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反华媒体大佬被捕 曾多次不实报道抹黑中国

缅甸反华媒体大佬被捕 曾多次不实报道抹黑中国

缅甸反华媒体大佬被捕 曾多次不实报道抹黑中国

缅甸反华媒体大佬被捕 曾多次不实报道抹黑中国

缅甸反华媒体大佬被捕 曾多次不实报道抹黑中国

11日下午,缅甸十一媒体集团(Eleven Media)首席执行员丹图昂(Than Htut Aung)和集团总编辑吴伟漂(Wai Phyo)被捕入狱,他们在关于缅甸全国大选一周年的报道中炒作高官“天价名表门”事件违反缅甸《电信法》涉嫌诽谤。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2日报道,由18个亚洲国家的20家媒体组成的亚洲新闻网络编辑亚洲新闻网络(ANN)当天发表声明称,该媒体联盟对于成员之一,即缅甸十一媒体集团的首席执行员丹图昂和集团总编辑吴伟漂被缅甸当局扣留“感到震惊和失望”,并呼吁缅甸当局,特别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勿用法律扼杀评论或遏制新闻自由”。

报道称,丹图昂和吴伟漂是在十一媒体集团将该报道的缅甸语版本发布在脸书后,在电信法令第66(d)条文下被控。两人周五前往区警察局,然后被带上法庭,后来他们被送到位于仰光北部的永盛(Insein)监狱,法庭定于11月25日开庭审理。

这篇导致丹图昂和吴伟漂被控的报道是有关全国民主联盟在2015年全国大选掌权后,缅甸民主和发展却受阻于裙带关系和腐败,声称“某行政官员所戴手表是价值10万美元的百达翡丽名表,且该表为一名涉毒案富翁获释后所赠……这让日均工资只有2.5美元的缅甸老百姓情何以堪!”。仰光省长吴漂敏登(Phyo Min Thein)及所在政党民盟立刻作出回应,民盟中央执行委员吴温滕称“吴漂敏登所戴手表并非百达翡丽,而是价值300万缅元(约合3000美元)左右的劳力士表,且非所谓涉毒富翁所赠,而是由其妻子所买”。

漂敏登认为,该报道失实,目的是诋毁他的个人尊严。按缅甸《电信法》规定,任何人若利用电信网络恐吓要钱,或损害声誉,或命令做事和威胁,将被判处不超过3年的监禁,或被罚款。

该报道已在缅甸出版,也翻译成英语,刊登在亚洲新闻网络旗下数个成员报纸。

ANN声明也表示,ANN编辑认为不许丹图昂和吴伟漂作保释没有什么用处,相反地,继续扣留两人只会被视为恐吓媒体,阻碍昂山素季及其政党的民主进程。

由于中国与缅甸特殊利益关系的客观存在,十一媒体集团格“外关注中国”,其中不乏一些措辞激烈的内容,其中最为著名的事件是该集团带头反对密松大坝的建设,最终合力导致该项目被暂时搁置。

据环球时报报道,丹图昂及其创办的十一新闻,号称以“针砭时政,敢于说话”深受缅甸民众欢迎,却多次发表断章取义、竭力抹黑中国的新闻,其中包括中国在缅大型项目如中缅油气管道、莱比塘铜矿项目、密松水电项目等,在当地造成极大负面影响,无形中使中资企业蒙受舆论及其他方面损失。

此外,《十一新闻》不实报道居多。2014年9月,缅甸大学生登山者在攀登缅甸第一高峰时失踪,中国蓝天救援队赴缅救援,但在《十一新闻》的报道中,蓝天救援队被描述为“一支缺乏专业登山及救援设备的队伍”,最终因未能完成任务被送回中国。当时,同时参与救援的缅甸THOO 基金会发声表示,并非如《十一新闻》所说那样,事实是各方均在全力搜救。

环球时报报道称,有缅甸分析人士称,丹图昂及《十一新闻》在缅甸舆论界早已劣迹斑斑,缅甸外国记者俱乐部许多成员对其感到不满。《十一新闻》对中国的报道很尖锐,甚至带有强烈的舆论导向性,被缅甸民间称为“反华急先锋”。其实,《十一新闻》背景复杂,既有缅甸国内政治势力,也有国外背景。据称,《十一新闻》表面上的合作机构主要是泰国《民族报》,但其背后的真正金主是日本财团。日本相关财团通过培植缅甸代理人,将代表日本政治及经济利益的声音发出去,不断影响缅甸民众的思想。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