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最可口的一顿饭

最可口的一顿饭

要过春节了,年三十晚上,朋友们一定海吃、海喝,我也憋着劲,要大吃一顿,但是现在的饭菜怎么好,都赶不上当年,我在鸭户嘴靶场吃的那顿可口。

那是1966年的年初,我到岸炮164连已经一年多了,部队要进行第三练习的实弹射击,因为第三练习射击的距离,卧姿射击距离达到了300米,连队周围没有那么远的距离可供打靶,连长决定到“鸭户嘴”海滩上的靶场去打。

“鸭户嘴”距离连队有15公里的路程,实弹射击那天早上,我们提前半小时起床,洗嗽完毕,整理好了内务,就到到饭堂吃早饭,早饭是小米稀饭、馒头和咸菜,吃完了早饭,穿上皮大衣,拿上自己的枪,营房门口集合后,七点钟就朝着“鸭户嘴”靶场出发了。这里说明一下,我们那个年代实弹射击,都是使用自己的枪,你装备什么枪,就打什么枪,枪就在宿舍门口的枪架上,随用随拿。实弹射击的弹药,是按规定由军械员携带,自己的子弹袋就不要拿了。那天的气温大约是,零下15——20摄氏度,出发后不久,队列里的战士,都放下了帽耳朵,竖起了皮大衣的领子。

这里顺便说一句,“太行八路”1964年在新旅顺当陆军,穿的是棉大衣,吃大灶。我们海岸炮兵,因为兵种的特殊性,发的是皮大衣,穿的比他要好一点,吃的是三类灶,伙食也比他稍好一点。

走了两个多小时,大约九点多,我们走到了“鸭户嘴”靶场,连长下令:“火力排挖靶壕,修靶台,一排准备射击”。海边一望无边的靶场上,海风飕飕地吹着,皮大衣仿佛成了一层薄纸,都被海风吹透了,我赶紧找了一个土坎,缩紧了脖子,躺在土坎下面休息。

那天的午饭,是连队的炊事班,借当地的一个小学伙房做的,学校老师吃完饭以后,十二点半我们才开始做饭,老师的饭堂很小,我们一次只能去两个班。到下午两点,才轮到我们中央哨吃饭,从早上六点半吃的饭,走了那么远的路,肚子里的东西早就消化完了,听到中央哨吃饭的消息,我一溜烟来到了小饭堂,一进门一股热风扑面而来,闻到那个饭菜的香味,真是浑身舒坦。坐下一看,呵——,雪白的大米饭,大白菜熬豆腐,饭拌着菜,我一口气就吃了三大碗,吃完了饭身上热量也有了,手脚也不再冰冰凉了。轮到我射击了,我在300米处卧倒,打了三发卧姿,跃进50米以后,打了三发跪姿,冲到200米处,打完了三发立姿。验枪后,回到射击地线,找连队的文书一问,哈哈,命中六发——我第三练习的成绩——优秀。

那顿饭是我吃过的,最可口的一顿饭,现在自己再做大白菜熬豆腐,怎么也做不出当年那个味,想了一下,那顿饭的可口,看来是多种因素组成的,没有那个条件了,唉——,年纪大了,只能把那美好的回忆留在记忆里了。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热门评论

加叔的这个故事其实对于现在常年在都市生活的人来说,都有同感!现在吃什么东西,哪怕是山珍海味吃起来都没有当年的一顿哪怕是小炒肉可口香甜!为啥?就是因为当年物资匮乏,人们难得吃顿好的,所以吃起来十分的怯意,而现在,哪怕是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都已经好了 很多了,大家早已吃喝不愁,顿顿有肉了!自然就会十分怀念当年的事情!这个在历史上也有个典故,那就是“珍珠翡翠白玉汤”的故事,话说朱元璋得了天下以后,十分怀念当年落难之时吃的一顿珍珠翡翠白玉汤,所以叫厨子去做,天下的最好的厨师都到了御膳房,都没有办法给他做出让他满意的东西来。后来,他就张榜求贤,希望能够做出这个菜!一个农妇,不声不响的将榜文揭去,到了皇宫,用了一些看起来十分恶心的东西,什么呢?就是已经变馊的豆腐汤,加点剩饭,加点烂菜叶,就给他做了出来!

因为朱元璋当时是在落难之时,是这个农妇给他一点讨饭讨来的东西,混成一锅煮成的东西,给他吃了,救了他一命。人子在饿的快死的时候,自然是吃什么都是香的,朱元璋得了天下,也想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所以通过这个法子,倒也成就了一段佳话!呵呵呵呵呵,上述典故很多都是西北杜撰,诸位看官勿怪!权当娱乐吧!

最后感谢加叔的珍贵的明信片,西北已经收到快递公司的短信了,由于在出差途中,所以还没有拿到!等回家就可以拿了!祝愿所有的铁血战友天天开心!

顿饭是我吃过的,最可口的一顿饭,现在自己再做大白菜熬豆腐,怎么也做不出当年那个味,想了一下,那顿饭的可口,看来是多种因素组成的,没有那个条件了,唉——,年纪大了,只能把那美好的回忆留在记忆里了。----我说过老兵的记忆里两件事记得特深,一是挨饿!二是吃肉!你这大白菜炖豆付!零下十几度,热热的来上一碗!也该终生难忘!吃了三大碗呀!撑着啦!要不咋记的这么牢!

13楼aylwqgg

老哥的帖子什么时候读起来都是这么亲切,顶!

说到吃,今天要比当年丰盛多了,但就是没有当年那萝卜炖肉或大白菜煮肉的感觉。

 以下是引用加加林少校 在第3楼的发言:
是啊,人在饿的时候,吃什么都是香的,现在条件好了,什么都有了,反而吃什么都不香了!

所以我们吃每顿饭的时侯,即是不感恩也决不会骂娘!知足啦!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