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这些年我们读过的军事小说-漫谈现在的军事文化

共 384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4322319
  • 工分:10837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这些年我们读过的军事小说-漫谈现在的军事文化

要说现在的军事小说,那真是香饽饽了,电视里改的那是翻江倒海,如果打开电视机起码有三分之一的台都在播放所谓“打仗”的片子,不过嘛,一看对手,大部分都是东瀛皇军,小部分什么毒贩 暴徒 国军凑合着打吧,反正看的人大部分都不懂大家图的就是个热闹,看完了睡觉去,明儿个还得上班纳。现在你往一个城市如果有大点书城,只要门类齐全点的,还还专门会搞个专柜出来整个军事小说专柜,架子上的书一看还真不少,至于写得到底怎么样,那就是众说纷纭了。

咱也是爱书之人,图书城咱也没少蹭书,对书籍文化大地还知道写,咱没当过兵,在我看来在网上军事小说的粉丝们基本分为两派,一派为当过兵的,他们大部分从自身的角度来描写小说,其代表人物大概是《兵王》。此派专门走现实路线,多喜网上畅谈战友情、兄弟谊当年用八一刚对五六冲战绩如何了得,择个豆腐快站个正步可以说出一大堆道理来,于其网聊一闻无兵史者便呼之为“小屁孩”。一派为军迷派此派人物多为八0九0后很多没当过兵, 但军事文化知识甚丰富,言之必三角洲 SAS不离口,如不知道M5为何物就直接鄙视之而赶上兵论坛讨骂否,代表作如《狼牙》

两派可谓下里巴人,阳春白雪旗鼓相当。构成天朝特色军事论坛

话说当年90年代到本世纪初,在这十年间可能是天朝离战争最近的年头了,彼时改革开放,大家都忙着下海挣钱,在市面上几乎就专门的军事小说,如果硬要去找那只能去新华书店里面历史纪实类文学柜去找或者找少儿读物连环画了,(大部分写抗日内战的)貌似那时候看这类小说的人都是老头,年轻人几乎没人看这个东东。不过当时在外国小说柜中可以找到汤姆 克兰西的军事小说,译林出版社的。但几乎只有极少数人才去买。

本世纪初刘猛刘胖子应该算是现代军事文学的领军人物,他写的狼牙,什么冰啊水的,什么子弹的小说在当时的也是风靡一时,被某些评论家叫做什么补钙文学,更有好事者云其是什么特种部队出来的,可看他那身材怎么也不像啊,后来网上百度一番才知道,刘猛是北影导演系出来的,貌似后来特招进的南京军区,刘小说里很多外国舶来品,神马雇佣军啊 间谍,CIA 之类的,不过刘不愧是北影出来的,小说里的镜头感倒是挺强的,过某些镜头感貌似都能在外国大片里找到影子,刘小说出来不久连带出一大批此类军事小说什么诸如狼群之类的,网上点击率是相当高的,此类小说内容大部分都是猪脚机缘巧合参加雇佣军之类的然后转战地球,对轻武器的描述很深刻,对杀戮很是享受。估计作者的来源相当部分是使命召唤之类军事游戏。后来作为本土军事小说的《兵王》《士兵突击》之类横空出世了,里面没什么雇佣军之类情结了,内容大致全是从PLA新兵到老兵的转变发生的事情。虽然有点土,但情结让人感到真实了点。后来两派在网上卯上了,你来我网骂战是相当热闹了,再往后,那军事小说就是量产了,有时候一个星期上几十本,什么谍战 特种战 穿越 搞在一起。翻开小说扉页介绍作者的时候不是写着作者某特种部队专业,曾执行秘密行动,就是N个作鞋联名推荐最有潜力军旅作家,让人觉得中国的特种兵就是牛B啊退役了都去出书了,彼岸的米国 英国 罗萨国特种兵望尘莫及,就是本国古代什么狄青 诸葛亮 徐达古之名将也没及几个在身后能出名书育人的。可谓乱想从生

      打赏
      收藏文本
      0
      0
      2012/6/24 23:22:55

      网友回复

      • 军衔:中国武警上校
      • 军号:5840
      • 头衔:红楼梦里人
      • 工分:116109
      左箭头-小图标

      只看过几篇网文的有啥资格大言不惭地谈军事文化?朱苏进、徐贵祥、柳建伟哪个不是上世纪末成名的?《解放军文艺》、《昆仑》这些杂志都被彻底无视了,那还谈个屁的军事文化?

      2012/6/25 0:13:01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2条记录] 分页:

      1
       对这些年我们读过的军事小说-漫谈现在的军事文化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