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关于“沈语言”的研究

共 2670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关于“沈语言”的研究

看到忽然这么多人来讨论汉语编程,忍不住凑一把热闹。

首先我很支持汉语编程的研究,这是一条必由之路,而且一定会有很高的成就。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有人把“沈语言”提到很高的程度,号称“最高级”的编程语言,这就值得商榷了。

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我立刻到网站下载了“汉语编程编辑器”和“汉语编程编译器”来用用看。

首先惊讶于程序包的大小,全部程序解压后才2M多,不到3M,其中WINCON.DLL是两个程序公用的,我把两个程序放在一个目录下,就不重复了。

这么点尺寸,就实现了一个编译器+编辑器,佩服之余我对它的功能有点怀疑。不过LCC也没多大,也没什么奇怪的。但是LCC需要建立很大的导入库,其实是以时间换空间了。

打开界面后第一印象是简陋。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汉语编程编辑器”界面

可以看到,这个编辑器界面非常简陋,基本上是10年前程序的界面,现在使用的一些常见界面技术都没有见到,工具按钮图标也很朴素。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汉语编程编译器”界面

这个界面就更惨了,连工具条也没有,找了半天也没找到。

好吧,克服第一印象,说不定人家不注重表面文章,还是有一些先进的东西的。

于是拷贝了一个源程序运行试试。没有学,还是不会自己输入,象某些人希望的一样直接用说话的方式来编程,毕竟不现实。

编辑器的窗口没有实现防闪烁的设计,所以在拖动窗口大小的时候界面很闪。

看了源码,感觉怪怪的,如果说有语法的话,当然不是“汉语”的语法,而是实实在在的“编程语言”的语法,这一点和其他编程语言没有本质区别。

略加修饰,保存。

保存的时候,竟然没有自动添加文件后缀,需要手动输入。我直接修改了文件名。

然后使用“编译器”装载程序。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编译器和编辑器分离的设计,实在太落后了,至少在Windows平台上,已经很难见到成熟的开发工具仍采用这样的设计。

装载程序,嗯,运行了。出现一个小窗口,绿色背景,一座小房子。看起来和我学AppleII的时候取得的成就差不多。当然入门的时候都是这样先做简单的东西。

不过问题来了,我把运行的程序关闭,想再运行一下,嗯?找不到菜单?没有直接运行的菜单,装载程序就是运行一次,再次运行需要再次装载?

于是想看看帮助,结果: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原来没有帮助文件,不知道是不是忘了。谁有的话给我发一个。

然后我寻找编译命令,希望生成可执行文件看看。可是也找不到,希望哪位指点一下,如何生成单独的可执行文件。

没有生成可执行文件,那么就没有办法继续研究了。

初步结论1:这个“沈语言”本身没有深入研究,因为没法用下去了。不能生成单独的可执行文件,那么就连最基本的开发功能都无法实现,期待有识之士指导。

初步结论2:编译器和编辑器都很原始,很多功能菜单还是灰色的,也就是说至少还只是一个半成品。至于其他一些高级的功能,可能还没有在开发者考虑之中。

初步结论3:编译器和编辑器的帮助功能都还没有,也只能说是一个半成品。

初步结论4:有点推测的意思了,“沈语言”可能还没有实现项目管理的功能,也就是说一个程序就是一个文件,没办法进行工作组开发。但个项目也没办法进行模块化开发管理。

初步结论5:由于没法生成可执行文件,也就不知道能否生成动态链接库和设计ActiveX控件和Com组件等功能,也就没法判断这个编程语言是不是能够实现一个实用的开发环境。

总的结论:这个“沈语言”本身不好说,但是提供的开发环境不足以支持正规的软件开发需要,如果作为入门者的学习,由于环境的不足,和VB、Delphi等来比也是有很大差距的,至少没有可视化的界面设计工具和丰富的帮助文档。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2285516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0
      2007/9/30 10:46:05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咱中国人能不能有点出息,能不能别天天意淫强国了。别天天骗自己人了。

      2007/11/3 10:55:35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1014848
      • 头衔:大河逐浪之名剑风流
      • 工分:173645
      左箭头-小图标

      http://blog.csdn.net/Mackz/archive/2007/09/30/1807911.aspx请楼主在首发网站编辑“zftx”字样,多谢!

      2007/10/26 10:44:31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感谢fifa007,感谢版主,感谢CCTV。终于给我解锁了。

      当初发这个帖子的时候,纯粹研究探讨为主。但是将近一个月了,“汉编”在论坛上仍然沸沸扬扬,恐怕一时半会儿还冷不下去。我还是希望在这个帖子里只谈技术,不要引起其他诸如身份之类的争论。谢谢后面的配合。

      2007/10/24 16:32:23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63377
      • 头衔:海军上将
      • 工分:27885
      左箭头-小图标

      也解除锁定了。不知有没有定位

      2007/10/24 16:07:01
      • 军衔:空军少校
      • 军号:556654
      • 头衔:游击队副班长
      • 工分:69368
      左箭头-小图标

      完全不懂

      2007/10/3 11:02:45
      左箭头-小图标

      yiyuyan我觉得很好用

      沈语言我就不知道了

      2007/10/2 21:24:0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Mackz 在第28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27楼的发言:

      ......

      "想怎么改就怎么改"?那你改动一两处,然后发出来.

      你提个要求啊。

      编译器,启动后,三分钟一到,就准时自动退出.

      2007/10/2 21:13:09
      左箭头-小图标

      大家去看看这两个帖:

      http://bbs.tiexue.net/post_2289725_1.html

      http://bbs.tiexue.net/post_2286499_1.html

      重要的证据都被移到了国货区,看来铁血注定要是“汉编”的天下了!

      2007/10/2 19:32:38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27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Mackz 在第26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19楼的发言:

      楼上各位,我是让你们破解的,你们却说,如何简陋,如何陈旧? 哈哈.

      简陋的,陈旧的,你们都破解不了,还想破解精密的,新版的?笑煞我也!

      "下面两个图",你说吧,能说明什么问题?

      我想请问:你让我们破解什么?我已经说了,你那两个程序根本没有任何加密或者加壳技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你只要提一个功能要求,我马上可以给你改好。不过不要妄想给你们修改程序,只是告诉你,不要把无知当本钱。

      "想怎么改就怎么改"?那你改动一两处,然后发出来.

      你提个要求啊。

      2007/10/1 21:15:16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Mackz 在第26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19楼的发言:

      楼上各位,我是让你们破解的,你们却说,如何简陋,如何陈旧? 哈哈.

      简陋的,陈旧的,你们都破解不了,还想破解精密的,新版的?笑煞我也!

      "下面两个图",你说吧,能说明什么问题?

      我想请问:你让我们破解什么?我已经说了,你那两个程序根本没有任何加密或者加壳技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你只要提一个功能要求,我马上可以给你改好。不过不要妄想给你们修改程序,只是告诉你,不要把无知当本钱。

      "想怎么改就怎么改"?那你改动一两处,然后发出来.

      2007/10/1 20:47:23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19楼的发言:

      楼上各位,我是让你们破解的,你们却说,如何简陋,如何陈旧? 哈哈.

      简陋的,陈旧的,你们都破解不了,还想破解精密的,新版的?笑煞我也!

      "下面两个图",你说吧,能说明什么问题?

      我想请问:你让我们破解什么?我已经说了,你那两个程序根本没有任何加密或者加壳技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你只要提一个功能要求,我马上可以给你改好。不过不要妄想给你们修改程序,只是告诉你,不要把无知当本钱。

      2007/10/1 20:36:32
      左箭头-小图标

      大家讨论争论都好嘛!不要说大话授人以柄,大话一出口,就成了小辫子,又干起来了咯!

      搞半天还是看不清汉编!

      失败!

      2007/10/1 9:48:26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默数悲伤 在第22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21楼的发言:

      ......

      那你自认为,你是高手?

      我不认为你是高手,等多是一位熟练的软件蓝领.

      还软件蓝领,别恶心人了.

      你会写代码不?

      知道Forth语言不?

      现在不仅不怀疑你的技术,甚至连你老板的技术偶都不需要怀疑了.

      这种东西,用Forth语言,谁都可以做出来.

      还打着汉编的旗号,真恶心!!!!

      你破不了我的编译器,却又说你能做一个编译器?那好啊,那你就做一个?发给大家玩玩吧.

      2007/10/1 9:27:48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1129117
      • 工分:2656
      左箭头-小图标

      别什么 领子领子的了。我以前是ERP工程师。搞SQL 查询设计的。现在我辞职在家务农。是不是我就因为干农活是农民,就不懂电脑了。

      万XXX,你少忽悠了。玩文字游戏了是把。

      我看来看去,你就2招:1、偷换概念,2.转移论点。

      2007/9/30 20:51:37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Mackz 在第20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19楼的发言:

      楼上各位,我是让你们破解的,你们却说,如何简陋,如何陈旧? 哈哈.

      简陋的,陈旧的,你们都破解不了,还想破解精密的,新版的?笑煞我也!

      "下面两个图",你说吧,能说明什么问题?

      这两个图说明,你这两个程序连入门级的破解者也不屑于着手。不懂就算了。

      那你自认为,你是高手?

      我不认为你是高手,等多是一位熟练的软件蓝领.

      2007/9/30 17:57:09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19楼的发言:

      楼上各位,我是让你们破解的,你们却说,如何简陋,如何陈旧? 哈哈.

      简陋的,陈旧的,你们都破解不了,还想破解精密的,新版的?笑煞我也!

      "下面两个图",你说吧,能说明什么问题?

      这两个图说明,你这两个程序连入门级的破解者也不屑于着手。不懂就算了。

      2007/9/30 16:32:48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上各位,我是让你们破解的,你们却说,如何简陋,如何陈旧? 哈哈.

      简陋的,陈旧的,你们都破解不了,还想破解精密的,新版的?笑煞我也!

      "下面两个图",你说吧,能说明什么问题?

      2007/9/30 16:20:25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1129117
      • 工分:2656
      左箭头-小图标

      上面几位仁兄还是心思啊。我是直接用TXT文本器打开看了后,来发帖子的。你们还弄PE来看。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这个帖子抽到 汉编们的脸上了。

      懂行的,看那个PE分析就知道。真正的汉编可能是这样么。

      象LINUX 那个系统,光安装文件都那么多,才实现与现在的硬件融合,就那点点。能控制多少硬件进行编程。

      这种技术上的东西,忽悠来不得半点的,总有耿直的技术人员出来说话的。

      到目前为止我发的帖子,要他们说汉编的原理,与现在的硬件标准接轨的方式,都还没有回答呢。

      2007/9/30 16:08:29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Mackz 在第15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7楼的发言:

      你说的,"不过提供的那些个编译器和编辑器,要破解倒也不难。"

      那么,好啊.从现在起,你就开始试吧.哈哈!随时等着你的结果哦!

      失望啊失望,看看下面两个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不要说这两个程序是拿Visual C++ 4.0开发的,连个壳都没有,还说什么安全啊破解啊,也得引得起人的兴趣啊。

      我倒,发明人果然很强大.

      vc4.0是什么时候的产物拉?

      vc6.0在98年就有了.这vc4.0也太早了.

      你们就拿着这么老的东西来糊弄咱们不了解情况的平民老百姓?

      我说那个linker怎么回事,版本号码很奇怪呢.

      做婊子之前先去化化妆吧.否则不但名声丢了,也捞不到钱!!!!

      这回看那些拥护者们还说什么,一个又老又破旧的软件拿过来成为世界第一拉.糊弄小孩子吧???

      2007/9/30 15:44:51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血滴石穿 在第14楼的发言:

      呵呵 我学过vf 编程这东西没多大用处啊

      地球人都知道,咱们国家的那个计算机二级考试哎,已经是上个时代的产物了,早就跟不上时代了.

      2007/9/30 15:37:23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万邦来朝 在第7楼的发言:

      你说的,"不过提供的那些个编译器和编辑器,要破解倒也不难。"

      那么,好啊.从现在起,你就开始试吧.哈哈!随时等着你的结果哦!

      失望啊失望,看看下面两个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不要说这两个程序是拿Visual C++ 4.0开发的,连个壳都没有,还说什么安全啊破解啊,也得引得起人的兴趣啊。

      2007/9/30 15:31:13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 我学过vf 编程这东西没多大用处啊

      2007/9/30 13:44:07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我也高呼了,还是没有啊,无奈。企盼专家来解决我的疑惑。

      2007/9/30 13:39:42
      左箭头-小图标

      恩,不错!好东西啊!

      2007/9/30 13:37:45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Mackz 在第10楼的发言:

      “在其编译程序中 装载源程序即自动编译”

      问题是,我反复试了,没有啊,而且也没有新的进程创建出来,也就是说运行的不是一个单独的进程,哪里来的可执行文件。

      有可能万驼(鸟)大仙 宣传的沈语言采用了一种神秘的虚拟机机制,一般人都看不出来,要高呼三声"沈志斌"...

      2007/9/30 13:36:05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在其编译程序中 装载源程序即自动编译”

      问题是,我反复试了,没有啊,而且也没有新的进程创建出来,也就是说运行的不是一个单独的进程,哪里来的可执行文件。

      2007/9/30 13:28:50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257572
      • 工分:89
      左箭头-小图标

      都没有项目管理功能,怎么使用单元文件?一个一个打开来编辑?麻烦啊。

      (是的,所以说比10年前TC都还差得远,至于象其它IDE所支持断点调试等功能就别想了)

      生成可执行文件的功能,我没有找到,麻烦这位前辈指点。

      (在其编译程序中 装载源程序即自动编译,而不象其他开发环境需要按F9等,生成的可执行文件在源代码目录下)

      2007/9/30 13:05:09
      • 头像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CN_052C 在第6楼的发言:

      就其语法结构上来说和C++,JAVA相差不大。

      初步结论2:编译器和编辑器都很原始,很多功能菜单还是灰色的,也就是说至少还只是一个半成品。至于其他一些高级的功能,可能还没有在开发者考虑之中。

      (完全不能和流行的VB,DELPHI等开发环境所提供的IDE相比,甚至比10前TC都还差远)

      初步结论4:有点推测的意思了,“沈语言”可能还没有实现项目管理的功能,也就是说一个程序就是一个文件,没办法进行工作组开发。但个项目也没办法进行模块化开发管理。

      (可以使用类似于单元文件的方法)

      ......

      都没有项目管理功能,怎么使用单元文件?一个一个打开来编辑?麻烦啊。

      生成可执行文件的功能,我没有找到,麻烦这位前辈指点。

      2007/9/30 12:59:45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非技术的讨论,可以到这里:http://bbs.tiexue.net/post_2285635_1.html

      2007/9/30 11:21:18
      • 头像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257572
      • 工分:89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就其语法结构上来说和C++,JAVA相差不大。

      初步结论2:编译器和编辑器都很原始,很多功能菜单还是灰色的,也就是说至少还只是一个半成品。至于其他一些高级的功能,可能还没有在开发者考虑之中。

      (完全不能和流行的VB,DELPHI等开发环境所提供的IDE相比,甚至比10前TC都还差远)

      初步结论4:有点推测的意思了,“沈语言”可能还没有实现项目管理的功能,也就是说一个程序就是一个文件,没办法进行工作组开发。但个项目也没办法进行模块化开发管理。

      (可以使用类似于单元文件的方法)

      初步结论5:由于没法生成可执行文件,也就不知道能否生成动态链接库和设计ActiveX控件和Com组件等功能,也就没法判断这个编程语言是不是能够实现一个实用的开发环境。

      (可以生成可执行文件,ActiveX、COM、DLL未知,用其编译器装载后在其源代码下生成一个exe,从生成的exe执行情况看可能是解释的)

      2007/9/30 11:06:58
      左箭头-小图标

      正常啊,中国的骗子最喜欢拿帽子来推销产品

      2007/9/30 11:00:13
      左箭头-小图标

      软件版本的“汉芯”

      按照某 TOP SALES的话说 ~ 最高级计算机编程语言,汉语编程。

      2007/9/30 10:54:25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本贴纯粹讨论技术,希望不要拿各种帽子砸人。而且我只希望讨论“沈语言”及其提供的编辑器、编译器环境,而不是汉语编程。希望版主帮忙,把无聊的空洞的“好”“坏”之争清理掉,方便真正有意义的读者进行讨论。谢谢。

      2007/9/30 10:54:10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225445
      • 头衔:菜牛
      • 工分:38890
      左箭头-小图标

      “沈语言”的执行环境:

      在“装载程序”之后,没有看到创建新的进程,也没有看到临时文件的生成,初步判断,是解释执行的,类似Basic,说是一种脚本也不为过。

      另外上面忘了说,“编辑器”在我多次打开后,其进程无法正常退出,需要通过进程管理器强制关闭。这只能说程序还是不成熟。

      2007/9/30 10:51:10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35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关于“沈语言”的研究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