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日军只剩下两成?第三次长沙会战到底歼敌多少

共 3876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1428360
  • 头衔:大明永历皇帝元年
  • 工分:834560 / 排名:655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日军只剩下两成?第三次长沙会战到底歼敌多少

第三次长沙会战,是正面战场组织所谓的四次被会战中打的最出色的一次。国民党军委会和第九战区公布战绩为:毙伤日军56944人,俘虏139人,缴获步骑枪1138枝,重机枪115挺,山炮11门,电台9部。花团锦簇的歼敌数字一直被人津津乐道。而近期解密的日军给高层做研究的秘密报告《陆支密大日记》中记载日军阵亡1591人,伤4412人,两者大相径庭。战役后的记者招待会上9战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赵子立在记者逼问下也隐晦承认战绩虚夸。那国民党的战绩到底是真的吗?

1、缴获与战绩严重不符。战绩和缴获一般会有一个正常比,多数为1:5(因为敌方也不是人手一只枪,如重机枪班成员,机枪副射手、工兵辎重兵等,且不可能将对方所有损失部队的装备都缴过来。)而大胜的战斗一般会在1:3,个别有1:1的情况(如平型关缴获枪支近千,梁山一战歼敌500缴获枪支也近500)。而第三次长沙会战号称毙伤敌军近5.7万,缴获却只有可怜的1200多(步机枪总和)缴获率不到55:1。这严重与战争常识不符。作为向对应的例子,八路军和新四军因基本未有军工保障所部枪械基本来自缴获,正好可做对比:1945年胜利前夕共有120万人装备37万支枪;另战争期间伤亡60万,损失枪支20万左右;八年中自然机械损耗枪支概为4万支;合计前后共获得枪支61万左右。包括出征时4万人装备的枪支2万,另从民间收集和战场捡拾(正面战场战后)到各类枪支10万支左右,但民间枪支多来自走私,体系庞杂枪弹维护困难(据回忆资料基本涵盖了美苏英法德意日比利时捷克瑞典及中国仿品等国的十几个口径,且同口径中也多不能通用)故大部很快转交民兵。(如八路军将3000支使用独特晋造11mm口径的晋造汤姆森冲锋枪转交延安民兵)八路军缴获枪支在55万支左右,与其从日军资料得来毙伤俘日军53万,伪军110万基本相符。(缴获比3:1)。

2、与日军的规模严重不符。日军华中派遣军长期在25万左右,其中湖北横山勇所部为5个师团11万人,因其上游需要防守国民党重兵囤积的重庆方向,其可投入进攻的部队也就在6万左右。兵力不足是其前三次会战不利的根本原因。如第三次长沙会战,日军总计投入30个大队。不算赣北一部刚好5.6万人。如果国民党战绩真实岂不是全歼对手!!!。那就是不守卫长沙的问题,大可趁敌方机动兵力全灭和重庆合击湖北一举收复半个江南了。事实上,这支在纸面上被消灭的日11军很快又发动了浙赣会战和鄂西会战。其中鄂西会战造成国民党军阵亡23550人,伤18285人。可见其战力基本未受大的损失。

日军只剩下两成?第三次长沙会战到底歼敌多少

3、与战役规模明显不符。战争一定的部队数量和装备水平在一定的作战时间里的战斗能力是大体相当的。长沙会战国民党投入部队26万余人。装备重炮数十门。作战40多天。就号称歼敌5.6万。向对应的,辽沈战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我军投入兵力近百万,重炮600多门,作战47天毙伤敌军为5.68万(俘虏32.43万、起义和投诚9.09万);武汉会战国民党投入100万军队,几乎全部重武器,作战40余天毙伤敌军4——6万(国民党号称歼敌25万,当然是开国际玩笑,日军总计只有30万,岂不是要全歼对手,还叫什么大败仗);台儿庄会战国民党投入部队30万,作战40余天,歼敌1万。从上述对比可看出第三次长沙会战的战役规模和装备水平仅为辽沈战役和淞沪会战的四分之一左右,与台儿庄战役大体相当。不可能每个士兵都突然变成超人,歼敌能力暴涨近6倍。战争也是一门科学,反常必有妖。

4、与歼灭敌方的建制数明显不符。第三次长沙会战,国民党军并未成建制消灭日军任何一个联队,甚至是大队。相对比诺们汗战役,苏军号称歼敌5.6万人,是重创全歼23师团各一次(在八音查岗战斗,日军15000余人渡过哈拉哈河,被苏军重创了溃逃回河对岸,损失5000以上。后23师团被补充加强至2.3万人,在决战中被全歼,仅余后卫部队数百)。歼灭第七师团所部26、27两个联队。歼灭安岗支队(坦克第一师团抽调全部坦克组成的旅级纯坦克战斗支队)歼灭兴安守备队(旅团级)以及对战中将日军所大量配属的空军和重炮部队消耗殆尽。这样大规模成建制消灭日军基础上获得的。即使这样,现在很多研究认为,苏军的战绩也有虚夸,认为歼敌在4万左右(更有甚者认为I只有1.8万,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仅23师团的损失就不止于此)。对比第三次长沙会战没有任何建制性消灭。其号称5.69万战绩实在是太值得商榷了。

但是这一切不能否认薛岳将军率部英勇抗敌的伟大功绩,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拦住了侵略者。

      打赏
      收藏文本
      7
      2018/2/15 17:23:59

      热门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正面战场的伤亡和歼敌数字大家是永远不会知道的, 国民党的歼敌数字是很扯蛋的不必去理他,但是日本的伤亡数字也很扯蛋,出动6万人不到,打了一场败仗,至少是一场不成功的攻击战,连带撤退只伤亡6千人不到,刚好10%。在作出撤退决定时伤亡数字应该比最终结果还要少,(最重的损失应该发生在撤退路上),以日军的特点怎么会同意撤退的,还是在他们看不起的中国军队面前。我觉得日军伤亡总数应该在30%以上,这才符合日军的特点和他们高级指挥官的指挥水准。

      2018/2/18 11:56:30

      网友回复

      • 军衔:空军少将
      • 军号:1720422
      • 头衔:预备役军官
      • 工分:531655 / 排名:1773
      左箭头-小图标

      7楼 沈小明
      正面战场的伤亡和歼敌数字大家是永远不会知道的, 国民党的歼敌数字是很扯蛋的不必去理他,但是日本的伤亡数字也很扯蛋,出动6万人不到,打了一场败仗,至少是一场不成功的攻击战,连带撤退只伤亡6千人不到,刚好10%。在作出撤退决定时伤亡数字应该比最终结果还要少,(最重的损失应该发生在撤退路上),以日军的特点怎么会同意撤退的,还是在他们看不起的中国军队面前。我觉得日军伤亡总数应该在30%以上,这才符合日军的特点和他们高级指挥官的指挥水准。
      以日军那种一根筋的性格,伤亡10%根本不可能撤退。

      2018/4/17 17:03:26
      • 头像
      • 军衔:空军少将
      • 军号:1720422
      • 头衔:预备役军官
      • 工分:531655 / 排名:177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理解楼主的用心不是要否定国军的战绩,毕竟国军在长沙会战中顶住了日军的攻势并大量消耗了其有生力量。但国军和日军是两个极端,国军往往杀敌几千就敢报几万的歼敌数字,而日军明明损失几万对外也要说成伤亡几千,没有一个是准的。

      按国军各战役的歼敌数字计算,侵华日军挺不到45年,早就灰飞烟灭坟头长草了。但是按日本鬼子公布的数字,抗战还得再打几年,尼玛后来连娃娃都跑中国充数来了该咋说。实际上我们对抗战的阶段划分还是很准确的,武汉会战之后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此时日军的兵力已经发挥到了最大的程度,占领全中国的大战他们已经无力发起了,天天小打他们都不够死的哪还能天天大打出手。也因此才有了日军对国府采取政治上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策略,才有了在敌后拼命围剿红色军民、搞治安肃正的行动。

      2018/4/17 17:01:23
      左箭头-小图标

      正面战场的伤亡和歼敌数字大家是永远不会知道的, 国民党的歼敌数字是很扯蛋的不必去理他,但是日本的伤亡数字也很扯蛋,出动6万人不到,打了一场败仗,至少是一场不成功的攻击战,连带撤退只伤亡6千人不到,刚好10%。在作出撤退决定时伤亡数字应该比最终结果还要少,(最重的损失应该发生在撤退路上),以日军的特点怎么会同意撤退的,还是在他们看不起的中国军队面前。我觉得日军伤亡总数应该在30%以上,这才符合日军的特点和他们高级指挥官的指挥水准。

      2018/2/18 11:56:30
      左箭头-小图标

      别说了,与其说是娘希匹无能兼败绩,倒不如说是中华民族的耻辱。

      2018/2/18 10:53:59
      左箭头-小图标

      途中日军水土不服的,拉肚子的,感冒的,吃不好饿坏的,反正这些非战斗死伤的都被计算到国军歼灭人数之内了,正如同国军平时宣传那样!是役!我壮士健儿歼灭敌军数万万!敌军无不闻风丧胆溃败而逃!此次战略目的以达到!在英吉利快炮!法兰西机枪的掩护下!我军胜利转进重庆!为今后的战略反攻打下坚实基础!!!!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8/2/18 9:06:32
      左箭头-小图标

      一共就那么多人来攻。也就只好毙伤那么多了。为何?日军远路来攻都要伤脚伤关节跑出肺劳的。过个数年风湿发作也得死伤。。。。。。被你们玩得没蒋粉了这都。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8/2/17 20:26:22
      左箭头-小图标

      国军歼灭GF一个亿!哈哈哈哈……,歼灭日军5.6万还不是小儿科!

      2018/2/17 10:36:44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300159
      • 工分:22508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日11军兵力为7个师团和几个独立旅团,面对的国军第5,6,9战区的全部兵力和第1战区豫南的部分兵力,共计近百万。

      2018/2/15 18:26:11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9条记录] 分页:

      1
       对日军只剩下两成?第三次长沙会战到底歼敌多少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