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征文]我们家曾用过的一台台湾原产风扇

共 8116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中国陆军中校
  • 军号:709842
  • 头衔:血狼兵团中国志愿兵
  • 工分:70197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征文]我们家曾用过的一台台湾原产风扇

我们家曾有过一台台湾原产的风扇,这台风扇,我们家一直用了15年。

风扇是80年的时候买的,那时我爸刚从越南自卫反击战战场回来,好像是受到了什么奖励,军队特许我把用人民币买一些只有用外币才能买的东西,我爸当时就买了一台风扇,那台风扇,是台湾产的。

台湾的东西,为什么要用外币才能买到,台湾不是中国的吗?但是我那时很小,并没有深究这个问题,我第一眼看到风扇的时候,我就喜欢上它了。

这台风扇外表涂成了金黄色,看起来非常高贵,中间有一盏灯镶嵌在风扇架内,只要一开,就发出柔和的淡黄的光,在金黄色的外壳反衬下,金光灿灿,富丽堂皇,非常的美。

这台风扇不单单外表漂亮,实用性也很强,决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东西。它的强表现在这几方面:

1、风扇转动的使用,基本听不到声音,非常静,很适合于学习及睡觉的时候使用。这个风扇有1、2、3三档,只有在开最大档时,留意听,才会听出风流动的声音,而风扇本身是没有噪声的。后来我家里还买过各种各样的风扇,但即使开最小档,发出的声音都比台湾风扇大声,有些甚至只要一开,就丁零当啷的全身都在想,让别人还以为是个小喇叭。

2、风扇的质量非常好,从开始使用到后来由于有空调不需要用了,这台风扇一直用了近15年。在这15年中,这台风扇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问题,连风扇内置的灯,都没有坏过。看看现在遍地用了不到几天就出问题的产品,你不得不佩服以前产品的质量是多么的好。

3、风扇很轻,很方便移动。这台风扇基本是用塑料做成的,具体重多少我没称过,但我7岁的时候,就可以很方便的把它抬来抬去。它的重量,基本都集中在底座,所以使用中它虽然轻担特别的稳。

4、风扇的风力特别的强。吹出来的风,最大档时可以把我看书的凳子都吹动。后来我再也没见过有这么强风力的风扇了。

5、吹到身上的风,感觉就上是真正的自然风,非常的舒服,就是一直吹,也不会感到不舒服。

风扇不用后,由于占地方,就送给乡下的亲戚了。每次我回乡下,我总习惯到它身边看看它。虽然岁月的摧残已经让它的外表没有了以前的金光灿烂,但金黄的底色仍给人不可侵犯的气势。每次只要我已按下启动键,它就忠心耿耿的转动扇叶,为我送来带走炎热的凉风。

这就是我家曾有过的台湾风扇。它美观、耐用,总是在你需要时送给你宜人的微风,使你能脱离夏日的酷热。或许我们的宝岛台湾,就如这台风扇一样,有着不一般的价值,值得我们拥有。

本文内容于 2007-8-30 21:57:08 被yangjian_yc编辑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2214953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0
      【血狼兵团】 血狼兵团陆军部
      【血狼兵团】 军籍:HXL-L-0199
      2007/8/30 21:53:42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4、风扇的风力特别的强。吹出来的风,最大档时可以把我看书的凳子都吹动。后来我再也没见过有这么强风力的风扇了。

      5、吹到身上的风,感觉就上是真正的自然风,非常的舒服,就是一直吹,也不会感到不舒服。

      吹咧吧!!!!

      2008/1/7 15:57:18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greatghy 在第19楼的发言:

      俺家的是钻石牌的,已经用了20多年了,风比现在产的风扇大多了,真正的金属制品,到现在一点锈都没有。。。

      金属制品就不生锈了????

      科学盲还是估计装傻啊~

      2008/1/6 18:20:13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有台三峡牌电风扇,没有定时,但是有摇头,据说我是80年我出生的那年买的,但是晚上不让我用了,因为扇出来的风太大,怕吹感冒。现在漆都没有掉。

      以前的东西质量的确是好,比如说那台电扇,重量当于现在的两台,现在的扇子是塑料壳的,而那台老扇子是铸铁壳的。

      2008/1/4 21:42:40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家的上海华生台式电风扇73年买的一直使用到现在仍然低躁平稳.你那个15年太小意思了.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2008/1/3 11:36:09
      左箭头-小图标

      我有一台上海华生牌电风扇是五十年代的产品 现在还可以正常使用。

      2008/1/3 1:57:53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买的熊猫牌收录机,柜式的,不只是真还是假货,用了不到半年,罢工了。厉害吧

      2008/1/2 11:44:03
      • 军衔:海军上尉
      • 军号:74330
      • 工分:18006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买的经典的摇头电风扇,估计有20多年,貌似上海产

      还有一个“富丽”牌鸿运电风扇,宁波产的,估计也有15年多了

      呵呵,还在用呢

      2008/1/1 19:39:54
      左箭头-小图标

      你那算什么?我家的电扇是89年买的,是上海华生牌的到现在还能用。各种性能决不逊色于你的台湾产。

      2008/1/1 12:08:41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用的是我们县的一个厂生产的,85年买的,现在还用,中间从来没有维护过。我们周围几个县十年前用的都是这个,现在想买也买不到了,厂子被领导吃光了。现在的人都很怀念那个牌子,我一个朋友是搞电器维修的,据他说十多年来他只维修过一次那个牌子的电扇,是他见过的质量最好的电扇。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2008/1/1 11:29:38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也曾有这样的风扇, 80年代初,父母的单位发的落地扇, 两台都用到了90年代中期,好象是上海产的.

      2008/1/1 9:41:08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也有老电风扇

      2007/12/31 15:30:31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94537
      • 工分:11514
      左箭头-小图标

      这有什么的,我家有台天仙牌子的风扇,83年买的,今年还在用呢,刚拿出来时,声音有点大,上了点油后,声音小得很。

      2007/12/29 22:07:43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210041
      • 工分:5872
      左箭头-小图标

      本来也想把家里的哪个老电扇拿来摆一摆,看到N多的事例就算了.大陆也一样有好产品的:)

      2007/12/27 22:25:43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241648
      • 工分:2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有一台国产金龙台扇,1987买的,至今还用那,你说谁的好?

      2007/12/27 17:09:12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894582
      • 工分:1878
      左箭头-小图标

      华生这些老牌子以前质量都不错的,但是90年代后好多都让一些小工厂代工了,质量方面差了很多的。

      2007/12/27 12:45:46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里有个“华生牌”的台式电扇,风扇的叶片是铜的那种。据我外婆说是解放前她开始记事的时候就有了,估计有80年以上的历史了。每年夏天都放在厨房里用(我们住老房子,公用厨房油烟很大,市场卖的电扇沾上油烟很难清洗),80多年了没有一点毛病。直到今年一个朋友到我家说这个电扇很有收藏价值,我才准备让它退休。

      2007/12/26 23:02:46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家以前有个彩电,不是凤凰就是孔雀牌,是我上小学5年级买的,现在我儿子都上4年级了,还是好好的,只不过送给乡下亲友了

      2007/12/26 18:57:04
      • 军衔:空军上等兵
      • 军号:697573
      • 工分:476
      左箭头-小图标

      一直想看看楼主家电风扇的图片,可惜没能看见。

      80年的时候,海外产品给人们带来的惊奇是很有意思的,毕竟封闭的大门刚刚打开,资本主义成熟的市场竞争机制和先进的产品设计理念,毕竟与国产货有着完全的不同。

      当这种惊奇与童年结合起来的时候,其中的故事就更加值得看。

      2007/12/26 18:44:38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50107
      • 工分:21082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落地扇,30年了,台扇20年了,华生的,到现在还在用,15年的台湾风扇有什么希奇

      2007/12/26 18:28:58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909585
      • 工分:402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1990年买的一台长城牌的,到现在还是非常好

      2007/12/26 10:43:03
      • 军衔:海军大校
      • 军号:55973
      • 头衔:虎贲中郎将
      • 工分:329986 / 排名:4229
      左箭头-小图标

      看来是电扇大聚会啊,呵呵我家还有骆驼和长城呢

      2007/12/25 10:34:27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344996
      • 工分:16
      左箭头-小图标

      以前的东西就是好,水壶用10多年都没事,现在买个用一年就差不多了,想想也是你不坏人家喝西北风啊

      2007/12/24 17:31:51
      • 军衔:警察三级警司
      • 军号:514976
      • 工分:2734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1977年买的小鼓风机现在还能用那。风力强马力大。无噪音。国货之精品那。~~~^_^

      头天叫我给卖破烂了!!!

      2007/9/11 10:53:57
      左箭头-小图标

      现在的风扇如果使用铁的,质量也很好!!价格嘛?起码卖500。

      2007/9/11 7:04:20
      左箭头-小图标

      80年代花一百多元买的铁风扇,按照物价比,相当于现在的人民币一千多元!当然好啦!可以买空调了!那时候真是很暴利!造价不过30吧?

      2007/9/11 7:02:49
      左箭头-小图标

      80年代花一百多元买的铁风扇当然比现在的塑料风扇要好的多!!就是国产的骆驼牌,上海的华生牌等铁风扇,用十几年的人家很多!

      我家的铁风扇现在还能用,买了20多年了,是1983年买的,现在还能用!(已经扔在储藏间,打算当废品卖)不信去问问大家!!

      2007/9/11 7:00:43
      左箭头-小图标

      呵呵~~我更厉害了,一个风扇,非常旧,噪音也大,但是已经勇了30几年,比我还大。。。。

      一台钻石,我出世的时候家里买的,还在用。。。

      至于其他风扇,多数3年内必死。可恶的美的。。。。

      2007/9/10 21:49:47
      • 军衔:海军上等兵
      • 军号:467075
      • 工分:126
      左箭头-小图标

      兄弟,小学生吧?怎么一副小学生作文的口气!

      2007/9/10 10:48:17
      左箭头-小图标

      以前的等下就是皮实 我家的海鸥风扇 80年买的 在自己家里用了20年 2000年那会拿到工厂去给工人用 几乎一天24小时开着 现在一点问题没有 太牛X了

      2007/9/10 4:11:25
      左箭头-小图标

      看到这里,不由想起来1983年邻居也有台台湾产的台式电风扇,是他的亲戚从香港带来的,整部风扇基本都是塑料的,很轻,运转时很静。与我家那台湛江产的地球牌铁家伙很不同。不过我家的地球牌还在服役中,扎实的很。

      2007/9/9 19:43:54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788009
      • 工分:405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的梅花风扇都用了25年了,虽然最弱那个档坏了,可用着还是一点问题没有!

      2007/9/9 19:04:33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236270
      • 工分:6274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的是菊花牌的,83年买的现在正常运转.估计再用个10年8年没问题.

      2007/9/9 16:31:03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83688
      • 头衔:玉皇大帝
      • 工分:76493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的散文写得不错啊,,不过80年代的东西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都比较结实和耐用

      2007/9/9 14:18:27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用海棠牌[国产80年购买]电扇用了27年 从无故障

      2007/9/9 11:44:28
      左箭头-小图标

      以前的东西比较耐用

      2007/9/9 11:31:30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175303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NewFireSky 在第25楼的发言:

      当年一台风扇能买多少米?现在呢?

      以前风扇是耐用消费品,现在估计是一次性消耗品吧。

      不仅是风扇,很多东西都是这样。

      其实就是个成本问题。要是给厂商3000一台的标价,东西怎么都比以前好,问题你会买吗?你肯定说,空调也就那个价阿。

      10年前电脑主板上用的电容都是30块钱一个的,现在谁还用那个,绝对就是疯子。

      最典型的例子,比比IBM和神州,就知道为什么厂商这么做了。

      言之有理,82年我父亲用了自己3个月的工资买了一台钻石牌的风扇一直使用至今.

      2007/9/9 11:13:04
      左箭头-小图标

      我们国内的产品也有好的,就像我家用的电饭锅--广西柳州龙城牌,1984年买的一直天天用到现在,一点问题都没有,估计再用个十把年也没问题!!!

      2007/9/9 11:13:01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用的湖南湘潭电机厂生产的天仙风扇,到现在有20余年了,一直在正常工作.这才是国产.

      2007/9/9 11:10:03
      左箭头-小图标

      当年一台风扇能买多少米?现在呢?

      以前风扇是耐用消费品,现在估计是一次性消耗品吧。

      不仅是风扇,很多东西都是这样。

      其实就是个成本问题。要是给厂商3000一台的标价,东西怎么都比以前好,问题你会买吗?你肯定说,空调也就那个价阿。

      10年前电脑主板上用的电容都是30块钱一个的,现在谁还用那个,绝对就是疯子。

      最典型的例子,比比IBM和神州,就知道为什么厂商这么做了。

      2007/9/9 10:27:17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829526
      • 工分:290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有一台“hujiang"牌子的电风扇,是金属的,用了20多年,也没什么毛病。以前的东西就是好用。

      2007/9/9 9:06:18
      • 军衔:空军上尉
      • 军号:308986
      • 工分:28929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用过的长城电扇都用了20多年了,现在还在用呢,从没坏过啊!

      2007/9/9 9:06:16
      • 军衔:空军少校
      • 军号:247360
      • 工分:75070
      左箭头-小图标

      莲花风扇

      立式

      购入时间:1983年

      年龄:24岁

      状态:良好,正常上班

      产地:中国大陆,西安

      2007/9/9 8:20:10
      左箭头-小图标

      我外公家的华生电扇已经用了30多年了,现在韩能正常使用,全铸铁结构爆重。东西还是老的好啊,哈哈

      2007/9/9 7:13:15
      • 军衔:空军上等兵
      • 军号:476264
      • 工分:162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有一台三峡牌电风扇,我记得才读小学家里就有了,现在还在用,30几年了,质量的确可靠

      2007/9/9 4:08:48
      左箭头-小图标

      俺家的是钻石牌的,已经用了20多年了,风比现在产的风扇大多了,真正的金属制品,到现在一点锈都没有。。。

      2007/9/9 0:22:53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的耳朵有问题吧,能把板凳吹的打晃还没有声音???

      太能给台湾架了吧.我们家83年买的一台嫦娥牌风扇现在还用着来,从没坏过,也没加过油,以前的东西都好,都是真材实料,不光是台湾的东西.

      2007/9/8 21:30:58
      左箭头-小图标

      哼!我家的一台国产的风扇用了快30年了!云雀牌的!

      2007/9/8 20:10:56
      左箭头-小图标

      这文章明显就是浑水摸鱼的

      要知道你是80年代买的

      这里大家都知道,7,8十年代大陆什么产品不是真才实料?我家89年买的"qian"江彩色电视,现在还能用呢。

      楼主这里能说明什么?

      2007/9/8 17:57:39
      左箭头-小图标

      真是台湾货?

      可能就是上海产的吧!!

      2007/9/8 17:40:33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的电扇71年买的,用到现在从没坏过,是"华生"牌的.你说用了多少年了?

      2007/9/8 17:08:55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991920
      • 工分:513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也有个 蝙蝠 电扇,用了20多年,没坏过.南京长江厂还在.是个军工企业,现在搞什么不太清楚.另外说下,长江厂门市部(南京南昌路上)橱窗里有个用了30年的蝙蝠电扇,是南京某用户用了30年没坏过.送回厂测试,性能和出厂是差不多.后来厂家回收了.留在厂里做纪念.

      2007/9/8 15:47:22
      • 军衔:陆军中士
      • 军号:364716
      • 工分:2136
      左箭头-小图标

      "1、风扇转动的使用,基本听不到声音,非常静,很适合于学习及睡觉的时候使用。这个风扇有1、2、3三档,只有在开最大档时,留意听,才会听出风流动的声音,而风扇本身是没有噪声的。"

      "4、风扇的风力特别的强。吹出来的风,最大档时可以把我看书的凳子都吹动。"

      自相矛盾!能吹动凳子的风还要留意听才能听到,这只能是你的耳朵有问题.

      2007/9/8 15:31:07
      左箭头-小图标

      其实以前的东西比较耐用,现代的东西花样俏、功能多,但刻意制造成比较不哪么耐用,何故呢?想想看家家户户一台风扇用个几十年,制扇厂岂不喝西北风啦..

      2007/9/8 15:07:55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547145
      • 工分:17087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也是1983年买的一台广州航海仪器厂生产的台式风扇,是既可以装在墙上又可以放在桌子上的两用扇,外壳和扇叶都是厚实的黄色塑料,一直没修过,可惜2005年搬家时摔坏了。

      2007/9/8 13:20:15
      左箭头-小图标

      国内也有较好的电风扇,如我家的那台“蝙蝠”台扇,1983年购买的,至今一直在用,其间仅更换了一只定时器。二十多年来,从未加过润滑油(该机说明书称:系含油轴承,无需加油),至今,运行时毫无噪音! 顺便说一句:生产厂家是原“南京长江机器厂”,也不知此厂现在如何了?还在否?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2007/9/8 12:37:06
      • 头像
      • 军衔:海军下士
      • 军号:577013
      • 工分:761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更正,还是我们家的台湾风扇

      家曾有过一台台湾原产的风扇,这台风扇,我们家用了5天。

      风扇是80年代前买的,那时我刚从战厂(商场如战场)回来,好像是受到了什么刺激,我当时就买了一台风扇,那台风扇,是台湾产的。

      这台风扇外表涂成了鸡屎色,看起来非常恶心,中间有一盏灯镶嵌在风扇架内,只要一开,就发出柔和的惨淡的光.

      这台风扇不单单外表难看,实用性也很差,决对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东西。它的表现在这几方面:

      1、风扇转动的使用,只能听到一次声音,那声音没法形容,还没听清基本就隆了,以后基本听不到声音,非常静,很适合于学习及睡觉的时候使用。

      2、风扇的质量非常不好,这台风扇用了近5天。放了15年,这台风扇只发生过一次问题,要修去台湾,申请后没让去,差点判刑(投敌叛国),风扇内置的灯特别好,一开就炸,声音优美动听,寂寞时买几箱灯泡放一放,真是惬意啊。

      3、风扇很重。

      4、风扇的风力特别的强。吹出来的风,最大档时可以把我我们家房子吹动。有一次儿子上学迟到,开三档5分钟就到了.只可惜5天就坏了.再见过有这么强风力的风扇了。

      2007/9/4 17:11:18
      左箭头-小图标

      我家有一台 是直立式的~在樓下

      原本還能用 去年夏天 被我弄倒 扇葉斷了一片

      印像中這台電扇是我祖母家那邊拿過來的

      ~我家以前都是小電風扇(小時後)

      ~我祖母家以前都是大台的

      我祖母和祖父過逝超過二十年了

      這台電扇多少年呢? 至少三十吧

      ==========

      早期的電扇心軸 用的是培林(軸承) 還有加油嘴

      後期的電扇 改用含油軸承(冶金)

      如果用的是廉價的含油軸承(材質不好) 很快就掛了

      ~電扇壞了十之八九是這個原因

      2007/9/3 21:18:45
      • 军衔:中国陆军中校
      • 军号:709842
      • 头衔:血狼兵团中国志愿兵
      • 工分:70197
      左箭头-小图标

       以下是引用rjp 在第5楼的发言:

      声音大不大?听人家说前苏联那风扇声音和拖拉机一样,但是实用,不知道台湾的这个如何,

      不大,很安静

      2007/9/3 10:39:24
      • 军衔:陆军中校
      • 军号:355562
      • 头衔:铁血特种部队总司令
      • 工分:58714
      左箭头-小图标

      声音大不大?听人家说前苏联那风扇声音和拖拉机一样,但是实用,不知道台湾的这个如何,

      2007/9/1 21:05:32
      • 军衔:陆军下士
      • 军号:1208996
      • 工分:568
      左箭头-小图标

      我支持楼主发表的原创

      2007/9/1 18:54:33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1014848
      • 头衔:大河逐浪之名剑风流
      • 工分:173645
      左箭头-小图标

      支持原创转正!欢迎战友留下脚印!楼主的辛勤劳动需要大家的肯定和支持!

      2007/8/31 1:17:51
      • 军衔:中国空军上校
      • 军号:1014848
      • 头衔:大河逐浪之名剑风流
      • 工分:173645
      左箭头-小图标

      感谢战友参与国货征文,希望看到战友更多好的作品!祝战友在国货开心愉快!

      2007/8/31 0:42:36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63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征文]我们家曾用过的一台台湾原产风扇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