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国货征文]在掌声和质疑声中理性分析“入世五年”

共 424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中国武警大校
  • 军号:842247
  • 头衔:屠夫状元
  • 工分:259845 / 排名:6047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国货征文]在掌声和质疑声中理性分析“入世五年”

[长城原创]火眼观察:在掌声和质疑声中理性分析“入世五年”

一、序言

“小平”他老人家虽已离去多年,但回眸我们依然感慨万千,世事流转,中国变化了多少啊,沧海桑田的评价也不过分,不能不让人缅怀起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是他南巡的春风吹醒了习惯于计划经济的国人;是他改革开放的步伐催生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雏型;是他“发展是硬道理”的魄力让国人丰衣足食;是他令人叹服的雄韬武略让国人扬眉,让“列强”刮目。我们富起来了!我们强起来了!我们的脊梁挺起来了,我们需要融入国际大市场,施展大才华的愿望也更迫切了!国内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遇到了国外对我们很不公平的贸易壁垒,限制了我们的发展,为了获取比较公平的贸易地位,利用WTO的经济规则,改变实际针对我国贸易壁垒,我们选择加入“世贸组织”。那是在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中国“入世”了!从那时到现在,5年过去了,回眸入世5年,有惊喜,也有哀叹;有成功,也有遗憾。

似乎还是昨天,谈判桌前中美双方“锱珠必较”;也好像时间已经倒流,我们曾为加入WTO心中暗喜,似乎一切东西都能以最低的价格买来质量最好的商品,也似乎加入了“世贸”顾客就能成为真正的上帝。世贸似乎成为了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救命良药。引用某位中方高层的观点:在内力无法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时候,加入WTO,似乎是最好的外因,也是引入了最好的推动力。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5年时间,我国将关税总水平大幅下调,涉及近6000多个税目的税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非关税措施已经大为减少,对外商投资领域的限制正在撤除。按照WTO协定和加入WTO的承诺,对有关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进行清理,执法工作在加强。5年过渡期已经结束,它只是历史的一个横断面,和5年前人们惊呼“狼来了”时的情况相比,这次才是真的“狼来了”,5年了,我们准备好了吗?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1704829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0
      打台湾,我捐一月的工资;
      打美国,我捐一年的工资;
      打日本,我把命捐了

      2006/12/28 13:46:45

      网友回复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869356
      • 头衔:体育区特邀评论员
      • 工分:350860 / 排名:3816
      左箭头-小图标

      有思想,有创意,顶。

      2007/1/3 13:27:41
      左箭头-小图标

      强力支持,LZ评论相当专业

      2007/1/2 13:48:06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58334
      • 工分:25644
      左箭头-小图标

      火火真牛啊,写了个精A出来

      新年快乐!

      2007/1/1 9:14:30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869356
      • 头衔:体育区特邀评论员
      • 工分:350860 / 排名:3816
      左箭头-小图标

      经济发展的好坏与否不能光看数字,还要看老百姓是否从中受益。

      2006/12/30 13:02:18
      • 军衔:中国陆军少将
      • 军号:528274
      • 头衔:铁血忠勇长城王
      • 工分:531637 / 排名:1885
      左箭头-小图标

      分析得有些透彻,我们的民族就只有在不断的竞争中才能发展.这几千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大国.他会遇强而强,不断的发挥他的作用.

      2006/12/29 14:39:02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啊,我在此表示感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文章!

      2006/12/29 14:15:05
      • 军衔:海军上校
      • 军号:537279
      • 头衔:星启
      • 工分:127324
      左箭头-小图标

      不错,不错了,火眼写得好,偶支持一下、学习一下了!

      2006/12/29 11:35:17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477009
      • 头衔:战略匕首
      • 工分:120131
      左箭头-小图标

      可是为什么看不到自己的回帖呢?难道是铁血最著名的缓存也来顶火眼的帖了么?

      2006/12/29 11:28:35
      • 头像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477009
      • 头衔:战略匕首
      • 工分:120131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火火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wuyiwen12的发言:

      火眼观察又出精品,于世贸的问题,至今仍没有一个定论,其主要方面仍然在于如何应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12兄弟也来了...呵呵

      高人呀...

      我们国家的习惯是喜欢搞什么##周年

      所有的媒体一起开动大搞宣传

      而世贸为什么没有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一起欢呼呢??

      你们想想??

      哈哈哈,锐利的火眼观察劣者怎么能不来凑热闹呢。

      其实如果详加观察,我们所遇到的并不是成法规的贸易壁垒。而是由西方国家利用自身优势不论是技术上的优势或者是资源上的段势,以贸易准入门槛为手段,对我们进行新一轮的围剿。这种局面可说是比我们加入世贸之前更加严峻。

      因为我们必须无条件地接受所谓的“规则”,这显然对于我们来说是不公平的。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面临着倾销的困扰,可笑的是,一方面西方企业在华利用低端的资源进行生产,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却在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国内企业必须放弃低生产成本的优势,在西方的优势项目,比如服务、全球网络、技术资源方面决一高下。

      还有,要求我们降低准入门槛,放弃对民族企业的政策保护,却通过设置贸易壁垒的方式来保护西方相对薄弱的纺织、农业、低端粗加工产业及其下游产业。

      所以劣者并不赞成加入世贸对中国有多大的好处。虽然对于中国的民众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实惠,因为为了抢占国内市场,竞争定会带来对第三方(消费者)的利益转稼。但是长远看来,如果按中国现有的模式进行运作,除了让渡出国内市场外,是不可能达到我们加入世贸的预期效果的——引进高端产业、提高产业集群规模、提高产业层次、引进先进的管理手段、引进高技术人才。

      2006/12/29 11:27:01
      左箭头-小图标

      我靠,火眼大哥的帖子好热阿

      我也顶一个

      2006/12/29 11:12:51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741366
      • 头衔:风笛去旅行
      • 工分:104481
      左箭头-小图标

      看不到回贴了,只好先撤

      2006/12/29 11:07:06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741366
      • 头衔:风笛去旅行
      • 工分:104481
      左箭头-小图标

      现在什么都升,就工资不升

      2006/12/29 11:05:19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741366
      • 头衔:风笛去旅行
      • 工分:104481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aishen1990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meishang的发言:

      好大的火呀,火火眼

      你写的太好了

      你把那双臭脚丫扬在人家这么好的帖子里算怎么回事撒?

      我说呢怎么有味

      2006/12/29 11:02:34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741366
      • 头衔:风笛去旅行
      • 工分:104481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aishen1990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meishang的发言:

      好大的火呀,火火眼

      你写的太好了

      你把那双臭脚丫扬在人家这么好的帖子里算怎么回事撒?

      的确很透彻

      2006/12/29 11:00:42
      • 军衔:中国武警大校
      • 军号:842247
      • 头衔:屠夫状元
      • 工分:259845 / 排名:6047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aishen1990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meishang的发言:

      好大的火呀,火火眼

      你写的太好了

      你把那双臭脚丫扬在人家这么好的帖子里算怎么回事撒?

      妹妹说的对,

      砍了他的脚的说

      2006/12/29 10:59:39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769227
      • 头衔:体育区特邀评论员
      • 工分:83666
      左箭头-小图标

      多方位的观察视角,入木三分的分析呀

      楼主你想怎么样?你是一匹能写精品帖子的大黑马,却吸引了大批女FANS把你作为了白马王子,太牛了你呵呵

      2006/12/29 10:55:17
      • 军衔:海军大校
      • 军号:876050
      • 头衔:长城水师提督
      • 工分:216652 / 排名:7780
      左箭头-小图标

      高人啊,真是高人

      2006/12/29 10:51:24
      • 军衔:中国空军少将
      • 军号:730643
      • 头衔:北府十三骑之燕骑
      • 工分:515729 / 排名:199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meishang的发言:

      好大的火呀,火火眼

      你写的太好了

      你把那双臭脚丫扬在人家这么好的帖子里算怎么回事撒?

      2006/12/28 23:24:01
      • 军衔:中国空军少将
      • 军号:730643
      • 头衔:北府十三骑之燕骑
      • 工分:515729 / 排名:1998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看问题有眼光,分析问题透彻。

      2006/12/28 23:22:38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823426
      • 头衔:帅帅的大脚半仙
      • 工分:439103 / 排名:2633
      左箭头-小图标

      好大的火呀,火火眼

      你写的太好了

      2006/12/28 22:44:07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370573
      • 头衔:阿尔萨斯
      • 工分:118537
      左箭头-小图标

      总体来说还算不错

      2006/12/28 19:56:31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370573
      • 头衔:阿尔萨斯
      • 工分:118537
      左箭头-小图标

      入世几年发展还好吧 房价上涨 人民币升值 现在物价又上涨

      都不好吧

      2006/12/28 19:51:37
      • 军衔:中国空军少将
      • 军号:741719
      • 头衔:犯我华夏者虽远必诛
      • 工分:538631 / 排名:1830
      左箭头-小图标

      写的真细,先顶后看吧,收集的各种数据真全啊,厉害

      2006/12/28 19:35:01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847638
      • 工分:184038 / 排名:9562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好厉害

      2006/12/28 19:20:10
      • 军衔:中国空军中将
      • 军号:800124
      • 头衔:长城军团值班员
      • 工分:1351141 / 排名:215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一个 本来早就想来了

      都是台湾的地震破坏海缆

      所以一直上不了网

      写的不错 有图有文

      2006/12/28 18:40:40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613560
      • 头衔:君子之交淡如水
      • 工分:136506
      左箭头-小图标

      分析比较客观!!

      2006/12/28 18:17:28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812207
      • 头衔:仅限中文输入
      • 工分:103952
      左箭头-小图标

      火火查了很多东西啊,写的很不错啊

      2006/12/28 18:13:54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780150
      • 头衔:铁血军校教官
      • 工分:157357
      左箭头-小图标

      从"关贸总协定"到"入世",经年的风雨,磨炼了国人的意志.当我们终于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时,才发现无论是当初"狼来了",还是"中国从此踏上飞速发展快车道"的说法都并不那么真切.而体会至深的是,按经济规律办事,才会有长足的发展.呵呵,还是马克思主义的胜负观哦.

      其实任何事情都有自身的规律,我们加入了世贸,有我们的努力,更是一种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必然.

      火眼兄的冷静,客观分析,让孤独真的感觉到,好文章,同样是思考得来!先赞一个!

      2006/12/28 18:10:19
      • 军衔:中国武警大校
      • 军号:842247
      • 头衔:屠夫状元
      • 工分:259845 / 排名:6047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wuyiwen12的发言:

      火眼观察又出精品,于世贸的问题,至今仍没有一个定论,其主要方面仍然在于如何应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12兄弟也来了...呵呵

      高人呀...

      我们国家的习惯是喜欢搞什么##周年

      所有的媒体一起开动大搞宣传

      而世贸为什么没有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一起欢呼呢??

      你们想想??

      2006/12/28 17:24:1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風清雲淡的发言:

      失去的现在找回还来的急,但是谁又真的去找回了啊?

      重拾百姓信心

      比什么都重要

      不要让入世成为政府一家之事

      剔头挑子一头热,不是永远的办法

      2006/12/28 17:18:1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風清雲淡的发言:

      因为前进的步伐太快了,所以我们失去了许多不该失去的东西。

      步伐的加速,不能以牺牲百姓的利益为代价

      不能成为百姓的一时之痛

      入世,更不应该是外交资入侵的理由

      2006/12/28 17:15:37
      • 军衔:中国海军上校
      • 军号:670328
      • 头衔:铁X里的 鹅卵石
      • 工分:133193
      左箭头-小图标

      火火强帖

      先顶后看

      2006/12/28 17:14:55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665737
      • 头衔:军盲
      • 工分:265275 / 排名:5868
      左箭头-小图标

      失去的现在找回还来的急,但是谁又真的去找回了啊?

      2006/12/28 17:08:19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665737
      • 头衔:军盲
      • 工分:265275 / 排名:5868
      左箭头-小图标

      因为前进的步伐太快了,所以我们失去了许多不该失去的东西。

      2006/12/28 17:07:15
      • 军衔:中国陆军上校
      • 军号:847638
      • 工分:184038 / 排名:9562
      左箭头-小图标

      我来支持以下

      2006/12/28 16:58:05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晕怎么那么卡啊

      我的回帖呢

      讨论不了了啊

      2006/12/28 16:34:18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如果有几家和移动这样大的运营商

      现在的话费就不会那么贵

      2006/12/28 16:11:57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入世好不好

      从汽车的价格上就可以看出来了

      2006/12/28 16:10:44
      左箭头-小图标

      问题解决要时间,可在这段时间里还有更多新的问题诞生,比如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资源枯竭的问题,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等等

      2006/12/28 15:29:03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这话是一句阿Q式的语言.

      1W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只有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了:

      万里长征我们只走完了第一步。

      但这一步就是"湘江战役"

      如果只是建立在此上的话

      试问:最后为啥会取得革命的成功

      需要时间来检验。。

      这就对了撒

      任何事物都需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2006/12/28 15:26:29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5270
      • 头衔:体育区荣誉顾问
      • 工分:302779 / 排名:479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这话是一句阿Q式的语言.

      1W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只有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了:

      万里长征我们只走完了第一步。

      但这一步就是"湘江战役"

      如果只是建立在此上的话

      试问:最后为啥会取得革命的成功

      需要时间来检验。。

      2006/12/28 15:22:35
      左箭头-小图标

      先回答3楼的,牛奶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时间么,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

      再回55楼,到49年把敌人全撵出去了

      2006/12/28 15:22:26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这话是一句阿Q式的语言.

      1W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只有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了:

      万里长征我们只走完了第一步。

      但这一步就是"湘江战役"

      如果只是建立在此上的话

      试问:最后为啥会取得革命的成功

      2006/12/28 15:19:42
      • 军衔:海军大校
      • 军号:876050
      • 头衔:长城水师提督
      • 工分:216652 / 排名:7780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分析的有理有据..强烈支持

      2006/12/28 15:18:27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5270
      • 头衔:体育区荣誉顾问
      • 工分:302779 / 排名:479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这话是一句阿Q式的语言.

      1W年太久,只争朝夕.

      教育问题、房子问题、养老问题、医疗问题,能否随着入世有所改善。

      2006/12/28 15:17:0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这话是一句阿Q式的语言.

      1W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只有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了:

      万里长征我们只走完了第一步。

      但这一步就是"湘江战役"

      2006/12/28 15:15:14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这话是一句阿Q式的语言.

      1W年太久,只争朝夕.

      我只有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了:

      万里长征我们只走完了第一步。

      2006/12/28 15:14:1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这话是一句阿Q式的语言.

      1W年太久,只争朝夕.

      2006/12/28 15:09:58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2006/12/28 15:07:32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中将
      • 军号:124275
      • 头衔:一个老愤青。
      • 工分:2154118 / 排名:92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入世是福是祸还真有点说不清楚。。

      如果说是祸的话,那我们为啥还要千方面计的入世呢?

      这就不好说了,比如说,中国有这么多人口,全靠在960W国土上养很难,只有走出去,可走出去我们又比别人落后很多,这不是两难么,中能摸着石头过河,或者是王小二看唱本看一段唱一段

      光走出去又如何

      诚然我们用1/12的耕地养活了1/4的人口(全球的)

      但要认识到,科技引领社会的进步

      还是小平同志那句话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这话没错,可是科技进步有两个条件,1.全民族文化水平高,这不是一两代人就行的,要逐渐积累,而且因为文革,我们有一代人的文化断层.

      2.发明家,这需要全民族的进取心的环境.现在大家都这么浮燥,行么?

      2006/12/28 15:06:49
      左箭头-小图标

      反正楼主这篇是冲一等奖,俺是没戏了,今天就借楼主这楼把俺想的说了,不争奖了.

      2006/12/28 15:04:23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入世是福是祸还真有点说不清楚。。

      如果说是祸的话,那我们为啥还要千方面计的入世呢?

      这就不好说了,比如说,中国有这么多人口,全靠在960W国土上养很难,只有走出去,可走出去我们又比别人落后很多,这不是两难么,中能摸着石头过河,或者是王小二看唱本看一段唱一段

      光走出去又如何

      诚然我们用1/12的耕地养活了1/4的人口(全球的)

      但要认识到,科技引领社会的进步

      还是小平同志那句话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2006/12/28 15:03:32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5270
      • 头衔:体育区荣誉顾问
      • 工分:302779 / 排名:479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我怎么总是体会不到有什么好处呢?大家说一说。。

      2006/12/28 15:02:3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嗨海!

      MM别聊天,咱们说正事,你到底觉得入世贸好还是不好呀.

      2006/12/28 15:00:57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702982
      • 头衔:没毕业的小文盲
      • 工分:142798
      左箭头-小图标

      开了个小会, 就这么多回复了,火火应该很开心了,哈哈。

      2006/12/28 14:58:28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5270
      • 头衔:体育区荣誉顾问
      • 工分:302779 / 排名:479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元帅的元帅的发言:

      进步最不明显的行业就是农业.更多问题并没有大的改变..百姓负担的比例和费用反而高速飙升

      这也是有关系的呀,农业本来就是中国竞争力很弱的行业,必然受到冲击的,入世前就又预料的。农民、农业,本来就是入市的受害者!小农经济、小规模农业种植怎么能和大规模机械化的大型举行农场竞争呢?

      一方面,这可以刺激中国农业现代化,另一方面,悲痛,我们的9亿农业人口阿!不经过痛苦是不是就没有灿烂的未来?也许涅磐的凤凰,就是在火焰里面诞生的。不要砸我,我也不想这么说的。不知道对不对。

      农民是最苦的,但愿他们不要受到太大的冲击。

      2006/12/28 14:57:29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中将
      • 军号:124275
      • 头衔:一个老愤青。
      • 工分:2154118 / 排名:92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李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元帅的元帅的发言:

      进步最不明显的行业就是农业.更多问题并没有大的改变..百姓负担的比例和费用反而高速飙升

      这也是有关系的呀,农业本来就是中国竞争力很弱的行业,必然受到冲击的,入世前就又预料的。农民、农业,本来就是入市的受害者!小农经济、小规模农业种植怎么能和大规模机械化的大型举行农场竞争呢?

      一方面,这可以刺激中国农业现代化,另一方面,悲痛,我们的9亿农业人口阿!不经过痛苦是不是就没有灿烂的未来?也许涅磐的凤凰,就是在火焰里面诞生的。不要砸我,我也不想这么说的。不知道对不对。

      俺不砸你,很多人都是这么迷惘,也许高层看得比小民远,所以,要相信党相信政府.

      2006/12/28 14:54:56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入世是福是祸还真有点说不清楚。。

      如果说是祸的话,那我们为啥还要千方面计的入世呢?

      这就不好说了,比如说,中国有这么多人口,全靠在960W国土上养很难,只有走出去,可走出去我们又比别人落后很多,这不是两难么,中能摸着石头过河,或者是王小二看唱本看一段唱一段

      2006/12/28 14:52:29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5270
      • 头衔:体育区荣誉顾问
      • 工分:302779 / 排名:479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入世是福是祸还真有点说不清楚。。

      如果说是祸的话,那我们为啥还要千方面计的入世呢?

      入世谈判过程中,我们究竟做了哪些妥协,这是老百姓不知道地。

      2006/12/28 14:52:23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702982
      • 头衔:没毕业的小文盲
      • 工分:14279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元帅的元帅的发言:

      进步最不明显的行业就是农业.更多问题并没有大的改变..百姓负担的比例和费用反而高速飙升

      这也是有关系的呀,农业本来就是中国竞争力很弱的行业,必然受到冲击的,入世前就又预料的。农民、农业,本来就是入市的受害者!小农经济、小规模农业种植怎么能和大规模机械化的大型举行农场竞争呢?

      一方面,这可以刺激中国农业现代化,另一方面,悲痛,我们的9亿农业人口阿!不经过痛苦是不是就没有灿烂的未来?也许涅磐的凤凰,就是在火焰里面诞生的。不要砸我,我也不想这么说的。不知道对不对。

      2006/12/28 14:52:09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入世是福是祸还真有点说不清楚。。

      如果说是祸的话,那我们为啥还要千方面计的入世呢?

      2006/12/28 14:48:01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踏雪无痕的发言:

      入世是福是祸还真有点说不清楚。。

      不成不成,你不说清楚别走.

      2006/12/28 14:41:33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5270
      • 头衔:体育区荣誉顾问
      • 工分:302779 / 排名:4798
      左箭头-小图标

      入世是福是祸还真有点说不清楚。。

      2006/12/28 14:40:41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中将
      • 军号:124275
      • 头衔:一个老愤青。
      • 工分:2154118 / 排名:92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dxgs的发言:

      我才仔细把内容看完

      给人的感觉是好像统计报告似的

      9494.

       以下是引用火火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了不得啦.拿一等奖的高手来了,还让不让俺们拿奖啊.

      嘿嘿,兄弟不要客气

      都来支持国货呀

      既然叫俺被客气,那俺就不客气一回.

      楼主图文并茂,数字大把,不能不叫人信服:中国入世贸是件好事,中国还要有很长的路走.

      俺支持国货,也想说真话.

      目前我们的经济有多少是靠外贸取得的?取得的潜在环境成本有多大?继续发展后劲在那?1W亿的外汇储备是灾还是福?

      闪,一会在回来看!

      也不能这么说

      据相关的新闻报道说

      我国的外贸在世界上是在前几位的

      这才叫"死要面子活受罪"

      什么都要争第一,中国人口本身世界第一,应该争的是人均产值第一,人均能源消耗倒数第一等等

      只看什么GDP,那是瞎扯!

      2006/12/28 14:40:05
      • 军衔:武警少校
      • 军号:777809
      • 头衔:专砸坏蛋家滴玻璃窗
      • 工分:3327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捣蛋大师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捣蛋大师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国货当自强

      四哥下午好

      mm好,好像这楼里是不能聊天滴说

      但火眼的文章写得的确是好

      支持国货...支持火眼...其他内容省略...

      支持国货不能总放在嘴上

      要在行动中

      比如我

      基本没用老外的东西

      只有一样(手机),还是别人送的

      现准备淘汰了

      用国产的

      有些国货滴质量也需要进一步提升...闪...搞不好又灌水了.

      2006/12/28 14:39:29
      • 头像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dxgs的发言:

      我才仔细把内容看完

      给人的感觉是好像统计报告似的

      9494.

       以下是引用火火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了不得啦.拿一等奖的高手来了,还让不让俺们拿奖啊.

      嘿嘿,兄弟不要客气

      都来支持国货呀

      既然叫俺被客气,那俺就不客气一回.

      楼主图文并茂,数字大把,不能不叫人信服:中国入世贸是件好事,中国还要有很长的路走.

      俺支持国货,也想说真话.

      目前我们的经济有多少是靠外贸取得的?取得的潜在环境成本有多大?继续发展后劲在那?1W亿的外汇储备是灾还是福?

      闪,一会在回来看!

      也不能这么说

      据相关的新闻报道说

      我国的外贸在世界上是在前几位的

      2006/12/28 14:37:59
      • 头像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870757
      • 工分:18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dxgs的发言:

      我才仔细把内容看完

      给人的感觉是好像统计报告似的

      9494.

       以下是引用火火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了不得啦.拿一等奖的高手来了,还让不让俺们拿奖啊.

      嘿嘿,兄弟不要客气

      都来支持国货呀

      既然叫俺被客气,那俺就不客气一回.

      楼主图文并茂,数字大把,不能不叫人信服:中国入世贸是件好事,中国还要有很长的路走.

      俺支持国货,也想说真话.

      目前我们的经济有多少是靠外贸取得的?取得的潜在环境成本有多大?继续发展后劲在那?1W亿的外汇储备是灾还是福?

      闪,一会在回来看!

      我也有这感觉

      比如:如果经济的增长是建立在消耗能源、破坏环境的基础上的,那我们今天所得的与将来我们要付出的不知要增加多少倍。

      2006/12/28 14:34:06
      • 军衔:空军上校
      • 军号:115745
      • 头衔:体育区荣誉顾问
      • 工分:150439
      左箭头-小图标

      火眼自从火了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2006/12/28 14:33:29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dxgs的发言:

      我才仔细把内容看完

      给人的感觉是好像统计报告似的

      9494.

       以下是引用火火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了不得啦.拿一等奖的高手来了,还让不让俺们拿奖啊.

      嘿嘿,兄弟不要客气

      都来支持国货呀

      既然叫俺被客气,那俺就不客气一回.

      楼主图文并茂,数字大把,不能不叫人信服:中国入世贸是件好事,中国还要有很长的路走.

      俺支持国货,也想说真话.

      目前我们的经济有多少是靠外贸取得的?取得的潜在环境成本有多大?继续发展后劲在那?1W亿的外汇储备是灾还是福?

      闪,一会在回来看!

      2006/12/28 14:31:33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捣蛋大师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捣蛋大师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国货当自强

      四哥下午好

      mm好,好像这楼里是不能聊天滴说

      但火眼的文章写得的确是好

      支持国货...支持火眼...其他内容省略...

      支持国货不能总放在嘴上

      要在行动中

      比如我

      基本没用老外的东西

      只有一样(手机),还是别人送的

      现准备淘汰了

      用国产的

      2006/12/28 14:30:01
      • 军衔:武警少校
      • 军号:777809
      • 头衔:专砸坏蛋家滴玻璃窗
      • 工分:3327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捣蛋大师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国货当自强

      四哥下午好

      mm好,好像这楼里是不能聊天滴说

      但火眼的文章写得的确是好

      支持国货...支持火眼...其他内容省略...

      2006/12/28 14:28:29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870757
      • 工分:185
      左箭头-小图标

      我才仔细把内容看完

      给人的感觉是好像统计报告似的

      2006/12/28 14:27:20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捣蛋大师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国货当自强

      四哥下午好

      mm好,好像这楼里是不能聊天滴说

      但火眼的文章写得的确是好

      2006/12/28 14:25:13
      • 军衔:武警少校
      • 军号:777809
      • 头衔:专砸坏蛋家滴玻璃窗
      • 工分:3327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zssy的发言:

      国货当自强

      四哥下午好

      2006/12/28 14:23:34
      • 军衔:武警少校
      • 军号:777809
      • 头衔:专砸坏蛋家滴玻璃窗
      • 工分:3327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382328538的发言:

      火眼写的好啊

      再来支持一个啊

      卖兔子了 国产的大白兔

      2006/12/28 14:23:07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57244
      • 头衔:寒江雪
      • 工分:227418 / 排名:7288
      左箭头-小图标

      国货当自强

      2006/12/28 14:22:27
      • 军衔:中国武警大校
      • 军号:842247
      • 头衔:屠夫状元
      • 工分:259845 / 排名:6047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预备役海军上校的发言:

      了不得啦.拿一等奖的高手来了,还让不让俺们拿奖啊.

      嘿嘿,兄弟不要客气

      都来支持国货呀

      2006/12/28 14:15:51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477009
      • 头衔:战略匕首
      • 工分:120131
      左箭头-小图标

      火眼观察又出精品,于世贸的问题,至今仍没有一个定论,其主要方面仍然在于如何应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2006/12/28 14:15:10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火眼写的好啊

      再来支持一个啊

      2006/12/28 14:10:22
      • 军衔:海军中校
      • 军号:696171
      • 工分:79013
      左箭头-小图标

      感觉真的好极了

      2006/12/28 14:08:04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狼来了

      他逼着我们的国有企业望前进

      2006/12/28 14:07:54
      左箭头-小图标

      民族有自己的个性,那些就是我们所应该坚守的.

      2006/12/28 14:07:37
      • 军衔:武警少校
      • 军号:777809
      • 头衔:专砸坏蛋家滴玻璃窗
      • 工分:3327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382328538的发言:

      有竞争才有动力

      应该适当给国营的一些压力了

      从这里看带来一些积极的方面

      538大白兔评论员

      2006/12/28 14:07:13
      左箭头-小图标

      火眼叔叔那个强啊.

      2006/12/28 14:06:37
      左箭头-小图标

      希望伟大的祖国在国际舞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是期盼我们的国民更加的富足,中华民族的脊梁更加的坚挺。

      2006/12/28 14:06:35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有竞争才有动力

      应该适当给国营的一些压力了

      从这里看带来一些积极的方面

      2006/12/28 14:06:18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深入、细致、入木、全面

      从专业和百姓的角度全方位的进行分析

      好贴

      2006/12/28 14:05:08
      左箭头-小图标

      进步最不明显的行业就是农业.更多问题并没有大的改变..百姓负担的比例和费用反而高速飙升

      2006/12/28 14:04:14
      左箭头-小图标

      了不得啦.拿一等奖的高手来了,还让不让俺们拿奖啊.

      2006/12/28 14:04:03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729250
      • 头衔:铁血天军军长
      • 工分:529339 / 排名:1897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一个

      写的太详细了啊

      好帖子啊

      2006/12/28 14:02:53
      • 军衔:警察副总警监
      • 军号:84783
      • 头衔:天蓬元帅
      • 工分:1241271 / 排名:269
      左箭头-小图标

      “火火”大作呀!

      好图配好帖!

      经典!

      2006/12/28 14:02:24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834138
      • 头衔:A軍2師火箭團團長
      • 工分:4190
      左箭头-小图标

      分析的不错,支持下先。

      2006/12/28 14:02:03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830524
      • 头衔:饭桶雇佣军指挥官
      • 工分:57742
      左箭头-小图标

      有说服力,由于内容,观点新,什么都不说了,我支持!

      2006/12/28 14:01:14
      • 军衔:中国武警大校
      • 军号:842247
      • 头衔:屠夫状元
      • 工分:259845 / 排名:6047
      左箭头-小图标

      四、百姓看世贸

      写本段时,我专门询问了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两个问题:你们记得中国为什么要加入WTO?加入WTO五年来,给你带来什么可以体会到的切身变化?对第一个问题大家还能回答个大概,第二个问题十人有九人回答是没有感觉,如果要说有的话,只是生活依然不容易。从民生角度看,大量工业和农副产品价格下降,国产汽车便宜了34%,电信资费下降了50%。这些似乎是让利于民的举措,为什么大家不领情呢?

      不可否认,我们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建立在廉价劳动力的基础上,这必然付出国内民生提高缓慢的代价。入世5年,国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了,人们已经完全接受了“与外资外企共舞”的事实了,中国企业也已经适应了和外资同场竞技的环境,并且快步地走向世界,在国际更广阔的舞台驰骋!但为什么经济的发展没有更多的让百姓体会到生活的改变?难道入世只是政府的“一厢情愿”吗? 经过思考后,我总结如下:

      1.期望值被高估:还记得当年为加入WTO时,全国媒体一片叫好之声,并且列举出诸多加入世贸的好处,似乎世贸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人民生活水平随着世贸的加入也会稳步提升,使大家在心理上自然而然对加入世贸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但事实上,国产汽车便宜了,买的起车用不起油了;电信资费下降了,但它到底是入世的必然结果,还是技术进步、市场竞争的结果,或是兼而有之,并不是一件容易区分的事情。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2.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更多问题并没有大的改变:中国的老百姓要求不高,生活稳定,家庭和谐,有房住、有衣穿、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教育、生病能得到及时的医疗(这也是大多百姓的基本要求)。加入世贸5年中,国家财政收入由1.5万亿元增长到3万多亿元,但国库的充盈并没有反映在现实中,许多问题不仅没有比加入世贸前变的更好,改进的更多,似乎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由百姓负担的比例和费用反而高速飙升。百姓的满意度又怎么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呢??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3.从恩格尔系数和基尼系数看百姓满意度:

      恩格尔系数: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则会下降。

      基尼系数: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居民收入分配的差异程度,是当前人们所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收入分配差异的合理与否,一方面可以反映按劳分配原则的实现情况;另一方面是保障居民生活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条件。衡量收入差异状况最重要、最常用的指标是基尼系数。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若低于0.2表示收入高度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专门介绍两个名词解释,是因为他们都是对一个国家国民生活水平的反映指标,生存质量的优劣直接在这些指标中得以体现。在国内主要是东西部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扩大问题,由于各种原因,边疆和内地、城市和乡村、机关和企业、垄断行业和一般国企等在收入水平方面出现了巨大的反差。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的是农民工工资20年来几乎无增长。世贸加入带来的好处不应该是某一类人或某一个行业获利,这也不符合中国入世的初衷。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才是大家关心的热点,基尼系数据说在国内因为种种原因不被采用(也许我国目前的基尼系数偏高了些,看上去很“没面子”),但忽略这个数字?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就会被掩盖吗?

      总体上我们也要承认,世贸五年,首先为我国的企业创造了面对国际市场竞争的良机,使他们有机会和世界一流企业在同一个舞台上表演,同时也能完善自身在管理经营方面的理念。其次在和对手的竞争中,为我国的企业能够熟练运用国际规则和惯例奠定了基础,为中国未来的经济腾飞储备了一定的人才资源,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个别地区资金、人才、管理方面的难题。

      “5年”在“世界贸易组织”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仅仅长成一个孩童;“5年”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转瞬即逝,我们还很稚嫩,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过渡期结束了,还需要作哪些应对?还是在过渡期都准备好了呢?我们企待着“入世”真正能成为提高中国国民生活水平,增强国力的“良药”。无论是质疑还是批评,我们只是希望伟大的祖国在国际舞台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只是期盼我们的国民更加的富足,中华民族的脊梁更加的坚挺。

      2006/12/28 13:57:45
      • 军衔:中国武警大校
      • 军号:842247
      • 头衔:屠夫状元
      • 工分:259845 / 排名:6047
      左箭头-小图标

      三、入世后的争论和质疑

      从轰轰烈烈的宣传,到现在平静的度过“过渡期”;从糊里糊涂的“渴望”,到现在出现许多质疑;从中国的“我要入世”到现在的“世贸给了我们什么?”的质疑声中,我们走过了5年,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有更多的事情令人费解,让人疑惑。

      1.经济增长点与外贸依存的关系:我国由入世时的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一跃成为今天的第四大经济体,每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被世界所认可。外汇储备的增加,也确立了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极高“声望”(虽然不能称为“硬通货币”,但在世界尤其是亚洲地区享有很高的认可度,被一些欧洲经济学家称为未来的“亚元”)。但另一方面,经济增长过高的外贸依存度问题已经全然显现。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的外贸依存度提高了30个百分点,入世后,更是迅速上升,几乎以每年10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 2005年已接近64%。过高的外贸依存度延缓了其他领域的改革进程,从而使内需和民生问题以更快、更尖锐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2.外资与内资不平等竞争的关系:外资的引入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无需多言,但竞争中的不平等现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般情况下外资企业的引入资金达到一定比例,就能够享受税收方面的“二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在国内个别地区为吸引外资更是已经突破了这一优惠底线。而我们自己的国企在发展中,却无法享受相同的优惠政策。我国企业本身存在起步晚、技术落后等客观因素,在不平等的政策下和享有“超国民待遇”的外资企业竞争,成败立见分晓。按理说健康的经济体,原本无需以狭隘民族主义的情怀去严格区分民资、国资、外资。关键问题是:资本在为哪国创造税收?为哪个地区的人民提供福祉?如果它享受着“超国民待遇”,却只给当地提供极低的税收和工资,把污染和破坏永久性地甚至是不可逆地留给了当地,那么,这样的外资快速增长未必是什么好事。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3.引资、引技、引智的关系:“招商引资”这个词,中国的百姓应该从不陌生,这里的招商不应只找项目不引技术;更不应只要资金,不问知识产权。事实上在许多项目的引进上使我们自己陷入了被动,使我们的企业成为拥有“知识产权”的跨国公司廉价的“世界工厂”。我们在用大量的资源消耗来换取微薄的利润,如我国出口DVD出口价32美元,利润1美元;MP3出口价79美元,利润1.5美元;芭比娃娃出口价10美元,利润0.3美元。而这些在国内的企业需要的水、电、暖等工业资源建设要由当地政府承担,这些企业产出的垃圾等有害物质更是要由当地百姓和政府来“消化买单”并无辜地承受伤害。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4、外资对龙头行业的垄断性兼并问题:大家还能想起当年的国货名牌产品吗?我提醒一下:活力28、天府可乐、乐凯胶卷等当年国内的名牌产品,现在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消失。曾经在一个报道中看到,外资由于有其资金优势,进入中国后首先选择兼并的是已经有一定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的行业“龙头”企业,并且以最快的速度重组后,推出自有的品牌。天长日久后,我们的知名品牌的“失踪”也不足为奇了,但一个没有自主知识品牌的国家在和世界的竞争中拿什么去和别人比拼?入世5年来,这一现象没有扭转,没有改变,外资从日常生活领域名牌的“鲸吞”转向了国防工业领域,徐工被凯雷收购,洛轴一度面临分解,沈阳机床前途不明,而这些中国的行业“老大”们不光肩负着推动民族工业的重任,他们自身也是我国国防工业的重点行业,将他们一卖了之,真的就不担心国家的自身安全?真的要将国防事业也要交给外资的掌控之中?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5.农业与WTO的互动关系:我们的经济虽然一直在高速发展,而农民收入由2001年的2534元提高到了2005年的3916元,这一比例显然与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不成正比,这样的成就显然无法与局部乃至全局性的增长构成和谐。我国还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我13亿人口的国家中的份量依然是重中之重,虽然我国农产品在国际竞争中有成本低、价格廉的比较优势,但被规模小、技术差、产品质量低等劣势抵消了,实际上出口产品的竞争能力在逐渐下降。从“入世”之初我们对中国农业的盲目自信,到现在面对加入WTO后国外贸易保护日益多样化,产品质量特别是食品安全已成为发达国家向我们“亮红灯”的主要借口,出口农产品的内在品质和卫生标准则成了我们的致命伤。可以说“入世”后进步最不明显的行业就是农业。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2006/12/28 13:53:55
      • 军衔:中国武警大校
      • 军号:842247
      • 头衔:屠夫状元
      • 工分:259845 / 排名:6047
      左箭头-小图标

      二、解读“入世”5年的成绩单

      WTO总干事拉米告诉世界,“总的说来,中国的成绩是A+”。入世以来,我国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发展,近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是我们在学习和接受世贸规则的前提下,吸收和融合了世界先进的理念、经验和科学技术之后完成的一份合格答卷,5年时间有许多改变,本文只摘录其中有代表性的观点和例证:

      1.曾经流传的“中国威胁论”和 “中国崩溃论”两种观点的“自然死亡”。

      解读:以上两个名词大家不会陌生,它们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伴生,事实上这两种论调的出台,都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有关。只不过一个是害怕中国强大,另一个是害怕中国的高速增长突然“紧急刹车”,反倒给自己国家的经济带来“惯性伤”。5年来,我们依然在发展,依然在进步,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和加入WTO后与世界更多的融合难道一点关系也没有吗?

      2.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5年来,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总共汇出了579.4亿美元利润,中国进口了总共约2.4万亿美元的商品。

      解读:从字面上看,似乎是外资从我们手中占了大便宜,近600亿元的利润被赚走,但你是否考虑过,这些外资企业对当地经济所做的贡献,对人员就业做出的贡献?中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本国的企业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无法对每年出现的大量人力资源进行整合使用,各地政府因财政原因很难做到既搞好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又搞好企业发展。外资的引入正好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经济发展需要实现的是“双赢”,简单的说,即便外资企业破产了,但他们带给我们的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能带走吗?对于市场前沿的把握能力和经验能带走吗?先期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撤走吗?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我们进口的近3万亿商品,一方面丰富了我方国内的市场,使百姓的选择余地更多、更广;另一方面为出口国进口我方商品提供了更多的契机,这也是世贸规则中的对等规则,简单地说就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同时,他国也必须对中国开放。

      3.加入WTO之初我国企业面对反倾销等贸易摩擦时,应诉率只有40%左右,而到目前为止,这一数字已提高到90%左右。

      解读:中国多年来一直处于闭关锁国的状态,由于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国际性法规专业法律人才的缺失及建国后历史等方面的原因,使我们的企业在和外资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由开始我们不懂应诉到现在的积极诉讼,由心惊胆颤到勇于说不,不正是一种进步吗?从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从仅仅师夷长技到勇于借鉴西方的经济制度和法律制度,从中体西用到敢于参照西方的政治文明和价值理念,这不正是世贸带给我们的启示和礼物吗?

      4.加入WTO之初,我国汽车产量234.2万辆,其中轿车产量仅为69.5万辆。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保持10%—15%的增长,全年汽车销量约660万辆,轿车产量超过250万辆。

      解读:入世之初,有关专家最担心的就是我们的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工业曾被作为幼稚工业加以特殊保护。因为汽车工业是集制造、冶金、结构、布局、研发等学科为一体的民用工业,也是国家制造业水平的一种集中体现。仅仅过去了5年,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轿车市场,预计明年将超越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轿车市场。而国产汽车的国内市场份额已由2004年的14%增长到2006上半年的28%。虽然我们的汽车工业在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外观、造型、布局合理等许多方面的问题还需要解决和完善,但起步了,还怕没有机会去改变吗?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2006/12/28 13:49:54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97条记录] 分页:

      1
       对[国货征文]在掌声和质疑声中理性分析“入世五年”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