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订阅

悉尼媒体5月29日发布题为《孔子学院课堂的背后:中国政府机构为新南威尔士州学生授课》的报道,文章称孔子学院为中国政府文化入侵的工具。此文一出,澳洲教育界人士群起驳斥,批评其罔顾事实、独断抹黑中文教育。

报道中写道,中国政府每年至少支付一万澳元给新南威尔士公立学校,要求其开设中国语言及文化课程。同时,报道称除了这一万澳元的“预付款”,中国方面还每年支付给每个学校5万人民币的“书本即其他文化资料”的费用。

报道称,在澳洲开设的孔子课堂由孔子学院管理,课程内容也由中国方面一手策划,澳大利亚教育部对课程内容毫不知情。

澳媒抹黑孔子课堂 所有人都看不下去了

媒体刊文抹黑孔子学院

报道借用一名所谓澳籍华裔学生家长之口,称孔子课堂的开设即“中国共产党在新南威尔士公立教育系统的渗透”。

报道中还引述了一位台湾籍悉尼居民的话。这位来自台湾的Carole Lu表示,绝对不会让自己七岁的女儿进入任何一所开设孔子课堂的学校。Carole Lu说,她对该项目忧心忡忡,因此宁愿自己在家里教授孩子中文。“我不愿让她(女儿)卷入任何共产党的意识形态。”

除此之外,这名来自台湾的家长亦表示,孔子课堂教授的是简体中文,这点也让她很是反感。

该报道的作者毫不避讳对孔子课堂的政治揣测,作者引述一名中国研究专家Jocelyn Chey的话:“可能有人说,如果一个教育项目‘仅仅是教授语言’,不可能具有政治性;(我要说,)只要和中国沾边,一切都具有政治性。”

悉尼媒体的报道一出,引来业内业外人士一片讨伐之声。各界纷纷致信媒体,斥责其“在没有对澳洲孔子学院方面做任何采访的情况下,用政治思维去解读文化和教育活动,妄图以极少数人的受访观点来代表整个澳大利亚”的武断做法。

澳大利亚最大华文传媒6月4日刊文批判原报道罔顾事实、以冷战思维恶意抹黑孔子学院的做法,并一一驳斥媒体的观点。

澳媒抹黑孔子课堂 所有人都看不下去了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杏(中)

一万澳元买通澳洲公立学校?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澳大利亚方面负责人金杏院长在接受接受亿忆网记者采访时驳斥原报道“一万澳元买通公立学校”的说法。金院长表示,孔子学院的确支付给各参与孔子课堂项目的学校一万澳元,但绝非“收买”,而是用在实处。

“一万元中一部分是我们孔子学院协助孔子课堂建立营运的行政办公费用,剩余的经费由孔子课堂用来聘请特别文化教师,如武术教练和国画教师,举办武术工作坊和国画尝试课等学校原本不能提供的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宣传。”

同时,金院长表示,一所学校是否开设中文课程,是校方慎重考虑的结果,不存在施压、收买一说。

“各学校的中文教师,是按照学校规定的薪资标准来支付工资,汉办拨出的几千经费远远不够支付一位中文教师的薪水,所以一所学校决定开中文课程一定是校方慎重考虑的结果。因为校方的投入远远超过孔子学院总部。”

“孔子课堂的中文教师大多是聘请的澳洲本地经验老师,汉办派的只是一位教师助手。”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铁血立场。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