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中美新一战略“蜜月期”有多久?

共 2720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空军上校
  • 军号:2688014
  • 工分:14740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中美新一战略“蜜月期”有多久?

中美新一战略“蜜月期”有多久?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是基于今年早些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问美国后约定的互访。在人民大学演讲与视察中国“二炮”和双方的记者招待会,都是计划中的安排,短短几天的时间双方达成了五点共识,基本上把今明二年中美之间的军事合作与互访作了具体的安排。

的确,这次双方都有所收获,美国最大的收获是中国增加了军事发展的透明度。相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向美国坦诚了发展防御性的军事战略,不对美国形成威胁;关键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才会有保持战略合作的未来。

让笔者欣慰的是,这次中方少了些“韬光养晦”语气,有媒体评论陈总参谋长为解放军展示了“自信”;笔者分析后看点在于陈炳德敢于向马伦“直言不讳”,展示了一个军人真正的英勇气魄。

一是指明了中美之间军事摩擦不断,没有互信的原因主要是美国不正视中国正常的军事发展,很多方面不尊重中国,无端猜测中国发展军事力量,过度“渲染”中国威胁论造成地区紧张局势,对于这一问题;陈炳德以一句中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奉行的是“军队要忍耐”的政策,现在中国军力的增长是一种补偿性的发展。但这个话意也值得深读,也可理解为今后中国解放军可能不再坚持“忍耐政策,”如果美国继续挑起矛盾,我们就要把过去忍耐所失去的要补偿回来。

二是中国对发展新型武器不再遮遮掩掩,包括正在测试中即将下水成军的航母,后期再建设航母的计划,东风D21导弹,隐形战机研制等毫不隐瞒地告诉马伦,向美国表明这些都是防御性武器,在离中国陆地2000公里海洋距离都能有效防御,属中国的“看门”家底。其中,除了航母是引进别国的技术进行改装,现在也具备了自行生产的能力,虽说这些武器装备的总体水平比美国还落后二十到三十年,但也有攻击能力,希望美国放下包袱和疑虑,咱们平等相待就是好的战略伙伴。

三是针对美国积极与越南、菲律宾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介入南海争端,挑拨南海地区各国之间的矛盾,陈总参谋长严肃地批驳了美国。当时媒体有镜头拍摄到马伦红着脖子低下头,说明马伦心中有数,挨批评感觉惭愧。所以陈总参谋长把话挑明很有必要,一可以警示美国,二可以让越南、菲律宾等国听到,都存在一定的警示作用。

综上所述,看来中美之间在今明年能维持一段时期的“蜜月”期,主要原因表现在奥巴马要为自己创造竟选连任的条件,特别在经济上依赖中国,保持与中国良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再马伦为了继续在奥巴马面前表现自己,在国防部长被更替后,也会谨慎从事,与中国处理好军事方面的关系,对马伦的政治生涯很重要。

美国虽说计划明年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加强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也是出于奥巴马的政治目的。美国控制阿富汗的战略目标实际是实现了北遏俄罗斯、西慑伊朗、东看中国、南控南亚的目的,但阿富汗战争已占用了美国太多的军事资源,再加上伊拉克战争的拖累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美国在全球军事战略部署上心有余而力不足,阿富汗对于美国来说,虽然重要,但现在并不是战略重心,往后来说,奥巴马看到了对美国全球霸权地位构成威胁的国家是中国,所以,中国才是美国军事遏制战略的核心。遏制中国选择在陆地不是美国的强项,也可能还是弱项。

因此,奥巴马竟选总统连任后,中美两国的战略关系又会回到美国的利益基础上,两国的战略合作“蜜月”期与美国总统的政治利益和国家利益是紧密相连的,以后两国战略的重心都会转向海洋,两国为海权之争将是本世纪的重要战略。相对而言,有时候奥巴马的政治利益并不代表美国的国家利益的。

      打赏
      收藏文本
      1
      世上事,了犹未了,终以不了了之。
      2011/7/14 9:55:40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唉 颜色都改变了。

      中国完了。

      2011/7/17 17:25:22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2378015
      • 工分:7024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中华石 在第8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红旗小兵 在第7楼的发言:

      “蜜月”?哈哈!美、澳、日正在公开宣言针对中国的联合军演,这算什么“蜜月”?这些年来,中国不停地挨嘴巴,受欺辱,丢尽了国家与民族的尊严,还有脸奢谈什么“蜜月”!

      为什么要针对我们?这就让你觉的丢脸了?

      你这个春货!也不用你的脑袋去想想为什么要联合那几个国家去针对我们?

      原因很简单,霉菌怕了我们,曾经联合了16个国家都被我们揍了!凭他一个霉菌敢对我们怎么样?

      你应该感到光荣,当它们无视你的时候,那才是你的耻辱!

      为什么不联合几个国家去针对狗日的小日本?

      因为小日本完全可以被霉菌无视了!在霉菌的手里!

      说错了,是为什么不针对印度,因为印度天生废物。日本可不能小视哦,现在美国人都不放心

      2011/7/16 21:06:10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2247821
      • 工分:17599
      左箭头-小图标

      这也叫蜜月期啊?连偷情和色诱都算不上。

      2011/7/16 11:45:47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根本不要相信那一套,

      那些都是台面的说词,

      看看台湾军购案,

      南海问题就什么都知道了,

      还有小马哥也跟米国一样哈哈。

      2011/7/16 10:56:15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2768992
      • 工分:6828
      左箭头-小图标

      中美之间现在根本没有密月,老美视利为一切。80年代密月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敌人。现在呢?

      我在想如果真有密月。前提也是苏联没有解体,苏联与中国关系非常僵

      2011/7/16 9:01:34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尉
      • 军号:1970405
      • 头衔:打狗、灭寇、锄奸
      • 工分:5234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红旗小兵 在第7楼的发言:

      “蜜月”?哈哈!美、澳、日正在公开宣言针对中国的联合军演,这算什么“蜜月”?这些年来,中国不停地挨嘴巴,受欺辱,丢尽了国家与民族的尊严,还有脸奢谈什么“蜜月”!

      为什么要针对我们?这就让你觉的丢脸了?

      你这个春货!也不用你的脑袋去想想为什么要联合那几个国家去针对我们?

      原因很简单,霉菌怕了我们,曾经联合了16个国家都被我们揍了!凭他一个霉菌敢对我们怎么样?

      你应该感到光荣,当它们无视你的时候,那才是你的耻辱!

      为什么不联合几个国家去针对狗日的小日本?

      因为小日本完全可以被霉菌无视了!在霉菌的手里!

      2011/7/16 7:06:44
      左箭头-小图标

      “蜜月”?哈哈!美、澳、日正在公开宣言针对中国的联合军演,这算什么“蜜月”?这些年来,中国不停地挨嘴巴,受欺辱,丢尽了国家与民族的尊严,还有脸奢谈什么“蜜月”!

      2011/7/16 4:07:34
      • 军衔:海军下士
      • 军号:2778992
      • 工分:900
      左箭头-小图标

      等于小于一个月

      2011/7/15 21:04:31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中美战略,永远的话题。

      2011/7/15 21:03:58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3517990
      • 工分:50872
      左箭头-小图标

      也许只有到明天,因为现下正好军事力量 相差 二十 年,随时都可以进攻,难道等你军力发展赶上超越了,再来遏制你,做梦去吧。

      2011/7/15 15:58:18
      左箭头-小图标

      我坚决相信:可以坚持八万六千四百秒?

      可能坚持住吗?

      能!

      2011/7/15 7:55:07
      左箭头-小图标

      有嚼一支口香糖那么久,越来越没味道,最后吐掉,在适当的时间再吃一支。

      2011/7/15 0:02:19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13条记录] 分页:

      1
       对中美新一战略“蜜月期”有多久?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