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难忘的军旅生活之三——难解之缘[八一][蓝剑军团]

共 3037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难忘的军旅生活之三——难解之缘[八一][蓝剑军团]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当年的战场

[难忘的军旅生活之三——难解之缘

1974年秋,我被调入8342部队三团政治处宣传股从事文艺创作和通讯报道后,更是与文学艺术结下了难解之缘。为便于大家获得一些较深的了解,我只好采用正叙、倒叙、插叙相间的手法勾绘出我对文学结缘中几个闪烁的“亮点”来。

缘之萌动

说起对文学结缘,还得从头说起。记得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便常常听到邻里隔壁一位在恩施高中读书的学生放假回家时唱歌吟诗的情景,感到很有意思,那朗朗上口的语句,似乎是从一座神圣殿堂里飞出来的,给了我一种难以言喻的快感,那种最初的启蒙,打动了我幼小的心灵。无形之中,他成了我心中的偶像,开始用幼稚的理念来模仿。他比我年长七岁,按我嫂子娘家的辈份,我得称他烨叔。他是个才智较高的人,若不是他家成份高,肯定是个大学的好坯子 ,但事与愿违,高中毕业后,当了个小学教员。他时常和我谈起写诗的事儿。因此,从读初中、上高中起,便开始偏好文科,读了不少古体诗和现代名诗,也写了一些现在看起来可笑而又可爱的小诗。现将我在读高一写的一首小诗《当民兵》一字不改地摘录于下:

听说校建民兵队,

昨晚通宵没有睡,

你一言来我一语,

都想报名争个最。

约翰逊贼野心有,

死赖越南不肯走,

想把此地当腹地,

还想攻我大门口。

千年血债要报仇,

“恶狗”不灭誓不休,

紧握枪杆练硬功,

困难再大不低头!

这哪是什么诗呀,纯属一般的顺口溜,且为押韵生字塞句,什么“争个最”、“野心有”,一看就让人笑掉大牙。还有和“约翰逊贼”的“千年血债”不知从何算起,真是滑稽之说。不过,诗中的用心还是值得肯定的。加上紧扣“八一”征文这个主题,故选嵌于文中作点缀,以示对文学的蒙心初动。

与缘相识

参军后,正好与我的工作特性相近而提供了学写诗文的机会。

我在连队当文化教员、连队文书期间,常常揣着对文学的爱心深入工地体验观察生活,窥视战友们在言语行为中的内心世界,发现军旅生活中的闪光点,并利用余暇伏案写诗作词,读了又读,改了又改。我自知之明,不符大报用稿标准,只能作资料保存,为后来的创作奠定基础。特别是到了后勤处,更有单独思考、习读诗文的好环境,久而久之上了“诗瘾”,也写出了一些略有份量的小诗,并以傅瑛的笔名在《工程兵报》和《连队文艺》上发表了其中好几首,其中还有被评为工程兵优秀诗作的哩。

于是,我便有了点小名气。1972年春,团里按照师部的有意指定,派我到北京参加了军委工程兵举办的文艺创作学习班。我们8342部队仅去高建民和我。学习班上,工程兵各部队的文艺创作“尖子”都来了,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如8670部队的韩作荣、刘毅然,8313部队的叶文福、工程兵直属机关的喻晓、赵洪才等。工程兵政治部的陈淀国,是我最信得过的老师,与我联系也较多,他是工程兵抓文艺创作的主角,由他负责学习班的全程管理。学习期间,李贞政委到场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著名作家浩然和著名诗人李学鳌等分别给我们上了创作小说、诗歌的专业课。他们那形象生动、理论性与实践性完美结合的讲述,给我们每个学习都打下深深的印记。学员间还进行了许多新奇而又宝贵的创作经验交流,叶文福诗友还亲手扶我修改诗稿,令我心明眼亮、茅塞洞开。我万万没有想到,一个出自于大山里的小兵能够逢上这样高层次、高收益的学习机遇。此后,一个以烽火文工团为首的文艺演出、工程兵各师团自行创作编演文艺节目和文学创作的活动广泛开展起来。当时的各大军区、各军种、兵种中,军委工程兵是数得上的前茅。一批才华横溢的军旅作家、诗人开始渐渐涌现出来。如我前面所提到的韩作荣:1968年至1969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拖拉机修造厂工人;1969年至1974年8670部队战士、排长;1974年至1977年8664部队政治部干事;1977年至1981年诗刊编辑部编辑;1981年至1999年《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副主任、主任。现任《人民文学》主编,中国少年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杯”大赛评委会评委。 著有诗集《万山军号鸣》、《北方抒情诗》、《静静的白桦林》、《爱的花环》、《雪季•梦与情歌》、《裸体》、《玻璃花瓶》、《瞬间的野菊》、《韩作荣自选诗》、《六角的雪花》、《少女和紫丁香》;诗论集:《感觉•智慧与诗》;随笔集《圆的诱惑》;报告文学集《隐秘与灾变》、《城市与人》。《隧道口,飞进一只蜜蜂》、《黎明,我下班了》系写工程兵部队生活的作品,获1985年北京文学奖。《凝视》写内心世界的风景与张力下的平衡,获1993年解放军文艺优秀作品奖。《大兴安岭森林火灾》系灾变的纪实之作,被评为1987年人民文学读者最喜爱作品。《韩作荣自选集》系自选诗集,多为1990年至1994年的新作结果,获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当初相识,虽然相处不久,但我至今还记得他形象和才华,标准的东北大汉,黝黑健壮,帅气十足。短暂的相处,确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回地方工作后,他在诗刊编辑部任主编时,还给我来信谈我的诗作中的长处与短处呢!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当代著名诗人叶文福:其代表作《将军不能这样做》曾被评为全国最优秀的诗作,在全国引起了热烈轰动。据我最近在网上查询到,他一次到成都演讲时,被许许多多追星族们围得水泄不通,争着要他签名哩!不知真否,我无法作更多的印证,但我知道他的为人和学识,与我之间也有一段不了情。记得他被调到烽火文工团创作组后,一次下到“风雪高原红十连深入生活时,他与我同坐乌江边,面向滚滚东去的江水、指着四面山坡上星罗棋布的灯火说:傅瑛你看,那不是乌江溅起的满山雪浪么?!我一下领略到了诗人的灵感与才气。我们谈了许久许久,至今历历在目啊!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刘毅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教授,文艺学硕士。由他一手一脚编导而成的电影《摇滚青年》,曾经一度成为众多青年影视迷倾慕的标星。向大家介绍这些的目的,并非老夫企图仰仗什么,而是倾吐一下我和文艺创作和文友们结下的那段深深的情缘。看到他们的辉煌,我没有内疚,更没有嫉妒。因为起点环境不一样嘛,他们是脱产专攻(当然也有他们特殊的天赋),我是业余爱好,种种原因岂不相形见拙才怪哩!只是过早地离开了那份情缘而导致名落孙山的遗憾,倒上实在让人纠心的了。

诚然,并不是每个欲求著述的人都能成为作家、诗人和学者什么的,除了内质差异不同外,欲望动力、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都十分起作用,这都是在某一行业、某一领域中促成成败的关键。当时我在后勤处工作时,尽管领导对我关怀备至,从来没有说我不务正业,战友们对我也十分友好,我的工作也搞得比较有起色,但我过早地向首长们坦露了藏在内心的秘密。想走走不了,想升也已成“油条”,加之爱好并习作文艺占据了不少精力与时间,特别重要的是给予领导和组织一种无形的感觉和印象:他不想久留,何必强扭,强扭的瓜不甜嘛!我表面无事,但内心却背着包袱到了宣传股。

深结情缘

到了宣传股,创作和报道虽然说不上得心应手,但也小有成效。一年间,任过《施工战报》主编,自己动手编写、印发。那时内部办报好难好难,可不象现在有计算机、打印机,更没有铅字排版。自己写好稿子或者将来稿修改后,还得将蜡纸铺在钢板上一字一字地刻出来,然后放在油印机上一张纸一张纸地印出来,办一期小报得油印上万张报,再一张一张清数分发到各营连。这件事,是从我上任后开的头,虽然艰难,但效果很好。小报一下发,许多官兵抢着看,相互评议,相互学习,为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施工质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鼓动作用。因此,我便受到嘉奖表扬。

在文艺创作上,我组织成立了文艺创作组,培训骨干,崔发成果。后来被选送到烽火文工团担任专业编剧(据说工程兵撤编后到了总政文工团)的康建春便是当时的骨干之一。崔道三干事负责组建了文艺宣传队,经常到各营连的工地进行演出。崔干事的确是把好手,他原是烽火文工团的优秀舞蹈演员,能唱会演,引人入胜,山东快书说得特别棒,是我的湖北小老乡,枣阳人氏,后来转业回到家乡任一家供销社主任。全团的文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逢团里开大会,会前各个方队间便开始拉起歌来,这边拉起:“欢迎一营来一个!来一个!!”那边回应:“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那边拉起:“再来一支好不好?呱呶呱呶”这边响起:“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声、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回荡群山,好生热闹!大家想想,一支成年累月苦战在大山深处的部队,该是多么需要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啊!那些热烈的场面,那些欢乐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拂绕心潮。在文学创作上,我先后在《工程兵报》、《连队文艺》、《解放军文艺》、《黑龙江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等刊物、书报上发表了30来首诗。先前我已在铁血发了其中的几贴,再摘录一首《向大山进军》以现当年的生活氛围:

肩扛一架风枪,

头顶一颗红星,

口唱一支战歌,

胸怀一腔豪情,

脚步咚咚敲山背,

军旗飘飘把路引。

路再险——

挡不住钢铁决心;

浪再急——

咱有一身熟练水性。

大军正气吞山河,

箭步如飞急行军。

我们来啦!

我们来啦!!

要在山的心窝扎兵营!!!

穿云山高系白云

乌江水深浪奔腾,

刀山火海锁路口,

难不倒英雄的工程兵!

…… ……

后面的还长,节约篇幅就此为止。

缘份清疏

1975年春,我眼看再也等不上工作安排的好事了,于是毅然绝然地向组织上和领导们提出了退伍的申请,含着热泪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我的军营,告别了导我抚我的部队首长,告别了日夜休憩与共的战友,告别了我萌发多年的军旅文化生涯,回到我的家乡——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的一个乡村,开始了社会生活的长途跋涉。学大赛抬过十天石头,到小学代了四月课,到县文工团从事五年文艺创作、到县委党校任教五年,参加全国统考带薪入华中农业大学学习农经管理两年,毕业后到县委政策研究室工作五年,1993年调入州委办公室工作直至去年尾退休。这就是一个退伍老兵在“八一”到来之际,向部队首长和曾经在一起战斗过的战友们的全部汇报会,为的是道一句,我没有辜负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对我的培养。

也许是受到离开军旅文学创作的打击吧,当然还有求职、行政工作环境等种种因素制约,我再也很少构思文意、提笔写诗了,特别是从事行政工作后,几乎牙根儿就没有诗文的概念。 回想当初,我并不因为放弃继续留在部队寻求当军官的路子而后悔,但可惜的是丢失了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绩的机会,割断了与文艺创作结下的那份情缘。至今想起那些红红火火的日子,忆起那些动静鲜活的镜头,无不使我油然而生几份激情、几份眷恋、几份惆怅。

本文内容于 7/27/2010 12:41:03 AM 被168384416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4381295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26
      【蓝剑军团职务】学院创作处副处长
      【蓝剑军团军衔】中校
      【蓝剑军团军籍】LJ_1129


      2010/7/26 22:49:44

      网友回复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1991679
      • 头衔:青阳居士
      • 工分:18552
      左箭头-小图标

      匆匆来支持!

      2010/8/11 16:05:44
      • 军衔:中国陆军上将
      • 军号:1622790
      • 头衔:八一军团总政主任
      • 工分:4332926 / 排名:26
      左箭头-小图标

      少年朦胧入诗境,

      军旅盎然炉火青,

      卸甲归田军情在,

      老来作诗仍是兵!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2010/7/29 20:45:0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光杆小司令 在第3楼的发言:

      板砖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嘿!!

      板砖是用来拍的哈

      2010/7/29 9:59:00
      左箭头-小图标

      缘分,一个爱好文学的人,碰到了一批大文人,一个好的成长环境,造就了今天的你!

      2010/7/29 9:39:1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QQ姥爷 在第23楼的发言:

      曾跟诗人一炕睡,

      学文写诗一个最。

      从此跟诗结了缘,

      退休恋上网文粹。

      想起当年约翰逊,

      “千年血债”不太对。

      “野心有”,

      “争个最”,

      今天看似一锅“烩”。

      兵文兵诗兵写兵,

      写出文人一大堆。

      日今退休有余热,

      且上铁血续文缘。

      我学网友顺口溜,

      跟在后边瞎起哄。

      姥爷实在了不起,

      说得非常有道理;

      吾侪当年略知文,

      写诗赋词瞎凑的。

      博览群书知浅薄,

      持之以恒探诗理;

      虽说仍未入诗门,

      偶尔也得一佳句。

      班门弄斧,似有不恭,还请姥爷谅解!

      2010/7/28 14:45:57
      左箭头-小图标

      老兄当年学写诗,

      虽然稚嫩却有志;

      军旅生涯猛长进,

      越写越好谱新史。

      赞一个!

      2010/7/28 14:33:21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2768016
      • 工分:8256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老兵

      2010/7/27 22:02:28
      左箭头-小图标

      回忆是美好的。祝福老玩童快乐天天!

      2010/7/27 18:40:43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松山生人 在第39楼的发言:

      老哥从小喜爱诗文,从军学习写作诗文,遇到名师指点发表诗文,可喜可贺!终身受益!

      感谢松山老弟支持。谈到受益嘛,如今的诗太不值钱了,穷秀才自饮苦乐呗!

      2010/7/27 16:30:37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hzq-0001 在第38楼的发言:

      健康的爱好,是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

      希望老兄继续发扬笔谈的风格!

      绝不辜负01友的重望,我会努力的。

      2010/7/27 16:27:43
      • 军衔:海军少校
      • 军号:1384340
      • 工分:31765
      左箭头-小图标

      解放军是所大学校啊!

      2010/7/27 15:29:13
      左箭头-小图标

      老哥从小喜爱诗文,从军学习写作诗文,遇到名师指点发表诗文,可喜可贺!终身受益!

      2010/7/27 15:08:49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386722
      • 工分:257474 / 排名:5922
      左箭头-小图标

      健康的爱好,是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

      希望老兄继续发扬笔谈的风格!

      2010/7/27 14:40:39
      • 头像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2454352
      • 工分:25560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168384416 在第35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QQ姥爷 在第23楼的发言:

      曾跟诗人一炕睡,

      学文写诗一个最。

      从此跟诗结了缘,

      退休恋上网文粹。

      想起当年约翰逊,

      “千年血债”不太对。

      “野心有”,

      “争个最”,

      今天看似一锅“烩”。

      兵文兵诗兵写兵,

      写出文人一大堆。

      日今退休有余热,

      且上铁血续文缘。

      我学网友顺口溜,

      跟在后边瞎起哄。

      读罢姥爷子的跟贴赋诗,随方就圆、天衣无缝、构思精巧、恰到好处,仿真而不阿、通俗而无华,质朴、鲜活、蓬勃,透出一股浸心悦目的朝气,仿佛再现一位八十老翁那透熟、高智、顽皮、随合的可爱形象,我爱你!搂你!!吻你!!!啊——啊啊————!!!!......

      这是我见到最有水平的回帖,这是我见到最浪漫最有学问又恰到好处的回帖。好好!全世界第一好帖!

      2010/7/27 14:31:33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满弓如月 在第12楼的发言:

      军旅生活果然很能塑造一个人啊!前辈的帖子,支持一个!

       以下是引用阳光特务连 在第16楼的发言:

      一日为兵,终生为兵,是的,现在想起当兵那些红红火火的日子,忆起那些动静鲜活的镜头,无不使每一位当过兵的人油然而生几份激情、几份眷恋、几份惆怅。他们坚信:当兵是他们人生的光荣!

       以下是引用英雄雄鹰 在第13楼的发言:

      诗人的灵感与才气跃然纸上!

      支持战友佳作!

       以下是引用klkl200999 在第20楼的发言:

      原来老哥的文艺创作水平也是从部队培养出来的啊。部队真是一个培养人材的好地方啊。

      感谢众友捧合,敬礼!

      2010/7/27 14:15:38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QQ姥爷 在第23楼的发言:

      曾跟诗人一炕睡,

      学文写诗一个最。

      从此跟诗结了缘,

      退休恋上网文粹。

      想起当年约翰逊,

      “千年血债”不太对。

      “野心有”,

      “争个最”,

      今天看似一锅“烩”。

      兵文兵诗兵写兵,

      写出文人一大堆。

      日今退休有余热,

      且上铁血续文缘。

      我学网友顺口溜,

      跟在后边瞎起哄。

      读罢姥爷子的跟贴赋诗,随方就圆、天衣无缝、构思精巧、恰到好处,仿真而不阿、通俗而无华,质朴、鲜活、蓬勃,透出一股浸心悦目的朝气,仿佛再现一位八十老翁那透熟、高智、顽皮、随合的可爱形象,我爱你!搂你!!吻你!!!啊——啊啊————!!!!......

      2010/7/27 13:50:28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常宁兵 在第21楼的发言:

      与名人共桌椅,同大家谈诗文,不敢不成才,难怪今日成大器!经历感人,让人羡慕,足痕颇深,学习你向上精神!好帖,强顶!

      谢谢常宁弟的支持!已成大器不敢当,小有收成倒也是。让我们互通友情、共建和谐、一同携手、并肩前进吧!

      2010/7/27 13:22:34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1768587
      • 头衔:请你吃大餐
      • 工分:593924 / 排名:1393
      左箭头-小图标

      怀念穿军装的日子,一段自豪的人生。

      2010/7/27 13:14:04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红尘秀极 在第31楼的发言:

      顺口溜写的也不错啊!

      好贴,支持了!!

      2010/7/27 13:00:32
      • 军衔:中国陆军上将
      • 军号:1129385
      • 头衔:铁血水区永久灌水工
      • 工分:3618604 / 排名:34
      左箭头-小图标

      顺口溜写的也不错啊!

      2010/7/27 12:51:32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蓝色调之梦 在第19楼的发言:

      诗,文,画融为一体,展现了一段壮丽人生。

      如此综合性的简单式的恰当评语,老哥喜欢。谢谢我的好战友!

      2010/7/27 12:15:23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8290959 在第17楼的发言:

      老哥哥有着丰富的经历啊,讲述了自己与诗结缘,爱上诗文,被现实问题所迫,离开部队,离开诗文的过程,感情朴实、真挚。

      谢谢水哥的支持细阅,真的非常感谢!“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看来老弟是真的对老哥一目了然罗!哈哈哈

      2010/7/27 12:12:25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168384416 在第4楼的发言:

      为何我发的图片仅存叶大诗人一幅照片了啊?!其他的全都点不开呀!

      好啊!大吉大利!!本贴发出的图片全部展示在眼前。我要振臂欢呼,我要放声大喊:把一切晦气、污垢和烦恼统统毁灭!让一切祥运、清新和幸福统统降临!

      2010/7/27 12:06:22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心谷幽兰 在第15楼的发言:

      每一个时代,军人都把他们的印记深深地刻在社会的记忆里。不同的时代,那些已经脱掉军装的老军人,都在社会中扮演自己的角色。楼主老哥就一直用另外的一种方式演绎着军人的风采。

      深谢你对我一贯的鼎力支持、始终的深情厚谊!平日,我叫你亲如一家的幽兰小妹;日下,我得叫你可亲可敬的大政委啦!因为我们共同面临着庄严神圣的“八一”建军节的即将来临,让我们同怀满腔豪情,共向威严猎猎的“八一”军旗敬个军礼!心中默默祝愿:共和国的钢铁长城永远牢不可摧!共和国的公民振兴国威、壮我中华的决心永远坚如磐石!!共和国的江山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10/7/27 11:51:00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空军前上士 在第10楼的发言:

      人生有了当兵的经历,是一辈子不会忘记的 很庆幸,我们都曾经是一个兵,一个共和国的士兵,我自豪!

      感谢上士弟光临跟贴、同忆军威。当年,我们都是共和国的坚强卫士;告别军旅,我们又是共和国的建设者;而今嘛,尔当青春焕发,吾亦老当益壮,咱们都很自豪着哩!

      2010/7/27 11:22:09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梦回沙场秋点兵 在第9楼的发言:

      我没有辜负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对我的培养。多么自豪啊!

      梦回弟说得好哇,我们都没辜负大学校的培养,更经受住了大社会的洗礼,怎能不在“八一”佳节大写几个“欢”、“畅”、“豪”呢!

      2010/7/27 10:54:45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wb1951 在第7楼的发言:

      火红的熔炉,蹉跎的岁月,金色的记忆,难忘的军旅人生;“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愿老哥再接再厉,续写辉煌!

      谢谢51弟繁忙中驾临赏光!老树昏鸦金辉染,余生再唱大风歌!

      2010/7/27 10:46:42
      左箭头-小图标

      曾跟诗人一炕睡,

      学文写诗一个最。

      从此跟诗结了缘,

      退休恋上网文粹。

      想起当年约翰逊,

      “千年血债”不太对。

      “野心有”,

      “争个最”,

      今天看似一锅“烩”。

      兵文兵诗兵写兵,

      写出文人一大堆。

      日今退休有余热,

      且上铁血续文缘。

      我学网友顺口溜,

      跟在后边瞎起哄。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2010/7/27 10:39:46
      • 军衔:陆军中将
      • 军号:554076
      • 头衔:封楼帮的闲散人
      • 工分:1522802 / 排名:161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一段创作历程……

      2010/7/27 10:35:15
      左箭头-小图标

      与名人共桌椅,同大家谈诗文,不敢不成才,难怪今日成大器!经历感人,让人羡慕,足痕颇深,学习你向上精神!好帖,强顶!

      2010/7/27 10:17:13
      左箭头-小图标

      原来老哥的文艺创作水平也是从部队培养出来的啊。部队真是一个培养人材的好地方啊。

      2010/7/27 9:55:41
      左箭头-小图标

      诗,文,画融为一体,展现了一段壮丽人生。

      2010/7/27 9:10:52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老哥作品

      2010/7/27 8:55:42
      • 军衔:中国空军大校
      • 军号:2226257
      • 头衔:钓鱼岛空军守备司令
      • 工分:474716 / 排名:2206
      左箭头-小图标

      老哥哥有着丰富的经历啊,讲述了自己与诗结缘,爱上诗文,被现实问题所迫,离开部队,离开诗文的过程,感情朴实、真挚。

      2010/7/27 8:44:36
      左箭头-小图标

      一日为兵,终生为兵,是的,现在想起当兵那些红红火火的日子,忆起那些动静鲜活的镜头,无不使每一位当过兵的人油然而生几份激情、几份眷恋、几份惆怅。他们坚信:当兵是他们人生的光荣!

      2010/7/27 8:43:13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277407
      • 头衔:空啸心谷觅幽兰
      • 工分:252235 / 排名:6060
      左箭头-小图标

      每一个时代,军人都把他们的印记深深地刻在社会的记忆里。不同的时代,那些已经脱掉军装的老军人,都在社会中扮演自己的角色。楼主老哥就一直用另外的一种方式演绎着军人的风采。

      2010/7/27 8:39:10
      左箭头-小图标

      向往军旅生涯!

      2010/7/27 8:25:45
      左箭头-小图标

      诗人的灵感与才气跃然纸上!

      支持战友佳作!

      2010/7/27 8:09:58
      左箭头-小图标

      军旅生活果然很能塑造一个人啊!前辈的帖子,支持一个!

      2010/7/27 7:50:39
      • 军衔:陆军中将
      • 军号:1846489
      • 工分:2578178 / 排名:63
      左箭头-小图标

      怀念红领章红帽徽的军旅生活...

      2010/7/27 7:07:39
      • 军衔:中国空军中将
      • 军号:1925580
      • 头衔:谈股论金评论员
      • 工分:1054701 / 排名:373
      左箭头-小图标

      人生有了当兵的经历,是一辈子不会忘记的 很庆幸,我们都曾经是一个兵,一个共和国的士兵,我自豪!

      2010/7/27 6:50:57
      左箭头-小图标

      我没有辜负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对我的培养。多么自豪啊!

      2010/7/27 5:46:21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2351879
      • 头衔:资深网络五毛政治家
      • 工分:109725
      左箭头-小图标

      写得山花浪漫,支持一下

      2010/7/27 5:46:12
      • 军衔:中国陆军上将
      • 军号:1306431
      • 头衔:关东散人
      • 工分:3477409 / 排名:38
      左箭头-小图标

      火红的熔炉,蹉跎的岁月,金色的记忆,难忘的军旅人生;“雄关漫步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愿老哥再接再厉,续写辉煌!

      2010/7/27 5:39:38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300159
      • 工分:22508
      左箭头-小图标

      火红的军旅生活啊

      2010/7/27 5:29:08
      • 军衔:海军少将
      • 军号:617692
      • 头衔:丁老石
      • 工分:613719 / 排名:1290
      左箭头-小图标

      大刀向汉奸们的头上砍去..........

      2010/7/27 1:34:00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2516093
      • 头衔:老顽童
      • 工分:539019 / 排名:1725
      左箭头-小图标

      为何我发的图片仅存叶大诗人一幅照片了啊?!其他的全都点不开呀!

      2010/7/27 1:22:12
      左箭头-小图标

      板砖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嘿!!

      2010/7/27 1:05:24
      • 军衔:空军大校
      • 军号:1924531
      • 头衔:民主教父 专政皇帝
      • 工分:305421 / 排名:4542
      左箭头-小图标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2010/7/27 0:44:04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50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难忘的军旅生活之三——难解之缘[八一][蓝剑军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