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订阅

最近TPP这个缩写成了全世界的目光焦点,忍不住去简单看了看相关的内容,然后来说几句。

首先说说这个TPP是什么?TPP是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缩写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也被称作“经济北约"。

TPP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是由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TPP本质是干啥来的?

很简单,对着中国来的,而且是气势汹汹的来。前段日子,我们完成一个战略上的构架:亚投行、新丝绸之路、建立自贸区。这一连串的三带一、飞机把美国打蒙圈了,手里一条龙的牌摆着,看中国表演。本来就欠着一屁股债,又眼睁睁的看中国在对外贸易商赚大钱,搞得自己的钢铁小弟都有弃暗投明的迹象,老美不急是不可能的,估计观海兄一天去火的药喝几十斤都不当无尿黄尿。咋办?武力威胁?看看兔子和毛熊的体格,真打怵啊!货币战争?别闹了,美联储和我观海的关系比之中国银行和习大大的关系,最好的结果是抱孩子跳井······咋办?任期剩几天了,先捡个容易的做吧。于是就有了TPP,把中国现在能赚钱的客户先搅和一顿再说!

咋能叫中国进不来?

美国根据中国的国情,量身定做了游戏规则。你习惯了穿大褂,老子说不穿西装不让进来。你家结婚披红挂彩,我这结婚不披麻戴孝打着番不行,你来不来?你国有企业资产占GDP比重比我家的高几十倍,好啊,我叫你取消给国有企业的一切政策条件,玩得起不?我已经走过了工业发展期,重工业已经对环保影响不大了,你要跟上我的环保要求就把国内大半的工业歇菜吧!我这劳工权益和人权绑定着,你敢不敢也弄十个八个社会检查部门看着中国人不加班、一年按规定带薪休假?现在有用知识产权连裤衩我都申请了,你敢不敢不仿造我家的,我家申请过知识产权的你都别生产?我的飞机有翅膀,你家的飞机必须是没有翅膀的!你们中国生产的很多东西都没有我们的好,你还拿关税保护民族工业,这哪行?关税必须免除,你们不用自己生产,买我的!········这样的条件中国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再短期内接受的,因此美狗可以大声说“谁满足条件都可以谈判”,其实就是摆着告诉中国你别来捣乱,就是搞你的!

这个P最恶心的是什么?

首先是观海兄反复说的“我们要给亚洲制定规则,否则中国就会制造规则,我们不能让中国来制定规则。”大家都知道,现在贸易全球化,我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如果中国能影响东盟多一些,那很多问题都会引刃而解。相反就会产生很多新的麻烦。中国是亚洲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大国,不管美奸日狗同不同意我这个说法,这是事实!既然要合纵连横,那就是一起玩游戏的概念,玩游戏就要有规则。如果我们连制定这个规则的权利都没有,事实上就失去了核心地位,只能做一个实质上的大国,而不是名正言顺的领袖。

其次是人民币国际化会受阻。我们的对外贸易顶住了初期的不适应,在WTO框架下双边、多边贸易有了长足的发展,人民不的国际信誉日益提升。近年来各国货币与人民币互换的协定不断签署,这意味着大家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摆脱美元的控制,这对美国来说是非常可怕的。美国如果失去了美元全球结算的优势·····看看津巴布韦吧!因此美国必须要遏制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怎么遏制?压缩你的贸易呗!你的东西卖不出去就不吃香了,没有我们要的东西,我们要你的货币干毛用?美国寄希望于这样终止美元回流的噩梦。

第三,美狗要以多打少。众所周知,中国现在正处于稳步上升阶段,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而美国目前处于百尺竿头,进一步都很难。虽然依然高高在上,但是看着一步步靠近的中国,心理落差之大是难以形容的。靠自己和中国打贸易战,国内的巨头多一半不答应。怎么办?拉拢一批国家,我们12个打你一个,我在背后指挥,他们冲锋陷阵。即使失败了,死道友不死贫道嘛~~~这样结果是中国1VS12的在斗争,刷经验的点都被站上了,真不好整。

中国真的无计可施了?

看了一些新闻,老多的“砖家”分析说中国经济灭顶之灾来了,股市要彻底崩盘,失业率将大大增加·······卧槽,你们真应该去荷里活拍灾难片。

1、我们的战略不是加入进去,也不是要把这个P给搅合黄,我们叫他们名存实亡就好了。这样美国也算保住了面子,不至于狗急跳墙,其他成员国也不至于在中美之间太难做。

2、大家看看这12国,连美国自己都不能摆脱中国经济的影响,别说其他国家了。这种高度开放的经济体系,日本好不容易长出的羊毛能不准备过冬?韩国现在的经济中国咳嗽它就得肺炎!马来西亚和越南这样的国家就等于把国民经济完全开放给美国了,主权和货币慢慢的都要变成废纸一张了!这12个国家完全一条心,你能信吗观海兄?

3、既然知道12国不是铁板一块,那问题就不是解决不了,费些手脚、花点钱罢了。抛点美债、拉一拉韩国、撬动一下东盟这个杠杆、多宣传一下帕萨塔运动、尽快为一带一路制定规则······我们有不少的好牌可以打。

4、再者说这个组织真正能运转起来,没有十年八年的是别想了。这十年八年中国际形势怎么变化都是未知数。十年八年以后中国的经济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国防实力有怎样的增强,美国和中俄联合下会怎样的窘迫?

5、最重要的是我们中国人一直是从困境中求生存的,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人民的创造力和忍耐力都是无限的。只要我们审时度势的去应对,伺机而动,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铁血立场。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