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为什么电脑不标示功率?

共 7686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1077007
  • 工分:799661 / 排名:750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为什么电脑不标示功率?

最近,我们家里面就电脑的功率与液晶电视相比,哪一个大,进行了大辩论。

液晶电视的功率与显像管电视相比,显然是液晶电视的耗电量大得多,大四倍以上。液晶电视的功率可能达到三百瓦,而普通显像管电视则一般八十瓦到六十瓦。

所以,看起来液晶电视的耗电量实在是太大太大。

听说,现在新研究的液晶电视的耗电量有巨大进展,耗电量可以大幅度下降,这倒是一个好消息。

今天的问题是,我们天天使用的电脑,特别是台式电脑,它的耗电量是多少呢?

我仔细察看一下,发现所有的电脑后面的铭牌,居然通通的没有标示耗电量!?

我的确是大吃一惊。

铭牌上面居然没有标示耗电量?!

所以,我建议,国家工信部应该责成电脑公司在生产电脑的时候,尤其是在出厂的铭牌上面,应该明确标示电脑的耗电量,同时国家应该设立国家电脑耗电量标准,以便监督和鞭策电脑的生产更加节能、更加环保、更加绿色。

我在网上面查到的情况如下:

如下所列的配件:Intel Pentium4 2.0GHz处理器、i865PE主板、NVIDIA GeForce FX5200 Ultra显卡、256MB DDR内存、7200PRM硬盘、DVD-ROM光驱、CD-RW刻录机,再加上声卡、网卡、鼠标和键盘,一台主机所耗用的电量大约为250W(如果再加上一台17英寸CRT显示器,则为320W左右);

不知阁下有何高见?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3963192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30
      0
      2009/11/28 9:36:37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还貌似真不能标注出来准确的功率,至少显卡和CPU的工况是动态的,一些风扇也可以工作在调速状态,电源本身根据工作状态不同,其转换效率也相差很大,要标注也只能标注一个大致的功率范围

      2010/2/27 1:56:34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jwcoke 在第27楼的发言:

      电脑电源上能看到你电脑的最大功率啊,实际功率跟你的配置有关系,一般的台式电脑功率在200W左右,当然你玩双CPU、双显卡,多硬盘、再超超频,换个风扇,那功率就上去了,估计原配的电源功率也不够了

      一般主流电脑满载也就150w以下的功率~ 但我们配电源可以配个额定250w--350w就比较好~

      2010/2/19 23:18:16
      左箭头-小图标

      第二个配置。E5200+G41,待机48W,满载80W左右

      24寸显示器,16:9,正常亮度下43W。

      100亮度预计70W+左右

      2010/2/14 22:08:50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1726774
      • 工分:2356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一群菜鸟终于原形毕露了。。。

      200W 300W,哈哈~说的真可笑,当电脑是电炉啊?

      给大家说个标准吧,本人常年装机,手里出去的机子数不清,而且大部分都经过 <功率电表> 进行过功率测试。

      从P3时代的低耗电,到P4时代的高耗电,再到酷睿时代的低耗电,给大家一个直观掉标准。。

      P3之前,非常低,50W左右。

      CRT耗电55W左右

      P3时代,最高端的配置,含独立显卡,主机功率不超过80W。待机50W左右

      CRT的功耗为55W

      P4时代,这个时代台式机完全放弃的节能这个概念,普通配置,含一般的独立显卡,待机功耗在100W左右,满载150W左右

      CRT依然是55W,液晶显示器45W左右

      P4后期,PD双核的出现,此时真正的电炉出现了,单单待机则180W+,满载250W+,上高端独立显卡可以超过300W

      同时期AMD双核平台,功耗仅仅只有PD电炉的一半,性能更好。

      酷睿时代,INTEL彻底翻身,功耗控制的非常好。独立显卡+CPU 待机功耗可以控制在100W以内,满载150W以内。。

      LCD 功耗依然45W左右

      现在我的两个配置,E6300+P43+8600GT,待机功耗为79W,满载125W。

      26寸液晶显示器,16:10。100亮度,功耗82W

      第二个配置。E5200+G41,待机48W,满载80W左右

      24寸显示器,16:9,正常亮度下43W。

      以上所有功耗数据都是我实测经验,具体配置不同,也有一定差异,菜鸟不要力争,是在不行,自己买功率仪慢慢测

      2010/2/14 22:07:29
      左箭头-小图标

      主机功率通常在250W左右,显示器在60W左右,音响大概在50W左右,合计350W左右。但是这是运行时候的平均功率,但是现在很多人不关音响,这个50W是长期的。

      2010/2/14 19:35:45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左箭头-小图标

      显示器都标了,其他的不需要标。

      买品牌机的人不需要知道,DIY的人事先会知道,所以没必要。

      2010/2/9 18:44:53
      • 军衔:空军列兵
      • 军号:2488415
      • 工分:35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电源上能看到你电脑的最大功率啊,实际功率跟你的配置有关系,一般的台式电脑功率在200W左右,当然你玩双CPU、双显卡,多硬盘、再超超频,换个风扇,那功率就上去了,估计原配的电源功率也不够了

      2010/2/9 17:28:11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在玩游戏,看电影,看小说,听音乐的功率都不一定,要按电灯炮的功率来定义的话,那是按玩游戏看电影时的功率算呢还是以听音乐或者睡眠时的功率算呢??

      一看就知道楼主就是个SBELZ

      2010/1/1 13:20:04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实在是没有一点电子常识的SB~!

      2009/12/26 18:47:0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lsss 在第1楼的发言:

      最近,我们家里面就电脑的功率与液晶电视相比,哪一个大,进行了大辩论。

      液晶电视的功率与显像管电视相比,显然是液晶电视的耗电量大得多,大四倍以上。液晶电视的功率可能达到三百瓦,而普通显像管电视则一般八十瓦到六十瓦。

      所以,看起来液晶电视的耗电量实在是太大太大。

      听说,现在新研究的液晶电视的耗电量有巨大进展,耗电量可以大幅度下降,这倒是一个好消息。

      今天的问题是,我们天天使用的电脑,特别是台式电脑,它的耗电量是多少呢?

      我仔细察看一下,发现所有的电脑后面的铭牌,居然通通的没有标示耗电量!?......

      楼主,谁告诉你LCD电视比显示管电视耗电的~ 拿32LCD来说,LCD 32寸才多少w?主流80--150w,根据使用亮度不同,以及工艺好坏决定。 如果老式显示管的电视机32寸肯定要250多w的。

      2009/12/26 18:44:13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的用电功率是很不稳定的!游戏不游戏不一样。刻录不刻录不一样!不相信你今天玩一天游戏。再过一天你上一天网!然后对比一下你就知道了!别的电器基本上都是恒定的功率!

      2009/12/25 11:52:37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245811
      • 工分:6624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LZ你是不是搞错什么东西了?液晶电视比显像管的耗电?你说等离子电视和显像管的有一比还差不多(但也不会多)。

      电脑整机是不可能标功率的,这个东西说不清楚,主要看负载和硬件设备情况。

      但是电脑的电源功率是应该标的,这个我很赞同,目前有很多国产电源都不标功率,有一些牌子标是标了,但也非常的不规范(航嘉,长城等等在低端产品中就经常虚标或者只标峰值功率)。

      DIY玩家都知道,电源的功率主要看额定功率,还有各路的实际电压以及电流强度。

      CPU是12V供电

      内存是5V供电

      显卡是12V供电和3.3V供电

      主板是12V供电

      这里不讲太详细了,有些地方电路很复杂,解释了怕也听不明白。

      说个最简单的例子:

      CPU设计功耗是95W,那么95W/12V=实际电流强度,那么12V供电和电流强度都必须高于实际的才行。

      其他东西也是同样道理的。

      如果说达不到这个标准会怎么样呢?机器不稳定,死机,蓝屏,严重的烧坏硬件,对于超频玩家来说,这个标准是最底限,供电不足再好的东西到你手上也玩不转。

      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电源把额定功率以及各路供电详细情况表明是非常必要的,而对于高端玩家来说标出各种情况下的转换率,供电方式都是非常必要的。

      对了,还有一点,那就是宽幅电源,意思是???V-???V之内能稳定提供的输出功率,在电压不稳定的条件下非常重要的。

      2009/12/10 1:24:36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83688
      • 头衔:玉皇大帝
      • 工分:76493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的功率无法标明啊,满载和轻载相差太大

      2009/12/7 16:57:49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棒锤了,现在节能技术发展了十来年了,电脑的功耗早就不是一成不变的了,如何标示功率?现在操作系统可以在系统空闲的时候进入休眠状态,硬盘停转,好点儿的显卡可以在进行运行文本程序的时候自动降频,CPU可以挂些一些单元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功耗早就很丰俭由人了。

      2009/12/4 0:51:18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开网页的功耗和玩单机的功耗还是有点差别的。我不打单机游戏,显卡也就50度不到,玩下单机,直接烧到70多度。

      2009/12/3 21:29:11
      • 头像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1097018
      • 工分:10838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anxintemp07 在第16楼的发言:

      楼主不是菜鸟就是吃多了咸的,呵呵,这样说你别生气。我只是说事实,如果你不介意,我帮你解答吧。

      首先,电脑进家门主要是两个形式,1.DIY,2.品牌机。

      首先,DIY形式是不存在标总机功率的,因为都是自己装的,不存在别人来标功率的事。

      其次是品牌机,很多年前也曾讨论过是否将品牌机标示功率出厂,但是电脑不同于别的家电,因为电脑无法工作于一个稳定的功率,无法产生一个额定的功率。不像电视机,通常是稳定工作的,也不像电吹风,你可以设置成500W的工作模式和1000W的工作模式。电脑的功率......

      基本都说的差不多了

      补充一下,装机还要考虑下电源转换效率,以及电网峰谷差值(这个差别还是不小的,白天用电热水器和半夜用烧洗澡水,差很大)

      2009/12/1 9:28:25
      左箭头-小图标

      估计是调脑配件种类太多了吧,难以合理的统计标识.

      不过这里希望千万不要让一些人看见,他们的脑子里保准会想出个什么什么国家标准.

      搞个"电脑功率核准办",那钱收上来是哗啦哗啦的.

      2009/12/1 9:01:02
      • 头像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1652928
      • 工分:41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不是菜鸟就是吃多了咸的,呵呵,这样说你别生气。我只是说事实,如果你不介意,我帮你解答吧。

      首先,电脑进家门主要是两个形式,1.DIY,2.品牌机。

      首先,DIY形式是不存在标总机功率的,因为都是自己装的,不存在别人来标功率的事。

      其次是品牌机,很多年前也曾讨论过是否将品牌机标示功率出厂,但是电脑不同于别的家电,因为电脑无法工作于一个稳定的功率,无法产生一个额定的功率。不像电视机,通常是稳定工作的,也不像电吹风,你可以设置成500W的工作模式和1000W的工作模式。电脑的功率是随着你应用不同的程序,硬件参与不同的工作所改变的。如果你懂电脑,你不会不知道一台主机在满载和轻载时可以相差几百瓦的功率!你说怎么标?从南北桥芯片到显卡,哪个地方的功率会是额定的?甚至连硬盘都会产生可变的功率。

      电脑除了显示器可以标明功率,主机无法标出功率。显示器和电视机是一个道理。

      所以你的问题根本不存在。如果你常接触网络,你的硬件功率基本都可以再网上查到。有了解的途径,这样已经能解释你生活中的疑问了。

      顺便提示一句,你查询硬件功率可别去国内的网站,国内网站测功网的功率和实际相差极大,第一其算的基本是满载,第二为了骗大家买大功率的电源,故意标高。

      我看见你的主题里有错误,

      Intel Pentium4 2.0GHz处理器如果是北木核心的,绝对不超过40W(前端总线400)如果是533的P4 2.0最多65W

      i865PE主板 865北桥是ICH5南桥,整块板再搞也不会过50W

      NVIDIA GeForce FX5200 Ultra显卡 5200顶级版,不过再顶级也是5200,满载最多40W

      256MB DDR内存 5W

      7200PRM硬盘 10W

      DVD-ROM光驱、CD-RW刻录机,平时不工作,即使全开也是20W,你的主板集成声卡、网卡,鼠标和键盘是靠主板供电的大侠,不超过5W,17寸的纯平CRT可以算60W。

      你的主机全部满载工作,整机功率不过200W。如果你只是上网、上QQ,玩玩小游戏这样的轻载低载工作,整机不过150W,而主机仅有80-100W。

      你可以自己接个万用表去试试。

      我家47寸的LCD电视是290W,我自己测的,国产牌子功耗控制不好。而我以前的一台865平台的老机子满载只有160W,显卡还是6800GT,功耗比你的5200搞整整一倍多。所以电脑的功率其实是很有限的,你不可能拿CPU每分钟都是100%满载,显卡也不可能是100%满载,硬盘更不能每分钟都是在7200转啊转。要不你的电脑最多用3个月。

      现在这样的AGP平台早淘汰好几年了。P4这样的经典也不复存在,intel进入I7时代了,中间如果按主流芯片来分的845-865-915-945-965-P35-P45-P55-X58,还不算末尾是3的芯片,你看看已经几代了,随着工艺进步制程变小,功耗越来越小了。

      不过显卡的功耗是越来越大了。

      随便说了点,与君共勉吧。

      2009/12/1 8:34:13
      • 军衔:海军上士
      • 军号:1085617
      • 工分:3441
      左箭头-小图标

      随着技术的进步,基本型的家用电脑会越来越节能,随着45纳米和32纳米技术的新架构CPU以及高性能的集显再配备LED背光的显示器,基本上峰值150W足够了。当然我说的是满足日常上网,浏览网页看电影和网络游戏级一些普通3D游戏的机型。至于对性能要求过高的用户,一个变态的独显功率满负荷就超过普通家用机了。

      2009/11/30 23:31:13
      • 军衔:警察二级警员
      • 军号:461955
      • 工分:914
      左箭头-小图标

      主机最大不会超过你的电源箱的功率,现在一般是250W或300W,玩不同的游戏或只看网页耗电各不相同,再加上显示器,说明书都有,不同亮度能耗不同,楼主你对硬件一点常识都没有???

      2009/11/30 22:35:23
      左箭头-小图标

      第一:电脑能耗是不固定的,根据硬件运行状态而定.怎么表功率?

      第二:功耗都在说明书上写着清楚的很.这是买电脑之前必须参考的一个重要项目,买回来都不知道自己电脑的功耗情况,纯属不懂电脑的人才干的事情.

      2009/11/30 21:12:39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2009qiao 在第9楼的发言:

      你装傻还是怎么回事?看看主机电源不就知道了吗?无聊的问题。

      电脑能一直工作在满负荷情况下?

      2009/11/30 19:21:24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耗电量是动态的,怎么标?一般不会大于电源加显示器。

      2009/11/30 19:11:00
      • 军衔:海军中尉
      • 军号:1249229
      • 工分:13227
      左箭头-小图标

      我的主机最高功耗约50瓦,待机功耗应该更低20左右吧,液晶最大功耗32瓦加5瓦音箱,平时调到最低亮度约20瓦内,如果台式显示器就没有液晶的节能效果,原来我用笔记本硬盘,可惜被福州市公安局的人以我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名义扣押了,只不过想抢走我文明成果捏造的借口。

      2009/11/30 18:08:14
      左箭头-小图标

      你装傻还是怎么回事?看看主机电源不就知道了吗?无聊的问题。

      2009/11/30 14:13:50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属于感性负载,如果加一个容性负载,用电量将有较大下降,但一屋子的电脑在一起,平均下来,每台电脑经常超过200W

      2009/11/30 10:09:41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1400251
      • 工分:11220
      左箭头-小图标

      电脑不同工作状态耗电量不同的

      不过家用机基本都不超过400瓦

      2009/11/29 22:09:46
      • 军衔:空军少尉
      • 军号:2153092
      • 头衔:头衔无法显示
      • 工分:4804
      左箭头-小图标

      我是搞电脑网络的,楼主所言有一点点的偏差,一般普通家用电脑,连17寸液晶显示器,耗电在175瓦左右。

      2009/11/28 17:57:27
      左箭头-小图标

      主机电源是否够用,不是看总额定功率是多少,主要看5v+12v是否能满足使用

      另外,显示器测试过17标三星,中等亮度,大约三十多瓦。

      15寸两灯管的才十几瓦,而crt的17纯平,菲利普的钻石珑管的,中等亮度,大约六十几瓦

      2009/11/28 17:24:58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实测过了。一般的台式机,看网页,上qq基本上主机在70W稍上,好一点的配置最多也就一百瓦稍多点,但普通台机主机全负荷运转的时候(全负荷运行测试软件)功率在140多一点,好一点的配置200w稍多点,高配置的机子内容如下:羿龙8650(3核),4gDDR2,790g主板,hd4650显卡,wd640g,先锋刻录,航嘉冷钻王。普通配置是6000+,c61,2g,320g,dvd,集成显卡。

      2009/11/28 17:21:38
      左箭头-小图标

      就算DIY 各个器件都有功耗可查 CPU 显卡 主板 硬盘 显示器 上都标称有电流 和电压 你自己换算下就是功率了

      2009/11/28 14:09:18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1097018
      • 工分:10838
      左箭头-小图标

      这主机200W左右(但配250W的电源还是需要的)

      2009/11/28 11:55:10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33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为什么电脑不标示功率?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