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浅谈我国外交策略须调整

一直以来都在说中国处于C型包围圈中,不管军事上还是外交上的,怎么会这样呢?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的外交政策出现问题导致了现在这种地缘政治态势。个人想了想,可能有几点原因:

一、历史原因:相信这么多年外交一直在发展,一直在调整。比如说一些外交战问题,访问某国、签订协议、提高关税、公布高新武器等等,一些网友的犀利文章深刻阐述了国家动作背后隐含的深意,让人醍醐灌顶,外交的水很深。现在,很多言论都认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过快,很多配套的东西都没跟上经济的步伐,中国既然是外向型的经济,外交、军事就是重点发展的社会事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王朝马汉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但现实是外交政策经常被理解为不识时务、后知后觉,没有起到维护国家利益的作用,外交举措经常被人诟病。毕竟人家西方是玩外交起家的,特别是欧洲,都玩了上千年了,玩不过人家也是可以理解的。

二、中国因素:如果在国外大街上[size=12]随机采访一个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他一定会说Chinese kongfu中国功夫,或者还会摆个功夫POSE什么的。确实,功夫变成中国主要文化元素已经深深扎根世界。但是,特别在特定国家,我想中国功夫留在外国人记忆中的第一次接触不是李小龙的功夫电影,而是百多年前的义和拳。国人尚武,这是中国的民族气节,但在外人看来会不会变成了富有暴力色彩呢?没办法,事物总有其两面性,如果李小龙当初带去的是太极拳也许会好点,呵呵。第二个,中国的图腾——龙,这也经常为人诟病:骑士斗恶龙是西方永恒的童话故事。然后很多到国外进行文化交流的人士都不知疲倦的解释中国龙非西方的龙,它是如何如何的平和,还代表了祥瑞。你做了一件自认为正确的事情后,却要花大量的时间用来解释事情的正确性,那本身这个事情也许就不是正确的,至少对方存在疑问,那还不如不做来得好。

三、国人自身原因:首先,大家都知道小日本是笑面虎,可惜外国人都被糊弄了:他们看到的日本人大都表现得温文尔雅而且非常礼貌,生怕打扰到周围的人;而我们的同胞则是性情中人,想说就说,想坐就坐,不看场合和场所,一下旅游大巴直奔名牌奢侈店。在自觉维护国人乃至国家脸面方面高下立判啊。第二个,互联网有时候会成为国际间交流的平台,前些天在米尔网看到一篇文章《张召忠新预言令澳国网民尖叫暴徒》的文章,看到标题以为张将军又出什么惊人言论,没想到这文章纯粹挂羊头卖狗肉,是澳洲专家评论中日钓岛之争,专家可能在预测中美开战后中国惨败从而得罪中国网民,于是乎回帖中爆发战争。翻了几页看不下去了,当晚更是失眠,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由头。有的中国网友(都是ID,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中国人)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甚至于低劣了,怎么能在国际论坛上说出通过钓鱼岛战争占领日本并屠杀几千万日本人以报复日本侵华战争对中国造成的伤害?这太不懂事了,绝对让世界误解中国:世界人民该怎么看待我们这个“好战”的国人、民族乃至于整个国家?这种事情在家里说说还好,可不敢到外边大放厥词,况且你代表不了中国人民;但是你说这种话,别有用心的外国人就认为你是中国人民的典型代表了。如果这个网友因为论坛之争走出网络到现实中找日本网友单挑,是个什么结果?无非两种:单挑中被杀,世界上任何法院都会考虑给予杀死他的日本人正当防卫的判决;单挑中杀死日本人,那法院毫无疑问都会根据他的暴力言论判他故意杀人成立。我们一直都在说爱国,却一直陷入误区,比如说核平日本、屠杀日人这些极端的已被现代社会认为反人类罪行的行为难道就是爱国?还有很多人谈论中国强大了、军事也基本现代化了,到了该亮剑的时候了,拿那些在东海南海侵权的国家开刀,才能体现中国的强大,让番邦认识到天朝的威力,学会尊重云云,更极端的是中国强大后走帝国主义的对外扩张的老路等等,这些恰恰都是误国甚至是害国的言论,不信的话,想想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的所作所为,它得到尊重了吗?中国强大就要建立中国版的东亚共荣圈?就想学美国拿大棒爱揍谁就揍谁?很久以前看了一篇好像名字叫《中国人的十宗罪》的文章,列举了中国人的种种罪状、缺陷,文章胡说八道又触目惊心,看完我哭了,如果这成为西方世界的学术理论,那就已经为屠杀中国人奠定了理论基础。我们还能说什么呢?但是说到底,这些也不是我们考虑的范围,居庙堂者自有妙计。所以,有些言论还是要三思后再说出来,特别在国际网络上,做一件事情要冥想几分钟,宁静以致远嘛。外交无小事,不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随便说。

四、西方世界的有色眼镜,那些让人义愤填膺的事例就不用详细说了。希拉里的巧实力实际上就是外交上挑拨离间、抹黑中伤,动动嘴皮,就让中国外交陷入被动。

既然知道这些原因,该怎么应对目前的外交困境呢?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哈哈。不过,很多网民都提出了解决办法,但仔细一看无外乎如何争霸的外交,军事、外交双管齐下。但个人认为,外交的职能毕竟不是下战书。如果近几年不发生战争,以长远的眼光来看,不要学美国以武力威吓为主的外交方式,中国是礼仪之邦,就像谈判时要把刀放在桌下而不是像美国那样咄咄逼人摆到桌面。外交尽量避免同军事混为一谈,应该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军事上的交流看现在的对外展示模式就挺好:救灾救援为主,我们微笑但牙齿不用露出来,最大程度就是做到护航不让海盗靠近。现在胡说八道下我国的外交策略应该如何做出调整:

第一、中国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领导重视。我们看看美国,总统、国务卿很多时候都扮演着外长、副外长的角色,常年在外奔波。而我们国内的事情千头万绪很大程度上牵绊了主席、总理的出访。因此,有必要成立外交委员会,由一名政治局常委任组长,以下若干委员,其中应包含一名政治局委员,同时该人应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外交部规格要提高。从高层开始重视我国的外交事业,这是由改革开放的延续和外向型的经济决定的。

第二、外交部应将世界上所有国家、地区按友好度(而不是地理位置)划分为四个等级:朋友、潜在朋友、潜在敌人、敌人——好像哪里看到过这种说法。中国应当巩固朋友、拉拢潜在朋友、争取或分化潜在敌人、打压敌人,我们以前的统战工作做的那么好,这个应该不成问题。虽然提倡不结盟,但目前的包围态势下很有必要抱团取暖。我国以平等外交作为国策,但近几年的外交基本都是围绕美国在进行的,坊间流传中国失去很多朋友,是不是因为外交的重心转向美国而冷落了一些国家从而失去友谊?因此有必要进行调整。1、驻外使领馆应该做大,每个使领馆所在国家应成立民间的友好组织,说白了就是类似海协会那样的非官方(实际上是官方)组织,职责是在该国民间维护中国形象,输出中国文化——个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文化底蕴最强大的国家,看看美国有什么?无非是西方的价值观而已。我们的文化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举例来说比如节日,元宵、端午、中秋等等节日的表现形式都是不同,还有中国美食、各种戏曲等等在输出文化过程中进行必要的改良推广到所在国……2、在内成立众多个小组,以外交专家为主,人员配置当然要以研究重点国家的人员居多,职能是分析各个等级国家回馈的情报信息,比如奥巴马吃了什么、说了什么、见了什么人,研判出该国下一步的外交举措,事先做好功课,不至于外交被动。3、遵守国际间游戏规则,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争取最大的利益,不会落人口实。

第三、官方、民间、个人的出访、考察、旅游、学习方面,特别是官方(包括地方政府),增进友谊提升中国形象是其职责所在,所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而不是只到拉斯维加斯或者瑞士钟表厂考察。民间和个人要自觉维护个人形象、国家形象,有必要在申请护照时候,政审时要加入增进友谊提升中国形象的笔试或面试环节(呵呵,估计有板砖),或者由社区的大妈在申请者面前读一遍本文也行。

个人胡说八道,希望不会迎来口水和板砖。理性爱国,要从我做起,做一个实干家吧。[/size]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