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订阅

偷袭珍珠港才是二战真正的转折点!当然是日军偷袭珍珠港啦!遍观二战历史,再也找不出来哪一次的军事行动能如此的改变战争格局了。

一战就是因为美国的军事介入打破了协约国与同盟国之间维持了数年之久的战略均势。历史又因为日本人的野心膨胀和胆大妄为而惊人的再现了——美国又TMD参战了。

这里分别谈一下各个参战大国领导人获悉美国被袭后的反应

希特勒——当希特勒获知到美国珍珠港遭袭击后,据希特勒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他在得知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消息后,暴跳如雷,在场的人被吓得目瞪口呆.希特勒始终没忘记美国干涉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局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他认为德国征服欧洲,摧毁苏联,最后制服英国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必须有一个条件:美国不介入.因此他尽量不给美国以参战的借口.他在1939年9月向德国海军将领下达了严格的命令:"任何德国潜艇不准在大西洋攻击美国船队".但珍珠港事件使美国人终于找到了参战的借口,希特勒的世界性战略可能要功亏一篑.

丘吉尔——珍珠港事件发生后,英国首相丘吉尔高兴得老泪往下淌,第一句话就是“好了!我们总算赢了。”事情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想不到日本人帮了他大忙。曾几何时,为了把美国拖进战争,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只搞到一个《租借法》,而日本人的行动却使美国人不得不痛下决心投入一场全球战争。当天,英国宣布同日本处于战争状态。

蒋介石——按照蒋介石日记的叙述,他对珍珠港事变的第一个反应是后悔,觉得自己早先不应该过度敦促美国对日本采取强硬态度,以致日本丧失谈判耐心而决心展开攻击。但是到了12月11日,他又从日本攻击西方国家的速度之快和执行之彻底等迹象得到一个新的体会。他推测日本必定是早有预谋,而且经过长期准备,绝不会因为美国在谈判桌上牺牲中国利益而改变其主意。

但是注意,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的几个月中,蒋介石其实已经逐渐理解到,美国法律和政治局势对罗斯福的外交政策限制重重,因此他并没有想说服罗斯福对日作战的念头。相反地,他甚至建议罗斯福应该尽量避免和日本发生武装冲突。即使在珍珠港事变前不久,当美日关系已经紧绷时,蒋介石在1941年10月31日依然告诉美国驻华军事代表团团长马格鲁德将军说:“予之抗战政策,希望英美运用政治、经济压力以制裁日本,并无英美对日作战之愿望。”

这事吧说起来也不能怪日本人,这两个猪队友互坑了对方一次。当日本人在远东跟苏联人较劲的时候,莫斯科传来了不好的消息——苏德之间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在此条约下苏德延寇松线瓜分波兰和东欧。

日本人这时想必是心里拔凉拔凉的,老子跟毛子在哈拉哈河突出部那死磕,(传闻死亡的以及丧失战斗能力的,步兵第23师团、第7师团、第8国境守备队、第一独立守备队和第1坦克师团几乎全军殆尽,11个特种兵连队彻底丧失了战斗力。)你丫在那边跟苏联人又友好啊,又是互不侵犯的!啥盟友啊,萌你妹啊!这不是坑老子么!天照大神啊,您快显灵吧!劈死柏林那小胡子算了!

最终,诺门罕前线日军最后只剩下一些残兵坚守,整建制跑出来的只有第72联队765人、野炮兵第13联队626人等部队。关东军司令官植田谦吉辞职,前线总指挥小松原一年后病死,参谋长冈本双腿被斩断。这场战争让日本第23师团的许多指挥官损失殆尽。朱可夫对日军的评价是下级军官很优秀,战斗很狂热,但是越往高层越烂,特别是含金汤匙出生的高级将领只能用无能形容。

但日本人就这一点好处,要么不做要做就得惊天动地一鸣惊人。

北边那是碰不得了,大陆上面对国民党军虽然损失不小但总算是攻击前进中,后方虽然有中共游击队捣蛋但无关大局。

于是日本人踅摸来踅摸去就盯上了东南亚,在二杆子精神发扬下,日本人给自己寻找了看似很合理的理由。美国对日本进行贸易制裁了,战争需要的石油、钢铁、橡胶等物资在中国无法全部大量获得,而东南亚拥有丰富的天然橡胶资源,印尼有石油。得就是他了,大本营就差拔出刀来对着南方高喊一声:”突撃(とつげき)!!“(中文音译的话是“tuò cī gē kì”。冲啊,冲锋的意思。没来日本学日语之前,在国内一直以为是“杀个鸡鸡”)

但山本五十六君不高兴了,尼玛这是给咱海军弄了个大活啊。掰着手指盘算,新加坡、印度、缅甸那是英国人的地盘,印尼那是荷兰人的地盘,菲律宾那是美国佬的地盘。好么,陆军在老毛子那受气了让咱海军一挑多!有这么挖坑的吗?当初俺们坚持北进战略时,陆军那帮杂碎就是不同意。结果关东军自作主张悄不声的在诺门坎跟人家掰手腕折回来了,早特么干什么去了!当初要是听俺们的从库页岛海陆合击前进,哪会被人家一个57特别军就给干回来了?现在尼玛出馊主意,让海军去跟英法美荷四国放对!56君死定着大本营不答应,但到了40年希特勒帮了大忙——将低地国家连带法国一锅端了,还外带着差点连英国都搁里头了。这时日本海军的元老派拍着56君的肩膀说,小伙子这回没话说了吧?

56君咬着牙说:“中!不就是美第七舰队么?我干(你妹)。”

当然历史不会真如我这般戏说的,实际上日本人对东南亚地区的图谋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存在了。当时就有日本军事科幻小说的内容说日本海军突击了菲律宾驱逐了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美国西奥多罗斯福支持下的大白色舰队全球远航独独访问日本也是意有所指的!

但是,美国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狗胆包天的日本人居然敢对第七舰队打上了主意,从战略目标的制定上也反应出了日本人战略思维的极端化。

这里不再阐述珍珠港的过程,因为了解这次军事行动的人和文章太多了。

我们应当假设,如果美国没有因为珍珠港的被袭而加入二战,那么历史会被改写吗?

无论是远东的中国战场还是欧洲战场,美国人的参与对局势客观上确实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因为日本人的非理性战略抉择使得美国人以自卫反击者出现在二战战局中,轴心国绝对不会认为自己是获利者的,这是绝对可以肯定的一点。

要知道后世的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如果没有日本人的偷袭,罗斯福靠自己的力量与威信(此威信来自于新政的有效)是不可能战胜国内的孤立主义势力的。

国会孤立派显示力量的一次最引人注目的行动是在罗斯福就任不到一年的时候,著名孤立派北达科他共和党参议员杰拉尔德·奈伊要求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大公司与英法的军火交易的内幕进行调查。参议院在1934年4月决定成立调查委员会。这是国会孤立派对罗斯福的一次旁敲侧击式的警告。罗斯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是威尔逊政府的高级官员,威尔逊政策的忠实执行者,现在孤立派旧事重提,多少有点“项庄舞剑”的气味。可是罗斯福容忍了这次行动。1934年底,奈伊委员会公开声称经济利益集团对美国1917年参加协约国一方施加了巨大影响。报告点了摩根和杜邦四兄弟的名,指出他们充当协约国代理人谋取巨额利润。委员会的结论是,美国参战既不是为了“拯救世界民主事业”,也不是“为了保卫美国利益”,而是利润攫取者的阴谋。报告从政治上对威尔逊大事抨击,并提供了许多材料使美国许多人相信美国参战是为了 “死亡商人”发财。报告对美国人说,假如欧洲还非要打仗不可,“让他们为自己的战争出钱,假如摩根们和其他银行家硬要参加到另―次战争中去,那就让他们应募参加外籍军团去打仗”。奈伊委员会报告反映了美国轻工业利益集团和中西部农业地区以及华尔街为代表的东北部财团之间的矛盾。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揭露了一部分真相,也触及到了美国广大人民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是错误的,它是否会再一次卷入新的大战?但是30年代的国际环境与威尔逊时代不大相同,罗斯福走进白宫之日(1933年3月4日),也正是希特勒攫取权力之时(1933年1月30日),在这种形势下,孤立主义在实际上只能是纵容法西斯势力的绥靖主义变种。

一个孤立主义情绪强烈的国会最担心的是行政当局成为脱疆的马。因此,国会力图勒紧缰绳----制定一个比一个严厉的中立法。继1935年中立法期满之后,又制定了禁止向交战国贷款的1936年中立法。1937年制定了不准美船航行到交战区,不准武装美国商船,以及对交战国实行非军火贸易的“现购自运”原则。1937年51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讽剌这个中立法是“个保持美国不干预1914~1918年战争的法律。”中立法反映了当时美国舆论和平主义情绪。

1937年12月12日,停泊在我国南京江面的美炮舰“帕莱”号被日本飞机炸沉,死伤32人。对于这一事件,美国国会内外的孤立派和和平主义者深恐发展成为美日对抗,喊出了“炮舰帕莱号不是战舰梅因号”[27]的口号,国会中孤立派议员要求从中国撤回美国军舰以免引起新的事端。1938年1月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有70%的人主张美国从中国撤出亚洲舰队、水兵、医疔队、传教士。

请大家注意以上内容,面对美国国会的孤立派,罗斯福是一个孤独者。如果说珍珠港是阴谋论者口中的苦肉计,那么罗斯福要承担的风险是何等的巨大,而民主党要承担的政治风险又是何等的巨大?

不能说美国坚持孤立主义的人是非理性的,毕竟一战后的经历并不遥远。不过美国人也是过于贪婪了些,1917年4月美对德宣战,也就是说美加入协约国联盟参战的时间只有19个月而整个一战长达50多个月,美国人确实不能以最后一根稻草的作用要求更多的利益了。

而面对二战,政治家或野心家们谁都清楚美国的介入必然首重欧洲!毕竟亚洲不像欧洲不是资本密集地区,不是工业化密集地区,就算美国总统因日本人的偷袭而身亡,美国人的介入二战的军事行动也必然是以欧洲为重!希特勒明白这点,日本人也明白这点。因此,小胡子才会如此咆哮、暴走。

因为日本人就打着这个时间差的主意来的!让德国人为自己扛住美国人,好让自己获得时间优势将亚洲的地盘稳固形成既成事实,那时即便是美国人欧洲人合伙收拾了小胡子,他们也有抗衡的资本。

遗憾的是,美国人并未完全放弃亚洲任由日本人在亚洲予取予夺,美国人进行的战争动员是应对两个战场的,日本人对美国产生误判了。

虽然在30年代日本人在物质上可谓是打造了世界第一的海军舰队,但这并不能说明日本就是个海洋国家了。从历代的海洋霸主如西班牙、荷兰、英国来看,强大的海军是给海上贸易资本垄断做配套的。而当时日本的海洋贸易量相比于欧洲传统海洋国家和美国那是很贫乏的,一个不具备全球海洋贸易能力的国家却打造了一个全球能力的海军,这样的海军注定了是先天不足的东西。无论是西班牙的无敌舰队,还是荷兰的东印度公司或是英国的帝国舰队他们的使命只有一个——垄断大洋!

而日本呢?居然想着在西太平洋既成事实后与美国划界而治?这就像没有吃过大餐的乞丐,偶尔获得了吃大餐的机会却考虑着与强者分享,而吃惯了大餐的强者脑袋里想的的独占!这就是日本战略误判的由来!

而日本人的误判之二是认为美国人会倾注于欧洲对付纳粹德国,而无力在亚洲对日本有所作为。这一点56君还是比较清醒的,他深深的了解美国工业化的能力,知道美国一旦进入战争状态其工业体系将因为战争需求爆发怎样惊人的潜力,然而他只不过是海军舰队的最高指挥官,日本海军的国家战略轮不到他来发言。

42年初美国对日本的独立特空袭也多少打乱了日本人的战略部署,军事行动由全攻改为了攻守兼备,这又让日本人丧失了宝贵的战机和军事资源。这场美国人动作不大的报复性军事行动论起来与英国空袭德国有曲异同工之妙,都使得对方做出了错误的军事决策。

紧接着,日本人自瓜岛到中途岛开始了一系列的错误,美国人在战争中犯过错吗? 有而且不少,但是在战争中实力强的一方往往意味着容错性就大,而弱势的一方容错性就低。日本人犯错无可弥补,比如中途岛海战,一次战争决策失误则强弱之势逆转。

随着美国的参战大量的军事物资进入了苏联和中国,而这些物资在苏联与中国所发挥的作用必然形成了德日两国的战争成本大大增加,这后果德国人想到了,怕是日本人没有想到。

最后相对大家说的抱歉,以这么一场战役来恶心大家,实在是抱歉,多多包涵吧!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铁血立场。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