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说说奠边府战役

共 7132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中国武警少将
  • 军号:967591
  • 头衔:被撸掉的杂谈大区
  • 工分:793370 / 排名:770
  • 本区职务:大区副版主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说说奠边府战役

1953年12月6日至1954年5月7日越南奠边府战役使法国结束在越南的殖民统治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当然越南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是和中国分不开的,小刀这两天养病期间,看了一本《冷战期局部战争》的书,这本书的第二章就是讲奠边府战役的,小刀看后深有感触,也想关帝庙前舞大刀,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此战役。同时也在此说明,此帖所有的数字和历史资料均来自《冷战期局部战争》一书。

奠边府位于越南西北部,是一个狭长的盆地,它是越南西北部的交通咽喉,距老挝仅16公里,也是通往老挝的主要通道,所以此为兵家重地。对于此,法越两军都清楚得很。所以越军在1952年11月30日就占领了该地。

1953年5月法国陆军上将亨利•纳瓦尔接任法国驻印度支那总司令,老纳知道如果他能够领导法军扭转败局,那么他老纳将名留青史,反之则葬送前途和之前所取得的荣誉。当然老纳这个陆军上将可不是走后门拉关系搞来的,所以他更清楚奠边府的战略意义,为了夺取这一战略要地,他于此年11月20日派出5个营的空降兵分三批空降奠边府实施袭。当时越军驻守此地只有两个连,当然不是法军的对手,所以法军占领了奠边府。

在此之前不久,中国驻越南军事顾问团韦国清将军正协助小越们制定1953年1954年旱季的作战计划。当得知法军空降占领奠边府以后,韦将军看到了战机。他告诉当时起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此6个营(法军占领奠边府以后又向该地增派了一个营)的法军无疑是嘴边的肉,不吃可惜呀。韦将军认为,抓住此股法军可以吸引其他法军的增援,从而达到志法军战略决战的目的。

对于韦将军的计划,老武他们一干人当然是同意的,当然老武为了掩饰自己的无知说他自己一早也注意到这个战机了。所以决定,先打莱州后打奠边府,以达到战略目的。12月,越318师多路推进,对莱州法军进行打击,法军东京战区司令科尼见势不妙命令部队向奠边府撤退,在撤退的过程中还是给越军咬下了24个连。

上面已说到法军驻印度支那总司令不是靠走后门拉关系上来的,所以他也判定了奠边府是越军下一个攻击目标。为此他又向奠边府增兵,至此奠边府的守军共有13个营和5个榴弹枪连以及十几辆坦克。老纳还任命德卡斯里特上校为守军司令,这老德也是一名从士兵因战功被逐步提起来的军官,此人虽然没上过正规的军校,但作战勇猛、指挥果断,不失为一名虎将。

他上任以后,越军已经开始包围了奠边府,虽然他多次带兵出击,但效果极差,何况奠边府附近都是深山丛林,此种作战不是法军所长。所以他下令完善防御体系,将奠边府建成了一座要塞。至1954年1月,奠边府在老德的苦心经营下,防御系统完成,此防御区内设有多条壕沟连接着多处碉堡和暗堡,同时还在很多地方设有雷场,总兵力也达到了一万来人。

这个时候,越军完成了包围以后也作了战役的充分准备,在奠边府地区已有越军4个师共同四万五人。同时还动员了26万民工运送作战物资。物资来源方面小越他们倒不用担心,因为中国几乎承担了整个战役的物资供应,其中起到决定性的武器是各种火炮和火箭炮。

据说老纳视察奠边府还无不担心地指着周围的高地对老德说,要是越军把火炮拉上高地,那就麻烦了。老德当时很有自信地说,将军不用担心,越军的75毫米火炮根本打不到这里。

其实这时候中国已经为越军组建了高炮和重炮部队,经中国的训练下,这些越军的炮兵部队已经具备了战斗力,老德的错误估将日后的法军送入了地狱!

1月20日,法军截获越军电台得知越军于22日对奠边府发动部攻,为此法军作了充分的准备。可是22日竟然平静地渡过,越军没有一点动静。为此老德很不爽,他将电台调到了越军的频道,不断地向老武等人发出挑战,骂他们怕死!

越军为何没有在预定时间内发动总攻主要是由于当时山路崎岖,重炮无法按时运送到指定地点,没有重炮的支援那里攻得进法军的防御区?所以只能将总攻推迟到25日,但是25日,越军仍然无法将炮送到指点地点。

为此韦将军认真地分析越法双方的情况,他认为,法军现已形成了坚固的防御阵地,有了充分的准备。而越军已失去了速战速决的先机,就算打了进去,也有可能给法军顶了出来,达不到战略目的。他建议,改变战术,以每次作战消灭法军一到两个营,先打外围后攻纵深,待条件成熟以后才发动总攻。韦将军将自己的意见向中共中央汇报,中共中央军委对韦将军的战术予以了肯定,并作进一步的指示。

随后,韦将军向老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以316师继续包围奠边府,以312师修路,为重炮进入阵地创造条件,308师西进对上寮发动攻击,以吸引法军的注意力,为总攻制造条件。

老武一听要改变作战计划,他很难接受,毕竟已经准备了一个多月了,就这样取消计划会影响军心。当然,此事他自己也做不了主,只好向胡志明汇报。老胡怎么说也在中国学习多年,看得也比老武远,可也不能在自己的手下面前表现得太熊,所以他对老武说,如果发起总攻就要取得胜利,如果不能保证取得胜利那就不要总攻。言下这意就是告诉老武说你如果不听从中国同志的意见,那么打败仗的这个黑锅就要你来背。老武一听老板要自已背黑锅当然不干,所以就依照韦将军的意见将兵力重新部署。

312师在修路的时候还抽出小部队袭击了法军在越南北方的两个空军基地,炸毁和损坏敌机78架,大大地削弱了法军的空中力量,使法军在随后面对越军的总攻时缺少了空中力量的支援。320师四面出击,不停地对法军的交通线进行破坏,还多次伏击了法军小股部队,使整个红河三角洲的法军胆战心惊,无法抽兵增援奠边府。308师西进上寮,进入老挝,击溃法军3个营,逼进琅勃拉邦,也牵制了部分法军兵力。自此法军的机动战略力量被扯得四合分五裂。

此时,316师和312师已加紧了总攻准备,重炮已进入了阵地,高炮部队也在奠边府周围设防,控制法空军的活动范围。在中国军事顾问团的指导下,越军将战壕挖到了法军工事前的50米,总攻条件已基本成熟。308师也回师奠边府,作为总攻的预备队。

3月13日,总攻开始,首先攻击的是兴兰高地,如果占领了兴兰高地,14号公路和奠边府机场以及部分的法军阵地就直接地暴露在越军的炮火之下。312师负责攻击兴兰高地,由于之前的侦察工作做得好,兴兰高地的指挥所给炮火直接命中,指挥官被炸死。兴兰高地群龙无首,虽然组织了抵抗,但越军还是在5个多小时拿下了该高地。

第二天,老纳下令向奠边府空降一个营作为支援,并准备向兴兰高地发动反攻,但由于越军炮火的猛烈轰击,反攻未能凑效。兴兰高地的丢失,使法军的炮兵阵地和机动被越军的炮火直接打击。机场的导航系统与炮兵观察校正机全部毁灭于越军的炮火中,就连战斗轰炸机也只有三架能够起飞,被迫转移。炮兵由于没有了校正机的指导,差不多成了瞎子,在越军的打击下,很多火炮被摧毁,炮手伤亡惨重。

随后越军308师投入战斗,在312师的协助下向独立山发动进攻。独立山守军为法外籍军团的阿尔及利来加强营,此营战斗力极强,加之工事修得坚固。越军的第一波冲锋的几百个人全都死在法军的火力下面。为此起军调整战术,步兵与炮兵密切协同,层层推进。并有一个班首先切入了法军阵地,摧毁了法军迫击炮。主力趁机一涌而上,向纵深发展。战斗至隔日,越军终于占领独立山。

此两个高地的失守,法军共损失兵力1千三百多人,守卫板桥的傣族部队(伪军)一听此消息,全都跑得无影无踪,恨爹娘当年不多生几条腿给他们。奠边府北面的大门顿时对越军大开,情况危急。

可这时老德依然信心十足,他手头上还有一个未建成的机场可以作为空投场,他认为守住了这个空投场物资和兵就会源源不断地从这里空投下来。只要能坚持下去,就能将越军拖垮。这不,16日这天,老纳又向奠边府空降了两个营,这无疑给了守军增加了不少信心。

这时越军第一阶段作战结束,中国军事顾问团要求越军继续土工作业,利用战壕向法军步步推进,同时重炮阵地也往前移。炮口直接对准了机场,到28日,法军停止了飞机的降落,所有物资完全依赖空投了。这个时候,越军的高炮也拉上了山头,使法军不得不提高空投高度,这样空投的准确度下降了,很多物资都投到了越军的阵地上。

在中国军事顾问团的建议下,越军于30日发动每二阶段的进攻,主要目标是奠边府东部的高地群,越军的三个主力师在百门火炮的开路下,同时发起了进攻。312师以两个营进攻C1高地,一个营进攻D2高地,很快便得手。随后以一个连直插纵深,主力向D3高地进攻。D3高地的守军将火炮直射,还用火焰枪和机枪打出了一道火墙,同时还得到中心区炮兵的支援,部分越军的攻击部队又误入雷区,所以312师进攻受阻,而向纵深直插的一个连也给法军包围歼灭。

316师的进攻比较顺利,很快就拿下了A2。但在攻打A1高地的时候,由于法军A4高地比雅尔少校及时组织力量增援和A1高地守兵的顽强反抗,未能能占领该高地。法军经过一夜的激战,勉强顶住了越军的进攻,但老德心里很明白,现在防御区已门口大开,如此固守对法军来说非常不利。所以第二天他将预备队投入战斗,并任命比雅尔少校为这支部队的总指挥,夺回丢失的高地。

此后的几天里。两军在D2、A1和H6高地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至4月2日,双方各占这三个高地的一半,进入了相峙状态。这时越312和308这两个主力师也大伤元气,无力再战。

老纳在此时也把他在印度支那的最后机动力量一个伞兵营和一个炮兵营空投到奠边府,并要求老德死守。可这时的老德面对着残酷的战争丧失了斗志,守军实际由朗德莱中校接管,比雅尔少校为其副手。

随后比雅尔带人夺回了东部高地群的核心阵地C1高地,越312师长得知C1失守以后,组织了一个团进行反攻,小比知道此阵地非同小可,也将最后的预备队4个伞兵营全部队投入到C1高地的战斗。老武一看也紧张了,只好将他手中的王牌308师的102团投入到战斗中去,这个团可是老武一直都不舍得用的,不过现在到了关键时候,也容不得老武考虑了。只可惜这102团中看不中用,战至12日清晨伤亡达700多人,失去了战斗力,而小比的伞兵只付出了87人的代价就守住了C1高地。

102团的失败和连续艰苦的战斗使越军产生了畏难的情绪,他们对胜利的信心开始动摇了。中共中央也一直在关注这场战役,毛主席亲自给韦国清发电报,让越军组织好炮火攻击,炮弹中国会给他们补充;不断地压缩和分割包围法军;集中火力分别对法军工事逐个摧毁;组织冷枪冷炮杀伤法军和限制法军行动。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国军事顾问团向越军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这时,由中国组建的越军六管火箭炮部队也到达了奠边府前线,加强了越军的力量。

越军依照中国顾问团的建议,及时地调整了部署,并整顿部队和补充兵源,定于5月再次对法军发动总攻。这时的法军处境就没有那么好了,自从机场给越军封锁以后,伤员运不出去,虽然老纳加大力度地空投,但由于越军防空炮火的威慑,空投高度不断地提高,大部分的空投物品都到了越军手里,以至出现越军吃起法军的军粮和使作法军的装备,而法军只却只能供应平时的一半口粮。

老纳也知道奠边府是守不住的,但他也知道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很快就要召开,如果能将奠边府守到日内瓦会议的召开,那么法国就不用在谈判桌上“耍空手道”了。所以他将希望寄托在美国人的身上,只可是当时的美国人只给了法国的部分援助,而拒绝军事直接干预。这时法国内阁通过了一项决议,为奠边府的军官们晋升一级军衔,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同时也暗示法军,失败已无法扭转了。

5月1日,经过了充分准备的越军再次发起总攻,三个主力师分别由东部、东北和西北方向进攻,304师则负责分割奠边府中心区与其他防御区的联系。法军得知越军总攻以后,向老纳发出了最后一封电报要求增援,因为现在法军能战斗的人数不足3000人了。

可到了2日才有一个营的伞兵空准备空投进奠边府,但是由于C—119运输机的飞行员都是雇用的非战斗人员,他们得知要送冒着越军的炮火送伞兵时,竟全体罢工。费了一番周折以后,直到4日这一个营的伞兵才空投到奠边府。

激战至5日,越军已占领了大部分阵地,高地群只有A1高地还在法军手里。法军危在旦夕,老纳为了给守军打气,命令仅有的47架轰炸机于6日对越军不间断地轰炸,越军的炮火被压制了,暂时停止了进攻。

18点45分,越316师174团向A1高地发动进攻,高地上的法军指挥员沉着冷静,指挥炮兵向越军轰击,虽然将进攻的一百多越军杀死,但也暴露了仅存不多的火炮,越军的六管火箭炮找到了法军火炮的位置,两个齐射就干掉了法军三门105毫米榴弹炮。

21时,越军突然从A1高在撤下,正当还法军搞不清楚怎么回事的时候,一声巨响,整个A1高地震动了一下,高地上法军种装备和碉堡都被抛到了空中,原来越军经过一个多月的作业,将坑道挖到了A1高地下面,并在里面装了整整一吨的TNT炸药,在此时引爆。幸存的法军虽然进行了抵抗,但越军于7日凌晨4点钟占领了A1高地。

高地群的失守,使越军集中炮火轰击法军的中心防御区。此时的法军还只剩下4个不满员的营被包围在这个区里面,突围是没有希望了。终于战至17点40分,法军彻底失败,指挥官老德等人被俘。

经历55天的战斗终于结束,越军歼敌一万六千二百余人,但也付出了伤亡一万三千九百余人的代价。虽然代价很高,但是达到了战略目的,因为通过此决战,越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法军失败的原因首先是低估了越军的力量,其次是在错误的地方和越军进行决战,最后是没有发挥空降兵的机动性。而越军能够胜利主要是中国军事顾问团协助决策和中国的支援,再次的是越军的数量多于法军。

越军无论在指挥和单兵素质或武器上都不能与法军对抗,这是不争的事实,包括很多年以后,越军叫着自己是“世界上陆军第二“也只能给别人笑话而已,此为最经典的夜郎自大!

此战役如果没有中国的援助和指导,越军能打胜?

本文内容于 2008-5-27 23:51:54 被小郑剃刀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2816074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45
      2008/5/27 19:33:07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38楼 wao!
      白白浪费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支援这个反骨的家伙.
      你是希望将中国东北 南方 西南三个方向都变作炮声隆隆地动山摇的战场啊!

      2021/3/10 11:56:03
      左箭头-小图标

      10楼 xy2000_1014
      可爱的胡伯伯,

      可怜的战斗友谊

      一旦老一代革命家去世,友谊随之而去

      只剩下战斗

      站在中国人的角度看,胡其实也只是个单纯的民族主义者,为了表示忠心,还主动请求要中国配偶。但其内心里,充满着对中国的防范,再看其继任者,莫不如此!所以中国人就别给他戴什么高帽子了。但英勇牺牲的中国高炮部队与工程兵部队,永远值得我们敬仰与怀念!

      2021/3/9 15:32:21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994564
      • 工分:196216 / 排名:8846
      左箭头-小图标

      原帖已被删除
      偷笑,君主立宪咋了?沙特不是?

      居然扯淡沙特是政教合一~~~~~你丫也配谈智商?

      知道啥叫政教合一不?

      2018/2/6 21:38:02
      • 军衔:空军大校
      • 军号:819741
      • 头衔:真理全人类的砝码
      • 工分:250420 / 排名:6353
      左箭头-小图标

      越南人的统一和独立是中国人的财富堆积及血汗堆积而成立的!当年援助阿尔巴尼亚90亿人民币相当于现在9000亿人民币,那个地方在当时才300万人口。就别说在南国的邻居越南了,钱财甚至生命几乎都是“白送”。

      文化大革命一结束,中国人立刻反思------我们的当年慷慨也太“过分”了!!!

      2008/6/4 23:56:45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1192900
      • 头衔:邦德.詹姆斯邦德
      • 工分:21129
      左箭头-小图标

      越军打游击和凭险防守还凑合,攻坚差多了

      2008/6/4 10:02:06
      左箭头-小图标

      没有顾问团的话,哪敢想胜利啊。 当时越共哪有会打仗的人。打仗要有经验,纸上谈兵不行。

      2008/6/3 23:45:31
      左箭头-小图标

      难怪法国佬现在还这么恨中国。

      2008/6/2 0:59:27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中将
      • 军号:1293166
      • 头衔:中华帝国长城将军
      • 工分:1772467 / 排名:131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上的朋友!其实不应该怪越南忘恩负义,谁叫我们当时和苏联交恶,他也是想找个更好的靠山而已,只是做法太过分了!无他,国家利益使然!越南人就是短视,他们自己也不想明白,如果自己惹了中国,再怎么样自己也是在人家旁边,苏联人再支持自己,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更不用说十年时间他们失去了多好的经济发展机会!更何况现在中国也不可能让双方关系回到原来那么好的同志加兄弟的地步了!可惜了!

      另外,奠边府战役可以说是世界上的典型经典战例,但是全记在了武元甲的头上。别忘了,没有中国的武器和训练,没有陈赓大将的指挥支援,他们能打胜仗吗?

      2008/6/1 19:16:22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1261420
      • 工分:9186
      左箭头-小图标

      白白浪费那么多人力物力财力支援这个反骨的家伙.

      2008/6/1 0:59:36
      左箭头-小图标

      这场战役法国人的初衷是把这个地方当作磨盘碾碎越共的军队。

      2008/5/30 15:45:1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世纪军刀 在第20楼的发言:

      其实,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没有中国军事顾问团和中国无私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最少是那个时代不可能的,这也不是靠简单的二战结束后,殖民主义夕阳的到来就能一笔带过的,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楼主你帖子里没有说出来,当时整个中国军事顾问团的战役思想及作战方式是受陈庚大将所影响的,陈庚大将在受到毛主席的指示以后,就对该地区的各种要地做了军事分析,这为以后指导中国军事顾问团是有关键性的影响的,而中国军事顾问团的战役思想又从头到尾的贯穿了整个战役.

      如果楼主你看过关于陈庚大将的书,你就会对这场战役有更深刻的了解! ......

      非常赞同你,现在论坛真的是YY无极限

      2008/5/30 14:40:43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521386
      • 头衔:美女追我九条街
      • 工分:90443
      左箭头-小图标

      wo za我在世界军事上看到过这个战役分析的文章,跟楼主说的分析的.相当的象.看来楼主的军事水平也是不错的.

      2008/5/30 0:16:31
      • 军衔:武警上尉
      • 军号:1152104
      • 头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 工分:27354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策马西风 在第31楼的发言:

      以前是一家人,大家庭变穷时被分裂出去,然后学习老人家的本领后,创立自己的小家庭,就自以为了不起了,反咬一口。忘记原来的恩情,三姓家奴啊,看看吕布吧。

      其实,越南不是白眼狼,而是个名副其实的投机取巧的小人.

      再一次顶楼主好文!

      2008/5/29 23:55:26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375344
      • 工分:31461
      左箭头-小图标

      想当年那个白眼狼打奠边府的时候,用的家伙很多都是我军都还没有正式装备的!还有不少都是直接从我军手中调拨的!

      2008/5/29 20:25:45
      • 军衔:海军大校
      • 军号:1389901
      • 头衔:铁血帝国-策马西风
      • 工分:207959 / 排名:8221
      左箭头-小图标

      以前是一家人,大家庭变穷时被分裂出去,然后学习老人家的本领后,创立自己的小家庭,就自以为了不起了,反咬一口。忘记原来的恩情,三姓家奴啊,看看吕布吧。

      2008/5/29 16:11:10
      左箭头-小图标

      进来学习.

      顶一把

      2008/5/29 14:15:45
      • 军衔:中国武警少将
      • 军号:967591
      • 头衔:被撸掉的杂谈大区
      • 工分:793370 / 排名:77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战旗如血 在第27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战旗如血 在第13楼的发言:

      陈庚在回国后,曾向毛主席反映过,武元甲这个人人品有问题!!!!

      武元甲这个人在很多问题上两面三刀!!!!

      顺便问候下楼主,祝早日康复!!!!!

      看来我把时间搞错了,呵呵............

      你没有搞错,陈大将好像这样说过,谢谢你对我的关心!

      2008/5/28 22:10:14
      • 军衔:武警大校
      • 军号:1276285
      • 头衔:总政治部主任
      • 工分:242650 / 排名:6672
      左箭头-小图标

      z战争是残酷的!!还是援助那些又好的国家吧

      2008/5/28 20:06:1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战旗如血 在第13楼的发言:

      陈庚在回国后,曾向毛主席反映过,武元甲这个人人品有问题!!!!

      武元甲这个人在很多问题上两面三刀!!!!

      顺便问候下楼主,祝早日康复!!!!!

      看来我把时间搞错了,呵呵............

      2008/5/28 18:47:28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1208114
      • 头衔:铁血培训部六期学员
      • 工分:409678 / 排名:2991
      左箭头-小图标

      奠边府战役让法国真正伤了元气!

      本文内容于 2008-5-28 22:16:12 被小郑剃刀编辑

      2008/5/28 17:40:24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112065
      • 头衔:铁血金锋
      • 工分:193710 / 排名:8998
      左箭头-小图标

      奠边府战役堪称越南人民军的开山之作,当然,也是在我军手把手地指导下取胜的。

      2008/5/28 16:04:46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风雨夜归人123 在第6楼的发言:

      可惜是一群白眼狼,早就把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恩情忘得一干二净了.

      不是可惜,是可恨,典型的白眼狼!

      2008/5/28 14:35:53
      左箭头-小图标

      给了3100分 为何给那些啊?我也想多要些分

      2008/5/28 13:15:05
      • 头像
      • 军衔:武警上尉
      • 军号:1152104
      • 头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 工分:27354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其实,奠边府战役的胜利没有中国军事顾问团和中国无私的支持,是不可能的,最少是那个时代不可能的,这也不是靠简单的二战结束后,殖民主义夕阳的到来就能一笔带过的,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楼主你帖子里没有说出来,当时整个中国军事顾问团的战役思想及作战方式是受陈庚大将所影响的,陈庚大将在受到毛主席的指示以后,就对该地区的各种要地做了军事分析,这为以后指导中国军事顾问团是有关键性的影响的,而中国军事顾问团的战役思想又从头到尾的贯穿了整个战役.

      如果楼主你看过关于陈庚大将的书,你就会对这场战役有更深刻的了解!

      还有你还可以多了解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的军史,这支英雄的部队在越南可是赫赫有名的,在那个时代,越军是把13军当成师傅的,越军的一些作战风格都是在13军的风格影响下发展起来的.

      另外,终于在铁血论坛上看见一篇自己比较喜欢的军事文章了,在铁血里,楼主的这篇帖子,给人的感觉就象下雨过后清新的空气一样,很有阅读性,不象每天一打开铁血军事论坛,到处是什么<XXX对中国的XX震惊了>,<XX感慨不如中国了>,<J10真的干下F22了>,等等那些帖子,让人在无限的自大和YY中飘荡!

      2008/5/28 0:24:06
      • 军衔:中国海军大校
      • 军号:1045454
      • 头衔:宝宝门暗夜联盟虎头
      • 工分:211192 / 排名:8055
      左箭头-小图标

      奠边府战役真正结束了越南一直是殖民地时代;也终结了法兰西在印度支那半岛继续延续既得利益的梦想;

      经典的战役,不想联想的事实,我们曾经无私的援助周边的兄弟,为他们的独立请囊相助,但最后的结果,哎。。。

      不喜欢法国军队就从现代战争没有胜利的事实开始

      2008/5/28 0:00:29
      左箭头-小图标

      帮他们打法国人干嘛?只是因为意识形态?亏得后来戴高乐是西方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啊!而越南后来做了什么?唉!总觉得象过意不去样的!

      2008/5/27 23:38:27
      左箭头-小图标

      帮他们打法国人干嘛?只是因为意识形态?亏得后来戴高乐是西方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啊!唉!总觉得象过意不去样的!

      2008/5/27 23:37:30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1017028
      • 头衔:来自山巅那风之容颜
      • 工分:186495 / 排名:9419
      左箭头-小图标

      奠边府大捷是当时越南北方建国的具有决定性的一场大战役,当然这这个大只是相对于越南自己的革命历史来讲的。越南人民军正是通过这一仗的胜利从游击队跨入了正规军的行列,法国也是由于这次的失败只能结束对越南的殖民占领了,只可惜越共很快就忘他们是靠什么来取得这个战役的胜利了。

      2008/5/27 23:33:25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854498
      • 头衔:·润物细无声·
      • 工分:233133 / 排名:7048
      左箭头-小图标

      有勇有谋的中国军队,是他们的老师。

      2008/5/27 23:06:01
      左箭头-小图标

      抗法援越,抗美援越,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得到的是什么?我不说谁都知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是国际政治的本性。

      2008/5/27 22:53:47
      左箭头-小图标

      陈庚在回国后,曾向毛主席反映过,武元甲这个人人品有问题!!!!

      武元甲这个人在很多问题上两面三刀!!!!

      顺便问候下楼主,祝早日康复!!!!!

      2008/5/27 22:40:07
      • 军衔:中国海军中校
      • 军号:1292973
      • 头衔:凤凰城之水蓝
      • 工分:73880
      左箭头-小图标

      我是不是太无知了,我压根就没听说过这个战役,汗啦

      2008/5/27 22:23:47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170135
      • 头衔:长城科学院院士
      • 工分:268756 / 排名:5756
      左箭头-小图标

      越南的奠边府战役 是世界上有名的经典战役。这个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越南获得最后胜利的坚实基础,这是个指挥艺术上升的精华,体现了中越两国指战员的高度的智慧和韬略。也是中国毛泽东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思想的体现,越军枪战了高地,占据了有利的地形,破坏了敌军的机场并摧毁了敌机,这些都保证了这次战役的胜利。小刀版主用了十分详尽的笔墨,细致地介绍和分析了该次的战役的细节及双方的成败原因,确实十分精辟,读来让人叹服!

      2008/5/27 22:22:11
      左箭头-小图标

      可爱的胡伯伯,

      可怜的战斗友谊

      一旦老一代革命家去世,友谊随之而去

      只剩下战斗

      2008/5/27 21:41:02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1229292
      • 工分:263071 / 排名:5941
      左箭头-小图标

      从历史观点来,奠边府的胜利是必然的,这种必然,是二战后,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和各殖民地国家的人民的觉醒,殖民主义已是日暮西山,只是在作最后的挣扎而已。但是更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越南背后,有我们中国,有丰富战争经历和斗争艺术的领袖和将领。这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2008/5/27 21:35:14
      左箭头-小图标

      没有中国军事顾问团就没有奠边府大捷!

      2008/5/27 21:22:59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1463035
      • 工分:27716
      左箭头-小图标

      中越战争我们是惨胜!

      2008/5/27 21:09:57
      左箭头-小图标

      可惜是一群白眼狼,早就把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和恩情忘得一干二净了.

      2008/5/27 20:37:57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1468093
      • 头衔:默龙剑宗 燕归来
      • 工分:104732
      左箭头-小图标

      是不是当时中国以派遣志愿军的方式援助了一下啊?

      对那段情况不太了解,汗颜来

      2008/5/27 20:17:25
      • 军衔:中国海军上校
      • 军号:1277538
      • 工分:107824
      左箭头-小图标

      我记得有资料记载过,有相当部分的中国军队化装成越南人民军参加了奠边府战役,参战的部队身上不允许携带任何有可能暴露中国军人身份的物品。

      实际上越军当时刚由游击队改编为正规军,其野战攻坚能力应该不是很强。

      2008/5/27 19:43:46
      左箭头-小图标

      当时的越军没有打营以上战役的经验,但单兵的战斗力还是不错的。

      2008/5/27 19:41:20
      • 军衔:中国武警中将
      • 军号:386199
      • 头衔:千牛卫大将军
      • 工分:1206249 / 排名:286
      左箭头-小图标

      我喜欢看打仗的故事!

      2008/5/27 19:40:17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43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说说奠边府战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