体等地方使用,用于抵挡进攻是最佳选择。

      那种用于反恐的震荡手雷就是阐释两者区别的最好例证!

      2014/8/25 23:54:35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3244100
      • 工分:5509
      左箭头-小图标

      我军坦克内配有放置卵形手榴弹的盒子,基数是20枚,用于近防,训练教材也详述了投掷方法,比如拔出保险销的手榴弹必须投出去,不能像步兵那样再把销子插回去。但是我当坦克兵很多年,从来没见过卵形手榴弹,倒是在地面投过不少木柄手榴弹

      2014/8/25 23:39:22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3244100
      • 工分:5509
      左箭头-小图标

      木柄手榴弹可以投的更远,一般人稍加练习就可以投30-40米,这可能是它存在的主要原因。卵形手榴弹杀伤范围可能大一些,试想木柄手榴弹爆炸时,木柄方向一定是没有弹片飞出去的。各有利弊吧

      2014/8/25 23:26:22
      左箭头-小图标

      100楼 ddk23
      那个带盖的“黑瓶子”是一款实验性无柄手榴弹,不是什么光荣弹。

      在攻打南京的时候,日军就使用了97式无柄手雷集束爆破我工事。

      如果预制破片手雷还不能靠单颗手榴弹诱爆集束中的其他弹药,什么理由铸铁壳手榴弹能做到一发爆炸引发其他的殉爆而手雷不能引发其他的殉爆?过去最常见的67式装药才38克而已而日军的97式装药足有65克,比起现在的77-1型都不遑多让!

      抗战时就有制作木质叉杆,在叉杆(或叉板)两个尖端上固定手榴弹或炸药包,并把引线牵到两个叉子之间的土制爆炸物,用来炸毁坦克及装甲车的履带,插进履带就能跑人,基本没哑弹。

      木柄手榴弹与无柄手榴弹相比,在改装拌发雷方面难度相差不大,而在改装压发诡雷方面,无柄手雷更是有先天优势。靠拉弦点火的与靠安全握钣控制点火的哪个更易点火一目了然,何况有的手雷引信还可调成瞬发的,便于改装压发诡雷。

      要说这两种手雷只有一个区别:一个相对轻便易携、一个相对投掷距离远。

      101楼 斯图莫维斯克
      木柄手榴弹是进攻手榴弹,而卵形手榴弹属于防御手榴弹!进攻手榴弹一班要求投掷距离远,装药少,威力小!而防御手榴弹则要求轻便,装药多杀伤半径大,还有预制破片!投掷距离不要求太远!
      102楼 ddk23
      进攻型和防御型不是按照有柄没柄来分的!自己去查查手榴弹的区分再来这里发宏论吧。

      知道当年为啥什么都仿造苏联的就手榴弹不仿么?给我们士兵一个F1,我们还扔不出安全距离去。无他,F1药足皮厚分量沉(一个几乎够造我们77-1俩),rg-42更是仅炸药就达到了200克,而我们体质相对来毛子来说太弱了点。

      我没说进攻的一定是有柄式的啊!有柄的也不一定是进攻手榴弹!我的意思是,木柄式的手榴弹多属于进攻手榴弹!因为这类手榴弹破片少而主要依靠冲击波杀伤敌人,而装药量大,破片多、体积又小,投掷距离一般但是杀伤半径很大的手榴弹是防御手榴弹啊!F-1(ф-1)就是防御手榴弹啊!另外RGD-33手榴弹以其变态的杀伤半径(外套破片套)和特殊的结构成为攻防两用手榴弹!RGD-5近似卵形,但也是进攻手榴弹!不要误会!

      2014/8/25 18:27:41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5580170
      • 工分:12392
      左箭头-小图标

      100楼 ddk23
      那个带盖的“黑瓶子”是一款实验性无柄手榴弹,不是什么光荣弹。

      在攻打南京的时候,日军就使用了97式无柄手雷集束爆破我工事。

      如果预制破片手雷还不能靠单颗手榴弹诱爆集束中的其他弹药,什么理由铸铁壳手榴弹能做到一发爆炸引发其他的殉爆而手雷不能引发其他的殉爆?过去最常见的67式装药才38克而已而日军的97式装药足有65克,比起现在的77-1型都不遑多让!

      抗战时就有制作木质叉杆,在叉杆(或叉板)两个尖端上固定手榴弹或炸药包,并把引线牵到两个叉子之间的土制爆炸物,用来炸毁坦克及装甲车的履带,插进履带就能跑人,基本没哑弹。

      木柄手榴弹与无柄手榴弹相比,在改装拌发雷方面难度相差不大,而在改装压发诡雷方面,无柄手雷更是有先天优势。靠拉弦点火的与靠安全握钣控制点火的哪个更易点火一目了然,何况有的手雷引信还可调成瞬发的,便于改装压发诡雷。

      要说这两种手雷只有一个区别:一个相对轻便易携、一个相对投掷距离远。

      101楼 斯图莫维斯克
      木柄手榴弹是进攻手榴弹,而卵形手榴弹属于防御手榴弹!进攻手榴弹一班要求投掷距离远,装药少,威力小!而防御手榴弹则要求轻便,装药多杀伤半径大,还有预制破片!投掷距离不要求太远!
      进攻型和防御型不是按照有柄没柄来分的!自己去查查手榴弹的区分再来这里发宏论吧。

      知道当年为啥什么都仿造苏联的就手榴弹不仿么?给我们士兵一个F1,我们还扔不出安全距离去。无他,F1药足皮厚分量沉(一个几乎够造我们77-1俩),rg-42更是仅炸药就达到了200克,而我们体质相对来毛子来说太弱了点。

      2014/8/25 17:19:36
      左箭头-小图标

      100楼 ddk23
      那个带盖的“黑瓶子”是一款实验性无柄手榴弹,不是什么光荣弹。

      在攻打南京的时候,日军就使用了97式无柄手雷集束爆破我工事。

      如果预制破片手雷还不能靠单颗手榴弹诱爆集束中的其他弹药,什么理由铸铁壳手榴弹能做到一发爆炸引发其他的殉爆而手雷不能引发其他的殉爆?过去最常见的67式装药才38克而已而日军的97式装药足有65克,比起现在的77-1型都不遑多让!

      抗战时就有制作木质叉杆,在叉杆(或叉板)两个尖端上固定手榴弹或炸药包,并把引线牵到两个叉子之间的土制爆炸物,用来炸毁坦克及装甲车的履带,插进履带就能跑人,基本没哑弹。

      木柄手榴弹与无柄手榴弹相比,在改装拌发雷方面难度相差不大,而在改装压发诡雷方面,无柄手雷更是有先天优势。靠拉弦点火的与靠安全握钣控制点火的哪个更易点火一目了然,何况有的手雷引信还可调成瞬发的,便于改装压发诡雷。

      要说这两种手雷只有一个区别:一个相对轻便易携、一个相对投掷距离远。

      木柄手榴弹是进攻手榴弹,而卵形手榴弹属于防御手榴弹!进攻手榴弹一班要求投掷距离远,装药少,威力小!而防御手榴弹则要求轻便,装药多杀伤半径大,还有预制破片!投掷距离不要求太远!

      2014/8/25 13:33:35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5580170
      • 工分:12392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那个带盖的“黑瓶子”是一款实验性无柄手榴弹,不是什么光荣弹。

      在攻打南京的时候,日军就使用了97式无柄手雷集束爆破我工事。

      如果预制破片手雷还不能靠单颗手榴弹诱爆集束中的其他弹药,什么理由铸铁壳手榴弹能做到一发爆炸引发其他的殉爆而手雷不能引发其他的殉爆?过去最常见的67式装药才38克而已而日军的97式装药足有65克,比起现在的77-1型都不遑多让!

      抗战时就有制作木质叉杆,在叉杆(或叉板)两个尖端上固定手榴弹或炸药包,并把引线牵到两个叉子之间的土制爆炸物,用来炸毁坦克及装甲车的履带,插进履带就能跑人,基本没哑弹。

      木柄手榴弹与无柄手榴弹相比,在改装拌发雷方面难度相差不大,而在改装压发诡雷方面,无柄手雷更是有先天优势。靠拉弦点火的与靠安全握钣控制点火的哪个更易点火一目了然,何况有的手雷引信还可调成瞬发的,便于改装压发诡雷。

      要说这两种手雷只有一个区别:一个相对轻便易携、一个相对投掷距离远。

      2014/8/25 13:00:15
      左箭头-小图标

      手榴弹的杀伤是不够,胜在好控制

      2014/8/25 12:33:50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162626
      • 工分:37624
      左箭头-小图标

      86楼 wlsspy
      楼主说的第三条,不是在一江山吧,抗美援朝中就使用过
      89楼 独孤求辣
      回您的话……我记得在一江山的时候,进攻蒋军的坑道“发明”的,而且我也愿意相信,除非有更准确的资料。因为抗美援朝的时候, 驻守在比较长的坑道中的,不是美军和韩军,是我方的部队。所以志愿军没有去专门的练习这种投掷手榴弹的方式……这是我推想的。欢迎拍砖。
      90楼 wlsspy
      鬼子也有坑道啊,不过比志愿军的差多了,志愿军的坑道是战斗生活设施,鬼子是把坑道当生活设施。想当年,志司专业编了个对坑道攻击的战术手段,扔手榴弹这一情节,你可以看《东方》
      95楼 独孤求辣
      哦,《东方》,魏巍写的。小时候看过,三部头,好厚。说起来巧了,我前段时间还下了,也开始看了,但愣是没法再看……太夸张喜庆了。都没法接受了现在。
      《东方》那有夸张喜庆啊。《昨天的战争》还有些

      2014/7/10 21:19:52
      左箭头-小图标

      一群没玩过的在这里瞎讓什么。。木柄手榴弹存在必然有她存在的理由。任何一个军工都比以上的二货们聪明。不要以为欧式手雷便于携带可二货们不知道他们的手雷安全系数有多低。别以为外国货可以挂在胸前就感觉酷好看就是好。任何手雷的安全系数都没木柄手榴弹安全系数高

      2014/7/9 1:42:57
      左箭头-小图标

      一群没玩过的在这里瞎讓什么。。木柄手榴弹存在必然有她存在的理由。任何一个军工都比以上的二货们聪明。不要以为欧式手雷便于携带可二货们不知道他们的手雷安全系数有多低。别以为外国货可以挂在胸前就感觉酷好看就是好。任何手雷的安全系数都没木柄手榴弹安全系数高

      2014/7/9 1:42:39
      左箭头-小图标

      86楼 wlsspy
      楼主说的第三条,不是在一江山吧,抗美援朝中就使用过
      89楼 独孤求辣
      回您的话……我记得在一江山的时候,进攻蒋军的坑道“发明”的,而且我也愿意相信,除非有更准确的资料。因为抗美援朝的时候, 驻守在比较长的坑道中的,不是美军和韩军,是我方的部队。所以志愿军没有去专门的练习这种投掷手榴弹的方式……这是我推想的。欢迎拍砖。
      90楼 wlsspy
      鬼子也有坑道啊,不过比志愿军的差多了,志愿军的坑道是战斗生活设施,鬼子是把坑道当生活设施。想当年,志司专业编了个对坑道攻击的战术手段,扔手榴弹这一情节,你可以看《东方》
      哦,《东方》,魏巍写的。小时候看过,三部头,好厚。说起来巧了,我前段时间还下了,也开始看了,但愣是没法再看……太夸张喜庆了。都没法接受了现在。

      2014/7/9 1:21:21
      左箭头-小图标

      我一直觉得手榴弹很危险。要是丢的时候,手被击中了,那不是手榴弹掉下来了,死自己一片吗?

      2014/7/9 0:51:39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楼主没有当过兵吧?那就无法沟通了。

      2014/7/8 22:04:48
      左箭头-小图标

      长木柄手榴弹可以投得远,这是优点。说他落后与否,倒是可以与各种投掷性的爆炸品的杀伤力,实用性,比较衡量一下。

      2014/7/8 21:01:47
      左箭头-小图标

      其实楼主说的这些,都是扯犊子. 真正的原因就一个,老式手榴弹库存太多了,一时半会消耗不完。

      2014/7/8 21:01:00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162626
      • 工分:37624
      左箭头-小图标

      86楼 wlsspy
      楼主说的第三条,不是在一江山吧,抗美援朝中就使用过
      89楼 独孤求辣
      回您的话……我记得在一江山的时候,进攻蒋军的坑道“发明”的,而且我也愿意相信,除非有更准确的资料。因为抗美援朝的时候, 驻守在比较长的坑道中的,不是美军和韩军,是我方的部队。所以志愿军没有去专门的练习这种投掷手榴弹的方式……这是我推想的。欢迎拍砖。
      鬼子也有坑道啊,不过比志愿军的差多了,志愿军的坑道是战斗生活设施,鬼子是把坑道当生活设施。想当年,志司专业编了个对坑道攻击的战术手段,扔手榴弹这一情节,你可以看《东方》

      2014/7/8 20:46:18
      左箭头-小图标

      86楼 wlsspy
      楼主说的第三条,不是在一江山吧,抗美援朝中就使用过
      回您的话……我记得在一江山的时候,进攻蒋军的坑道“发明”的,而且我也愿意相信,除非有更准确的资料。因为抗美援朝的时候, 驻守在比较长的坑道中的,不是美军和韩军,是我方的部队。所以志愿军没有去专门的练习这种投掷手榴弹的方式……这是我推想的。欢迎拍砖。

      2014/7/8 20:36:39
      左箭头-小图标

      补充上面大神的,根据数据,木柄手榴弹比那些菠萝弹投得远,因为会旋转。而且防水性更强。

      2014/4/16 13:09:27
      左箭头-小图标

      73楼 慢轮
      关键是在战术上的使用有其独到的特点,否则这么多年了我们早就用卵子弹了,把儿雷一是仍的远,第二是有我们自己独特的使用方式,所以这么多年了,部队上还在装备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现代战场上用打到互相甩手榴弹的机会应该不会很多,但是这东西是禁得起时间考验的廉价大威力武器,谁都可以用,孩子都会使,所以存在必然有存在的价值,不是以时间做为考量的基础的,并且所有的东西不是都能够一时间作为考量基础的,过时与否要跟实际使用效果相关连才有价值,否则半自动步枪早就应该被淘汰了,可为什么还在作为精确射击武器出在战场上呢?因此,“先进”这个词汇是相对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我军真有点异类的设计 小武器

      ----------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群英荟萃 蛋蛋开会

      2014/4/16 12:50:15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162626
      • 工分:37624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说的第三条,不是在一江山吧,抗美援朝中就使用过

      2014/4/15 21:17:35
      左箭头-小图标

      那是因为用了蛋型的比如 菠萝手雷 在山坡上仰功打上顶上的敌人会很不方便,圆形的手雷会滚下来炸到自己,打战有风险,用圆型手雷须谨慎,亲。

      2013/9/24 12:48:27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举的例子都是以前的案例,这种老式手雷能不能适应现代化战争真的是一个未知数。

      个人认为:一方面保持与优化老式手雷,另一方面开发与研究新式手雷,以及不同条件下的手雷作战技术和用法是我军有待加强的地方。

      本文内容于 2013/9/23 10:18:24 被凝波寒烟编辑

      2013/9/23 10:11:39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1916611
      • 工分:2344
      左箭头-小图标

      70楼 万佳
      呵呵 看小说里讲 有柄手榴弹比较容易做成诡雷杀伤敌人

      而那种卵形手榴弹因为需要碰发 所以 不容易做成诡雷使用

      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 这应该是有柄手榴弹的长处吧

      71楼 liangcool
      这都哪儿听说卵型手榴弹都有碰炸功能啊,99.99%的手榴弹都是延时引信的,你们不是看抗日剧看多吧,一丢出去那边就炸了。咱中国就研制了一款84式手雷有碰炸功能,还没大规模装备,意大利好像还有几种吧,其实就算咱不懂可以动脑子想想啊,都装备了碰炸引信先不说你运输携带有上多危险,你在丛林里投出去1米碰到树枝就炸了,你敢投么??湿地沼泽,丢过去不够力量不炸咋办?丢海里引信力量也不够吧?碰炸引信能起作用么?

      呵呵 说的有道理啊 还真就是那么回事呢 要是在丛林里随便碰那都炸不就把自己给报销了吗

      唉 看来 影视剧小说里编的不一定都是真的啊 受教了 谢谢这位铁友了

      2013/9/23 10:04:32
      • 军衔:海军大校
      • 军号:1489715
      • 工分:345166 / 排名:3749
      左箭头-小图标

      也有手雷。呵呵,不是什么鸡巴高科技。不值得探讨

      2013/9/22 21:23:09
      • 军衔:中国陆军中将
      • 军号:5554962
      • 头衔:太平洋主人
      • 工分:1224773 / 排名:256
      左箭头-小图标

      你先证明木柄手榴弹如何落后

      2013/9/22 19:10:26
      左箭头-小图标

      甩个手榴弹都那么肉肉

      2013/9/22 17:11:07
      • 头像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942150
      • 工分:188543 / 排名:8981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木柄手榴弹最大的优点就是制造极简单,只要有炸药就能做,没炸药用黑火药也行,当年不论国军还是八路,都是靠这种低价的木柄手榴弹才打的仗。

      要说它的好处,其实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卵形手榴弹只能在大工厂用专业设备才能制造,我军是造不出来,不是它们谁有优势。

      但苏联和德国也都有大量的木柄弹,这就有些说道了。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手柄经较长,它能投的更远。这是唯一的好处。但缺点更多,一是携带不方便,二是保险机构不太保险,三是扔哪是哪,四是目标大容易被人捡起来扔回去,等等。

      木柄弹一般威力较大(八路军自己用黑火药做的除外),扔有较远,一般扔出个五六十米都是有可能的。在防守时很有用,从上往下扔,可以当迫击炮使了。卵形的威力相对小,扔的近,一般十米二十米,多用于进攻作战。

      木柄弹最早出现在苏联,以前是一个球,带根绳子。苏联最先装上木柄,威力极大,多用于反坦克和炸地堡用,后来回保险太复杂,操作困难而放弃了。他们的那种手榴弹平时是分体的,用的时候要现组装,再打开保险,再击发,再扔出去,有这功夫阵地都没了。所以后来苏军把它用来打坦克和装甲目标及固定的地工事,在进攻和防守作战中不用了。

      2013/9/22 14:48:58
      左箭头-小图标

      卵形手榴更容易做诡雷,拔掉保险,用东西压住。

      70楼 万佳
      呵呵 看小说里讲 有柄手榴弹比较容易做成诡雷杀伤敌人

      而那种卵形手榴弹因为需要碰发 所以 不容易做成诡雷使用

      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 这应该是有柄手榴弹的长处吧

      2013/9/22 14:05:49
      左箭头-小图标

      这个各有优势扬长避短,不同情况使用不同武器

      2013/9/22 13:31:01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804880
      • 头衔:共和国大元帅
      • 工分:70910
      左箭头-小图标

      生产出来没用上,销毁可惜了,还是做教练弹用吧。

      2013/9/22 13:17:03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3405630
      • 工分:67
      左箭头-小图标

      hao hao dxi哈好东西

      2013/9/22 12:36:00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3912563
      • 工分:3260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关键是在战术上的使用有其独到的特点,否则这么多年了我们早就用卵子弹了,把儿雷一是仍的远,第二是有我们自己独特的使用方式,所以这么多年了,部队上还在装备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现代战场上用打到互相甩手榴弹的机会应该不会很多,但是这东西是禁得起时间考验的廉价大威力武器,谁都可以用,孩子都会使,所以存在必然有存在的价值,不是以时间做为考量的基础的,并且所有的东西不是都能够一时间作为考量基础的,过时与否要跟实际使用效果相关连才有价值,否则半自动步枪早就应该被淘汰了,可为什么还在作为精确射击武器出在战场上呢?因此,“先进”这个词汇是相对的!

      2013/9/22 10:46:29
      左箭头-小图标

      落后不会的这个有什么啊,要说杀伤力还是说以准确为好。还有一个投掷习惯,我们用筷子吃饭几千年了,谁敢说我们落后啊,呵呵,要说好使还是木柄的好,还可以配制投掷器。

      2013/9/22 0:02:52
      左箭头-小图标

      70楼 万佳
      呵呵 看小说里讲 有柄手榴弹比较容易做成诡雷杀伤敌人

      而那种卵形手榴弹因为需要碰发 所以 不容易做成诡雷使用

      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 这应该是有柄手榴弹的长处吧

      这都哪儿听说卵型手榴弹都有碰炸功能啊,99.99%的手榴弹都是延时引信的,你们不是看抗日剧看多吧,一丢出去那边就炸了。咱中国就研制了一款84式手雷有碰炸功能,还没大规模装备,意大利好像还有几种吧,其实就算咱不懂可以动脑子想想啊,都装备了碰炸引信先不说你运输携带有上多危险,你在丛林里投出去1米碰到树枝就炸了,你敢投么??湿地沼泽,丢过去不够力量不炸咋办?丢海里引信力量也不够吧?碰炸引信能起作用么?

      2013/9/21 18:53:30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1916611
      • 工分:2344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 看小说里讲 有柄手榴弹比较容易做成诡雷杀伤敌人

      而那种卵形手榴弹因为需要碰发 所以 不容易做成诡雷使用

      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 这应该是有柄手榴弹的长处吧

      2013/9/21 16:39:57
      左箭头-小图标

      木柄由于离心力,投的距离比较远,斜坡地也有一定优势,不过缺点更明显,使用前准备时间长、战勤性、安全性、杀伤范围、携带都不理想,被淘汰是必然,个别弹种有可能继续服役一段时间而已

      2013/9/21 14:47:25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5897068
      • 工分:359
      左箭头-小图标

      装备的存在都还有他一定的合理性的,各有各的好处,到时候都带点,看情况决定用哪种就行了

      2013/9/21 14:31:27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军工是从无到有走过来的,什么样的制式装备专家比我们清楚!为什么总有人认为外国的月亮就会圆点啊?!

      2013/9/21 11:46:33
      左箭头-小图标

      木柄手榴弹也就是给新兵练胆用的

      2013/9/20 18:04:25
      左箭头-小图标

      42楼 窦宪
      个人觉得木柄手榴弹的长处就是价格便宜,也比较安全。真要说用途,那可要比卵形手榴弹差远了,首先,卵形手榴弹可以攻击对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或是装甲车辆,由于是碰炸引信,卵形手榴弹在保险被打开后,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就会爆炸,这样就能摧毁其碰到的物体,而木柄手榴弹则不同,它在引信被引燃后必须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这样在手榴弹被扔出后,在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时,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此时引线还没有燃烧到雷管,等到手榴弹从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上滚落下来后,引线才燃烧到雷管,请问此时爆炸又有什么样?另外木柄手榴弹在改装成压发地雷时,需要增加一些辅助装置,这一点,倒还不如卵形手榴弹方便,只需将保险打开,埋入地下,盖上一层薄土,即可,当然卵形手榴弹的安全性也不如木柄手榴弹,当卵形手榴弹的保险被打开后,如果此时不慎掉落到地面上时,就会爆炸,这一点,倒不如木柄手榴弹,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
      43楼 lp102444
      二逼,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是延迟引信,因为安全,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准确使用碰炸引信
      46楼 窦宪
      这只能说明卵形手雷有碰炸和延迟引信两种功能,比木柄手榴弹功能多。士兵在使用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采是延迟引信这是为了安全,但在遇到要炸毁敌方的碉堡或装甲车这种必须使用碰炸引信的情况下,你木柄手榴弹就没有卵形手雷好用了。懂吗?

      49楼 maxchine
      普通手榴弹无论有柄还是无柄,对付碉堡和装甲目标都是无能为力的,而专门的反坦克手榴弹,则不论木柄还是无柄,都是碰炸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51楼 窦宪
      木柄手榴弹没有碰炸的功能,但卵形手榴弹有碰炸的功能,你所说的“普通手榴弹无论有柄还是无柄,对付碉堡和装甲目标都是无能为力的”应该是指该手榴弹的爆炸力吧?卵形手榴弹的爆发力是弱了一些,但至少能一碰就炸,这多少还是能对一些防护和装甲较弱的碉堡和装甲车形成一定的破坏程度的。

      当然,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碰炸引信的手榴弹,其安全性确实要比延时手榴弹差一些,但卵形手榴弹由于具有延时和碰炸两种功能供操作者选择,故应该还是安全的,中国军队没有大规模地装备,可能是其造价贵一些,投掷的距离不远才造成的,不过,如果让我来选择,我还是要选择卵形手榴弹。

      我晕,刚给你发了个碰炸的有柄手榴弹的图,你还坚持说有柄手榴弹只有延时。

      其实,像预制破片、保险、碰炸与延迟引信等,这些技术能用在有柄手榴弹上的,也一定能用在无柄手榴弹上,能用在无柄手榴弹上的,也一定能用在有柄手榴弹上。所以不能从这方面比较二者的差别。之所以无柄手榴弹上很多技术没出现在有柄手榴弹上,是因为有柄手榴弹盛行的时期比无柄早。

      我国现在还在使用有柄手榴弹的唯一原因是库存大,没有换装的紧迫性,没别的。

      2013/9/20 9:08:23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003310
      • 头衔:战略捣蛋兵
      • 工分:406671 / 排名:2869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各有优势吧,木柄的好携带,在山地作战木柄的比卵形的好用,卵形的体积小,携带量可以增大,在投掷准方面,木柄的准头更好一点,杀伤力应该都差不多

      2013/9/20 1:34:39
      左箭头-小图标

      主要是成本低,制作容易吧!

      2013/9/20 1:25:16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1357660
      • 工分:539347 / 排名:1723
      左箭头-小图标

      二战时德军原来装备木柄手榴弹,后来为为节省材料开发了卵形手榴弹,但是士兵还是喜爱木柄手榴弹,只有伞兵由于携带的原因基本使用卵形手榴弹。

      士兵的评价才是最真实的,尤其是参加了战斗的士兵。

      2013/9/20 1:13:49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1107420
      • 头衔:校军官
      • 工分:114123
      左箭头-小图标

      我所在的部队在十年前就换装卵形手榴弹了。木柄手榴弹一是教练式的用来训练,平时跑五公里和武装越野用;二是老仓库里的存货让二三线部队训练投掉算了,算练胆量用。平时的班组以上战术演习的实投已经改卵形手榴弹了,卵形的比木柄有很多优势,最主要的就是体积小,重量小,破片多,携弹量大。

      2013/9/19 23:00:19
      左箭头-小图标

      个人认为。还是德国技术好。。。

      2013/9/19 21:52:40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3471247
      • 工分:1853
      左箭头-小图标

      我看都是想象的说话 这么用那么用 有多少人真用过 我是指拿着去战斗 训练投掷都不算 老山前线两样都用了 没听说有战士对木柄的有什么抱怨

      2013/9/19 18:25:29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3957734
      • 工分:3498
      左箭头-小图标

      54楼 人民冲锋队员
      引信安全,好握持,投得远!

      这东西投不远,不如卵形手雷远,而且这东西炸点不是360度,有木柄方向永远是盲区。至于伴发雷卵形的也可以,集束手雷也完全可以,就是仰攻时候有滑落的危险,这个东西优势还是明显的,比手柄式好用。

      2013/9/19 17:36:52
      左箭头-小图标

      可能是训练需要吧,我想可能是因为这种手雷重,比较练手劲...

      2013/9/19 16:03:19
      左箭头-小图标

      德国鬼子的脑子有毛病,经常造出各种古灵精怪的武器弹药!

      2013/9/19 13:43:49
      左箭头-小图标

      引信安全,好握持,投得远!

      2013/9/19 13:31:58
      左箭头-小图标

      29楼 边缘游走
      一,集束手榴弹现在还有用处么?或者说集束手榴弹的用处还能大到必须保留么?集束手榴弹主要就是用来爆破,炸坦克也好,炸碉堡也罢,现在很多步兵轻武器都能很好很轻松的完成这个任务,而且不必让士兵冒那么大的风险,要知道,无论用集束手榴弹炸碉堡或坦克,在当年抗战时期其成功率就相当的低,而且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就是士兵的生命,往往要牺牲几组甚至十几组的士兵才能爆破一个目标,现在不说坦克或碉堡的防护力的提升,单纯就火力密度的加大,就决定了使用集束手榴弹爆破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说了,有那么多先进的武器可以使用,谁还会考虑集束手榴弹啊?

      2,你举的掏洞的例子,我认为,只要不是洞内地形是往上走的,卵圆形的手雷似乎更容易深入到洞内,且会虽地形滚动或者转折角度,即便是洞内地形走势是往上的,使用高爆手雷将洞口炸塌即可,没必要一定要将敌人炸死,或者我干脆使用40火攻击多好,避免了接近洞穴的时候可能会受到的杀伤,还一样能达到目的。

      3此点所用武器一样使用40火,效果只能更好,不会稍差

      4,现在山地仰拱的时候需要用到手榴弹的时候相信不多了,往往都是火力覆盖后直接上去接收阵地了,如果真有如上甘岭那样的战局,完全可以使用直升机机降作战,如果特定场合条件下,以上什么条件都不具备,一定要使用一战、二战那样古老的进攻方法,完全可以就地取材,将卵圆形的手雷捆根木棍即可,没必要为这种极端条件而坚持装备木柄手榴弹吧。

      5至于说改装成压发雷,相信使用的机会应该也不是很多吧,似乎也没必要保留吧。

      或许我考虑的不周详,可我还是认为没有保留的必要

      47楼 马尾松
      过期销毁这么多,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过期的武器不会对士兵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么?如果存在这种可能,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2013/9/19 13:03:58
      左箭头-小图标

      42楼 窦宪
      个人觉得木柄手榴弹的长处就是价格便宜,也比较安全。真要说用途,那可要比卵形手榴弹差远了,首先,卵形手榴弹可以攻击对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或是装甲车辆,由于是碰炸引信,卵形手榴弹在保险被打开后,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就会爆炸,这样就能摧毁其碰到的物体,而木柄手榴弹则不同,它在引信被引燃后必须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这样在手榴弹被扔出后,在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时,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此时引线还没有燃烧到雷管,等到手榴弹从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上滚落下来后,引线才燃烧到雷管,请问此时爆炸又有什么样?另外木柄手榴弹在改装成压发地雷时,需要增加一些辅助装置,这一点,倒还不如卵形手榴弹方便,只需将保险打开,埋入地下,盖上一层薄土,即可,当然卵形手榴弹的安全性也不如木柄手榴弹,当卵形手榴弹的保险被打开后,如果此时不慎掉落到地面上时,就会爆炸,这一点,倒不如木柄手榴弹,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
      43楼 lp102444
      二逼,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是延迟引信,因为安全,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准确使用碰炸引信
      46楼 窦宪
      这只能说明卵形手雷有碰炸和延迟引信两种功能,比木柄手榴弹功能多。士兵在使用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采是延迟引信这是为了安全,但在遇到要炸毁敌方的碉堡或装甲车这种必须使用碰炸引信的情况下,你木柄手榴弹就没有卵形手雷好用了。懂吗?

      只能说你对手榴弹不熟悉,木柄反坦克手榴弹在对付装甲车的时候,比卵形的要好得多,反坦克手榴弹大多数都是攻顶效果比较好,木柄手榴弹更容易控制其下落姿态。

      2013/9/19 12:44:03
      • 头像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1594728
      • 工分:2659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42楼 窦宪
      个人觉得木柄手榴弹的长处就是价格便宜,也比较安全。真要说用途,那可要比卵形手榴弹差远了,首先,卵形手榴弹可以攻击对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或是装甲车辆,由于是碰炸引信,卵形手榴弹在保险被打开后,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就会爆炸,这样就能摧毁其碰到的物体,而木柄手榴弹则不同,它在引信被引燃后必须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这样在手榴弹被扔出后,在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时,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此时引线还没有燃烧到雷管,等到手榴弹从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上滚落下来后,引线才燃烧到雷管,请问此时爆炸又有什么样?另外木柄手榴弹在改装成压发地雷时,需要增加一些辅助装置,这一点,倒还不如卵形手榴弹方便,只需将保险打开,埋入地下,盖上一层薄土,即可,当然卵形手榴弹的安全性也不如木柄手榴弹,当卵形手榴弹的保险被打开后,如果此时不慎掉落到地面上时,就会爆炸,这一点,倒不如木柄手榴弹,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
      43楼 lp102444
      二逼,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是延迟引信,因为安全,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准确使用碰炸引信
      46楼 窦宪
      这只能说明卵形手雷有碰炸和延迟引信两种功能,比木柄手榴弹功能多。士兵在使用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采是延迟引信这是为了安全,但在遇到要炸毁敌方的碉堡或装甲车这种必须使用碰炸引信的情况下,你木柄手榴弹就没有卵形手雷好用了。懂吗?

      49楼 maxchine
      普通手榴弹无论有柄还是无柄,对付碉堡和装甲目标都是无能为力的,而专门的反坦克手榴弹,则不论木柄还是无柄,都是碰炸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木柄手榴弹没有碰炸的功能,但卵形手榴弹有碰炸的功能,你所说的“普通手榴弹无论有柄还是无柄,对付碉堡和装甲目标都是无能为力的”应该是指该手榴弹的爆炸力吧?卵形手榴弹的爆发力是弱了一些,但至少能一碰就炸,这多少还是能对一些防护和装甲较弱的碉堡和装甲车形成一定的破坏程度的。

      当然,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碰炸引信的手榴弹,其安全性确实要比延时手榴弹差一些,但卵形手榴弹由于具有延时和碰炸两种功能供操作者选择,故应该还是安全的,中国军队没有大规模地装备,可能是其造价贵一些,投掷的距离不远才造成的,不过,如果让我来选择,我还是要选择卵形手榴弹。

      2013/9/19 12:14:28
      左箭头-小图标

      34楼 wm198223
      即使从环保的角度,也不应继续使用木柄手榴弹
      37楼 午夜独酌
      现在都是塑料柄了。

      还有二氧化碳什么的,也不好。喵~~~

      2013/9/19 12:01:10
      左箭头-小图标

      42楼 窦宪
      个人觉得木柄手榴弹的长处就是价格便宜,也比较安全。真要说用途,那可要比卵形手榴弹差远了,首先,卵形手榴弹可以攻击对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或是装甲车辆,由于是碰炸引信,卵形手榴弹在保险被打开后,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就会爆炸,这样就能摧毁其碰到的物体,而木柄手榴弹则不同,它在引信被引燃后必须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这样在手榴弹被扔出后,在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时,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此时引线还没有燃烧到雷管,等到手榴弹从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上滚落下来后,引线才燃烧到雷管,请问此时爆炸又有什么样?另外木柄手榴弹在改装成压发地雷时,需要增加一些辅助装置,这一点,倒还不如卵形手榴弹方便,只需将保险打开,埋入地下,盖上一层薄土,即可,当然卵形手榴弹的安全性也不如木柄手榴弹,当卵形手榴弹的保险被打开后,如果此时不慎掉落到地面上时,就会爆炸,这一点,倒不如木柄手榴弹,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
      43楼 lp102444
      二逼,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是延迟引信,因为安全,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准确使用碰炸引信
      46楼 窦宪
      这只能说明卵形手雷有碰炸和延迟引信两种功能,比木柄手榴弹功能多。士兵在使用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采是延迟引信这是为了安全,但在遇到要炸毁敌方的碉堡或装甲车这种必须使用碰炸引信的情况下,你木柄手榴弹就没有卵形手雷好用了。懂吗?

      普通手榴弹无论有柄还是无柄,对付碉堡和装甲目标都是无能为力的,而专门的反坦克手榴弹,则不论木柄还是无柄,都是碰炸的。

      [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

      2013/9/19 11:36:24
      左箭头-小图标

      所实话 这种老式的手榴弹只有一个缺点就是体积有点大

      不过优势一大堆:威力大 握感好 丢得远

      以前在部队用过,比新式手雷而言 我仍得更远!!!!!

      2013/9/19 10:45:42
      左箭头-小图标

      29楼 边缘游走
      一,集束手榴弹现在还有用处么?或者说集束手榴弹的用处还能大到必须保留么?集束手榴弹主要就是用来爆破,炸坦克也好,炸碉堡也罢,现在很多步兵轻武器都能很好很轻松的完成这个任务,而且不必让士兵冒那么大的风险,要知道,无论用集束手榴弹炸碉堡或坦克,在当年抗战时期其成功率就相当的低,而且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就是士兵的生命,往往要牺牲几组甚至十几组的士兵才能爆破一个目标,现在不说坦克或碉堡的防护力的提升,单纯就火力密度的加大,就决定了使用集束手榴弹爆破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说了,有那么多先进的武器可以使用,谁还会考虑集束手榴弹啊?

      2,你举的掏洞的例子,我认为,只要不是洞内地形是往上走的,卵圆形的手雷似乎更容易深入到洞内,且会虽地形滚动或者转折角度,即便是洞内地形走势是往上的,使用高爆手雷将洞口炸塌即可,没必要一定要将敌人炸死,或者我干脆使用40火攻击多好,避免了接近洞穴的时候可能会受到的杀伤,还一样能达到目的。

      3此点所用武器一样使用40火,效果只能更好,不会稍差

      4,现在山地仰拱的时候需要用到手榴弹的时候相信不多了,往往都是火力覆盖后直接上去接收阵地了,如果真有如上甘岭那样的战局,完全可以使用直升机机降作战,如果特定场合条件下,以上什么条件都不具备,一定要使用一战、二战那样古老的进攻方法,完全可以就地取材,将卵圆形的手雷捆根木棍即可,没必要为这种极端条件而坚持装备木柄手榴弹吧。

      5至于说改装成压发雷,相信使用的机会应该也不是很多吧,似乎也没必要保留吧。

      或许我考虑的不周详,可我还是认为没有保留的必要

      过期销毁这么多,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2013/9/19 10:31:25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1594728
      • 工分:26595
      左箭头-小图标

      42楼 窦宪
      个人觉得木柄手榴弹的长处就是价格便宜,也比较安全。真要说用途,那可要比卵形手榴弹差远了,首先,卵形手榴弹可以攻击对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或是装甲车辆,由于是碰炸引信,卵形手榴弹在保险被打开后,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就会爆炸,这样就能摧毁其碰到的物体,而木柄手榴弹则不同,它在引信被引燃后必须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这样在手榴弹被扔出后,在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时,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此时引线还没有燃烧到雷管,等到手榴弹从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上滚落下来后,引线才燃烧到雷管,请问此时爆炸又有什么样?另外木柄手榴弹在改装成压发地雷时,需要增加一些辅助装置,这一点,倒还不如卵形手榴弹方便,只需将保险打开,埋入地下,盖上一层薄土,即可,当然卵形手榴弹的安全性也不如木柄手榴弹,当卵形手榴弹的保险被打开后,如果此时不慎掉落到地面上时,就会爆炸,这一点,倒不如木柄手榴弹,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
      43楼 lp102444
      二逼,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是延迟引信,因为安全,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准确使用碰炸引信
      这只能说明卵形手雷有碰炸和延迟引信两种功能,比木柄手榴弹功能多。士兵在使用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采是延迟引信这是为了安全,但在遇到要炸毁敌方的碉堡或装甲车这种必须使用碰炸引信的情况下,你木柄手榴弹就没有卵形手雷好用了。懂吗?

      2013/9/19 10:13:53
      左箭头-小图标

      再先进的枪也必须使用扳机,再落后的手榴弹也必须靠爆炸完成作业。我军只要不淘汰它,就说明还有很大的用武之地。

      2013/9/19 9:48:03
      左箭头-小图标

      不管是什么弹,如果威力大,就行,我们的木柄弹还是很不错的,只要扔准了,多半跑不掉,卵型蛋蛋轻便小巧,携带多,城市巷战中使用方便,但用途单一。木柄弹由于现在班用火力有所加强,已经不是过去的土共了,所以也不用再拿手榴弹当先锋了,但是保持强大的爆炸威力还是有必要的。

      2013/9/19 8:21:17
      左箭头-小图标

      42楼 窦宪
      个人觉得木柄手榴弹的长处就是价格便宜,也比较安全。真要说用途,那可要比卵形手榴弹差远了,首先,卵形手榴弹可以攻击对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或是装甲车辆,由于是碰炸引信,卵形手榴弹在保险被打开后,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就会爆炸,这样就能摧毁其碰到的物体,而木柄手榴弹则不同,它在引信被引燃后必须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这样在手榴弹被扔出后,在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时,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此时引线还没有燃烧到雷管,等到手榴弹从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上滚落下来后,引线才燃烧到雷管,请问此时爆炸又有什么样?另外木柄手榴弹在改装成压发地雷时,需要增加一些辅助装置,这一点,倒还不如卵形手榴弹方便,只需将保险打开,埋入地下,盖上一层薄土,即可,当然卵形手榴弹的安全性也不如木柄手榴弹,当卵形手榴弹的保险被打开后,如果此时不慎掉落到地面上时,就会爆炸,这一点,倒不如木柄手榴弹,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

      二逼,卵形手雷绝大多数都是延迟引信,因为安全,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准确使用碰炸引信

      2013/9/19 7:04:21
      • 头像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1594728
      • 工分:2659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个人觉得木柄手榴弹的长处就是价格便宜,也比较安全。真要说用途,那可要比卵形手榴弹差远了,首先,卵形手榴弹可以攻击对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或是装甲车辆,由于是碰炸引信,卵形手榴弹在保险被打开后,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就会爆炸,这样就能摧毁其碰到的物体,而木柄手榴弹则不同,它在引信被引燃后必须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这样在手榴弹被扔出后,在碰到物体(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时,不一定会爆炸,因为此时引线还没有燃烧到雷管,等到手榴弹从敌方的碉堡或是地堡上滚落下来后,引线才燃烧到雷管,请问此时爆炸又有什么样?另外木柄手榴弹在改装成压发地雷时,需要增加一些辅助装置,这一点,倒还不如卵形手榴弹方便,只需将保险打开,埋入地下,盖上一层薄土,即可,当然卵形手榴弹的安全性也不如木柄手榴弹,当卵形手榴弹的保险被打开后,如果此时不慎掉落到地面上时,就会爆炸,这一点,倒不如木柄手榴弹,要等到引线燃烧到雷管时,才会爆炸。

      2013/9/18 22:38:02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5580170
      • 工分:12392
      左箭头-小图标

      我军长期使用木柄手榴弹原因无他,过去“备战备荒为人民”那段荒唐岁月里,一些武器生产的数量多到了几乎够人手一把的地步,手榴弹就是其中之一。全部报废很不划算,只能慢慢滴随着时间推移而被损耗掉。有一部分小厂生产的,内填低级炸药如铵梯混合药的会被直接报废处置。

      曾经见过一个县城的战备武库,仅五六半用过的没用过的就堆满了一条长廊。老归老,保养状况极好,全拿出来估计装备几个团都不成问题。另外最多的就是手榴弹,主要是67式,这里不能不喷下中国那时候的标准化推广实在是很要命,大致一样,但细看每箱外观都有不同。

      2013/9/18 21:05:41
      左箭头-小图标

      便宜,投的远也是优点啊

      2013/9/18 20:16:32
      左箭头-小图标

      原帖已被删除
      1楼 独孤求辣
      光荣弹应该是正数的第15和16张。

      LZ还知道“七人抬”,赞一个。

      木柄手榴弹长期存在是和我军的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和卵形手榴弹相比,木柄手榴弹至少有下面几个优点。

      1、木柄手榴弹很容易集成为“集束手榴弹”。这点卵形手榴弹是不具备的。木柄手榴弹可以用绳子很容易的捆绑在一起,形成集束手榴弹,而且只需对其中一颗手榴弹进行发火即可。如果你用卵形的,那你就非常麻烦,而且要身手敏捷才行了……你必须要有个袋子,然后把多颗卵形手榴弹装入其中,然后拉掉一颗丢进去,然后还要扎紧口袋,然后再奋力的丢到目标。万一期间有任何的阻碍,那这袋手榴弹就会对投掷者产生威胁,帮了倒忙。而且木柄集束手榴弹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延长绳索来控制发火(像地雷战里面的地雷一样),这点卵形手榴弹是没法比的。

      2、在轮战的《蓝剑B》行动中,我军专门用木柄手榴弹制作了“掏洞”的利器……把木柄手榴弹绑扎在竹篾的一段,然后用绳索延长,然后伸入越军藏身的洞穴中,柔软的竹篾可以根据洞穴进行变形,更深入,等捅到不动的时候再拉绳发火,这点,卵形也是没法比的。

      3、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事先专门针对国军的坑道练习了手榴弹在坑道中的投掷方法……用左手横在身前,右手按正常动作进行投掷,右手在左手阻挡后,出手的手榴弹就可以直线飞行,这也是群众发明的木柄手榴弹投掷方法,为我军独创。

      4、此外,木柄手榴弹在山地仰攻的时候不容易回滚也是卵形无法比的。

      5、木柄手榴弹很容易改造成绊发、压发的地雷,卵形虽然也可以改造成绊发雷,但压发的就啰嗦点。

      当然,木柄手榴弹也有缺点。如“蓝剑B”,个人携带卵形的数量可以10颗或以上,你带木柄的就会少得多。

      ……慢慢来吧,我估计下一场战争你还会看到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18楼 长江矶石
      此文有据有理写得很好,我是陆军出身,当年曾身上右肩挎一支56冲,左边斜背木柄手榴弹,胸前子弹夹难忘烀。

      使用木柄手榴弹,为什么只见我军有使用,而是从井岗山时期到太行山抗廿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现在是导弹火箭时期还用见木柄手榴弹。可美军却只使用菠萝形手榴弹,世界各国军队多见菠萝形手榴弹,少见木柄手榴弹,为什呢?

      此文讲的种种原因我认为很正触,但有很重要的一点沒讲,那就是木柄手榴弹因为木柄的杠杆作用,使手榴弹甩得更远,更准。当年当兵,因为我们儿时玩“打梭”游戏,类似于打垒球,守垒一方一人用一根木棒长若1.5尺,向远处击打一根小木棒长若4寸,一方拾起小木棒抛向守垒一方的一个圆形圈子里,守垒方则只准用木棒击打小木棒,小木棒如抛在圆圈内,守方输,若击中小术棒飞出去落地,有多少米计守方成绩,但攻方的几个人可脱上衣接住小木棒,获胜。这个游戏的功夫是甩小木棒,既要甩得远又要准,儿时长时练习,甩功练出来了。投木柄手榴弹和投砖头感觉完全不一样。小时放牛,两个县边缘大队的放牛伢总是在牧场打架,武器,远处抛甩砖头石块瓦片,近处用放牛鞭(一种用芋麻搓细索,再反复编织几次成鞭,鞭上有又拧成一个个硬结,然后浸入桐油中几天再捞起凉干,鞭长2、3米不等,视自身力量,鞭子做好后系在一根木棍上挥动,打牛狠痛。放牛伢打架也用此鞭。因为经常打架甩石头很远很准的。所以到部队第一次投弹训练就是优秀。在部队甩木柄手榴弹比石头来劲,甩得比石头远。

      我在部队投过60米,有个战友65米。所以在《亮剑》中李云龙命战士用投手榴弹战法打败日军是可信的。不过前题条件是用吃猪肉来刺激战士练投弹,投得远准才有肉吃。

      也许木柄手榴弹便于投得远,投得准,才是我军仍保留这一制式武器的原因吧!

      24楼 根在祖国
      现在已经普及榴弹发射器,包括枪挂的和自动的,比投的远没这个远吧?其实装备这么就原因及其简单!便宜!易于生产!如果与时俱进的讲,从性能讲,实事求是的说是落后了!不然您怎么不继续装备大刀长矛啊!落后就改,不要总是抱着不放,那就成了义和团刀枪不入了!

      榴弹发射器虽然普及了,但是那东西是用来弥补手榴弹和迫击炮火力覆盖之间的空缺的。而且榴弹发射器限于口径和发射方式,在威力上也不可能完全取代手榴弹,尤其对于坚固目标来说,榴弹发射器发射的榴弹作用有限。

      2013/9/18 20:13:37
      左箭头-小图标

      原帖已被删除
      1楼 独孤求辣
      光荣弹应该是正数的第15和16张。

      LZ还知道“七人抬”,赞一个。

      木柄手榴弹长期存在是和我军的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和卵形手榴弹相比,木柄手榴弹至少有下面几个优点。

      1、木柄手榴弹很容易集成为“集束手榴弹”。这点卵形手榴弹是不具备的。木柄手榴弹可以用绳子很容易的捆绑在一起,形成集束手榴弹,而且只需对其中一颗手榴弹进行发火即可。如果你用卵形的,那你就非常麻烦,而且要身手敏捷才行了……你必须要有个袋子,然后把多颗卵形手榴弹装入其中,然后拉掉一颗丢进去,然后还要扎紧口袋,然后再奋力的丢到目标。万一期间有任何的阻碍,那这袋手榴弹就会对投掷者产生威胁,帮了倒忙。而且木柄集束手榴弹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延长绳索来控制发火(像地雷战里面的地雷一样),这点卵形手榴弹是没法比的。

      2、在轮战的《蓝剑B》行动中,我军专门用木柄手榴弹制作了“掏洞”的利器……把木柄手榴弹绑扎在竹篾的一段,然后用绳索延长,然后伸入越军藏身的洞穴中,柔软的竹篾可以根据洞穴进行变形,更深入,等捅到不动的时候再拉绳发火,这点,卵形也是没法比的。

      3、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事先专门针对国军的坑道练习了手榴弹在坑道中的投掷方法……用左手横在身前,右手按正常动作进行投掷,右手在左手阻挡后,出手的手榴弹就可以直线飞行,这也是群众发明的木柄手榴弹投掷方法,为我军独创。

      4、此外,木柄手榴弹在山地仰攻的时候不容易回滚也是卵形无法比的。

      5、木柄手榴弹很容易改造成绊发、压发的地雷,卵形虽然也可以改造成绊发雷,但压发的就啰嗦点。

      当然,木柄手榴弹也有缺点。如“蓝剑B”,个人携带卵形的数量可以10颗或以上,你带木柄的就会少得多。

      ……慢慢来吧,我估计下一场战争你还会看到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特种兵空手怎么去杀敌人?你会说,战场上什么事情都会发生,那就对了,任何武器都不会落后,落后的只有人的思想。

      2013/9/18 20:11:40
      左箭头-小图标

      34楼 wm198223
      即使从环保的角度,也不应继续使用木柄手榴弹

      现在都是塑料柄了。

      2013/9/18 19:58:00
      左箭头-小图标

      原帖已被删除

      这是谁看护的。。。停药了还乱跑

      2013/9/18 17:23:25
      左箭头-小图标

      还是无柄手榴弹好。那个手柄妨碍携带不说,还增加了透支后的风阻,并不见得就能够增加投掷距离。

      2013/9/18 17:11:31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2381069
      • 工分:26608
      左箭头-小图标

      即使从环保的角度,也不应继续使用木柄手榴弹

      2013/9/18 16:44:15
      左箭头-小图标

      二战时期的德军不也是用长长的M24吗?投掷距离远、投掷手感好、落点可控(不易滚)、精度好,广泛装备德军。同时期的美军、英军都是无柄手榴弹,好像鬼子也是香瓜手雷。

      2013/9/18 16:16:06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635081
      • 工分:20626
      左箭头-小图标

      10楼 寒星子
      其实你们说的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军的木柄手雷有十几亿,没错,就是十几亿,貌似是十三亿还是十四亿,一时半会儿用不完,so,换装也就遥遥无期了,至于这么大的库存量怎么来的,嘿嘿,自己百度!
      28楼 根在祖国
      确实!主要是库存太大!用不完啊!没办法继续用,你以为军队不知道新式卵形好用啊!?!?不是傻子!是因为木柄太多了!当年人民战争准备人手一个的!实在用不完!别找其他接口!

      再多也有过期作废的时候,是偏爱习惯所至吧!!!

      2013/9/18 15:51:33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635081
      • 工分:20626
      左箭头-小图标

      16楼 马尾松
      库存太多了吧。
      再多也有过期的时候,这不是理由!!!

      2013/9/18 15:49:31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3903840
      • 工分:1823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一,集束手榴弹现在还有用处么?或者说集束手榴弹的用处还能大到必须保留么?集束手榴弹主要就是用来爆破,炸坦克也好,炸碉堡也罢,现在很多步兵轻武器都能很好很轻松的完成这个任务,而且不必让士兵冒那么大的风险,要知道,无论用集束手榴弹炸碉堡或坦克,在当年抗战时期其成功率就相当的低,而且要付出极大的代价,就是士兵的生命,往往要牺牲几组甚至十几组的士兵才能爆破一个目标,现在不说坦克或碉堡的防护力的提升,单纯就火力密度的加大,就决定了使用集束手榴弹爆破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说了,有那么多先进的武器可以使用,谁还会考虑集束手榴弹啊?

      2,你举的掏洞的例子,我认为,只要不是洞内地形是往上走的,卵圆形的手雷似乎更容易深入到洞内,且会虽地形滚动或者转折角度,即便是洞内地形走势是往上的,使用高爆手雷将洞口炸塌即可,没必要一定要将敌人炸死,或者我干脆使用40火攻击多好,避免了接近洞穴的时候可能会受到的杀伤,还一样能达到目的。

      3此点所用武器一样使用40火,效果只能更好,不会稍差

      4,现在山地仰拱的时候需要用到手榴弹的时候相信不多了,往往都是火力覆盖后直接上去接收阵地了,如果真有如上甘岭那样的战局,完全可以使用直升机机降作战,如果特定场合条件下,以上什么条件都不具备,一定要使用一战、二战那样古老的进攻方法,完全可以就地取材,将卵圆形的手雷捆根木棍即可,没必要为这种极端条件而坚持装备木柄手榴弹吧。

      5至于说改装成压发雷,相信使用的机会应该也不是很多吧,似乎也没必要保留吧。

      或许我考虑的不周详,可我还是认为没有保留的必要

      2013/9/18 14:35:55
      左箭头-小图标

      确实!主要是库存太大!用不完啊!没办法继续用,你以为军队不知道新式卵形好用啊!?!?不是傻子!是因为木柄太多了!当年人民战争准备人手一个的!实在用不完!别找其他接口!

      10楼 寒星子
      其实你们说的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军的木柄手雷有十几亿,没错,就是十几亿,貌似是十三亿还是十四亿,一时半会儿用不完,so,换装也就遥遥无期了,至于这么大的库存量怎么来的,嘿嘿,自己百度!

      2013/9/18 14:18:34
      • 军衔:陆军下士
      • 军号:1548360
      • 工分:863
      左箭头-小图标

      “为什么我军还在用木柄手榴弹”“木柄手榴弹落后和卵式手榴弹先进”等类似问题,在铁血一年至少出现3次

      2013/9/18 14:18:14
      左箭头-小图标

      原帖已被删除
      1楼 独孤求辣
      光荣弹应该是正数的第15和16张。

      LZ还知道“七人抬”,赞一个。

      木柄手榴弹长期存在是和我军的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和卵形手榴弹相比,木柄手榴弹至少有下面几个优点。

      1、木柄手榴弹很容易集成为“集束手榴弹”。这点卵形手榴弹是不具备的。木柄手榴弹可以用绳子很容易的捆绑在一起,形成集束手榴弹,而且只需对其中一颗手榴弹进行发火即可。如果你用卵形的,那你就非常麻烦,而且要身手敏捷才行了……你必须要有个袋子,然后把多颗卵形手榴弹装入其中,然后拉掉一颗丢进去,然后还要扎紧口袋,然后再奋力的丢到目标。万一期间有任何的阻碍,那这袋手榴弹就会对投掷者产生威胁,帮了倒忙。而且木柄集束手榴弹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延长绳索来控制发火(像地雷战里面的地雷一样),这点卵形手榴弹是没法比的。

      2、在轮战的《蓝剑B》行动中,我军专门用木柄手榴弹制作了“掏洞”的利器……把木柄手榴弹绑扎在竹篾的一段,然后用绳索延长,然后伸入越军藏身的洞穴中,柔软的竹篾可以根据洞穴进行变形,更深入,等捅到不动的时候再拉绳发火,这点,卵形也是没法比的。

      3、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事先专门针对国军的坑道练习了手榴弹在坑道中的投掷方法……用左手横在身前,右手按正常动作进行投掷,右手在左手阻挡后,出手的手榴弹就可以直线飞行,这也是群众发明的木柄手榴弹投掷方法,为我军独创。

      4、此外,木柄手榴弹在山地仰攻的时候不容易回滚也是卵形无法比的。

      5、木柄手榴弹很容易改造成绊发、压发的地雷,卵形虽然也可以改造成绊发雷,但压发的就啰嗦点。

      当然,木柄手榴弹也有缺点。如“蓝剑B”,个人携带卵形的数量可以10颗或以上,你带木柄的就会少得多。

      ……慢慢来吧,我估计下一场战争你还会看到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最大的好处是受力好,扔得远吧。

      2013/9/18 14:16:05
      左箭头-小图标

      你这些经验往近了说是30年前!往远了说是60年前!您能说的再远点说说还是三八大盖好用行不!落后就是落后!该淘汰就淘汰!怎么就这么迂腐呢!

      2013/9/18 14:15:57
      左箭头-小图标

      现在已经普及榴弹发射器,包括枪挂的和自动的,比投的远没这个远吧?其实装备这么就原因及其简单!便宜!易于生产!如果与时俱进的讲,从性能讲,实事求是的说是落后了!不然您怎么不继续装备大刀长矛啊!落后就改,不要总是抱着不放,那就成了义和团刀枪不入了!

      原帖已被删除
      1楼 独孤求辣
      光荣弹应该是正数的第15和16张。

      LZ还知道“七人抬”,赞一个。

      木柄手榴弹长期存在是和我军的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和卵形手榴弹相比,木柄手榴弹至少有下面几个优点。

      1、木柄手榴弹很容易集成为“集束手榴弹”。这点卵形手榴弹是不具备的。木柄手榴弹可以用绳子很容易的捆绑在一起,形成集束手榴弹,而且只需对其中一颗手榴弹进行发火即可。如果你用卵形的,那你就非常麻烦,而且要身手敏捷才行了……你必须要有个袋子,然后把多颗卵形手榴弹装入其中,然后拉掉一颗丢进去,然后还要扎紧口袋,然后再奋力的丢到目标。万一期间有任何的阻碍,那这袋手榴弹就会对投掷者产生威胁,帮了倒忙。而且木柄集束手榴弹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延长绳索来控制发火(像地雷战里面的地雷一样),这点卵形手榴弹是没法比的。

      2、在轮战的《蓝剑B》行动中,我军专门用木柄手榴弹制作了“掏洞”的利器……把木柄手榴弹绑扎在竹篾的一段,然后用绳索延长,然后伸入越军藏身的洞穴中,柔软的竹篾可以根据洞穴进行变形,更深入,等捅到不动的时候再拉绳发火,这点,卵形也是没法比的。

      3、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事先专门针对国军的坑道练习了手榴弹在坑道中的投掷方法……用左手横在身前,右手按正常动作进行投掷,右手在左手阻挡后,出手的手榴弹就可以直线飞行,这也是群众发明的木柄手榴弹投掷方法,为我军独创。

      4、此外,木柄手榴弹在山地仰攻的时候不容易回滚也是卵形无法比的。

      5、木柄手榴弹很容易改造成绊发、压发的地雷,卵形虽然也可以改造成绊发雷,但压发的就啰嗦点。

      当然,木柄手榴弹也有缺点。如“蓝剑B”,个人携带卵形的数量可以10颗或以上,你带木柄的就会少得多。

      ……慢慢来吧,我估计下一场战争你还会看到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18楼 长江矶石
      此文有据有理写得很好,我是陆军出身,当年曾身上右肩挎一支56冲,左边斜背木柄手榴弹,胸前子弹夹难忘烀。

      使用木柄手榴弹,为什么只见我军有使用,而是从井岗山时期到太行山抗廿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现在是导弹火箭时期还用见木柄手榴弹。可美军却只使用菠萝形手榴弹,世界各国军队多见菠萝形手榴弹,少见木柄手榴弹,为什呢?

      此文讲的种种原因我认为很正触,但有很重要的一点沒讲,那就是木柄手榴弹因为木柄的杠杆作用,使手榴弹甩得更远,更准。当年当兵,因为我们儿时玩“打梭”游戏,类似于打垒球,守垒一方一人用一根木棒长若1.5尺,向远处击打一根小木棒长若4寸,一方拾起小木棒抛向守垒一方的一个圆形圈子里,守垒方则只准用木棒击打小木棒,小木棒如抛在圆圈内,守方输,若击中小术棒飞出去落地,有多少米计守方成绩,但攻方的几个人可脱上衣接住小木棒,获胜。这个游戏的功夫是甩小木棒,既要甩得远又要准,儿时长时练习,甩功练出来了。投木柄手榴弹和投砖头感觉完全不一样。小时放牛,两个县边缘大队的放牛伢总是在牧场打架,武器,远处抛甩砖头石块瓦片,近处用放牛鞭(一种用芋麻搓细索,再反复编织几次成鞭,鞭上有又拧成一个个硬结,然后浸入桐油中几天再捞起凉干,鞭长2、3米不等,视自身力量,鞭子做好后系在一根木棍上挥动,打牛狠痛。放牛伢打架也用此鞭。因为经常打架甩石头很远很准的。所以到部队第一次投弹训练就是优秀。在部队甩木柄手榴弹比石头来劲,甩得比石头远。

      我在部队投过60米,有个战友65米。所以在《亮剑》中李云龙命战士用投手榴弹战法打败日军是可信的。不过前题条件是用吃猪肉来刺激战士练投弹,投得远准才有肉吃。

      也许木柄手榴弹便于投得远,投得准,才是我军仍保留这一制式武器的原因吧!

      2013/9/18 14:14:14
      左箭头-小图标

      我觉得木柄手榴弹投掷的更远 而且更适合中国人使用

      2013/9/18 13:44:54
      左箭头-小图标

      现在用的都是卵形塑料柄,重量更轻,携带量更大,扔的更远。

      2013/9/18 13:39:26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26183
      • 工分:25344
      左箭头-小图标

      难道因为美国不是用木柄手榴弹,所以木柄手榴弹就是落后的?胡扯吧。

      2013/9/18 13:35:48
      左箭头-小图标

      训练的吧

      2013/9/18 13:33:29
      左箭头-小图标

      17楼 荒江老饕
      各有优点和缺点。

      卵式的优点:体积小,携带量大,作用时各向的碎片比较均匀。

      缺点:仰攻时可能顺坡下滑伤自己人,没法多个集束共同使用增强效果。

      木柄的优点:扔的比较准,出手后不会乱滚,可以集束使用。

      缺点:体积大重量大,携带量少,制造复杂,在有柄的方向碎片少

      大部分是对的但这一点是错的“制造复杂”,木柄手榴弹正是因为制造相对手雷简单且便宜,才被选中并使用这么多年的,

      2013/9/18 13:14:59
      • 头像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3876087
      • 工分:278187 / 排名:5256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帖已被删除
      1楼 独孤求辣
      光荣弹应该是正数的第15和16张。

      LZ还知道“七人抬”,赞一个。

      木柄手榴弹长期存在是和我军的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和卵形手榴弹相比,木柄手榴弹至少有下面几个优点。

      1、木柄手榴弹很容易集成为“集束手榴弹”。这点卵形手榴弹是不具备的。木柄手榴弹可以用绳子很容易的捆绑在一起,形成集束手榴弹,而且只需对其中一颗手榴弹进行发火即可。如果你用卵形的,那你就非常麻烦,而且要身手敏捷才行了……你必须要有个袋子,然后把多颗卵形手榴弹装入其中,然后拉掉一颗丢进去,然后还要扎紧口袋,然后再奋力的丢到目标。万一期间有任何的阻碍,那这袋手榴弹就会对投掷者产生威胁,帮了倒忙。而且木柄集束手榴弹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延长绳索来控制发火(像地雷战里面的地雷一样),这点卵形手榴弹是没法比的。

      2、在轮战的《蓝剑B》行动中,我军专门用木柄手榴弹制作了“掏洞”的利器……把木柄手榴弹绑扎在竹篾的一段,然后用绳索延长,然后伸入越军藏身的洞穴中,柔软的竹篾可以根据洞穴进行变形,更深入,等捅到不动的时候再拉绳发火,这点,卵形也是没法比的。

      3、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事先专门针对国军的坑道练习了手榴弹在坑道中的投掷方法……用左手横在身前,右手按正常动作进行投掷,右手在左手阻挡后,出手的手榴弹就可以直线飞行,这也是群众发明的木柄手榴弹投掷方法,为我军独创。

      4、此外,木柄手榴弹在山地仰攻的时候不容易回滚也是卵形无法比的。

      5、木柄手榴弹很容易改造成绊发、压发的地雷,卵形虽然也可以改造成绊发雷,但压发的就啰嗦点。

      当然,木柄手榴弹也有缺点。如“蓝剑B”,个人携带卵形的数量可以10颗或以上,你带木柄的就会少得多。

      ……慢慢来吧,我估计下一场战争你还会看到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此文有据有理写得很好,我是陆军出身,当年曾身上右肩挎一支56冲,左边斜背木柄手榴弹,胸前子弹夹难忘烀。

      使用木柄手榴弹,为什么只见我军有使用,而是从井岗山时期到太行山抗廿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现在是导弹火箭时期还用见木柄手榴弹。可美军却只使用菠萝形手榴弹,世界各国军队多见菠萝形手榴弹,少见木柄手榴弹,为什呢?

      此文讲的种种原因我认为很正触,但有很重要的一点沒讲,那就是木柄手榴弹因为木柄的杠杆作用,使手榴弹甩得更远,更准。当年当兵,因为我们儿时玩“打梭”游戏,类似于打垒球,守垒一方一人用一根木棒长若1.5尺,向远处击打一根小木棒长若4寸,一方拾起小木棒抛向守垒一方的一个圆形圈子里,守垒方则只准用木棒击打小木棒,小木棒如抛在圆圈内,守方输,若击中小术棒飞出去落地,有多少米计守方成绩,但攻方的几个人可脱上衣接住小木棒,获胜。这个游戏的功夫是甩小木棒,既要甩得远又要准,儿时长时练习,甩功练出来了。投木柄手榴弹和投砖头感觉完全不一样。小时放牛,两个县边缘大队的放牛伢总是在牧场打架,武器,远处抛甩砖头石块瓦片,近处用放牛鞭(一种用芋麻搓细索,再反复编织几次成鞭,鞭上有又拧成一个个硬结,然后浸入桐油中几天再捞起凉干,鞭长2、3米不等,视自身力量,鞭子做好后系在一根木棍上挥动,打牛狠痛。放牛伢打架也用此鞭。因为经常打架甩石头很远很准的。所以到部队第一次投弹训练就是优秀。在部队甩木柄手榴弹比石头来劲,甩得比石头远。

      我在部队投过60米,有个战友65米。所以在《亮剑》中李云龙命战士用投手榴弹战法打败日军是可信的。不过前题条件是用吃猪肉来刺激战士练投弹,投得远准才有肉吃。

      也许木柄手榴弹便于投得远,投得准,才是我军仍保留这一制式武器的原因吧!

      2013/9/18 13:07:15
      左箭头-小图标

      各有优点和缺点。

      卵式的优点:体积小,携带量大,作用时各向的碎片比较均匀。

      缺点:仰攻时可能顺坡下滑伤自己人,没法多个集束共同使用增强效果。

      木柄的优点:扔的比较准,出手后不会乱滚,可以集束使用。

      缺点:体积大重量大,携带量少,制造复杂,在有柄的方向碎片少

      2013/9/18 13:00:47
      左箭头-小图标

      库存太多了吧。

      2013/9/18 12:15:04
      左箭头-小图标

      这东西用过的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好用才是王道,手雷永远也弄不成爆破筒,手榴弹可以

      2013/9/18 11:15:44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1076768
      • 工分:21678
      左箭头-小图标

      没有绝对的先进和落后,只要管用比什么都好。特定条件下锄头铁锹也许比枪还好使呢。

      2013/9/18 10:58:40
      左箭头-小图标

      只要能在战场上起到作用就行,木柄手榴弹结构简单,制造方便,可以大量制造使用,不是你说落后就落后的。

      2013/9/18 10:21:27
      左箭头-小图标

      一个字,钱

      两个字,训练

      三个字,库存大

      四个字,落后个屁

      2013/9/18 9:15:24
      • 军衔:海军中士
      • 军号:5215814
      • 工分:11530
      左箭头-小图标

      可以当炮使用 。

      2013/9/18 6:16:49
      左箭头-小图标

      其实你们说的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军的木柄手雷有十几亿,没错,就是十几亿,貌似是十三亿还是十四亿,一时半会儿用不完,so,换装也就遥遥无期了,至于这么大的库存量怎么来的,嘿嘿,自己百度!

      2013/9/18 2:46:16
      左箭头-小图标

      原帖已被删除
      1楼 独孤求辣
      光荣弹应该是正数的第15和16张。

      LZ还知道“七人抬”,赞一个。

      木柄手榴弹长期存在是和我军的战术思想是分不开的。和卵形手榴弹相比,木柄手榴弹至少有下面几个优点。

      1、木柄手榴弹很容易集成为“集束手榴弹”。这点卵形手榴弹是不具备的。木柄手榴弹可以用绳子很容易的捆绑在一起,形成集束手榴弹,而且只需对其中一颗手榴弹进行发火即可。如果你用卵形的,那你就非常麻烦,而且要身手敏捷才行了……你必须要有个袋子,然后把多颗卵形手榴弹装入其中,然后拉掉一颗丢进去,然后还要扎紧口袋,然后再奋力的丢到目标。万一期间有任何的阻碍,那这袋手榴弹就会对投掷者产生威胁,帮了倒忙。而且木柄集束手榴弹还可以根据需要,通过延长绳索来控制发火(像地雷战里面的地雷一样),这点卵形手榴弹是没法比的。

      2、在轮战的《蓝剑B》行动中,我军专门用木柄手榴弹制作了“掏洞”的利器……把木柄手榴弹绑扎在竹篾的一段,然后用绳索延长,然后伸入越军藏身的洞穴中,柔软的竹篾可以根据洞穴进行变形,更深入,等捅到不动的时候再拉绳发火,这点,卵形也是没法比的。

      3、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事先专门针对国军的坑道练习了手榴弹在坑道中的投掷方法……用左手横在身前,右手按正常动作进行投掷,右手在左手阻挡后,出手的手榴弹就可以直线飞行,这也是群众发明的木柄手榴弹投掷方法,为我军独创。

      4、此外,木柄手榴弹在山地仰攻的时候不容易回滚也是卵形无法比的。

      5、木柄手榴弹很容易改造成绊发、压发的地雷,卵形虽然也可以改造成绊发雷,但压发的就啰嗦点。

      当然,木柄手榴弹也有缺点。如“蓝剑B”,个人携带卵形的数量可以10颗或以上,你带木柄的就会少得多。

      ……慢慢来吧,我估计下一场战争你还会看到他。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都知道美帝F22最先进,可人家愣是把生产线关了去买差一等的F35。这是为什么呢?

      2013/9/18 0:46:05
      左箭头-小图标

      直到高中,我对手雷的认知,就是木柄手雷。

      2013/9/18 0:12:19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107条记录] 分页:

      1 2下一页 末页
       对[原创]揭秘:为什么我军还在使用落后的木柄手榴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