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蓝剑] 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得出的结论------中国国内的重工业水平还是有待提高

共 751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蓝剑] 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得出的结论------中国国内的重工业水平还是有待提高

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比较大的工业气体生产公司,主力设备基本都是从德国林德公司进口,其他重要设备是德国西门子,德马克公司的,一般设备是杭氧的,其他小设备就到处都是无从统计了。国产的居多,一般螺丝什么就是就地采购。

2005年新的车间投产,设备由空分系统,氧气透平机和氮气透平机等设备组成,每小时产量比80年代的设备要多4倍。设备投产以后,一直稳定运行,但是在2007年11月,氮气透平压缩机因为一次操作失误突然大面积喷油,作为维护人员的我和其他工友加班抢修,发现是三级转子被打坏,这里就不多阐述坏的原因了,有很多利益关系,那是操作人员,老外,公司负责人之间的事。

没有转子这个配件,我们维修人员难为无米之炊,而从德国再进口一个转子过来,除了要花50万欧元以外,还要等待至少8个月时间,德国人还说,如果愿意加30%的费用,工期可以缩短很长时间。估计是公司里没答应。于是这个设备就暂时停了下来。停一天大概就要损失大概100万的氮气收入啊。

到了今年6月份,通知我们维修人员进行安装,我起先以为是德国的转子到了,结果一看,是公司一位管设备的同志出的注意,为了争取时间,把转子送到辽宁葫芦岛某工厂进行修复,费用大概90万人民币左右。当时有人对此厂家的资质进行了质疑,介绍的人说那个厂在我国技术实力很强,甚至西门子都想收购他云云,反正做主的人也不是我们维修的,东西搞好了就装吧,很大的设备,装到一半又要把转子起出来,说他们动平衡的机器没调节好,要重新做动平衡。等他们做完了动平衡,我们就正式开始安装,因为是第一次安装,公司对数据很重视,本来设备就大不好安装,因为要详尽数据我们每个地方的瓦,油封等等地方的间隙,紧力,拉力数值都要精确测量记录,这给我们也加大了很多工作量,终于安装完毕,准备试车了,结果在一个周五又说因为油管里当时为了过滤杂质的过滤网孔太小,破碎了,担心掉到机器里面去造成故障,又要我们拆,而且因为是周五,周一试车的日子不能改,几级领导压着我们星期六星期天全天加班进行拆装,因为这次不需要数据,省掉了好多工序,所以理论上时间还有可能,于是两天平均每天工作10来个小时把活抢完了。

开始试车了,为了保险起见,采用的点试法,只按了几秒钟,结果转子那块的振动很大,继续拆吧,查出的原因是是做动平衡的设备要求达不到,转子需要在万转下的精确值,大概只能有几十mg,但是当时做动平衡的机器只能达到1000转左右,且仍有上百mg的偏差。这时候那个辽宁的企业来个人直接一调,一加重,硬说好了,公司也是复产心切,又要我们进行安装,我们拆装已经进行了1个多月了,而且本周还有其他车间设备的大修任务,没办法,顶着上吧,终于在周5又给安装上去,那么热的天,机房的温度很高,已经连续搞了那么长时间,同事很多都很累了,个别人还病倒了。这次试车和上次差不多,这回转了3分钟,基本达到了万转,但是,振动更大!周一再去听消息,看公司继续听那个辽宁工厂的忽悠还是等待德国原装转子过来。

真是感从身受啊,中国国产的精密机器设备的确不如外国主要是德国的东西精度高,质量好,这个道理我进公司以来真是慢慢的领会到的,就连工具也是这样,比如内六方扳手,国产的的材料不好,一用不是扭麻花就是断掉了,德国或日本的虽然贵,的确是不容易坏,用了上十年了还好好的.同样,很多国产设备的内部构造都不太合理,维修起来没有进口设备方便,而且不便于先进工具的使用。其实我看了一下,在服装等轻工产品上中国国产的东西已经是世界水平了,而电子行业也是指日可待,就是重工业,很多地方我们的产品不管是质量和服务上的确是不如外国,我希望中国的重工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真的能赶上国际潮流,要不我们进行工作时候还要这样受些不必要的累,而且重工业还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组成部分之一,不像股票,房地产这样的无技术含量的泡末,数字好看,于国无用。

国产工业努力啊!希望!希望!

本文内容于 2008-8-10 19:50:40 被海飞龙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2973700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0
      【蓝剑军团职务】政治部主任
      【蓝剑军团军衔】大校
      【蓝剑军团军籍】LJ_441

      2008/8/10 19:42:20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我来支持朋友的文章。

      本人向楼主赠送金币100枚

      2008/8/19 14:00:06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N柯 在第23楼的发言:

      飞龙同志。

      你们用的空压机是啥品牌的?!

      绝大部分是林德的

      2008/8/16 9:00:54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缺少文化程度高的技术工人。现在一般城市里的孩子,家长都不让其去当工人。而当工人的只能是从农村出来的,受教育程度较低。所以中国的产业技术工人少也是造成产品质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2008/8/16 2:24:00
      • 军衔:海军上校
      • 军号:1208230
      • 工分:156436
      左箭头-小图标

      飞龙同志。

      你们用的空压机是啥品牌的?!

      2008/8/15 22:53:24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510143
      • 工分:94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这问题我也经常见到,

      我想国产设备比别人的差,一方面是技不如人,还有可能是生产理念的差异,也就是说他根本就没打算做得更好,更人性化,更精益求精!

      如果用心,他们应该做得更好!

      2008/8/15 22:47:44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u1901 在第20楼的发言:

      你也知道外国的贵啊,其实,我们的产品要能卖这么贵,给你用上好材料,好的加工设备是差不了多少。对于某个零件来说的话。

      但是,中国在很多大型设备上的技术积累确实不如外国,毕竟时间太短

      你说的我也想过 但是中国的现状是高成本不一定能带来高质量 国内企业喜欢搞噱头,而且即便真的搞出来了

      估计很多用户也不会买账,心想国产设备还卖那么贵?我还不如加一点点钱去买德国设备呢!

      2008/8/14 19:09:43
      左箭头-小图标

      你也知道外国的贵啊,其实,我们的产品要能卖这么贵,给你用上好材料,好的加工设备是差不了多少。对于某个零件来说的话。

      但是,中国在很多大型设备上的技术积累确实不如外国,毕竟时间太短

      2008/8/14 18:23:19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hms2000 在第17楼的发言:

      “其实我看了一下,在服装等轻工产品上中国国产的东西已经是世界水平了,而电子行业也是指日可待,就是重工业,很多地方我们的产品不管是质量和服务上的确是不如外国,我希望中国的重工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真的能赶上国际潮流,要不我们进行工作时候还要这样受些不必要的累,而且重工业还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组成部分之一,不像股票,房地产这样的无技术含量的泡末,数字好看,于国无用。 ”

      服装行业我们进口面料,染料,进口机器……只是我们的人比较“贱”。谁造成的?老板。一个劲对外压价,对内低工资。看看老板自己穿的什么? ......

      另外服装本来就没什么技术含量,最多是个设计,设计只是体现自己的风格,随便一个外国的品牌就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来中国卖高价, JJ就是个好例子.国人都好面子,款式差不多的大部分人还是愿意买名牌.

      至于你说的工资问题,这和技术无关,不讨论.

      2008/8/12 12:04:50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hms2000 在第17楼的发言:

      “其实我看了一下,在服装等轻工产品上中国国产的东西已经是世界水平了,而电子行业也是指日可待,就是重工业,很多地方我们的产品不管是质量和服务上的确是不如外国,我希望中国的重工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真的能赶上国际潮流,要不我们进行工作时候还要这样受些不必要的累,而且重工业还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组成部分之一,不像股票,房地产这样的无技术含量的泡末,数字好看,于国无用。 ”

      服装行业我们进口面料,染料,进口机器……只是我们的人比较“贱”。谁造成的?老板。一个劲对外压价,对内低工资。看看老板自己穿的什么? ......

      我是说发展趋势很好,差距越来越小,以前根本做不出芯片,现在中芯微 炬力等已经可以开发出一些技术要求比较低的主控芯片了,比如设想头等等,这都是基础,等什么时候能自己生产出内存芯片,硬盘或主板控制芯片那就是到位了!

      2008/8/12 12:00:49
      • 头像
      • 军衔:海军中士
      • 军号:1606625
      • 工分:1871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其实我看了一下,在服装等轻工产品上中国国产的东西已经是世界水平了,而电子行业也是指日可待,就是重工业,很多地方我们的产品不管是质量和服务上的确是不如外国,我希望中国的重工业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真的能赶上国际潮流,要不我们进行工作时候还要这样受些不必要的累,而且重工业还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组成部分之一,不像股票,房地产这样的无技术含量的泡末,数字好看,于国无用。 ”

      服装行业我们进口面料,染料,进口机器……只是我们的人比较“贱”。谁造成的?老板。一个劲对外压价,对内低工资。看看老板自己穿的什么?

      电子行业?看看密密麻麻的电容什么的,动不动日系电容,不爆浆……生产用的机器也是进口的。专利技术也不是我们的。又是低工资,对外报价相互压价。

      看过去,一个个行业好容易赚点钱,又是产业升级,进口设备。

      基础人才的缺失……

      2008/8/12 4:32:30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605694
      • 工分:1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

      2008/8/11 11:14:11
      左箭头-小图标

      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加油

      2008/8/10 22:29:22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250512498 在第4楼的发言:

      精密机械

      一说到就想到德国\日本

      我们的粗制滥造的太多了

      这位兄弟这么说还是抹杀了中国科技取得的成就啊,毕竟我们原来的差距太大,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赶超的,你落后的时候,人家又不会不发展来等你啊

      2008/8/10 20:28:35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增高,在不发展科学技术,将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2008/8/10 20:26:48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1113022
      • 头衔:言之无文 行而不远
      • 工分:274279 / 排名:5582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了,虽然支持国货,但是我们的许多技术还是需要改进的!

      2008/8/10 20:13:35
      • 军衔:空军上校
      • 军号:539584
      • 头衔:归林苍狼
      • 工分:147174
      左箭头-小图标

      有待提高的有很多,希望能进行到底

      2008/8/10 20:11:37
      • 军衔:武警上校
      • 军号:1451595
      • 头衔:没地交党费的党员
      • 工分:107570
      左箭头-小图标

      最首要的任务是得减少污染。

      2008/8/10 20:11:31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racher 在第6楼的发言:

      唉。。。。工业基础这玩意没有个几十年能搞定吗?咱们还差20年呢~~

      起码观念要跟上啊.

      2008/8/10 20:10:47
      • 军衔:中国海军少将
      • 军号:872387
      • 头衔:国货区-电脑评论员
      • 工分:863906 / 排名:65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hoaoo 在第5楼的发言:

      欢迎飞龙兄,

      呵呵 这段时间的确把我搞的累死了 东西不过关 两边推皮球 有时候瞎指挥 苦了我们这些底下的兵了..

      2008/8/10 19:53:56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875156
      • 头衔:铁血兄弟总队副总队
      • 工分:76424
      左箭头-小图标

      重工业对一个大国来说太重要了,期待中国重工业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2008/8/10 19:53:20
      • 军衔:空军中校
      • 军号:525303
      • 工分:60072
      左箭头-小图标

      唉。。。。工业基础这玩意没有个几十年能搞定吗?咱们还差20年呢~~

      2008/8/10 19:53:06
      • 军衔:中国空军大校
      • 军号:410406
      • 工分:236061 / 排名:6895
      左箭头-小图标

      欢迎飞龙兄,

      2008/8/10 19:50:19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441018
      • 工分:250291 / 排名:6338
      左箭头-小图标

      精密机械

      一说到就想到德国\日本

      我们的粗制滥造的太多了

      2008/8/10 19:46:14
      • 军衔:警察二级警监
      • 军号:1277407
      • 头衔:空啸心谷觅幽兰
      • 工分:252235 / 排名:6272
      左箭头-小图标

      国产工业努力啊!支持楼主好文啊!

      2008/8/10 19:45:11
      • 军衔:中国陆军大校
      • 军号:1441018
      • 工分:250291 / 排名:6338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的投入和产出比

      是非常低的

      2008/8/10 19:44:00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26条记录] 分页:

      1
       对[蓝剑] 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得出的结论------中国国内的重工业水平还是有待提高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