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夸我还是损我呢?军政委:这小子太会拍……

共 1294 个阅读者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夸我还是损我呢?军政委:这小子太会拍……

那一年我们部队遇到了两件大事。

一是我们部队从农场转回团部驻地,不再搞农业生产了;二是遇到了全军大学习大练兵,也就是学习马列主义哲学著作,开展军事技术大练兵大比武。

部队回到驻地,是才建好的新大院,四百亩地的范围,倒没什么好说的。

大练兵大比武,在全团各单位都参加的局面下,我们连得到了综合评比第一的成绩。

这个成绩让全团其它单位面目无光。毕竟我们连是才回来,训练时间只有三个月左右!以前在农场搞了整整五年的农业生产!在我们之前的一些战士除了在新兵训练时,摸过枪之外,估计这几年都没见过枪!

但更让他们吃惊的是,我们连的一个项目在集团军比武中,也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个成绩更让团里大吃一惊!带队的是我们指导员,因此被师里记了一次三等功!团里也给记了一次。参加科目的排长和战士,都有一个三等功。

当时有规定,参加师里比赛,拿到前三名的,肯定要记功奖励;参加军里比赛,拿到前三也要记功奖励;这都是三等功。

如果参加军区以上比赛获得名次,最低也是一个三等功。如果能拿到第一,那就是一个二等功了!

但可惜的是,在军区比赛中没有拿到名次。

大比武结束后不久,大学习开始。其实大学习也早就开始,不过上级要求各级领导下基层蹲点,这大学习就要求的更严格了。

到我们连队蹲点的是我们集团军政委,少将。

来之前把我们师、团、营、连干部们给紧张的,天天都有人下来检查,还有干部一天到晚地在我们连队盯着。我们战士都觉得好笑,真的,干部们都紧张,战士反倒平静的很。

干部下基层,要求是同吃同住同生活同学习同训练,不得有例外。不知道别的领导怎样,反正我觉得我们这位军政委,还是基本做到了。当然你要求他一个五十来岁的大叔,跟我们二十岁左右的小伙子一起跑五公里、十公里,或是玩单双杠,那也不现实。

军政委带着人来了,师团营干部只是当向导,把人领来就走了,除了政委的两个随行人员外,没有别人。一个少校,是专门给政委提包拿茶杯的,到我们连部一坐,把茶杯一放,先倒水,不要茶叶,就白开水。我当时是文书,连我和通讯员的活儿都给抢了。另一个上尉,不爱说话,只是跟着政委走,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估计是少校把他的活儿都给抢了。呵呵……

而且政委把干部们都给撵走了,还跟我和通讯员聊了一会儿,少校也忙着给我们俩倒了杯水,当然是用我们的杯子。

不能不说,政委的水平就是高,虽然是聊天,但跟我们两个小兵蛋子聊得很开心,没几句话,就亲近的如家中和蔼可亲的长辈一样。

后来还在我们连部转了一圈,看看我们的内务和军械。当然,这时候是没什么不妥的,都准备了好几天了,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大的问题啊!

接着政委就到各班去转,跟战士聊天,拉家常。

政委和两个少校上尉住在连部专门腾出的一间房,两张高低床,两张桌子,三个马扎,一个暖水瓶,一切设施与战士没什么不同。

后来就跟着我们连队一块训练。其实我们连队,那时候的连长是凭裙带关系提干的,没什么水平,因为水平不高还经常酗酒,经常挨领导训,他平时最怕见团长和团政委,这回见了少将,更是连话都说不好。好在我们指导员是有真材实料的,而且在军里比武时,留给政委的印象很好,政委也是从基层一步步上去的,对连队一些弊病很了解,也没多说什么。

军政委在我们连队蹲点二十天,最后一天,军师团营干部都来了,也在我们连开了个大会。

军政委把在我们连看到的一些好的,表扬一番,看到的一些问题,如训练后军械没有及时入库等等,也提出了建议和批评。

最后也点评了一下我们连队的内务,还特意把我给点了出来。我一听政委点我的名字,还以为我闯了什么祸呢,可是政委却笑着说:这小子……太会拍了……

因为我在连部,在这二十天里,做为战士跟政委接触比较多。一听这话,汗都下来了。这是批评我拍马屁?不是吧?我不就跟您多说了几句好话吗,至于吗?可是少将说咱,也只能听着。可看着周围干部战士极力憋着笑,我也有些不好意思,脸上热辣辣的,估计跟红布差不离了。

可政委接着说,我不是说这小子拍我马屁,是说他内务整的好!

嗯,不是损我,是在夸我呢?

内务整的好?哦,就是被子叠的好啦。不过,人家一军政委,不至于没见过内务整的好的吧?

军政委接着说道,我在这里二十天,每天都到各班转转,大家整理内务都很认真,但我见到的唯一可称上是豆腐块的,方方正正的被子,是你们连队文书的。

他接着还说,都多少年了,他也没像现在这么像战士一样,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开始还叠不好,怎么整好被子都忘了,结果每天早晨都看到你们文书的被子,平平整整,方方正正,而且很自然,不是用木板,就用手整。我就向文书请教。他说,这被子不是叠出来的,也不是用木板撑出来的,是拍出来的。我也这么一整,嗨,还真是这么回事!所以我说,这小子特别会拍!

散会后,政委还特意领着干部战士来参观我的被子。都到下午了,虽然早晨整的好,可还是有些改变,但方方正正的被子仍然让大家赞不绝口,当然,大家是给政委面子。

政委让我现场给大家表演一下,我便把被子铺开,三分钟内,叠好,撑捋,再用双手把边角、面拍好。

结果就是整成了一方很自然,平平整整,方方正正的豆腐块。

当然,我跟政委能说得来,除了被子整的好外,还跟他是政委有关。政委是我军负责政治思想工作的主官,大学习的期间,干部战士都写过很多学习笔记和文章,政委看过我写的笔记和文章,对其中两篇提出的观点,很赞同,还提议要在军区报上发表。这是我和政委说得来的原因之一。

这时候我的一颗小心脏,才算是安安稳稳放下来了,不管怎么说,是给单位长脸了啊!呵呵……

这是很多年前当兵时候的一件趣事,现在想起来了。其实当过兵,不管过去了多少年,一提起来,仍然会有各种感慨……

      打赏
      收藏文本
      4
      好想好想自由自在地在天地间翱翔,可是我却被一条毒蛇咬断了翅膀
      2017/8/13 10:39:13

      网友回复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1181600
      • 工分:443683 / 排名:2460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一下。楼主写的很精彩,喜欢看老兵们的亲身经历。

      2017/8/14 0:29:51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2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夸我还是损我呢?军政委:这小子太会拍……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