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美国防长为什么去青岛

共 63019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3176564
  • 工分:126090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美国防长为什么去青岛

美国防长为什么去青岛

首次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除了在北京的活动,还要去青岛参观海军北海舰队。他为什么要去青岛?而不是别的地方,请网友们慢慢听我道来。

了解中国海军的朋友都知道,北海舰队以前是中国海军装备最好的。但是,那是以前。现在的北海舰队已经远远落后在其他舰队了。几天前,赴亚丁湾护航的第11批海军编队刚刚返回青岛,这是北海舰队第一次参加亚丁湾护航。护航任务本来是三大舰队轮流担任的,因为北海舰队没有能远航的舰只,迟迟派不出远航编队。今年初,113舰改装完成,又分来了新的054A烟台舰,这才赶上了第11批护航任务。

这种情况美国人当然知道,但是,国防部长还是要去青岛。其中的奥妙是美国人有一个特殊的青岛情节。

首先,青岛是中国第一的军港。早在一百年前,李鸿章为了考察青岛港湾情况,亲自两次到青岛考察。当他发现青岛港湾的条件,比他一直看中的旅顺要好百倍,顿时大吃一惊。立即上书朝廷,请求马上修建青岛军港。

之后,围绕着青岛港口,演绎出青岛近代史上悲惨的命运。德国人侵占青岛,是为了港口;日本人赶走德国人,占领了青岛,还是为了港口。二战结束时,美国舰队第一时间占领青岛,依然是为了港口。

青岛港口在东北亚的军事地位已经一目了然了。

如今的青岛军港也早就是今非昔比了,北海舰队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建造起号称亚洲第一的新军港,更是令人瞩目。这早已经不是秘密,2005年8月,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费奥多罗夫海军上将率领“萨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布尔尼”号导弹驱逐舰和“科尔萨科夫”号坦克登陆舰来访青岛,参加“和平使命2005”中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就是在新的军港进行的。

其二,青岛对于中国海军具有象征意义。

1957年8月,中国海军第一次海上阅兵,是在青岛举行的。周恩来总理代表毛泽东主席检阅海军舰艇部队。

2009年4月,中国海军60周年庆典是在青岛举行,第一次国际海军阅兵式,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参加了这次活动。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检阅了海军舰艇编队。

青岛,还是中国海军的摇篮。第一支鱼雷快艇部队在青岛组建;第一支海岸炮兵部队;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核潜艇部队;第一支水上飞机部队;第一支舰载直升机部队……

第三,美国人的青岛情节。

美国人对于青岛早已是垂涎已久,1945年日本投降后,9月11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青岛登陆。此时,国民党还没有任何部队进入青岛。这是二战期间美国海军进入中国的第一个港口。

10月9~31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约2万人由青岛登陆。

10月25日,青岛地区受降典礼在汇泉跑马场举行。由国民党军政部特派员陈宝仓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六师司令谢勃尔主持。

11月30日蒋介石致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谢勃尔,对美军协助接收青岛深表谢意。

1946年6月21日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柯克在青岛举行记者招待会,称:美海军目前在华舰艇136艘,海军1.5万人,陆军2.2万人,大部在上海,今后拟缩小在沪之实力而移至青岛。今青岛之海军规模与上海相同,且将视环境之需要而扩充。

11月25日蒋介石和美国签订《青岛海军基地秘密协定》,将青岛送给美国作为军港。

据说,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准备永久驻扎青岛。

然而,中国的形势没能让美国海军在青岛驻下去,到了1949年,解放军打过了长江,中国北方地区都已经解放,只有青岛依然在国民党军队手里,其原因正是美国海军的存在。

1949年5月5日,美国军舰5艘及陆战队一部由日本调入青岛。青岛海面共泊有美军航空母舰1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3艘、扫雷艇2艘、登陆艇3艘、运输舰2艘,另有7艘各型军舰正驶往青岛。7日,美军轰炸机4架自日本调往青岛。14日,又有美海军陆战队1500人抵达青岛。

这时,解放军已经发起了解放青岛的战役。

面对大势已去的国民党,美国只好于5月25日从青岛全部撤离。几天后的6月2日青岛解放。青岛是美国海军最后离开中国大陆的地方,这让美国人非常纠结。

时间一晃过去了三十多年,进入八十年代,中美两个大国又开始来往。双方安排海军互相访问,美国海军的第一次访华,对方提出要访问青岛。当时中国对外国军舰的来访,只开放上海一个港口,青岛不在开放之列。

美国人的态度非常坚决,美国海军最后离开中国是在青岛,我们必须从青岛开始新的中国之行,上海,以后再去。

经过反复协商,一直拖到年底,美国海军的第一次中国之行,终于实现了。

1986年11月5日至11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莱昂斯上将率领“里夫斯”号导弹巡洋舰、“奥尔登多夫”号驱逐舰、“伦兹”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访问青岛,来访官兵894人。

此后,美国海军经常访问青岛,有多少次了已经记不清了。青岛也正式列为对外国军舰开放的港口,每年都有数量不等的外国军舰来访。

无独有偶,俄罗斯海军第一次访问中国(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也指定要去青岛。

1993年8月23日至27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第一副司令赫梅利洛夫海军中将率“潘捷列耶夫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驱逐舰和“毕奇卡”号油船组成的舰艇编队访问青岛,

两大世界海军强国同时看上了青岛,其中的奥妙已经不言而喻了。

看到这里,帕内塔部长要去青岛参观中国海军,是不是在情理之中了呢?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6300673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15
      0
      2012/9/19 21:41:23

      热门回复

      • 军衔:海军下士
      • 军号:5286867
      • 工分:1759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楼主纯粹胡乱猜测.

      为什么参观中国舰队?

      本来此次访问没有这项行程的,是我们国家主动安排增加加这一行程.主要是几个方面原因,1,增加军事透明化,2,下次我们国家领导人访问美国时,作为交换也可以去参观对方主力舰队.3,展现新人民海军的实力,等等,很多原因.

      为什么去北海舰队?

      很简单,东海舰队正在备战,很明显不合适.南海舰队也处于高度戒备之中,也不合适.

      2012/9/20 11:30:57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2738264
      • 头衔:党卫军步兵指挥官
      • 工分:50543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楼主想的理由太文艺了,面对国际政治军事,哪有那么多的“情结”啊、“回忆”啊。其实原因很简单,为什么看北海舰队,因为东海舰队现在进入戒备的状态了,随时准备开赴东海;南海舰队几个月前就准备应对南海局势了,你帕内塔就是想看也不能让你去啊。只有北海舰队可以参观了。

      2012/9/20 16:23:59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4276530
      • 头衔:杀日本舔晃司令
      • 工分:104873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因为青岛人有志气,所以..,,

      2012/9/19 22:42:34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确实 青岛的地形作为军港比旅顺更好 核潜艇基地也在青岛吧

      2012/9/20 10:38:44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淮坊八国联军登陆之地。

      2012/9/21 17:26:08
      左箭头-小图标

      有毛情结,去探虚实而已。海军的杀手锏—攻击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都在北海舰队,还有即将服役的训练航母,加上北海舰队所处地位,中国真要整治日本,北海舰队不可能不动,所以要去青岛探探。而且这一次美国防长有上潜艇参观的安排。

      2012/9/21 16:33:24
      • 军衔:空军少将
      • 军号:593882
      • 头衔:空军潜水兵
      • 工分:816965 / 排名:719
      左箭头-小图标

      难道是想占领青岛?没看明白

      2012/9/21 10:08:41
      左箭头-小图标

      我瞪你妹

      2012/9/21 8:22:52
      左箭头-小图标

      美国鬼子也同样是小人,纸老虎,美国是杂种民族,翻开历史你们就知道了。但也是有种的民族。但我更钦佩的是老毛子。绝对是强悍之民族,只要是被侵犯没有不还击的时候,中国就没啥意思了,自己人不让敌国干死多了,是不会动手的,只会放俩屁算了。今天接你家房瓦,你不管,明天就要端你老窝,这就是中国的恶性循环,也许我目光短浅,但我说的应该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情

      2012/9/21 6:49:42
      左箭头-小图标

      我朋友的太爷说,东北小日本子投降从东北俺们这圪垯走的时候,高喊60年后还来打你们中国,他说我这辈子肯定是赶不上了,你们这辈子肯定能赶上,小日本子再来都他妈的给我整死。现在虽然没打进来,但是日本的动作一直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所以全体中国人要做好消灭日本鬼子的准备。战争是给有准备的国家的。希望全国人民在教育子孙的时候一定要单独上一课:就是小日本不灭亡他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敌人。我是这样教育我的儿子的,告诉他这辈子要为收复国土而活,为统一全中国而活。只要是中国的领土一定要收回,只要是侵略过中国的国家都要消灭。有人所我神经病,但中国需要这种思想的神经病。起码比卖国贼要强得多。

      2012/9/21 6:40:59
      左箭头-小图标

      意淫

      2012/9/21 6:39:26
      左箭头-小图标

      看你的机密基地去,记者都带另外的地方,不能去。

      2012/9/21 0:18:13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5057215
      左箭头-小图标

      哈哈~~世界第二经济体 常任理事国 13亿人口 第三地域饱有国 世界最具活力区的轴心国。。这么多头衔!!围堵?怕是想串连住小盟友吧?!制衡咱?!不过小美你他娘的还真知道什么叫“顺坡下驴”啊?!北京有才啊~~人给个“台阶”就下了!!!也不算什么坏事~~当回教训吧{记在心里}~~什么时候我去西点军校给他们说道说道~~

      2012/9/20 23:18:42
      左箭头-小图标

      青岛军港地位重要,装备落后?小美防长就是为了这个理由去青岛?

      2012/9/20 22:32:36
      左箭头-小图标

      请教,北海舰队面临美日韩俄东北亚诸强,为何军力和装备是三大舰队中最落后的? 楼主是仅仅比较舰队的远洋能力吗? 还是因为东北亚海上军事安全的威胁一直以来都是最小的?

      2012/9/20 22:21:35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2738264
      • 头衔:党卫军步兵指挥官
      • 工分:50543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想的理由太文艺了,面对国际政治军事,哪有那么多的“情结”啊、“回忆”啊。其实原因很简单,为什么看北海舰队,因为东海舰队现在进入戒备的状态了,随时准备开赴东海;南海舰队几个月前就准备应对南海局势了,你帕内塔就是想看也不能让你去啊。只有北海舰队可以参观了。

      2012/9/20 16:23:59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313981
      • 工分:3471
      左箭头-小图标

      有没有可能上16号看一看?

      我认为可能。因为现在的16号仅有象征意义而没有实质上的内容。

      2012/9/20 15:07:14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ambgood 在第5楼的发言:

      确实 青岛的地形作为军港比旅顺更好 核潜艇基地也在青岛吧

      估计是海军第1潜艇基地吧,在姜哥庄。第2潜艇基地在海南三亚榆林......

      2012/9/20 15:02:40
      左箭头-小图标

      我认为,作者想多了,就现在中国的实力和现状,无论俄国还是美国,还有1840年那样的奢望已经不现实了。再说,中国的军力现状也不是他们想看什么就给什么看的,昨天军事专家分析还是有道理,他去看北舰是因为中国的三大舰队中的东舰、南舰上两次美国都看过了,只有北舰没看。在当前东海、南海形势趋紧的情况下,中国军方也不可能再让其看东舰和南舰。

      2012/9/20 14:28:15
      • 军衔:空军上士
      • 军号:614155
      • 工分:3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西风凋碧树 在第10楼的发言:

      我们青岛人民反对这狗日的来,让他滚。

      来青岛不要紧,自己游回去好了

      2012/9/20 14:24:01
      左箭头-小图标

      传闻中国第一艘航母也会在北海舰队服役

      2012/9/20 14:00:30
      左箭头-小图标

      美丽的青岛,决不允许别人染指,当今的中国,不是昔日的中国了,美国当反思。

      2012/9/20 13:38:51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5086165
      • 工分:2297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是啊,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首先我们不会给他看最好的,但是会看到最多的,不会给他看最有打击能力的,但是会给他看到能打击到美日亚洲实力的,那么就足够了

       以下是引用1783025 在第8楼的发言:

      楼主纯粹胡乱猜测.

      为什么参观中国舰队?

      本来此次访问没有这项行程的,是我们国家主动安排增加加这一行程.主要是几个方面原因,1,增加军事透明化,2,下次我们国家领导人访问美国时,作为交换也可以去参观对方主力舰队.3,展现新人民海军的实力,等等,很多原因.

      为什么去北海舰队?

      很简单,东海舰队正在备战,很明显不合适.南海舰队也处于高度戒备之中,也不合适.

      2012/9/20 12:45:48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3517990
      • 工分:50872
      左箭头-小图标

      看看就看吧,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有强大的海军装备就摆在哪里,你看了又将如何,可以说我们的舰船都不是吃素的。

      2012/9/20 11:53:35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青岛人民反对这狗日的来,让他滚。

      2012/9/20 11:50:34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4306096
      • 工分:5455
      左箭头-小图标

      是有阴谋的!!

      2012/9/20 11:39:02
      • 军衔:海军下士
      • 军号:5286867
      • 工分:1759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纯粹胡乱猜测.

      为什么参观中国舰队?

      本来此次访问没有这项行程的,是我们国家主动安排增加加这一行程.主要是几个方面原因,1,增加军事透明化,2,下次我们国家领导人访问美国时,作为交换也可以去参观对方主力舰队.3,展现新人民海军的实力,等等,很多原因.

      为什么去北海舰队?

      很简单,东海舰队正在备战,很明显不合适.南海舰队也处于高度戒备之中,也不合适.

      2012/9/20 11:30:57
      • 军衔:空军上尉
      • 军号:3177800
      • 工分:15530
      左箭头-小图标

      什么情理不情理的

      给不给来,那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事情

      2012/9/20 11:26:55
      左箭头-小图标

      他妈的那些强盗还是对我国青岛垂涎三尺!为什么让他看?他想要看我就偏不让他看,看他要咋样?

      你以为让他看了我们的装备就会吓倒他们强盗吗?

      2012/9/20 11:19:49
      左箭头-小图标

      确实 青岛的地形作为军港比旅顺更好 核潜艇基地也在青岛吧

      2012/9/20 10:38:44
      左箭头-小图标

      狼子野心

      2012/9/20 10:21:22
      左箭头-小图标

      北海舰队也就司令部还在青岛市区了 除了崂山了几条艇外 全挪到新军港了 老港小港就剩一帮维修的了 涛哥09年阅兵还是从奥帆上的船。。。。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

      2012/9/20 10:02:55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4276530
      • 头衔:杀日本舔晃司令
      • 工分:104873
      左箭头-小图标

      因为青岛人有志气,所以..,,

      2012/9/19 22:42:34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30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美国防长为什么去青岛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