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中国造大飞机为何让老外挣钱?和肯德基一个道理

共 842 个阅读者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造大飞机为何让老外挣钱?和肯德基一个道理

近日网络上出现有关中国大飞机C919利润的文章,上面说中国千辛万苦研制的大飞机每卖一架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利润都被外国人赚走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先来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肯德基既不养鸡也不杀鸡,只是把买来的鸡肉炸一炸拿出去卖,但你能说肯德基每卖一个全家桶一半以上的钱都让养鸡的赚走了吗?当然不是,一只鸡才多少钱?全家桶多少钱?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说的品牌说的价值就这么简单,一个品牌就能比成本值钱。

回到国产大飞机,为何会有人认为钱都让国外赚走了?是因为飞机的关键子系统如航电、发动机等都是采购的国外先进产品,从生产分配来看,中国只是制造了个壳,所以想当然用的都是国外的东西,钱当然都让人家赚走了啊!可他们不会想到,现代社会经济,高科技商品谁还会按照零件成本定价啊!我们做飞机关心的是飞机品牌、口碑,而非是什么发动机航电,这就是飞机的品牌价值。

根据目前已公开信息,首飞的C919的零件采购金额是1700万美元,而组装整合的价值是3300万美元,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说,飞机零件大概值1700万美元,但把这些零件组装整合成一架能飞的客机,这部分价值是3300万美元,这就是中国大飞机的利润分配。用最通俗的话说,每卖一架飞机,老外拿走1700万,我们拿走3300万,大头还是我们的。

全球化生产的体系下过分强调国产本就是悖论

其实说外国人把钱赚走了的人真正纠结的还是国产率问题,不是说好的国产大飞机吗?怎么关键零件都是用国外的?这就要说说客机市场这个事情了,大飞机生产是一项最具典型的全球化生产工程,生产遍布全球,这是因为大型客机所用的技术极为繁杂、先进,甚至从经济性上超出了一个国家航空业的承受范围,所以即使如波音空客等巨头其实核心零件也是购买的,然后组装整合成大飞机,但依然挣大头。

基础不行却还硬要国产,俄罗斯大飞机的教训就在眼前:连自己国家的航空公司都不买,因为安全性经济性不行,买了挣不到钱啊!所以别再纠结什么大飞机国产化了,那是以后的事,现在重要的是中国这个品牌。

      打赏
      收藏文本
      1
      0
      2017/5/15 21:33:46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比喻不恰当,肯德基这个品牌还是人家的,无论具体肯德基这个店在哪里,聘用的是哪个国家的服务员,这就是知识产权。

      而C919的产权是属于我们的,这和肯德基完全不同。

      2017/5/19 8:00:08
      左箭头-小图标

      真要与肯德基一样,那就真该挨骂了!生产害人的垃圾食品,还要赚中国人的钱,对一个国家而言,这是赔本买卖!至于中国研制的这架客机,强调一下赚大头就行了,别说人家是短神眼!

      2017/5/18 21:48:48
      • 军衔:空军中校
      • 军号:65275
      • 头衔:农村信用合作社社长
      • 工分:58256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汉长梢

      打比方都不会打。

      肯德基要买几只鸡,那是全世界能找出一千家供应商的。

      要是全世界只有那么一两家能养鸡,还串通好的, 肯德基就只能为养鸡场打工。

      C919就是这么个情况,核心部件供应商都搞不定,还谈啥品牌。

      3楼 石板河的舰队
      呵呵,当年面对如日中天的波音。目光短浅的玩意们也是这样评价空客诞生的,殊不知忍辱负重二十多年,空客劈腿波音半壁河山。

      后来者的中国C919只要将未来中国民航机市场中波音、空客同类型客机的一半市场抢回来,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更何况已经有海外订单?

      接下来二十几年就是C929与波音、空客同场竞技了。

      呵呵,ARJ21当初也是这样吹的。这个你是复制过来的?

      2017/5/18 15:00:10
      左箭头-小图标

      因为洋人是洋奴的主子嘛!这次的C-919,肯定是“花钱不多,把握很大!方法正确,要留下来”...

      2017/5/17 20:56:17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17312
      • 工分:29838
      左箭头-小图标

      什么叫鼠目寸光,就像楼主这样的。

      中国的大飞机真的只是“制造了个壳”?话说回来,即使零部件全都是进口的,为什么C919还是比进口同类型的波音空客便宜那么多呢?

      2017/5/17 20:51:32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汉长梢

      打比方都不会打。

      肯德基要买几只鸡,那是全世界能找出一千家供应商的。

      要是全世界只有那么一两家能养鸡,还串通好的, 肯德基就只能为养鸡场打工。

      C919就是这么个情况,核心部件供应商都搞不定,还谈啥品牌。

      3楼 石板河的舰队
      呵呵,当年面对如日中天的波音。目光短浅的玩意们也是这样评价空客诞生的,殊不知忍辱负重二十多年,空客劈腿波音半壁河山。

      后来者的中国C919只要将未来中国民航机市场中波音、空客同类型客机的一半市场抢回来,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更何况已经有海外订单?

      接下来二十几年就是C929与波音、空客同场竞技了。

      赞同啊!开始就是好的,我们不可能一夜之间就超越波音、空客。国产化有过程,相信祖国的学习能力,大飞机是国家意志,奋力追赶的中国,这个起点已经很高了!

      2017/5/17 10:44:42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汉长梢

      打比方都不会打。

      肯德基要买几只鸡,那是全世界能找出一千家供应商的。

      要是全世界只有那么一两家能养鸡,还串通好的, 肯德基就只能为养鸡场打工。

      C919就是这么个情况,核心部件供应商都搞不定,还谈啥品牌。

      呵呵,当年面对如日中天的波音。目光短浅的玩意们也是这样评价空客诞生的,殊不知忍辱负重二十多年,空客劈腿波音半壁河山。

      后来者的中国C919只要将未来中国民航机市场中波音、空客同类型客机的一半市场抢回来,就已经立于不败之地,更何况已经有海外订单?

      接下来二十几年就是C929与波音、空客同场竞技了。

      2017/5/16 12:12:24
      左箭头-小图标

      打比方都不会打。

      肯德基要买几只鸡,那是全世界能找出一千家供应商的。

      要是全世界只有那么一两家能养鸡,还串通好的, 肯德基就只能为养鸡场打工。

      C919就是这么个情况,核心部件供应商都搞不定,还谈啥品牌。

      2017/5/16 10:59:22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9条记录] 分页:

      1
       对中国造大飞机为何让老外挣钱?和肯德基一个道理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