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关于航空母舰的作用,请教~!

共 754 个阅读者 

左箭头-小图标

关于航空母舰的作用,请教~!

大家好,近期对于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的讨论比较多,我也关注了一下相关信息,本人对航母不甚了解,特来请教下相关问题。

航空母舰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浮动机场,因此对别国产生了巨大的威慑力——侦查、反潜、制空。

都说辽宁舰和尼米兹或者福特号相比确实不算先进,抛去航母战斗群的其他成员,单比航母本身,辽宁号不是核动力,腿短些,但是

全球航行应该问题不大。辽宁号吨位小些,6W吨级,尼米兹和福特是10W,舰载机数量和质量均不如对手,不过我认为那是舰载机的

问题,和航母本身应该属于两个不同的系统,假如F35配置给了辽宁舰,那么辽宁舰就先进啦??

航母的作战功能是否太单一?只是移动机场吗?那么把个10W吨级大型油轮改上直通甲板,换上好点的动力系统,舰载机数量和质量和福特号一样

其他护航舰只和美军一样,这样两个航母编队碰面,我不认为游轮会吃亏很多啊。换句话说,辽宁号仅仅是小一些?动力不是核动力?舰载机暂时不行吗?

那么如果这么讲,航母本身找个大些的船来改改不行吗??

本人对航母不是特别了解,有说的不合情理的地方请科普~!谢谢~!

      打赏
      收藏文本
      0
      0
      2012/10/14 9:54:19

      网友回复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4073837
      • 工分:15570
      左箭头-小图标

      没那么复杂,说白了,航空母舰的作用就是“尽量把各种飞机带到离战场最近的地方并保证这些飞机的战斗、非战斗起降运作”,他的使命就圆满了。因为现代海战,飞机为王!!!谁在作战海域有飞机有制空权,谁就是老大!!!

      2012/10/17 11:35:20
      左箭头-小图标

      俺再顶~!

      2012/10/17 1:50:11
      左箭头-小图标

      航空母舰在编队里面,除了能提供舰载机,还有其他什么作用???预警、甚至指挥控制均可以有其他军舰完成。航母的价值还有什么?尼米兹和辽宁舰比,他的先进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海战?

      2012/10/17 1:14:28
      左箭头-小图标

      感谢各位的回答,我其实是想弄个明白一个问题,很多人说辽宁舰和美国现役航母差距都非常巨大,印度人甚至说我们的航母是挨打的,他们的航母打人的,那么撇去油轮这个假设,但从航母本身建造问题来说,甲板强度我们的可能没有美国人强,但是足够起降作战飞机我认为就足够了,炸弹掉下来什么样的甲板也扛不住啊。单单就辽宁舰本身来说,基本要素他都具有,楼上兄弟说的保障、供给、防空、反潜都应该主要有护航舰只来完成啊。跟辽宁舰本身没太大关系。另外还有88保障舰,我们也有歼15,虽然还没有大批量上舰,我们的机库没有美国人的大,但是比其他国家也不小啊,预计最多可达50架舰载机。除非是歼15在海战中确实和敌国战机性能相差太远,这样只有提高歼击机性能,也跟辽宁舰本身扯不上关系。

      比如举个例子,老美把尼米兹给我们的辽宁舰换换,我们用尼米兹+歼15+一系列护航舰只,我觉得我们的实力也没提高多少啊??(不要谈划越起飞和蒸汽弹射各种飞机不兼容这等问题,这只是个假设。)另外老美如果换上辽宁舰的躯壳,他的整体战斗力我认为也没降下来多少啊,损失了核动力,但是我不认为他就腿短了,我们有核动力,但我们的后续保障能力跟美国也不是一个档次,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腿长了啊。

      所以我认为,单单一个航母,尼米兹甚至是福特级是比辽宁舰强,但也没到各媒体狂吹的那种程度啊。辽宁舰真正差我认为是差在了电子系统上,其他问题诸如动力系统、舰载机质量数量、船员后勤保障等等,都是可以改造解决的,这些方面我们不会让美国拉开太远,中国的造船能力在全世界也是能挤进前三的,我们建造大吨位战舰只是时间问题,吨位大了可以携带更多的飞机、电子设备。辽宁舰的瓶颈在6万吨确实不如美军航母,但这也比其他国家的都大。另外航母的电子设备最主要的应该是他的指挥控制系统,我们有现阶段的指挥控制,性能效率或者安全性上不如美军,可能在战时敌军会干扰到我们的通讯,但是我并不认为解放军只会在一棵树上吊死,即使辽宁舰沉了,我也不认为整个航母编队就会变得群龙无首乱成一锅粥,届时会有二号舰作为旗舰做指挥用。

      那么评价一艘航空母舰的好坏,到底标准是什么,都能够起降战机,我们的只是慢一点小一点,耐力不足(打仗也不用围着地球转几圈吧。我们是近海防御,核动力余我们来说现阶段没有太大用处。)那么胖一点、快一点、又有耐力,就能够占到很大的便宜吗,不是决定要素吧???我认为差距是有,没有这么大啊,福特级碰到歼15,要是没有别的军舰护航,也照样很快会被炸沉,没得商量。

      航空母舰上这些标准,能够一定程度的影响到海战,但影响的百分比我不认为很大,通俗说,美军拿2战时的航母改造改造放到他现在的舰队里面去,对其战斗力影响绝对不大。那么尼米兹和福特的这些标准,是不是在吹牛皮,辽宁舰,该有的都有,怎么就一文不值???

      2012/10/17 1:09:56
      左箭头-小图标

      如果楼主非要撇开航母编队,撇开舰载雷达,飞控,火控雷达,忽略舰载人员包括飞行员人员后期保障,住宿,加油,弹药,轮机马力,航速等等等等忽视不看,非要这样片面,单单拿出舰载机来理解航母。

      我只能说,几十万吨的油轮只能在战时可以暂做直升机或者垂直起降飞机支援舰。

      甲板强度不够!不适合喷气式战机起飞降落。

      平均15海里航速,容易错失战机,更容易成为靶子。

      无机库,舰载机加油维护停放都是问题。

      2012/10/14 19:02:08
      • 头像
      • 军衔:海军下士
      • 军号:5286867
      • 工分:1759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搂主说得其实不错,实际上二战中很多航母就是由其它类型的大船改造的,特别是日本改造得最多.不过现在的情况有点不一样了,如果想把一艘大型货船改造成航母,并且要求达到作战水平,这难度……

      还不如重新造一艘新航母。

      至于航母作用,每个国家不一样,对美国来说,全球制霸。对我们国家来说,目前的战略目标来说就是一句话:拒敌于国门之外。

      众所周知,我国东南沿海是我国的经济命脉所在,上海、香港等重镇全在沿海,我国的陆基航空兵和岸基导弹只能控制拒岸500-1000公里左右,一旦发生战争,很难防御住敌人打击我们沿海经济重镇,有了航母就大不一样,可以扩展我们的海洋纵身,把敌人挡在1000海里以外的大洋上,从而保护我们的沿海经济重镇。

      我觉得我们初期的海洋防御战略体系主要是两重:

      航母在我国陆基航空兵和岸基导弹的保护范围内,由舰队航空兵把敌人阻击在更远的地方。

      2012/10/14 15:06:56
      左箭头-小图标

      一般的大船改成航母?最明显的问题是马力和强度不够。

      2012/10/14 14:43:26
      左箭头-小图标

      油轮改装的完全不能和真正的航母相比。。航母内还有指挥系统,大功率雷达,以及本身的防空系统这些东西这么装到油轮上去?还有,航母内部是储藏战机和维护战机的地方。油轮也没有。。最后就是油轮防护性太差,一颗导弹就能击沉了,压根不是用来打仗的!

      2012/10/14 14:34:10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小心有人说你泄露国家机密,套情报,担心国安局的人请你喝茶!

      2012/10/14 14:33:33
      左箭头-小图标

      没人回答吗,我再顶~!

      2012/10/14 14:12:01
      左箭头-小图标

      自己顶一下子~!

      2012/10/14 10:02:04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12条记录] 分页:

      1
       对关于航空母舰的作用,请教~!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