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关于日军的伤亡情况

共 11381 个阅读者 

左箭头-小图标

关于日军的伤亡情况

我想问一下各位的资料都是从哪里找的。 我想差一下日军在华北的伤亡情况。 有人说查 华北治安战 但日方明显刻意隐瞒了伤亡人数,同时也夸大了战果。 所以发帖求助怎样找才能找到真实 可靠的资料。

      打赏
      收藏文本
      13
      死去元知万事空 , 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东京日 , 家祭无忘告乃翁。
      2011/1/23 23:42:30

      网友回复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1223372
      • 工分:4482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零零捌 在第11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giga_fans 在第10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零零捌 在第9楼的发言:

      ......

      在中国战场上,日本饿死病死的应该比较少,即使是饿死病死也是由于中国军队打击的功劳,让他们得不到充足的粮食药品。再说中国军队的损失也包括了非战斗减员。

      上文已经告诉你了,按照日军的传统,饿死病死的不会少。如果后勤补给能够维持,日军至于1944年冲出来打什么“豫湘桂”就食来吗?

      当然,国军算战果,自然把饿死病死的全算是“国军击毙”,这才能出现歼灭200万。算TG战果,却不算在其中,是不是“双重标准”呢?!

      在中国战场,日军由于一直保持优势,所以其病死饿死不会太多。即是是饿死,病死也是由于中国军队攻击的原因导致其后勤跟不上,因此日军在大陆的死亡人数因该不会差太多。即是有差别,但因该无关紧要!

      我告诉过你,由于日本轻视补给,所以即便保持优势的状况下其后勤补给也是非常差的,日本军队作战军粮往往是“现地调达”(就是不予补给,部队自己组织去抢),而其他勤务保障也非常差劲。上文所述汉口攻略战期间,日军正是节节胜利中,依然是瘟疫流行,前线中队往往只剩下数十人保持有战斗力。而根据日本军人的回忆录,从淞沪到南京的路上,日军焚烧民居成瘾,其重要理由居然是“为了取暖”,那还是开战不久,日军距离沿海补给点距离不远,且处于江浙经济繁荣区的情形。日军的后勤保障状况从中可见一斑!

      2011/1/30 22:58:25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1958460
      • 工分:57768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giga_fans 在第10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零零捌 在第9楼的发言:

      ......

      在中国战场上,日本饿死病死的应该比较少,即使是饿死病死也是由于中国军队打击的功劳,让他们得不到充足的粮食药品。再说中国军队的损失也包括了非战斗减员。

      上文已经告诉你了,按照日军的传统,饿死病死的不会少。如果后勤补给能够维持,日军至于1944年冲出来打什么“豫湘桂”就食来吗?

      当然,国军算战果,自然把饿死病死的全算是“国军击毙”,这才能出现歼灭200万。算TG战果,却不算在其中,是不是“双重标准”呢?!

      在中国战场,日军由于一直保持优势,所以其病死饿死不会太多。即是是饿死,病死也是由于中国军队攻击的原因导致其后勤跟不上,因此日军在大陆的死亡人数因该不会差太多。即是有差别,但因该无关紧要!

      2011/1/30 22:33:36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1223372
      • 工分:4482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零零捌 在第9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giga_fans 在第8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chezhu 在第7楼的发言:

      ......

      日军病死甚至饿死总是少数,这个数字还是准确的,当然这个数字包括日本民兵的死亡数字

      那你回去仔细查查,日军轻视补给兵站(这也是国军忽视补给的传统由来,谁让国军高官多是日本留学),士兵病死饿死的比例非常高,网上曾经就有人发文说武汉战役日军瘟疫流行,我也曾在《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中查到当时日军一个旅团级支队伤亡不过500多人,就搞得“每个中队只剩二三十人了”,其他都是瘟疫导致减员。

      最出名的战役是“英帕尔战役”,日军投入8-9万人,战死两万左右,最后生还不过两万多,其他都是饿死或者病死的!

      在中国战场上,日本饿死病死的应该比较少,即使是饿死病死也是由于中国军队打击的功劳,让他们得不到充足的粮食药品。再说中国军队的损失也包括了非战斗减员。

      上文已经告诉你了,按照日军的传统,饿死病死的不会少。如果后勤补给能够维持,日军至于1944年冲出来打什么“豫湘桂”就食来吗?

      当然,国军算战果,自然把饿死病死的全算是“国军击毙”,这才能出现歼灭200万。算TG战果,却不算在其中,是不是“双重标准”呢?!

      2011/1/30 17:17:05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1958460
      • 工分:57768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giga_fans 在第8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chezhu 在第7楼的发言:

      ......

      日军病死甚至饿死总是少数,这个数字还是准确的,当然这个数字包括日本民兵的死亡数字

      那你回去仔细查查,日军轻视补给兵站(这也是国军忽视补给的传统由来,谁让国军高官多是日本留学),士兵病死饿死的比例非常高,网上曾经就有人发文说武汉战役日军瘟疫流行,我也曾在《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中查到当时日军一个旅团级支队伤亡不过500多人,就搞得“每个中队只剩二三十人了”,其他都是瘟疫导致减员。

      最出名的战役是“英帕尔战役”,日军投入8-9万人,战死两万左右,最后生还不过两万多,其他都是饿死或者病死的!

      在中国战场上,日本饿死病死的应该比较少,即使是饿死病死也是由于中国军队打击的功劳,让他们得不到充足的粮食药品。再说中国军队的损失也包括了非战斗减员。

      2011/1/30 10:23:18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1223372
      • 工分:4482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hezhu 在第7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giga_fans 在第6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chezhu 在第3楼的发言:

      到日本靖国神社里找,日本自己承认918到77在华战死22万多人,77到815投降在华战死44万多人,总计在华战死近70万人,估计总伤亡约200万人,是和中共宣布歼灭日军52万人,国民党方面宣布歼灭日军150万人对的上的

      JGSS是中统计的数字不是战死,包括了病亡的数字。你大笔一挥就把人家不管战死病死甚至饿死的都算成“国军歼灭”的了?!

      日军病死甚至饿死总是少数,这个数字还是准确的,当然这个数字包括日本民兵的死亡数字

      那你回去仔细查查,日军轻视补给兵站(这也是国军忽视补给的传统由来,谁让国军高官多是日本留学),士兵病死饿死的比例非常高,网上曾经就有人发文说武汉战役日军瘟疫流行,我也曾在《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中查到当时日军一个旅团级支队伤亡不过500多人,就搞得“每个中队只剩二三十人了”,其他都是瘟疫导致减员。

      最出名的战役是“英帕尔战役”,日军投入8-9万人,战死两万左右,最后生还不过两万多,其他都是饿死或者病死的!

      2011/1/26 16:57:22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954327
      • 工分:285432 / 排名:5049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giga_fans 在第6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chezhu 在第3楼的发言:

      到日本靖国神社里找,日本自己承认918到77在华战死22万多人,77到815投降在华战死44万多人,总计在华战死近70万人,估计总伤亡约200万人,是和中共宣布歼灭日军52万人,国民党方面宣布歼灭日军150万人对的上的

      JGSS是中统计的数字不是战死,包括了病亡的数字。你大笔一挥就把人家不管战死病死甚至饿死的都算成“国军歼灭”的了?!

      日军病死甚至饿死总是少数,这个数字还是准确的,当然这个数字包括日本民兵的死亡数字

      2011/1/26 16:48:37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hezhu 在第3楼的发言:

      到日本靖国神社里找,日本自己承认918到77在华战死22万多人,77到815投降在华战死44万多人,总计在华战死近70万人,估计总伤亡约200万人,是和中共宣布歼灭日军52万人,国民党方面宣布歼灭日军150万人对的上的

      JGSS是中统计的数字不是战死,包括了病亡的数字。你大笔一挥就把人家不管战死病死甚至饿死的都算成“国军歼灭”的了?!

      2011/1/26 16:32:1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hezhu 在第3楼的发言:

      到日本靖国神社里找,日本自己承认918到77在华战死22万多人,77到815投降在华战死44万多人,总计在华战死近70万人,估计总伤亡约200万人,是和中共宣布歼灭日军52万人,国民党方面宣布歼灭日军150万人对的上的

      还有就是和中国军队作战的日军分为四部分:关东军(满蒙)、华北驻屯军(华北、华中)、第十方面军或台湾军(台湾、华南)、南方军(东南亚)。

      2011/1/26 15:42:16
      左箭头-小图标

      越多越好,多多益善

      2011/1/26 13:35:03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954327
      • 工分:285432 / 排名:5049
      左箭头-小图标

      到日本靖国神社里找,日本自己承认918到77在华战死22万多人,77到815投降在华战死44万多人,总计在华战死近70万人,估计总伤亡约200万人,是和中共宣布歼灭日军52万人,国民党方面宣布歼灭日军150万人对的上的

      2011/1/26 12:28:57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1223372
      • 工分:4482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472443732 在第1楼的发言:

      我想问一下各位的资料都是从哪里找的。 我想差一下日军在华北的伤亡情况。 有人说查 华北治安战 但日方明显刻意隐瞒了伤亡人数,同时也夸大了战果。 所以发帖求助怎样找才能找到真实 可靠的资料。

      所有资料都有倾向性,自己不参考比对,指望一份资料告诉你所有“真相”是不可能的。

      譬如《华北治安战》,是日本防卫厅编辑,一般多记录日军的伤亡,对于同时参战的伪军的伤亡往往忽略。且日军记录的是军人的伤亡数字,如果参展的武装侨民,或者夫役厂矿职员,开拓团成员并不统计在军人伤亡中;但是八路的算法则显然是包括这些人的。

      同样,《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也是防卫厅编辑,多数记录正面战场的数字,且引用日本参谋部第三课(兵站参谋)的统计数字。从体制上说这个数字是比较可信的,因为日方补给也罢,上报阵亡数字(“魂归九段坂”)都是由第三课进行,是做不得假的,且由于正面战场一般鲜有伪军作战,也很少有武装侨民参战(淞沪战役时有武装民团作战),所以其记载伤亡数字可以认为接近战斗中日本军人的实际伤亡。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军队伤亡统计中“战死,战伤”和“战病死”是分开统计的,而后者在此书中基本没有出现。也就是说《中国事变陆军作战史》中出现的日军伤亡并不包括病死数字,也可能不包括后送伤员死亡数字。

      第三本是服部卓四郎的《大东亚作战史》,这本书我没有看过,不做评论。

      一般而言,战争结束后,对于现代国家可以根据卫生部(日本厚生省)的统计数字计算伤亡。但是日本厚生省中来自第一复员省(陆军部)第二复员省(海军部)的人员较多,服部卓四郎就是其中之一,一般认为他和辻政信都是标准的漏网甲级战犯。所以有观点认为日本厚生省的统计也未必可信,可能比防卫厅的数据更有倾向性。

      最后,需要说下研究日军的损失可以参考日方史料,但是研究日军的战果就不能使用日方史料。尤其是不能盲信战报。战争期间公开的战报都是注水的,即是为了鼓舞国民士气也是为了防谍,这是最基本的常识。这种显而易见忽悠人的东西,不看也罢。

      2011/1/24 20:15:07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12条记录] 分页:

      1
       对关于日军的伤亡情况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