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订阅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今天 战斗宝典我们来讲讲:军队无烟灶的挖法。年前俺和大哥出去凿冰钓鱼。中午吃饭时俺居然忘了带气炉子 ,没路子咋做饭啊!我们去的还是个野水库,附近啥都没有。俺哥没招了,抡起铁锹在冻土上挖了个标准的军队无烟灶,我俩这才吃上饭啊,下面的内容,大家可要仔细看别出去时像我一样笨。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我们说的无烟灶,在军队中应该叫避光散烟灶。是野外单兵最简便实用的炊事用灶。

咳咳,这里纠正一下,在今日头条号上有曾经参加过师里比武的网友“人在天涯14272677”纠正在下,在野外挖这种灶,两个人最快也需费时15分钟才能做好,无光无烟,不是太近跟本发现不了。简单的说就是在火坑外面挖个烟道,把烟引走。图为用完的无烟灶,很直观的结构,但是各位记得这样不回填,是很不道德的。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搭野营炉灶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地点 首先要确认这里是否安全可以生火。有些地方 还要小心野兽。

在野外,并不是随处都可以生火的,因为稍一不慎就会引起山火。离火源中心至少1.5米的圆圈之内不得有任何易燃物。地面的草也要清理 。燃烧木头的火星子会四处飞进,在干燥的日子极易引燃四周的杂草,千万要当心。千万别做饭不成 把自己烤了

烹调离不开水,可选在近水处。但若靠得太近又会污染河水,所以要把厨房设置在与河流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千万别把营地设在水边,小心喝水的野兽 和夜间的山洪。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具体步骤是:先挖一个能让一个人蹲下或者坐下方形坑A,在距这个坑两手掌长的地方再挖一个小一点的坑B,大小能架住锅子为准。然后从底部将两洞贯穿,把所有挖出的土堆在A坑周围挡风用,在第B洞口上方向后延伸挖三道浅沟做烟道,烟道要高于炉口15到20厘米 这样好出烟。然后把锅按放在B号洞口并用土把边填死,在烟道上方用树枝,麦秆之类的东西盖起来,上面盖上土,按照锅边密远而疏的方法将烟道隐蔽好,将引火物从一号坑底放入B号坑内,加柴,做饭。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完事后将烟道上的树枝撤回放人一号坑里将旁边的土填回踩实,把烟道填平,再从旁边找些新土或是植被恢复其原有地貌,然后迅速撤离。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还有一种简易的方法:找个有坎的地方,从垂直的面往里面挖灶,上面开个洞放锅。灶的两边开两个小洞,顺着洞往外挖个两米长的浅沟用来把烟引来,沟上面盖上草,就差不多了。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虽然听着很复杂 ,要是2-3个人有顺手的家伙一起弄 很快就搞定。图中是另一种烟道的挖掘方法弄了个 一级烟道 ,先把烟降温后,在散出去 。免得被敌人看到。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在野外做饭 还有两种更简单的办法 图中是最古老的三石灶。 最简单、快捷,的弄法。就是用3块砖或石头垫在下面。摆成三角形,中间点火。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八卦灶 中心温度极高火力猛、火源保持时间长。适合时间较长、地点固定的野外生活。 选择大小相近的近长方形石头,在点火地点摆成直径约1米左右的圆圈,石头之间要有意留出5厘米左右的空隙,以方便通风。第二层石头要压在底层石头的空隙上面,并稍微向圈里收缩,以此类推,七、八层以后,一个高1米左右,上口内径约40厘米左右的八卦炉就成了。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大家可能会说 搭炉灶你都讲了可在野外没打火机怎么点火啊! 我推荐贝爷用的那种镁条打火石,就是一根镁条。刮下一些碎屑于一小堆干草、叶子或是纸中 ,迅速划镁条产生火星就能引燃。这种小玩意的就是有点潮湿的环境也能点燃。建议大伙备上一个淘宝也就是10多块钱。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这些大家学会了基本就没问题了。我在教大家一招野外能做的菜:菜焖饭

用一个小盆 把豌豆罐头和腊肠多放点盐炒到六成熟。把这些倒入另一盆洗好的米里面搅拌均匀,加水到一个手指节高。等水蒸干了就能吃了。又有饭又有菜。

**************************************************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铁血立场。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