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新兵到部队的第一天(军旅故事)

共 8017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2786298
  • 工分:16338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新兵到部队的第一天(军旅故事)

那年,喜欢幻想和躁动的我终于圆了我最为向往和渴望的军旅之梦,在县武装部的大厅里自已给自已一个从民向兵转变的仪式:用激动颤抖的双手,褪下了家乡常穿的衣服,換上了崭新的绿军装.虽然还是个有待转正的"准军人",可终将我会成为军队的一员,凭这一点己足于让我高举和骄傲

坐上接兵的军车,一路车轮滚滚我是一路思绪飞腾.脑际飞过的是我梦幻中的军营,那里无疑是一个神圣而庄严的地方,而且听带兵的正式军人说:我们要去的首先是学习单位,我们要在那里很正规的学习一年.要读书,要写字,要背书,要考试,更让我神往的是还有毕业证......我很自然的把学校和军营连接起来,当然我把军营想象得更加神圣,因为她既是军营又将是学校.

经历两昼夜的颠波终于到达了我心中的圣地------军营.带着一身的疲倦缓缓跳车落地,同时举目四望,用探奇和向往细看着具有神秘色彩的营区,心里不禁有些失落.现实与幻想相差甚远,褪去神秘一切就在现实中.营区就象工厂的厂区,营房就象工厂的厂房,同样是青砖白瓦和稀疏的树朩.不相同的只是门口有荷枪的岗哨和行走的是清一色军人.这些,也就算作是军营的标志吧.

到了连队营区,由于是学训单位老兵少过官,廖廖无几,一片清冷.因为我们的到来才多了人气和热闹.一阵杂乱的喧哗过后,值星排长开妱整理我们,他往日的威严口念对我们来说有点不大管用.三列橫队前后弯曲掺差不齐.齐步走更象乱槌打鼓你起他落.......值星排长非常无奈的摇了摇头,顺其自然的自顾侧边带队走向饭堂.午饭早已预备好了,一大盆镘头一大锅稀饭.我们这些人中喜欢面食的欢呼雀跃,大开食戒.我们自幼讨厌面食只好往粥锅凑.拿起瓢子要捞点干的还真不容易,非脫光衣裤到锅里捞差不多.没办法,最后同样一碗稀粥汤伴着一点辣榨菜,强咽了二个镘头了事.

吃完了午饭也没有要求中午休息,只提示不可到处跑.我们新兵各自整理了床铺和生活用品.最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兵五人成群,三二结伴到营区周围溜达,然后到预习场上看到了炮囗高翘的"六二"坦克,东瞅瞅西摸摸都是一脸的神秘.最后参观了我们未来的教室.所谓的教室只是一排低矮简陋的砖瓦房,几十张桌凳,还有一块特大的黒板仅此而已.

下午四点多,值星排长来通知我们:晚上团部看电影.要我们抓紧洗澡.也是,虽说还是严冬只寒不热,但连日坐车少洗总感到身上粘乎乎的不爽,都想好好洗洗痛快.又是在棑长的引领下来到澡堂.排长走了,我们愣了:这那是什么澡堂,一间二十平米的瓦房,四面透风,阵阵的寒风从墙缺处打着滚儿进来又呼啸着打着滚儿从别个缺囗出去,阴寒异常,别说在这脱光衣服洗澡,穿着衣服在这一站都夠你冻得上下牙直打架了.我们第一批十几个人,只有面面相视都没有人带头洗.大家都没有料到,想象中的部队生活都是天堂,而现实间却是那么的艰苦.瞧,房子中间挖出一个不夠一米宽的泥坑,坑里有一些浑浑浊浊的泉水,我们就得用这些水来洗澡.......真不知用水洗过干净还是不洗要干净.

时间不容许我们扯皮,还有下一批等着洗,再说很快就耍开晩饭了,最终,在一个湖南兵的壮烈带领下,大家呲牙褧齿的都脱了个精光,由于不习惯在众人面前光身,起初大家都羞怯怯忸怩怩的.最后在寒风的欺压下大家才顾不了那么许多,用铁桶往坑里吸上冷水先试着往身上洒,最后咬紧牙关闭着眼睛整桶往身上倒.说也奇怪,刚开妱冷得我乱蹦乱跳,慢慢的越洗越暧和越舒服.......

这就是我们78年入伍时的部队生活,那时虽然清苦但部队素质高昂,不管新兵还是老兵都非常吃苦耐劳.我们当时的津贴是每月8元钱,能节会欽者或有些许节余,要想照顾家庭你肯定是心有余力不足了......也就是他们这些兵,腰里揣着可怜兮兮的8元钱,舍生忘死,穿越国境,战斗在对越自卫反击的战场上,传唱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壮丽的战斗诗篇.

最后向现在的军人说一声:你们幸福多了,有好的待遇,好的条件,好的装备......希望你们珍惜,多为国家作贡献......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5252498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33
      0
      2011/8/9 18:41:01

      热门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还是楼主好啊,一当兵就是坦克兵,坦克兵的津贴高,待遇好,而且第一天就在营房住。我就惨了,当上了老步兵,而且还是山岳丛林步兵团,大卡车直接就把我们这群新兵蛋子拉到了麻栗坡的边境线上,下车了,东南西北都没搞清楚,就被分进了先期在深山老林训练的连队,第二天就和老兵们在一起开始了战前的紧张训练。对越自卫还击战结束后,又在山里呆了两个多月,才回到了梦寐以求的军营,和我一起参军的一些新战士,还没见过军营是个什么样子,就牺牲在了战场上。

      2011/8/10 16:32:01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2287718
      • 头衔:铁军侦察兵
      • 工分:182714 / 排名:8970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难忘的岁月记忆犹新,

      参军的旅途一一怀念;

      军营的火热青春活力,

      连队的风采五湖四海;

      那时的条件生活艰苦,

      人心的合力勇往直前;

      个人的得失无私奉献,

      伟大的人生献身祖国!

      亲切的战友回首军旅,

      故事的精彩欣悦拜读!

      2011/8/9 19:14:21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我03年低入伍的 新疆马兰 我记得是12月19日晚上七点多到的 天色也已经慢慢地黑下来了 还下着雪 吃晚饭以后 连长说十分钟后集合洗澡 澡堂子倒是不小 也不透风也有热水 还冒着热气 可是没等滴俩滴热水 就成凉水了 没半分钟都冻得不行了 一群人就起哄 只听一个班长喊道 喊个蛋 能洗洗不能洗滚蛋 在皮嚷嚷 等会让你们爬回去 就这样两年印象中热水不多尤其在团里几乎是凉水 (你别说洗的时间长了还挺带劲 一直到现在我都是凉水洗头)第二年的时候在基地澡堂洗过几次热水澡

      2011/8/29 1:28:14
      • 军衔:空军中尉
      • 军号:2215338
      • 工分:53853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向老兵致敬

      2011/8/29 9:43:20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3360550
      • 工分:1220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新兵训练紧张.生活艰苦.要锻炼意志.不怕苦不死的精神.

      2011/8/28 16:24:47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我1961年当的兵,5年没洗过热水!看现在的阿兵哥,不可比啊!

      2011/9/1 11:43:30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记得我新兵第一天打的是地铺找了几张旧报纸铺在地下,被子打开后,半边当褥子半边盖,这一睡就是个把月。

      2011/8/17 18:13:59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2787261
      • 头衔:女兵的头衔
      • 工分:182900 / 排名:8954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也就是他们这些兵,腰里揣着可怜兮兮的8元钱,舍生忘死,穿越国境,战斗在对越自卫反击的战场上,传唱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壮丽的战斗诗篇!

      战友写得太好啦!崇敬呀!向这些英雄的老兵致敬!

      2011/8/21 21:35:20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2259038
      • 头衔:好士兵
      • 工分:15520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我们当时的津贴是每月8元钱,应该是6元吧!

      2011/8/11 20:27:47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2787261
      • 头衔:女兵的头衔
      • 工分:182900 / 排名:8954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支持战友军旅佳作,向曾经的老兵敬礼!

      2011/8/21 21:31:39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我1961年当的兵,5年没洗过热水!看现在的阿兵哥,不可比啊!

      2011/9/1 11:43:30
      • 军衔:空军中尉
      • 军号:2215338
      • 工分:53853
      左箭头-小图标

      向老兵致敬

      2011/8/29 9:43:20
      左箭头-小图标

      我03年低入伍的 新疆马兰 我记得是12月19日晚上七点多到的 天色也已经慢慢地黑下来了 还下着雪 吃晚饭以后 连长说十分钟后集合洗澡 澡堂子倒是不小 也不透风也有热水 还冒着热气 可是没等滴俩滴热水 就成凉水了 没半分钟都冻得不行了 一群人就起哄 只听一个班长喊道 喊个蛋 能洗洗不能洗滚蛋 在皮嚷嚷 等会让你们爬回去 就这样两年印象中热水不多尤其在团里几乎是凉水 (你别说洗的时间长了还挺带劲 一直到现在我都是凉水洗头)第二年的时候在基地澡堂洗过几次热水澡

      2011/8/29 1:28:14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3360550
      • 工分:1220
      左箭头-小图标

      新兵训练紧张.生活艰苦.要锻炼意志.不怕苦不死的精神.

      2011/8/28 16:24:47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2787261
      • 头衔:女兵的头衔
      • 工分:182900 / 排名:8954
      左箭头-小图标

      也就是他们这些兵,腰里揣着可怜兮兮的8元钱,舍生忘死,穿越国境,战斗在对越自卫反击的战场上,传唱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壮丽的战斗诗篇!

      战友写得太好啦!崇敬呀!向这些英雄的老兵致敬!

      2011/8/21 21:35:20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2787261
      • 头衔:女兵的头衔
      • 工分:182900 / 排名:8954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战友军旅佳作,向曾经的老兵敬礼!

      2011/8/21 21:31:39
      左箭头-小图标

      记得我新兵第一天打的是地铺找了几张旧报纸铺在地下,被子打开后,半边当褥子半边盖,这一睡就是个把月。

      2011/8/17 18:13:59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780983
      • 工分:37046
      左箭头-小图标

      76年那阵,第一年津贴是6元吧.80年才改为8元的!

      2011/8/14 15:02:09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2259038
      • 头衔:好士兵
      • 工分:15520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当时的津贴是每月8元钱,应该是6元吧!

      2011/8/11 20:27:47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3396245
      • 工分:50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当兵时,坐火车转汽车,到达目的,已是晚上,天寒地冻,远近一看,白茫茫一片,吃的是高粱米,条件是艰苦了点,但是我们的精神是很高尚,训练是积极,战备是紧张的,最终我们凯旋回。

      2011/8/11 16:26:30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3396245
      • 工分:50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当兵每月6元津贴,住在山沟还行

      2011/8/11 16:24:44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3396245
      • 工分:50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当兵时,坐火车转汽车,到达目的,已是晚上,天寒地冻,远近一看,白茫茫一片,吃的是高粱米,条件是艰苦了点,但是我们的精神是很高尚,训练是积极,战备是紧张的,最终我们凯旋回。

      2011/8/11 16:18:53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3184621
      • 工分:8167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h3583694 在第16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南疆不忘 在第12楼的发言:

      还是楼主好啊,一当兵就是坦克兵,坦克兵的津贴高,待遇好,而且第一天就在营房住。我就惨了,当上了老步兵,而且还是山岳丛林步兵团,大卡车直接就把我们这群新兵蛋子拉到了麻栗坡的边境线上,下车了,东南西北都没搞清楚,就被分进了先期在深山老林训练的连队,第二天就和老兵们在一起开始了战前的紧张训练。对越自卫还击战结束后,又在山里呆了两个多月,才回到了梦寐以求的军营,和我一起参军的一些新战士,还没见过军营是个什么样子,就牺牲在了战场上。

      呵呵,那时的兵都辛苦,坦克兵也不好玩,三步登车练得你成脑震荡,记得那年我们是过完春节才到部队,同年冬便到了广西,父母为我日夜担心,唉真苦了他们......

      向各位老兵敬礼

      2011/8/11 11:42:59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oi2000 在第14楼的发言:

      装甲兵训练应该比步兵舒服多了吧,我是步兵,训练那个苦啊.......

      作为军人都不会轻松的,各有各的累和苦.......谢谢战友支持.

      2011/8/10 23:26:30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2786298
      • 工分:16338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南疆不忘 在第12楼的发言:

      还是楼主好啊,一当兵就是坦克兵,坦克兵的津贴高,待遇好,而且第一天就在营房住。我就惨了,当上了老步兵,而且还是山岳丛林步兵团,大卡车直接就把我们这群新兵蛋子拉到了麻栗坡的边境线上,下车了,东南西北都没搞清楚,就被分进了先期在深山老林训练的连队,第二天就和老兵们在一起开始了战前的紧张训练。对越自卫还击战结束后,又在山里呆了两个多月,才回到了梦寐以求的军营,和我一起参军的一些新战士,还没见过军营是个什么样子,就牺牲在了战场上。

      呵呵,那时的兵都辛苦,坦克兵也不好玩,三步登车练得你成脑震荡,记得那年我们是过完春节才到部队,同年冬便到了广西,父母为我日夜担心,唉真苦了他们......

      2011/8/10 23:22:2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3jjj 在第11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ch3583694 在第10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3jjj 在第8楼的发言:

      ......

      皆因我也是坦克团的,也划归特种兵,当兵第三年即79年才开始拿8元,故质疑你记错,另你没答在那服役?

      老哥,我应该沒记错,第一年是8块,第二年是10块了,哦,第一年在花县坦训团.

      我也是花县坦克训练团的.

      [原创]新兵到部队的第一天(军旅故事)

      呵呵,同团毕业的战友,握手,我是炮长专业,二级.这破铁网整个下午进不了网,刚刚才能开网.

      2011/8/10 23:12:25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1716818
      • 头衔:铁血御林军司务长
      • 工分:114212
      左箭头-小图标

      装甲兵训练应该比步兵舒服多了吧,我是步兵,训练那个苦啊.......

      2011/8/10 21:21:56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军人永远是最棒的

      2011/8/10 16:41:13
      左箭头-小图标

      还是楼主好啊,一当兵就是坦克兵,坦克兵的津贴高,待遇好,而且第一天就在营房住。我就惨了,当上了老步兵,而且还是山岳丛林步兵团,大卡车直接就把我们这群新兵蛋子拉到了麻栗坡的边境线上,下车了,东南西北都没搞清楚,就被分进了先期在深山老林训练的连队,第二天就和老兵们在一起开始了战前的紧张训练。对越自卫还击战结束后,又在山里呆了两个多月,才回到了梦寐以求的军营,和我一起参军的一些新战士,还没见过军营是个什么样子,就牺牲在了战场上。

      2011/8/10 16:32:01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511384
      • 工分:257804 / 排名:561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h3583694 在第10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3jjj 在第8楼的发言:

      ......

      皆因我也是坦克团的,也划归特种兵,当兵第三年即79年才开始拿8元,故质疑你记错,另你没答在那服役?

      老哥,我应该沒记错,第一年是8块,第二年是10块了,哦,第一年在花县坦训团.

      我也是花县坦克训练团的.

      [原创]新兵到部队的第一天(军旅故事)

      2011/8/10 13:09:12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2786298
      • 工分:16338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3jjj 在第8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ch3583694 在第6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3jjj 在第4楼的发言:

      那年代是这样子的,写的真实亲切,凭六二坦克这句话,应似去广东花县坦克训练团?78年应该是月津贴6元人民币非8元。

      谢谢战友支持,我们第一年的津贴是8元,这个问题也曾和战友争论过,最终也沒有结果,只解释为兵种差别,因为我们当时划归为特种兵.

      皆因我也是坦克团的,也划归特种兵,当兵第三年即79年才开始拿8元,故质疑你记错,另你没答在那服役?

      老哥,我应该沒记错,第一年是8块,第二年是10块了,哦,第一年在花县坦训团.

      2011/8/10 12:54:25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2287718
      • 头衔:铁军侦察兵
      • 工分:182714 / 排名:897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h3583694 在第7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老汪 在第2楼的发言:

      难忘的岁月记忆犹新,

      参军的旅途一一怀念;

      军营的火热青春活力,

      连队的风采五湖四海;

      那时的条件生活艰苦,

      人心的合力勇往直前;

      个人的得失无私奉献,

      伟大的人生献身祖国!

      亲切的战友回首军旅,

      故事的精彩欣悦拜读!

      谢谢汪兄的大力支持,汪兄每次回贴都精彩到位,足见兄的良好功底.祝你快乐.

      诚挚感谢战友过奖,你才是我学习的榜样!!

      2011/8/10 12:45:12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511384
      • 工分:257804 / 排名:561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h3583694 在第6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3jjj 在第4楼的发言:

      那年代是这样子的,写的真实亲切,凭六二坦克这句话,应似去广东花县坦克训练团?78年应该是月津贴6元人民币非8元。

      谢谢战友支持,我们第一年的津贴是8元,这个问题也曾和战友争论过,最终也沒有结果,只解释为兵种差别,因为我们当时划归为特种兵.

      皆因我也是坦克团的,也划归特种兵,当兵第三年即79年才开始拿8元,故质疑你记错,另你没答在那服役?

      2011/8/10 12:38:4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老汪 在第2楼的发言:

      难忘的岁月记忆犹新,

      参军的旅途一一怀念;

      军营的火热青春活力,

      连队的风采五湖四海;

      那时的条件生活艰苦,

      人心的合力勇往直前;

      个人的得失无私奉献,

      伟大的人生献身祖国!

      亲切的战友回首军旅,

      故事的精彩欣悦拜读!

      谢谢汪兄的大力支持,汪兄每次回贴都精彩到位,足见兄的良好功底.祝你快乐.

      2011/8/10 12:24:3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3jjj 在第4楼的发言:

      那年代是这样子的,写的真实亲切,凭六二坦克这句话,应似去广东花县坦克训练团?78年应该是月津贴6元人民币非8元。

      谢谢战友支持,我们第一年的津贴是8元,这个问题也曾和战友争论过,最终也沒有结果,只解释为兵种差别,因为我们当时划归为特种兵.

      2011/8/10 12:20:1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南疆不忘 在第3楼的发言:

      当年你当新兵时每月8元钱还喊可怜兮兮的,我们步兵新兵每月才6元喊什么呢,我记得我当兵第一年还存了60元钱,每个月只用一元钱,因为我不抽烟,不喝酒,第二年当了班长,又抽烟又喝酒,把第一年的余钱都用了还不够。到后来的几年里,虽然津贴加了但就是不够用。

      老哥,一个月当时8元钱能干什么,除买肥皂.牙膏,信纸.信封.邮票和日常生活用品能剩多少,还要照顾毎日一包的烟枪,我是每月半月光.有时还要靠家里接济一下,日子过得真是辛苦.呵呵,还是祝贺你第二年的烟酒升级.

      2011/8/10 12:12:52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511384
      • 工分:257804 / 排名:5610
      左箭头-小图标

      那年代是这样子的,写的真实亲切,凭六二坦克这句话,应似去广东花县坦克训练团?78年应该是月津贴6元人民币非8元。

      本文内容于 2011/8/10 11:06:07 被3jjj编辑

      2011/8/10 11:02:18
      左箭头-小图标

      当年你当新兵时每月8元钱还喊可怜兮兮的,我们步兵新兵每月才6元喊什么呢,我记得我当兵第一年还存了60元钱,每个月只用一元钱,因为我不抽烟,不喝酒,第二年当了班长,又抽烟又喝酒,把第一年的余钱都用了还不够。到后来的几年里,虽然津贴加了但就是不够用。

      2011/8/10 9:19:44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2287718
      • 头衔:铁军侦察兵
      • 工分:182714 / 排名:8970
      左箭头-小图标

      难忘的岁月记忆犹新,

      参军的旅途一一怀念;

      军营的火热青春活力,

      连队的风采五湖四海;

      那时的条件生活艰苦,

      人心的合力勇往直前;

      个人的得失无私奉献,

      伟大的人生献身祖国!

      亲切的战友回首军旅,

      故事的精彩欣悦拜读!

      2011/8/9 19:14:21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30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新兵到部队的第一天(军旅故事)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