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订阅

半个月前,兵兵给大家科普了下咱中国的军校都有哪些分类,以及都是干啥的。现在兵兵就重点挑几家军校给大家详细说说。

当下,高考阅卷基本结束,大家也该填志愿了。当初是考学生,现在是考父母,而在一众志愿中,军事院校志愿被誉为填了不吃亏,不填要后悔的选项。

毕竟军校这种牛哄哄的存在,可不是想进就能进的,即便分数达标,后面还有体检、政审、面试在等着你。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数九寒冬搞拉练,体能是最起码的

不过有些军校,却是再高的分数也进不了;而且这些军校还培养出了一批外籍强人。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不要误会,这个是北语的……

1976年,20岁的埃塞俄比亚青年穆拉图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这个“第二故乡”的十几年时光,会带给他怎样精彩的人生。

穆拉图总统先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言,后转入北京大学,学习哲学。


当然,这两所学校都不是小兵兵前面所说的军事院校。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穆拉图总统的外国留学生卡片

先学汉语,后学哲学,在北大一路从本科读到硕士,穆拉图总统可以说是学霸本尊了。

而小兵兵要先把穆拉图总统先拿出来说事儿,是因为,像他这样学习文科,而非进入军事院校,却能够走上政坛巅峰的,可着实稀有。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为母校题字

大多数非洲兄弟们还是更喜欢用枪杆子来解决问题,这就导致军事培训的需求非常旺盛。

从上世纪50年代,为了支持非洲黑兄弟们的民族解放事业,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涌入开始中国留学进修,这些留学生经过在中国军事院校的磨练,回国之后都成了香饽饽,将军、司令不要太多,如穆拉图这样成为一国总统的也并不稀奇。

目前中国一共有三所军校负责接收外国来华留学生,分别是国防大学、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南京陆军指挥学院,今天我们就聊聊从这三所军校走出去的强人。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国防大学校友群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这所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培养出了我军大批高级指挥人才,而且根本不面对地方招生,也就是前面小兵兵所说的高考分数再高也进不了的那种。

国防大学的调教功力众所周知,最典型就是一手带出了叱咤非洲的东非解放军——坦桑尼亚军队。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东非解放军”的阅兵式,坦桑尼亚军队的VT3/59G主战坦克,是59式的超级魔改

作为解放军的“嫡传弟子”,坦军从战略战术到武器装备,从训练演习到条令内务,都跟中国人民解放军有极为相似。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这可真是手把手的教

除此之外,国防大学的校友们也非常拿得出手,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就是国防大学“肄业”,1998年来华进修时,他在中国其实只呆了半年,算是勉强习得了半部真经。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不过回去以后,这位“高干子弟”没有辜负母校的栽培,1998年开始的刚果内战(又称非洲世界大战)中,九国混战,连刚果总统(卡比拉他爹)都被刺杀了,国家几乎要分成四块。

临危受命的卡比拉经过一连串的政治军事动作,先攘外后安内,逮谁灭谁,将处于分裂边缘的刚果(金)硬生生给武力统一了!


虽然只在中国接受了短短半年的教育,但卡比拉认为这半年的学习经历,对他来说可是影响颇深。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嗯,一句“站稳脚跟”信息量很大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一般来说,只要和非洲先关,只要提起国防大学,就必须要提一下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与卡比拉总统相比,另一批国防大学的校友们则高调得多,他们就是来自苏丹的学员们。

如果按照辈分算,他们还是卡比拉的师兄,不过这些黑哥们儿没有卡比拉的钻研精神,加上标准又比国内学员低,来华镀金尚可,真打起来就露馅儿了。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军事水平不咋地,闹政变却是把好手,图为苏丹军方占领国家电视台

2011年,苏丹南部独立,成立南苏丹共和国,南北苏丹开始掐架,考虑到国防大学是北苏丹的传统“母校”,南苏丹盯上了另一外一所中国可以接收国外留学生的军事院校——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2016年,南北苏丹为了边境上几块油田而爆发冲突,双方军队开始对峙之后才发现,双方的指挥官……都是在中国学习进修过的“高材生”,当时的场景,大概就是——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原名: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

所以这场战争也被中国网友戏称为中国国防大学和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一场校园群架。

从2016年7月冲突爆发打到现在,零星的战斗仍然时有发生,双方几乎不分胜负,但是从场面上来说,北苏丹军队装备更好一些,所以从水平上,石家庄步兵学院是略胜一筹。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中国维和部队在苏丹

对此,国防大学的教官们也非常委屈,不是我没好好教,实在是带着北斗导航他也能把十二辆坦克开出四个方向,这有和没有坦克对局势影响不大呀!

当然,这场“校园群架”的最终结局并不在遥远的非洲,而是……

2017年军改,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更名为“联合参谋学院”,已并入国防大学。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南京陆院朋友圈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是直属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的一所中级指挥院校,担负着全军指挥军官中级培训和研究生培养的任务。

虽然是“中级指挥院校”,但是想到南北苏丹的“中国留学生战争”,小兵兵倒是觉得,对于非洲黑兄弟这种新手来说,就该教点简单的。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国防大学毕竟高端,可能真的不适合人家的水平(与石家庄步院合并之后,这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南京陆院就不同了,从人武指挥(人民武装部),到陆军合成军师团职指挥培训,人家可是专业的。

而且,就出总统这一项来说,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成绩可远比国防大学出色。

人家出了五正一副,六总统!

以及1个总理、8个国防部长、100多个各国司令官……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并不严谨的说,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是培养中层干部的院校,相应的,进来的外军学员的“档次”也就稍微低一些。

不过也正是因为低一些,出总统的概率大大增加。

毕竟非洲那旮旯,谁能组织起集团军级的会战?最大规模也不过是团、旅级的冲突,完全就是为这些中级军官搭建的天然舞台。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非洲国家间的战争,激烈程度不次于铜锣湾开片儿了

像卡比拉这样回国就指挥千军万马的,能有几人呢?其他人还是从底层做起,做到卡扎菲那位置的时候,也差不多可以当总统了。

这个真的不是开玩笑!纳米比亚“国父”努乔马就是这么干的,从南京陆院进修回国以后,没多久即开始武装斗争。虽然他的游击队没有收复任何地区,部队数量也从未超过他课本上教的那些,不过他们的斗争成功吸引了联合国的注意。

在一系列国际运作之下,南非政府不得不让步,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一直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2018年时,人均GDP达5500美元,是黑非洲最有钱的国家之一。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纳米比亚“国父”努乔马

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基更狠,他的总统位置是实打实打出来的!

他1967年来华学习,在南京军事学院(南京陆院前身)学习半年后回国组建武装,打了三十年,最终赢得独立,自己也顺势当上了总统,而与他同时代的穆拉图(北大校友),在他当上总统十几年后,也当上了邻国埃塞俄比亚的总统。

1998年,两国爆发了一场被称为“两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间的战争”,被媒体归纳为“二次大战的装备,一次大战的战术,拿破仑时代的战地救护。”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所以说,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才是王道啊。

黑兄弟们来中国,学的是止戈为武的精神,打仗是最后和不得已的手段,不是让你学成了跑回去没事儿打着玩的,大家围在一起跳跳舞,没事盖房子,做衣服,一起致富奔小康,这不挺好的嘛,打什么仗嘛!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注意……

黑叔叔呆了半年,回去就把国家统一了!这么牛的军校你晓得伐?

▲ 毫无违和感……

铁血军事,不打官腔,态度鲜明,客观理性。在这里,了解大国的权谋斗争;在这里,见识武器真正的威力;在这里,做一个真正的爱国者;长按下边二维码关注我们吧。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铁血立场。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