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共 10531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5680594
  • 工分:433523 / 排名:241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虽然诺斯罗普/麦道公司的YF-23在先进战术战斗机(ATF)竞争中落败,但这种外形优美的战斗机原型机至今仍被许多人津津乐道。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空军为了开发下一代空优战斗机以应对新的威胁并制衡前苏联的苏-27战斗机正式发起了ATF项目。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项目的征求书中提出了具有1.5马赫的超音速巡航速度,起飞滑跑距离不超过610米,作战半径超过1300千米等具体要求。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由于麦道在军用飞机的研制经验,而诺斯罗普则拥有丰富的隐身飞机设计经验有利于己方的不足,因此一拍即合。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1986年10月31日,美国空军宣布洛克希德的YF-22A方案和诺斯罗普YF-23A方案获胜,按照合同双方将各自研制两架原型机。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诺斯罗普/麦道团队的YF-23A菱形机翼加V形尾翼的布局很好的将隐身外形和气动效率融为一体。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在外观上,YF-23A颇有些当年洛克希德SR-71“黑鸟”的风格,初看上去就像把前机身和两个分离的发动机舱直接嵌到机翼上一样。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巨大的菱形机翼可以算是YF-23A最突出的外形特征之一,这样古怪的设计是出于隐身性能方面的考量。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其V形尾翼设计也相当独特,YF-23A尾翼外倾40°,以确保雷达波不会被反射回接收机。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YF-23A发动机的沟槽状喷口位于V形尾翼之间扁平的“海狸尾巴”上,以耐热材料作为衬垫。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YF-23A机身比洛克希德的YF-22A更修长,从尾翼到座舱前部的主承重机身结构比YF-22A长了2.13米。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诺斯罗普在进气口的设计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它位于机翼下方靠近前缘的位置,类似苏-27的设计不过却比后者更加复杂。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1990年6月22日,YF-23A 原型机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公开展示,立刻以其前卫的气动外形吸引了众多目光。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在试飞过程中,YF-23A达到了1.8马赫的最大速度、7g最大过载、25度最大攻角。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尽管大家的共识是YF-23A的速度更快、隐身性能更好,该机却在1991年被美国空军打入冷宫,仅留下两架原型机。

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对于YF-23A落败的原因,美国空军给出了的理由是该机的研制风险过高。或许,有的时候设计太过前卫并不是件好事。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赞赏

0人赞赏过

      打赏
      收藏文本
      19
      0
      2016/9/18 8:53:42

      热门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主要是哪个公司的油水给的多

      2016/9/19 11:29:48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10楼 wfyel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11楼 蓝风清
      额,那个,YF23是麦道和诺斯罗普开发的
      13楼 蓝风清
      肥电就是一个坑,开发的垂直起降型,坑进去多少资源,美国佬也是傻,垂直起降就算发展成功了,能有多大产量,如果只是先发展常规型,技术成熟了再改型,那肥电早就服役了
      18楼 qdlai228
      问题就在这里,美帝的F35核心就是F35B这个型号,其他两个型号都要为它妥协。

      可以这么说,F35A和C,搞不出来美帝空军海军都无所谓,空军正好可以多要22,海军手头有几个备选方案,包括隐身猫,这两家原本就不太想要35,纯属被美帝国会拉郎配。

      只有陆战队,手头的海鹞是非换不可的,而且没有其他替代方案。

      中国没有美帝那个装备规模,还体会不到美帝那种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还要节约经费的痛苦。

      有理,那为啥不把垂直起降型独立出来,自己搞?搞什么一机三军通用,这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哎,幸好美国有敌在国会山,不然咱们要赶上他们的水平还得花费1百年。

      2016/9/20 20:39:57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994564
      • 工分:194786 / 排名:8249
      左箭头-小图标

      19楼 萧子石

      所以说,有强大的发动机做保障,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尽情的发挥才能。想多超前能多超前。

      没有那回事,发动机是飞机性能的保证,然而如何发挥出发动机的能力,还是要看气动。

      2016/9/20 16:40:51
      • 军衔:中国海军中将
      • 军号:991942
      • 头衔:市井真小人
      • 工分:1777485 / 排名:121
      左箭头-小图标

      当时我以为他会赢。

      2016/9/19 22:47:54
      左箭头-小图标

      那时候波音还没有收购麦道呢。还有F-22和F-23设计之时已经给它们配套好发动机了。前者是F-119。后者是F-120。F-23落马元气大伤的是麦道公司,然后被波音收购了。而诺斯罗普有B-2在手不会有大影响,不止没影响,后来还收购了格鲁曼公司呢。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iPhone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6/9/19 22:31:13
      左箭头-小图标

      所以说,有强大的发动机做保障,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尽情的发挥才能。想多超前能多超前。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iPhone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6/9/19 22:20:49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994564
      • 工分:194786 / 排名:8249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10楼 wfyel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11楼 蓝风清
      额,那个,YF23是麦道和诺斯罗普开发的
      13楼 蓝风清
      肥电就是一个坑,开发的垂直起降型,坑进去多少资源,美国佬也是傻,垂直起降就算发展成功了,能有多大产量,如果只是先发展常规型,技术成熟了再改型,那肥电早就服役了
      问题就在这里,美帝的F35核心就是F35B这个型号,其他两个型号都要为它妥协。

      可以这么说,F35A和C,搞不出来美帝空军海军都无所谓,空军正好可以多要22,海军手头有几个备选方案,包括隐身猫,这两家原本就不太想要35,纯属被美帝国会拉郎配。

      只有陆战队,手头的海鹞是非换不可的,而且没有其他替代方案。

      中国没有美帝那个装备规模,还体会不到美帝那种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还要节约经费的痛苦。

      2016/9/19 21:04:57
      • 头像
      • 军衔:海军中校
      • 军号:2829145
      • 工分:63500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10楼 wfyel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11楼 蓝风清
      额,那个,YF23是麦道和诺斯罗普开发的
      14楼 wfyel
      您说的是没错,不过到最终选型的时候都归了波音。

      波音是民航机的世界第一,军用机F15、FA18是美军的主战机型,YF23、X32选不上也不至于过分伤筋动骨。何况还有无人机项目可以搞。

      15楼 蓝风清
      哦哦哦,还有这个原因啊,这我倒是没想到,这跟国内成飞歼十沈飞歼11一个道理吧
      不能简单地这样理解。美国军用飞机行业和国内是不能简单类比的。

      美国人搞的是商业竞争,避免一家独大。比如,美军下一代战机的F22和F35包括现役的F16还有C130都属于洛马,而目前的主战机种F15、FA18还有B2、C17和大多数运输机、加油机则属于波音。但洛马在三星式以后就没再搞过民航机(结果还爆出个丑闻),与波音相比,只局限在军用机一个行当内,应该说,如果中不了标对其影响很大;而波音本身就是民航机的世界第一,个别标中不了并不伤筋动骨。

      国内的话现在有向美国学习的趋势,但之前不是这样:沈霍伊的F11代表着外来引进可以立即装备部队,之后才是学习提高和自我改进;而成克希德的F10则代表着我国自力更生和自我发展。真正意义上的类似美式的竞争,则是四代机选型时的成飞方案和沈飞方案的竞争,而沈飞的落败并不是类似美军的两家公司都搞出原型机而后竞争选型,而是方案落败就算失败了。

      2016/9/19 19:45:08
      • 军衔:海军中校
      • 军号:3101486
      • 工分:61867
      左箭头-小图标

      原因只有一个 太贵 造不起

      2016/9/19 18:42:21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10楼 wfyel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11楼 蓝风清
      额,那个,YF23是麦道和诺斯罗普开发的
      14楼 wfyel
      您说的是没错,不过到最终选型的时候都归了波音。

      波音是民航机的世界第一,军用机F15、FA18是美军的主战机型,YF23、X32选不上也不至于过分伤筋动骨。何况还有无人机项目可以搞。

      哦哦哦,还有这个原因啊,这我倒是没想到,这跟国内成飞歼十沈飞歼11一个道理吧

      2016/9/19 17:22:19
      • 军衔:海军中校
      • 军号:2829145
      • 工分:63500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10楼 wfyel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11楼 蓝风清
      额,那个,YF23是麦道和诺斯罗普开发的
      您说的是没错,不过到最终选型的时候都归了波音。

      波音是民航机的世界第一,军用机F15、FA18是美军的主战机型,YF23、X32选不上也不至于过分伤筋动骨。何况还有无人机项目可以搞。

      2016/9/19 14:44:44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10楼 wfyel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11楼 蓝风清
      额,那个,YF23是麦道和诺斯罗普开发的

      肥电就是一个坑,开发的垂直起降型,坑进去多少资源,美国佬也是傻,垂直起降就算发展成功了,能有多大产量,如果只是先发展常规型,技术成熟了再改型,那肥电早就服役了

      2016/9/19 14:32:39
      左箭头-小图标

      说到底,还是政治现金和游说经费比不过波音。美国多好,公开合法光明正大地行贿

      2016/9/19 14:26:26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10楼 wfyel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额,那个,YF23是麦道和诺斯罗普开发的

      2016/9/19 14:23:50
      • 军衔:海军中校
      • 军号:2829145
      • 工分:63500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记得当时美空军要求飞机生产厂商使用给定的两种发动机各制造一架原型机,发动机其一就是F22现在使用的F119,因此您说的问题其实不存在。

      YF23之所以败北直接的原因是该机隐身性占优而机动性等其他作战性能不如YF22,间接的理由是:洛克希德要是竞标失败将大伤元气,而波音有民航机生产顶着,不会过分伤筋动骨。

      2016/9/19 12:50:20
      左箭头-小图标

      主要是哪个公司的油水给的多

      2016/9/19 11:29:48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1005666
      • 工分:82625
      左箭头-小图标

      体制问题回复: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

      2016/9/19 11:08:26
      • 军衔:空军少尉
      • 军号:1065675
      • 工分:11803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3楼 qdlai228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当年技术上没保证,研发风险太大,美军将此项目转入技术储备了。

      2016/9/19 10:45:46
      左箭头-小图标

      绝密飞行里的铺路爪,当时看这电影时觉得这飞机好科幻呀

      2016/9/19 9:36:22
      左箭头-小图标

      想起科曼奇和十字军!!!

      2016/9/19 9:30:04
      左箭头-小图标

      要是当年YF23当选,现在各个国家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机会不会都跟YF23相似,而不是跟F22相似

      2016/9/19 8:17:28
      • 军衔:陆军上校
      • 军号:994564
      • 工分:194786 / 排名:8249
      左箭头-小图标

      2楼 蓝风清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研制出原型机可不代表就没风险了。F35原型机啥时候出来的?服役又过了多少年,砸了多少钱?

      YF23用的是变循环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到现在,美帝也没成熟到投入使用。

      2016/9/18 19:50:15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都研发出来原型机了,还风险过高。美国官话能信?美国的武器项目最后的结果一向是政治选择高于性能选择。

      2016/9/18 14:44:24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23条记录] 分页:

      1
       对设计太过前卫并非是好事:YF-23外形优美却惨遭淘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