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版面更新~

大陸論壇敏感字太多,沒空玩猜猜看的遊戲,所以標題文字部份選擇最少、最安全的紅色媒體提供的,以免污染中國網民健全的心靈。

■兩岸頭條 - 台灣部份,主要日報頭條新聞標題(由紅色媒體 中國評論通訊社 官網提供)

台灣主要日報頭條新聞標題(10月17日)

2011-10-17 08:43:48

聯 合 報:聯合報每月民調 “總統”大選 馬43% 蔡32% 宋11%。

中國時報:雙北大拚場 馬:我的施政 你們就做不到 蔡:施政若好 批馬何來認同。

經濟日報:泰國洪災 台廠迎轉單。

工商時報:陸面板廠4.5倍高薪挖角。

台灣時報:超級星級天 雙英交鋒 蔡凱道造勢 馬新北誓師。

中央日報網路報:選戰/馬細數政績:民進黨做不到只會抹黑。

中華日報:馬:國民黨政績佳 民黨做不到。

台灣新生報:常打電動 易暫時失智。

旺 報:深圳3千家房仲停業。

國語日報:校園成水撲滿 國小節水有妙招。

人間福報:1232試管兒 創紀錄。

台灣立報:佔領華爾街全球延燒 法國學者預言 資本主 義將死。

自由時報:台一線壓軸晚會 蔡凱道高呼︰我們要換政府

蘋果日報:月領4萬給媽2張鈔 “養兒20年只值2000”母怒跳海尋死。

下列圖檔主要來自 鉅亨網的專欄 - 台灣主要報紙頭條要聞一覽, http://news.cnyes.com/tw_nph/list.shtml ,放在圖檔網站 photobucket (pabloli7)

鉅亨網會將廣告去除,而鉅亨網沒有掃描的,恕我也無法提供。

*** 鉅亨網未提供自由時報的掃描圖 ***

●自由時報:創立於1980年4月17日,原名《自由日報》,於1987年改為今名。有趣的是,在民國89年(西元2000年)前,立場偏向國民黨內的本土派,力挺李登輝,被戲稱為「層峰報」,就是層峰說什麼,它報什麼,民國89年後,則轉為偏向泛綠立場,而在舉辦選舉前,也通常會刻意塑造、淡化或強化某些正負面消息以利泛綠選情。報導似乎並不嚴謹,常有爭議。

2011-10-17 聯合報,1951年9月16日創立,至今已一甲子,是台灣報業的主要業者之一。初期原為由《全民日報》、《民族報》及《經濟時報》所組成之聯合版,至1953年三報正式合併,成為今之《聯合報》。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聯合報:在政治報導上被稱為統派媒體,極度宣揚大中國、大中華立場,立場有偏向泛藍及保守主義的情形。常被認為是中國國民黨的御用報紙、黨報。在李登輝總統執政期間,聯合報以反李立場塑造「在野」形象,反對淡化「中國」與「台灣」關聯,所以立場較接近其他泛藍政黨如新黨和親民黨,而非泛綠的民進黨。跟自由時報一樣,在舉辦選舉前,也通常會刻意塑造、淡化或強化某些正負面消息以利泛藍選情。

對於中國大陸,聯合報不報導牽涉政治等「敏感」問題,而著重於中國的民生社會、好的一方面報導,此相較於自由時報可以說完全對立。聯合報支持西進政策,樂見在馬總統進行的「兩岸和解」合作。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起飛,聯合報亦持較為「樂觀」和「贊許」的態度。

聯合報之報導亦常有錯誤或查證不足,「2010年度十大烏龍新聞」,統計聯合報就佔了7種報導。

2011-10-17 中國時報,創辦於1950年,多次因為新聞報導而與政府關係緊張,曾被勒令停刊。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中國時報:報社經營權於2008年移轉至旺旺蔡家後,報導立場轉為較為親中,有專門報導中國大陸新聞的姊妹報《旺報》,而在社會關懷層面屬於社會自由主義。旺旺集團接掌中國時報後,董事長蔡衍明個人已有政治立場,並曾直接要求中時報系遵循其政治理念(《中時唱旺台灣 蔡衍明下達擁馬三指令》,今週刊622期)。同時大量引述中國官方觀點,例如引用如中評社等被認為是中共官方傳聲筒的媒體。部份引自中評社的激進文章甚至會加註「編按:本文由《中評社》提供,內容不代表本報立場。」等字眼作為避嫌。

2010年12月,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抗議置入性行銷情況嚴重,以請辭記者工作,並且表明政府在平面媒體的置入性行銷氾濫。

2011-10-17 蘋果日報,編排大膽,也慣用聳動的標題、腥煽的照片,是台灣退休老人、家庭主婦打發時間、瞭解八卦的好管道~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蘋果日報:在敏感政治議題上都有詳細的報導以及尖銳的評論。例如兩岸關係報導上,《蘋果日報》稱呼對岸時皆以偏台灣民.族.主.義使用的「中國」稱呼,並未使用中國政府及偏藍的觀點之「大陸」或「中國大陸」或「中.共」,且報導對岸新聞時正負面消息皆有,而不像國內其他親中報社故意選擇性報喜不報憂;另《蘋果日報》之社論與國內要聞強調臺灣主體性,使得泛藍民眾質疑《蘋果日報》在兩岸立場上偏重獨派。而泛綠則認為《蘋果日報》還是統派媒體,只是《蘋果日報》的「統」有兩大特色:反對「中.共.獨.裁.政.權」(在推翻或更替中.共.政.權前,不支持中國統一),而傾向兩.國.論(以「國對國」模式統一)。故《蘋果日報》直接以「中國」一詞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代稱,顯示其立場偏向認為台灣(在政治上)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但由此可知蘋果日報不承認泛藍仍未正式放棄大陸地區的主權,直接將中華民國官方稱台灣純屬治權的自由地區視為一個國家。

2011-10-17 工商時報(中國時報系)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一般來說,經濟日報偏產業動向,而工商時報偏證券投資…

亦有一說是:是經濟日報的報導偏向政府政策對於經濟的影響;而工商時報比較偏向報導公司動向和注重新品發表…

2011-10-17 經濟日報(聯合報系)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似乎經濟是比較多人喜歡看的,銷售量也比工商多,讀者群當然是商業界人士、或有投資股票之類的…

2011-10-17 旺報(中國時報系),2009年8月4日至2009年8月10日隨《工商時報》發行試刊號,2009年8月11日正式發行。

旺報影像版可至 http://www.want-daily.com/ClipPg/Default.aspx 觀看,每頁都有

旺報主要聚焦於中國大陸,裡面的大陸新聞佔了九成以上,編排方式、報導角度、立場與手法皆類似大陸媒體,算是台灣瞭解大陸的一個不錯的管道…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旺報:標榜「台灣優先、兩岸第一」,與多家大陸媒體有合作關係,以增進台灣讀者對中國的整體認識和了解為訴求,但亦有人認為是中共政權的發聲筒,個人覺得它的新聞多慢半拍,文宣意義大於新聞報導。

這種類似的在台紅色喉舌多半習慣在網站上秀出其「工作成績」,所以會有大量的照片與資料供下載,好比旺報便有 PDF 版可供下載 http://www.want-daily.com/PdfPg/Default.aspx

報紙,或稱新聞紙是一種以重量較輕,價值較低的紙張印刷而成,閱讀後即可任意處置的出版品。報紙上通常刊載不同主題的新聞、消息、評論並且常附帶有商業廣告。這些不同的主題包括政治事件、犯罪、體育、意見、天氣等等。報紙通常也包括卡通或其他娛樂。

這是一般的定義,也符合台灣對於報紙的定義,並沒有要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添砖加瓦」或是「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深入现实生活,紧随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深情歌颂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为传播社会的主流价值,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纵情歌唱」的要求,所以對於大陸方面的報導多事實是求是,讓台灣民眾得以瞭解大陸真實的一面,並沒有所謂「媒體一面倒的抹黑大陸」現象,再者,事實上是統媒以及紅色資本的旺報不停地為大陸方面唱讚歌,而常被人認為過度傾向北京…

2011-10-17 聯合晚報 (晚報有個好處是,除非有其他重大新聞發生,否則明天早報的頭版大概也都是這些…)

台灣報紙頭版剪影 2011-10-17

晚報一般是在中午十二點左右截稿,下午兩點左右出刊,而聯合晚報有辦法在短短兩個鐘頭內刷出晚報,很顯然的是因為他們發明了全球第一個中文報紙編排印刷系統(1982年)

全球第一个中文报纸编排印刷系统

http://bbs.city.tianya.cn/tianyacity/content/333/1/73011.shtml

Well, that's all for today, folks.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