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

共 13465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空军少将
  • 军号:8481970
  • 工分:603167 / 排名:134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

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

中国面临的技术封锁严厉程度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能够比拟的,

中国面对封锁时的韧性与坚韧超乎世界想象。

有一种强大,是封锁出来的!

近日,全球最大芯片光刻设备市场供货商阿斯麦(ASML)公布了2017第二季财报:ASML第二季营收净额21亿欧元,毛利率为45%。在第二季新增8台EUV系统订单,让EUV光刻系统的未出货订单累积到27台,总值高达28亿欧元(平均每台光刻机单价超过一亿欧元)。

但就是这样单价超1亿美元的昂贵设备,他们却不卖给中国!

网友@靓仔集团董事长说:全球就只有他家能生产的出来,没有人做的出来。而且还不卖给中国。中国出多少钱都不卖。毛利1000%都可以。这个是在芯片里面画电路的,都是几纳米,大概是头发丝的万分之一大小电路,你说牛B不。

到底什么设备这么牛?

什么是光刻机?

光刻机是芯片制造的核心设备之一,是制造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核心装备,每颗芯片诞生之初,都要经过光刻技术的锻造。其核心技术长期被荷兰、日本、德国等把持。

光刻机是中国在半导体设备制造上最大的短板,国内晶圆厂所需的高端光刻机完全依赖进口。

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

目前,光刻机领域的龙头老大是荷兰ASML,并已经占据了高达80%的市场份额,垄断了高端光刻机市场---最先进的EUV光刻机售价曾高达1亿美元一台,且全球仅仅ASML能够生产。

为什么不卖给中国?

作为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最核心的设备,光刻机至关重要,芯片厂商想要提升工艺制程,没有它万万不行,中国半导体工艺为啥提升不上去,光刻机被禁售是一个主要因素。

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

这么昂贵的设备,为什么不卖给中国呢?这就要提到《瓦森纳协定》。

《瓦森纳协定》又称瓦森纳安排机制,全称为《关于常规武器和两用物品及技术出口控制的瓦森纳安排》,目前共有包括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40个成员国(注:没有中国)。微信推荐关注政商之窗,尽管“瓦森纳安排”规定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发放敏感产品和技术的出口许可证,并在自愿基础上向“安排”其他成员国通报有关信息。但“安排”实际上完全受美国控制。当“瓦森纳安排”某一国家拟向中国出口某项高技术时,美国甚至直接出面干涉,如捷克拟向中国出口“无源雷达设备”时,美便向捷克施加压力,迫使捷克停止这项交易。

简单的说就是西方国家和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为了高利润搞技术垄断!他们害怕,因为中国的学习和借鉴能力太强了。一旦中国人掌握了他们的技术,那他们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轮胎、防弹装备、润滑油等,都需要的石墨烯,以前是高端材料,国际市场上5000元一克,2013年,宁波建成了年生产能力300万吨的生产线,石墨烯成本价格降为3元一克;

通信行业的交换机的一块板,15年前国外卖20万,10年前,国内企业开始生产,5年后价格降到1万,欧美厂商大多倒闭不见;

水泥厂的磨机用减速机,当年国外的减速机卖1000万一台,国产化之后价格只要300万,国外的大型减速机厂商玩完;

集成电路行业,计算机需要的8086芯片,在上世纪80年代初都需要进口,现在价格5元,成本近乎为零的东西,那时中国只能在国际上高价买。当某微电子所做出了0.6um的集成电路生产工艺后,市场价格降到了今天的5元钱;

新能源市场,2010年,中国进口烷烃类气体,国际市场报价45000一公斤,然后我们努力培养了福建的一个国内供应商,烷烃类气体价格降到了28000;

......

通过这上面,大家看出什么了吗?

中国人不会做之前,这些东西都是天价,一旦我们能够生产后,这些东西都成了白菜价。

有一种强大,是封锁出来的!

光刻设备系统,西方国家和美国对我们技术封锁,那我们就自己自主研发。

2016年,清华大学召开了“光刻机双工件台系统样机研发”项目验收会,专家组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予以高度评价,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的验收,标志中国在光刻设备系统上取得技术突破,但这仅仅是实现光刻机国产化万里长征的一部分,距离打破ASML的技术垄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

中国也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的。但是中国想要赶上,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各类基础领域扎实的人才,这也是最难的。路还很长且不好走,但我们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打破西方技术垄断,拥有自己的光刻设备系统。

因为中国越封锁,越强大!

中国面临的技术封锁严厉程度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能够比拟,中国面对封锁时的韧性与坚韧超乎世界想象。

不可思议的是:中国不仅没有在封锁中沉沦,反而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中国是个不屈的民族,也是一个不服输的民族,正是西方不太了解中国的民族性格,所以制订了错误的封锁政策,激发了中国人的创新潜力,逼迫中国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

如今,中国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3D打印、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军用无人机等领域已经成功超越世界。航空航天、量子通信、超算、核能、高铁、港口龙门吊,中国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弯道超车的神奇故事。

西方为什么越来越担心中国崛起呢?因为我们的发展抢占了他们的空间,西方文明+美国文明总共10亿人,还不如中国一个国家多,我们经常说中国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想想看,要是13亿人口个个都那么能干,再跑到世界各地去奋斗,那些坐享其成的人,和既得利益者肯定会坐立不安,但这就是一个新兴力量正在大展拳脚的时代。

没有人能逆历史潮流而动!

我们站立的这片地方,就是世界最神奇的土地!

      打赏
      收藏文本
      232
      0
      2017/8/22 12:47:23

      热门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上海研发出10纳米的光刻机了。你还在做梦吗?

      2017/8/22 19:43:27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635081
      • 工分:20626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中国是个不屈的民族,也是一个不服输的民族,---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民族

      2017/8/22 15:12:07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6048306
      • 工分:8028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成都电视台《成视新闻》栏目组来到中科院光电所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打造“大国重器”,同时带动产业、惠及民生等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情况进行详细报道。

      光电所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出来的SP光刻机是世界上第一台单次成像达到22纳米的光刻机,结合多重曝光技术,可以用于制备10纳米以下的信息器件。这不仅是世界上光学光刻的一次重大变革,也将加快推进工业4.0,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美好愿景。

      长期以来,我国的光刻技术落后于先进国家,成为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一块短板。2006年,科技部提出了光刻技术的中长期规划,希望中科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找到一条绕开国外技术壁垒,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刻路径。光电所SP光学光刻机就是绕开了传统的193纳米曝光的技术路线,利用长波长光源也可以得到一个突破衍射极限的分辨率的图形,所以在成本上安全性方面上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是完全具有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

      我以前了解过,光刻机是制造电脑CPU的母机,处于科技领域的最顶层,目前世界上先进光刻机基本被荷兰的ASML公司垄断,CPU芯片制程最先进的是14纳米,不卖中国人,并且卖给中国公司的稍过时的光刻机也有条款不准用于制造像龙心这类自主研发的CPU芯片。美国、日本在这个领域都力不从心,成都太给力了。

      2017/8/23 8:04:07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6楼 千江有水千江月9
      上海研发出10纳米的光刻机了。你还在做梦吗?
      25楼 ckliuyun
      光刻机分为前道光刻、后道光刻和投影光刻,你说中国发展的10纳米指的是后道光刻,这种技术用于封装。另外,中国的投影光刻也不差,这种技术用于生产LED。但是,中国的前道光刻技术就差的远了,荷兰这家企业所谓的10纳米,就是前道光刻,中国最多做到100多纳米,比之荷兰差四代以上。
      为了在更小的物理空间集成更多的电子元件,单个电路的物理尺寸越来越小,主流光刻机在硅片上投射的光刻电路分辨率达到50-90nm。超高的技术难度使得光刻机在全世界集成电路设备厂商中形成了极高的技术门槛,据了解,当今世界能够拥有这种技术、生产这种产品的只有两三个国家的两三家公司。以ASML 公司最先进的 EUV 光刻机为例,售价高达 1 亿美元,而且只有 ASML 能够生产。

      在光刻机领域,SMEE 取得了重要突破,并在先进封装光刻机产品方面形成了系列化和量产化,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处于先进水平,还实现了光刻机海外市场的销售突破。SMEE 也被列入国家发改委 2016 年 1 月底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目前,由于国内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没有 20nm 以下的生产工艺能力,加上 ASML EUV光刻机价格昂贵、产能有限,还没有安装 ASML EUV 机台,在国产光刻机技术上与之差距太大,根本无法在高端市场上参与竞争,严重制约了我国微电子信息工业的发展。据报道,近年来我国每年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金额与每年原油进口金额大致相当,每年已经超过 2000 亿美元,如何改变集成电路制造受制于人的局面是国产光刻机研发的主要目标。

      2002年,光刻机被列入国家 863 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由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同推动成立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来承担,2008年国家又启动了“02”科技重大专项予以衔接持续攻关。经过十几年潜心研发,我国已基本掌握了高端光刻机的集成技术,并部分掌握了核心部件的制造技术。

      国家光电实验室首次实现 9nm 线宽光刻

      2016年底,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实验室目前利用双光束在光刻胶上首次完成了 9nm 线宽,双线间距低至约 50nm 的超分辨光刻。未来将这一工程化应用到光刻机上可以突破国外的专利壁垒,直接达到 EUV 的加工水平。

      2014年10月瑞典皇家诺贝尔奖委员会决定将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打破光学衍射极限发明超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的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超分辨率光学成像方面的卓着贡献。其中斯蒂芬·黑尔教授发明的STED超分辨技术采用二束激光,一束激发激光(Exciting Laser Beam)激发显微镜物镜下的荧光物质产生荧光,另外一束中心光强为零的环形淬灭激光(Inhibiting Laser beam)淬灭激发激光产生的荧光。这两束光的中心重合在一起,使得只有处于纳米级环形淬灭激光中心处的荧光分子才能正常发光,通过扫描的办法就可以得到超越衍射极限的光学成像。

      遵循这个思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实验室的甘棕松教授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采用类似方法在光刻制造技术上取得进展,成功突破光学衍射极限,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创记录的单线 9nm 线宽,双线间距低至约 50nm 的超分辨光刻。未来将这一技术工程化应用到光刻机上,能够突破光学衍射极限对投射电路尺寸的限制从而实现超分辨光刻,有望使国产集成电路光刻机摆脱一味采用更短波长光源的技术路线。

      采用超分辨的方法突破光学衍射的限制,将光聚集到更小的尺寸,应用到集成电路光刻可以带来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实现更高的分辨率,不再需要采用更短波长的光源,使得光刻机系统造价大大降低;另外一方面采用可见光进行光刻,可以穿透普通的材料,工作环境要求不高,摆脱 EUV 光源需要真空环境、光刻能量不足的羁绊。

      与动辄几千万美元的主流光刻机乃至一亿美元售价的 EUV 光刻机相比,超分辨光刻硬件部分只需要一台飞秒激光器和一台普通连续激光器,成本只是主流光刻机的几分之一。该系统运行条件比紫外光刻温和得多,不需要真空环境,不需要特殊的发光和折光元器件,和一般光刻系统相比,该系统仅仅是引入了第二束光,系统光路设计上改动比较小,光刻机工程化应用相对容易,有希望使国产光刻机在高端领域弯道超车、有所突破。

      2017/8/23 16:34:50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0261458
      • 工分:327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荷兰其实就是一个大傻蛋,你想封锁咱中国的光刻机项目,那是封锁得了的吗?你现在卖给中国还能赚几个钱。等咱中国搞出来比你更好的光刻机你荷兰还混个屁啊?你想卖给中国中国还不买了呢。不知道中国是不能被逼的吗?越被逼中国越能搞出好东西出来。真是个大傻蛋荷兰。

      2017/8/22 22:37:20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796465
      • 工分:3170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本来西方和我们是可以一起玩垄断的,结果西方非要逼我们把高科技玩成白菜价,这冤不得谁??????????

      2017/8/22 18:37:08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主席教导过: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2017/8/23 16:49:31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6楼 千江有水千江月9
      上海研发出10纳米的光刻机了。你还在做梦吗?
      。那这个必须点个赞。这玩意真是宝贝。

      2017/8/23 10:35:09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中国人必须懂得给敌国相应的报应,要不然自己衰弱了就等着强盗上门来捅刀子。

      2017/8/22 22:30:48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现在这种形式还对中国搞技术封锁的都是二货,等中国搞出来了你就等着哭吧

      2017/8/23 15:43:57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500线光栅都批产了,楼主是来套情报的逗逼吗?乘天朝现在没有对这项产品封锁前,赶紧订购一批,等到一封锁,期货出手你特玛就赚大发了。

      2017/8/24 12:27:44
      左箭头-小图标

      21楼 曹秀锋1979
      又有人扯 蛋了

      ASML 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开设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中国分公司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松涛路560号A栋17楼

      中芯国际(SMIC)采购了TWINSCAN机型,TWINSCAN系列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应用最为广泛的高端光刻机型。

      不知道楼主说的不卖给中国人是出自于哪里???

      23楼 alf
      因为自己的光刻机都出来了。所以才会买同等级的给中国。这是外国企图扼杀中国制造业的伎俩。不过没什么用就是了。
      只要国家扶持咱会有更好的。

      2017/8/23 19:56:43
      左箭头-小图标

      主席教导过: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2017/8/23 16:49:31
      左箭头-小图标

      6楼 千江有水千江月9
      上海研发出10纳米的光刻机了。你还在做梦吗?
      25楼 ckliuyun
      光刻机分为前道光刻、后道光刻和投影光刻,你说中国发展的10纳米指的是后道光刻,这种技术用于封装。另外,中国的投影光刻也不差,这种技术用于生产LED。但是,中国的前道光刻技术就差的远了,荷兰这家企业所谓的10纳米,就是前道光刻,中国最多做到100多纳米,比之荷兰差四代以上。
      为了在更小的物理空间集成更多的电子元件,单个电路的物理尺寸越来越小,主流光刻机在硅片上投射的光刻电路分辨率达到50-90nm。超高的技术难度使得光刻机在全世界集成电路设备厂商中形成了极高的技术门槛,据了解,当今世界能够拥有这种技术、生产这种产品的只有两三个国家的两三家公司。以ASML 公司最先进的 EUV 光刻机为例,售价高达 1 亿美元,而且只有 ASML 能够生产。

      在光刻机领域,SMEE 取得了重要突破,并在先进封装光刻机产品方面形成了系列化和量产化,在国际同类产品中处于先进水平,还实现了光刻机海外市场的销售突破。SMEE 也被列入国家发改委 2016 年 1 月底公布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

      目前,由于国内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没有 20nm 以下的生产工艺能力,加上 ASML EUV光刻机价格昂贵、产能有限,还没有安装 ASML EUV 机台,在国产光刻机技术上与之差距太大,根本无法在高端市场上参与竞争,严重制约了我国微电子信息工业的发展。据报道,近年来我国每年集成电路产品进口金额与每年原油进口金额大致相当,每年已经超过 2000 亿美元,如何改变集成电路制造受制于人的局面是国产光刻机研发的主要目标。

      2002年,光刻机被列入国家 863 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由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同推动成立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来承担,2008年国家又启动了“02”科技重大专项予以衔接持续攻关。经过十几年潜心研发,我国已基本掌握了高端光刻机的集成技术,并部分掌握了核心部件的制造技术。

      国家光电实验室首次实现 9nm 线宽光刻

      2016年底,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实验室目前利用双光束在光刻胶上首次完成了 9nm 线宽,双线间距低至约 50nm 的超分辨光刻。未来将这一工程化应用到光刻机上可以突破国外的专利壁垒,直接达到 EUV 的加工水平。

      2014年10月瑞典皇家诺贝尔奖委员会决定将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打破光学衍射极限发明超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的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超分辨率光学成像方面的卓着贡献。其中斯蒂芬·黑尔教授发明的STED超分辨技术采用二束激光,一束激发激光(Exciting Laser Beam)激发显微镜物镜下的荧光物质产生荧光,另外一束中心光强为零的环形淬灭激光(Inhibiting Laser beam)淬灭激发激光产生的荧光。这两束光的中心重合在一起,使得只有处于纳米级环形淬灭激光中心处的荧光分子才能正常发光,通过扫描的办法就可以得到超越衍射极限的光学成像。

      遵循这个思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光电实验室的甘棕松教授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采用类似方法在光刻制造技术上取得进展,成功突破光学衍射极限,首次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创记录的单线 9nm 线宽,双线间距低至约 50nm 的超分辨光刻。未来将这一技术工程化应用到光刻机上,能够突破光学衍射极限对投射电路尺寸的限制从而实现超分辨光刻,有望使国产集成电路光刻机摆脱一味采用更短波长光源的技术路线。

      采用超分辨的方法突破光学衍射的限制,将光聚集到更小的尺寸,应用到集成电路光刻可以带来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实现更高的分辨率,不再需要采用更短波长的光源,使得光刻机系统造价大大降低;另外一方面采用可见光进行光刻,可以穿透普通的材料,工作环境要求不高,摆脱 EUV 光源需要真空环境、光刻能量不足的羁绊。

      与动辄几千万美元的主流光刻机乃至一亿美元售价的 EUV 光刻机相比,超分辨光刻硬件部分只需要一台飞秒激光器和一台普通连续激光器,成本只是主流光刻机的几分之一。该系统运行条件比紫外光刻温和得多,不需要真空环境,不需要特殊的发光和折光元器件,和一般光刻系统相比,该系统仅仅是引入了第二束光,系统光路设计上改动比较小,光刻机工程化应用相对容易,有希望使国产光刻机在高端领域弯道超车、有所突破。

      2017/8/23 16:34:50
      左箭头-小图标

      越是封锁, 越是能突显中国制造,所以技术封锁是没用的!!!

      2017/8/23 15:54:42
      左箭头-小图标

      现在这种形式还对中国搞技术封锁的都是二货,等中国搞出来了你就等着哭吧

      2017/8/23 15:43:57
      左箭头-小图标

      等我们玩顺了光刻机,俄罗斯就能感觉到后背发凉了。

      2017/8/23 15:24:20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48492
      • 工分:41726
      左箭头-小图标

      21楼 曹秀锋1979
      又有人扯 蛋了

      ASML 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开设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中国分公司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松涛路560号A栋17楼

      中芯国际(SMIC)采购了TWINSCAN机型,TWINSCAN系列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应用最为广泛的高端光刻机型。

      不知道楼主说的不卖给中国人是出自于哪里???

      22楼 qq_3P6ARI8W
      这你就不懂了,合作是为了防止我们自研,人家卖给我们的最多是10-14纳米机器,7或5纳米的会卖给我们??
      26楼 曹秀锋1979
      首先你说的跟本贴的主题非同一话题。

      第二7纳米的技术现在还是实验阶段,非批量生产阶段。

      两个不同的话题,放在一起讨论你觉得有可讨论性吗

      不是说中国5纳米的在研么?我觉得如果来找你合作了,肯定是你很快就要威胁到它地位了,所以先示个好,留个后路。

      2017/8/23 14:12:55
      左箭头-小图标

      见仁见智了。

      2017/8/23 13:53:32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7431174
      • 工分:2339
      左箭头-小图标

      一定要坚持住!等将来中国人帮助你们“去产能”,你们就能够解脱了!

      2017/8/23 13:31:37
      左箭头-小图标

      21楼 曹秀锋1979
      又有人扯 蛋了

      ASML 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开设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中国分公司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松涛路560号A栋17楼

      中芯国际(SMIC)采购了TWINSCAN机型,TWINSCAN系列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应用最为广泛的高端光刻机型。

      不知道楼主说的不卖给中国人是出自于哪里???

      22楼 qq_3P6ARI8W
      这你就不懂了,合作是为了防止我们自研,人家卖给我们的最多是10-14纳米机器,7或5纳米的会卖给我们??
      首先你说的跟本贴的主题非同一话题。

      第二7纳米的技术现在还是实验阶段,非批量生产阶段。

      两个不同的话题,放在一起讨论你觉得有可讨论性吗

      2017/8/23 13:02:40
      左箭头-小图标

      6楼 千江有水千江月9
      上海研发出10纳米的光刻机了。你还在做梦吗?
      光刻机分为前道光刻、后道光刻和投影光刻,你说中国发展的10纳米指的是后道光刻,这种技术用于封装。另外,中国的投影光刻也不差,这种技术用于生产LED。但是,中国的前道光刻技术就差的远了,荷兰这家企业所谓的10纳米,就是前道光刻,中国最多做到100多纳米,比之荷兰差四代以上。

      2017/8/23 13:01:35
      左箭头-小图标

      封锁吧!1949年封锁到1979年,那是全面封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贸易,还有武力威胁,封锁得我们自成体系,独立自主,封锁得美国佬自己都失去了信心, 1972年美国总统来没有建交的中国访问。

      现在一提美国军舰来南海,美国要经济制裁,就慌了神。和1979年之前相比,这些算个什么!

      2017/8/23 12:53:12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23171
      • 工分:33804
      左箭头-小图标

      21楼 曹秀锋1979
      又有人扯 蛋了

      ASML 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开设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中国分公司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松涛路560号A栋17楼

      中芯国际(SMIC)采购了TWINSCAN机型,TWINSCAN系列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应用最为广泛的高端光刻机型。

      不知道楼主说的不卖给中国人是出自于哪里???

      因为自己的光刻机都出来了。所以才会买同等级的给中国。这是外国企图扼杀中国制造业的伎俩。不过没什么用就是了。

      2017/8/23 12:38:23
      左箭头-小图标

      21楼 曹秀锋1979
      又有人扯 蛋了

      ASML 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开设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中国分公司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松涛路560号A栋17楼

      中芯国际(SMIC)采购了TWINSCAN机型,TWINSCAN系列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应用最为广泛的高端光刻机型。

      不知道楼主说的不卖给中国人是出自于哪里???

      这你就不懂了,合作是为了防止我们自研,人家卖给我们的最多是10-14纳米机器,7或5纳米的会卖给我们??

      2017/8/23 11:47:12
      左箭头-小图标

      又有人扯 蛋了

      ASML 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无锡等地开设分公司,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签定奖学金及科研合作协议,中国分公司地址: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松涛路560号A栋17楼

      中芯国际(SMIC)采购了TWINSCAN机型,TWINSCAN系列是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应用最为广泛的高端光刻机型。

      不知道楼主说的不卖给中国人是出自于哪里???

      2017/8/23 11:29:26
      左箭头-小图标

      越封锁,越强大的只有中国!

      2017/8/23 11:14:38
      左箭头-小图标

      。ASML和台积电,这两个公司确实牛逼,还有美国和日本的两家公司。 如果我们有ASML和台积电这种企业,俺们的电子战能力可以在全世界的海洋里横着走了。

      2017/8/23 10:37:00
      左箭头-小图标

      6楼 千江有水千江月9
      上海研发出10纳米的光刻机了。你还在做梦吗?
      。那这个必须点个赞。这玩意真是宝贝。

      2017/8/23 10:35:09
      左箭头-小图标

      为了谁

      2017/8/23 9:45:16
      左箭头-小图标

      失败是成功之母

      2017/8/23 9:44:59
      左箭头-小图标

      不要怕输

      2017/8/23 9:44:42
      左箭头-小图标

      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

      2017/8/23 9:44:26
      左箭头-小图标

      不要屈服强敌

      2017/8/23 9:44:07
      左箭头-小图标

      华夏儿女

      2017/8/23 9:43:52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有骨气

      2017/8/23 9:43:38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6048306
      • 工分:8028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成都电视台《成视新闻》栏目组来到中科院光电所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打造“大国重器”,同时带动产业、惠及民生等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情况进行详细报道。

      光电所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出来的SP光刻机是世界上第一台单次成像达到22纳米的光刻机,结合多重曝光技术,可以用于制备10纳米以下的信息器件。这不仅是世界上光学光刻的一次重大变革,也将加快推进工业4.0,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美好愿景。

      长期以来,我国的光刻技术落后于先进国家,成为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一块短板。2006年,科技部提出了光刻技术的中长期规划,希望中科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找到一条绕开国外技术壁垒,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刻路径。光电所SP光学光刻机就是绕开了传统的193纳米曝光的技术路线,利用长波长光源也可以得到一个突破衍射极限的分辨率的图形,所以在成本上安全性方面上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是完全具有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

      我以前了解过,光刻机是制造电脑CPU的母机,处于科技领域的最顶层,目前世界上先进光刻机基本被荷兰的ASML公司垄断,CPU芯片制程最先进的是14纳米,不卖中国人,并且卖给中国公司的稍过时的光刻机也有条款不准用于制造像龙心这类自主研发的CPU芯片。美国、日本在这个领域都力不从心,成都太给力了。

      2017/8/23 8:04:07
      左箭头-小图标

      回复: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

      2017/8/23 1:25:38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0261458
      • 工分:327
      左箭头-小图标

      荷兰其实就是一个大傻蛋,你想封锁咱中国的光刻机项目,那是封锁得了的吗?你现在卖给中国还能赚几个钱。等咱中国搞出来比你更好的光刻机你荷兰还混个屁啊?你想卖给中国中国还不买了呢。不知道中国是不能被逼的吗?越被逼中国越能搞出好东西出来。真是个大傻蛋荷兰。

      2017/8/22 22:37:20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人必须懂得给敌国相应的报应,要不然自己衰弱了就等着强盗上门来捅刀子。

      2017/8/22 22:30:48
      左箭头-小图标

      上海研发出10纳米的光刻机了。你还在做梦吗?

      2017/8/22 19:43:27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6901050
      • 工分:2151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现在跑在前面的那个不是西方坚决封锁的!?

      2017/8/22 18:53:09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796465
      • 工分:3170
      左箭头-小图标

      本来西方和我们是可以一起玩垄断的,结果西方非要逼我们把高科技玩成白菜价,这冤不得谁??????????

      2017/8/22 18:37:08
      左箭头-小图标

      慢慢来!才领先两三百年西方白皮就靠吃老本了!

      2017/8/22 17:09:01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635081
      • 工分:20626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是个不屈的民族,也是一个不服输的民族,---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民族

      2017/8/22 15:12:07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36条记录] 分页:

      1
       对这台设备中国迫切想要,单价超1亿美元,但中国出价100亿也买不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