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李鸿章为什么命令北洋海军避战保船(图)???

共 1417 个阅读者 

左箭头-小图标

李鸿章为什么命令北洋海军避战保船(图)???

甲午海战期间,李鸿章命令北洋水师不能远离本国海港,要游弋在近海海面上,威慑敌军,“作猛虎在山之势”,这种保守战术惹来后人耻笑。然而,李鸿章真的那么神经大条,不懂军事技术吗?战略虽然错误,但更重要的是找出后面的缘由。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孙子云:兵贵神速。把它用在近现代海战上,不妨也可以理解为军舰行驶速度和舰炮发射频率。

1894年黄历7月1日,即公历8月1日,光绪和日本天皇同时宣布开战。当时战局尚未明朗,李中堂却忧心忡忡地给光绪上书,建议采取防御战术。为什么?

“日本新旧快船可用者共21艘,中有9艘自光绪15年(1889年)后,分年构造,最快者每点行23海里,次亦20海里上下。我船订在先,当时西人船机学尚未精造至,此每点行15至18海里,已为极速。今则至20余海里矣。近年部议停购船械,自光绪14年(1888年)后,我军未增1船。”(清李鸿章《上光绪皇帝书》,1)。

延伸阅读: 无影手 殷罡 南洋姐
      打赏
      收藏文本
      1
      前清时期坐过堂,北洋军中扛过枪,武昌城里落过荒,北伐战争帮过忙,军阀混战称过王,南昌外围受过伤,万里长征翻过墙,敌后抗战偷过羊,决战平津扒过房,横渡长江喝过汤, 鸭绿江边喂过狼,炮击金门擦过膛,自卫还击骂过娘,改革开放扫过黄,随军下海从过商,香港回归接过防,舰艇出访漂过洋,还有谁能比我狂?
      2018/8/10 22:51:15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保船又如何?!黄海不败都不是对手——败了更不是对手。大清的北洋其实就是糊纸匠的作品用来看的。邓世昌舰沉后为什么与爱犬同葬大海?呢是因为对北洋已经绝望了!

      2018/8/18 13:14:52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0343547
      • 工分:519
      左箭头-小图标

      12楼 褪毛加菲猫
      马汉的《海军战略》中指出,这是“存在舰队”的牵制思维。如果陆路不溃败,李鸿章有可能保船成功——一如果年轻人对此难以理解,去打几盘CS体会下什么叫“保枪战术”。
      。那是肯定的,如果陆军不是那么菜,北洋舰队不可能全军覆没。要不是淮军从朝鲜溃散到牛庄,日军不可能那么快就敢在山东登陆。

      2018/8/17 13:20:36
      左箭头-小图标

      负责陆战的那些淮军将领,基本是宰相门下用白银堆出来的。

      其实淮军也不是战斗力一直这样,大概是因了深谙军机大臣的心理,也清楚这趟差使的风险系数--硬战可能就是人头落地,但。。。。不是还有宰相罩着吗?!

      还说谁么呢?!

      宰相合肥天下瘦。

      2018/8/16 17:53:21
      • 军衔:中国海军上校
      • 军号:1277538
      • 工分:107564
      左箭头-小图标

      16楼 凤凰1
      就算是避战,但也要加强防御吧!从平壤到威海卫,都没有抵挡一阵。难道他的避战是连防御都放弃,一直逃吗?
      回复:李鸿章为什么命令北洋海军避战保船(图)???不是没有抵抗,也不是没有加强防御,而是一直败!由朝鲜一直败到辽宁的金州。

      甲午战争不止是海战的失败,而是陆海战皆败。

      2018/8/16 17:23:13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1110909
      • 工分:12802
      左箭头-小图标

      就算是避战,但也要加强防御吧!从平壤到威海卫,都没有抵挡一阵。难道他的避战是连防御都放弃,一直逃吗?

      2018/8/16 12:02:51
      • 头像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7208880
      • 工分:3504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按李一向的作风,可以看得出,在他的视野里,北洋舰队就是用白银堆起的一支纸老虎,原本就是准备用来在谈判桌上对付个过得去的价钱的筹码,并且是属于北洋大臣的专属特技,所以马尾与北洋无关,黄海其实也就装个样子压趟镖,只不过小鬼子不吃这个,还真就来了。

      最后眼看着要吃亏,高档玩具最好还是压箱底吧!

      结果,阿门。。。。

      呢是强盗啊!

      守门要的是真家伙,就是根烧火棍也行。

      可是强盗进门了人家还在想着烧火棍打折了怎么办?!

      其实想想也可以理解,烧火棍毕竟是自家的,打战那是老佛爷的。

      只要烧火棍在手,不愁老佛爷那里玩不转。

      老佛爷其实也就想要个平安,大家彼此彼此。。。。

      奈何运气一路够差,怕什么来什么!

      要问为什么?

      江湖郎中遇上大盗,能够忽悠的机会毕竟是有限的。不会运气一直都好。

      糊纸匠看重的是表面的样子,那里管得什么真功夫!

      以为真刀真枪呀?

      毛线可以当针?

      2018/8/15 22:41:28
      左箭头-小图标

      满清并不真正关系国家前途,而李鸿章也不真正关心大清朝。

      2018/8/15 21:40:05
      左箭头-小图标

      马汉的《海军战略》中指出,这是“存在舰队”的牵制思维。如果陆路不溃败,李鸿章有可能保船成功——一如果年轻人对此难以理解,去打几盘CS体会下什么叫“保枪战术”。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8/8/14 16:50:59
      左箭头-小图标

      北洋是李鸿章的私人武装,怎么舍得真打

      2018/8/13 19:21:50
      左箭头-小图标

      李鸿章就是一开明的封建官僚,他自己整天沉浸在当年在上海提刀上马砍长毛的虚幻里,。

      2018/8/13 10:18:59
      左箭头-小图标

      避战的结果是全军覆没。不避战,还能让敌人也搭上几条船。

      2018/8/13 10:09:18
      • 军衔:陆军上尉
      • 军号:2954164
      • 工分:29491
      左箭头-小图标

      3楼 德军最高统帅
      除了船速,还有射击速率。日本的川崎三郎所着《日清战史》说:“镇远号的巨炮5分钟能发射28发。”而日本的松岛舰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发射442发炮弹。

      航速不如,射击频率不如,确实令人担忧。李鸿章说:“倘与驰逐大洋,胜负实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李鸿章认为只有命北洋军舰“游弋渤海内外,作猛虎在山之势”,威慑仁川,让日本舰只不敢离开港口来犯,我跑不过你,炮弹没你密集,但我块头大,能镇住你。这94李鸿章的战略——“保船制敌”。此时的慈禧太后似乎也着急了,她在宣战后的公历8月5日,将其60岁的生日庆典费用紧急挪作军费。然而,“亦不济急”,哎,早干嘛去了?

      其后战局诚如李鸿章所言,北洋水师与日本舰队近身缠战,北洋舰只虽然射程远,但是日军舰利用速度上的优势,冒着炮火加速贴近北洋舰只,在进入3,000米有效射程后,利用船侧的速射炮密集射击北洋军舰,造成北洋水师的舰体严重损伤。

      当然,李鸿章的“保船制敌”并非御敌上策,只是1种消极避敌战略,他过于爱惜自己的“家当”,低估了日军主动出击的野心,加上陆战失败,导致北洋水师折戟威海。

      然而,他所提出的教训,还是值得深思的(完)。

      4楼 西游记里画皮老妖
      请问松岛舰5分钟射速442发是多大口径炮?该不会是30毫米吧
      6楼 huaiyangwu
      就算是三十毫米的,那个年代的技术也达不到5分钟442发,那个年代的冶金技术,炮管受不了。
      北洋镇远也远远到不了28发/5分钟,4门305MM阉割版炮,3发/10分钟,2门15CM炮,1发/分。5分钟最快只能射出3发305MM炮弹,10发15CM炮弹。

      2018/8/12 18:00:50
      左箭头-小图标

      3楼 德军最高统帅
      除了船速,还有射击速率。日本的川崎三郎所着《日清战史》说:“镇远号的巨炮5分钟能发射28发。”而日本的松岛舰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发射442发炮弹。

      航速不如,射击频率不如,确实令人担忧。李鸿章说:“倘与驰逐大洋,胜负实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李鸿章认为只有命北洋军舰“游弋渤海内外,作猛虎在山之势”,威慑仁川,让日本舰只不敢离开港口来犯,我跑不过你,炮弹没你密集,但我块头大,能镇住你。这94李鸿章的战略——“保船制敌”。此时的慈禧太后似乎也着急了,她在宣战后的公历8月5日,将其60岁的生日庆典费用紧急挪作军费。然而,“亦不济急”,哎,早干嘛去了?

      其后战局诚如李鸿章所言,北洋水师与日本舰队近身缠战,北洋舰只虽然射程远,但是日军舰利用速度上的优势,冒着炮火加速贴近北洋舰只,在进入3,000米有效射程后,利用船侧的速射炮密集射击北洋军舰,造成北洋水师的舰体严重损伤。

      当然,李鸿章的“保船制敌”并非御敌上策,只是1种消极避敌战略,他过于爱惜自己的“家当”,低估了日军主动出击的野心,加上陆战失败,导致北洋水师折戟威海。

      然而,他所提出的教训,还是值得深思的(完)。

      而日本的松岛舰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发射442发炮弹。五分钟442发?不会是你的嘴炮吧?120的阿姆斯特朗速射炮,每分钟5-6发,装备12门,五分钟起射300-360发,47mm轻型哈乞开斯速射炮12门,这个射速是快每分钟20发,可这口径打到定远身上,就像挠痒痒。最后在说一句松岛航的航速是每小时16.5节,远不到楼主嘴里说的二十节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8/8/12 3:55:37
      左箭头-小图标

      3楼 德军最高统帅
      除了船速,还有射击速率。日本的川崎三郎所着《日清战史》说:“镇远号的巨炮5分钟能发射28发。”而日本的松岛舰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发射442发炮弹。

      航速不如,射击频率不如,确实令人担忧。李鸿章说:“倘与驰逐大洋,胜负实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李鸿章认为只有命北洋军舰“游弋渤海内外,作猛虎在山之势”,威慑仁川,让日本舰只不敢离开港口来犯,我跑不过你,炮弹没你密集,但我块头大,能镇住你。这94李鸿章的战略——“保船制敌”。此时的慈禧太后似乎也着急了,她在宣战后的公历8月5日,将其60岁的生日庆典费用紧急挪作军费。然而,“亦不济急”,哎,早干嘛去了?

      其后战局诚如李鸿章所言,北洋水师与日本舰队近身缠战,北洋舰只虽然射程远,但是日军舰利用速度上的优势,冒着炮火加速贴近北洋舰只,在进入3,000米有效射程后,利用船侧的速射炮密集射击北洋军舰,造成北洋水师的舰体严重损伤。

      当然,李鸿章的“保船制敌”并非御敌上策,只是1种消极避敌战略,他过于爱惜自己的“家当”,低估了日军主动出击的野心,加上陆战失败,导致北洋水师折戟威海。

      然而,他所提出的教训,还是值得深思的(完)。

      4楼 西游记里画皮老妖
      请问松岛舰5分钟射速442发是多大口径炮?该不会是30毫米吧
      就算是三十毫米的,那个年代的技术也达不到5分钟442发,那个年代的冶金技术,炮管受不了。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8/8/12 3:41:53
      左箭头-小图标

      3楼 德军最高统帅
      除了船速,还有射击速率。日本的川崎三郎所着《日清战史》说:“镇远号的巨炮5分钟能发射28发。”而日本的松岛舰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发射442发炮弹。

      航速不如,射击频率不如,确实令人担忧。李鸿章说:“倘与驰逐大洋,胜负实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李鸿章认为只有命北洋军舰“游弋渤海内外,作猛虎在山之势”,威慑仁川,让日本舰只不敢离开港口来犯,我跑不过你,炮弹没你密集,但我块头大,能镇住你。这94李鸿章的战略——“保船制敌”。此时的慈禧太后似乎也着急了,她在宣战后的公历8月5日,将其60岁的生日庆典费用紧急挪作军费。然而,“亦不济急”,哎,早干嘛去了?

      其后战局诚如李鸿章所言,北洋水师与日本舰队近身缠战,北洋舰只虽然射程远,但是日军舰利用速度上的优势,冒着炮火加速贴近北洋舰只,在进入3,000米有效射程后,利用船侧的速射炮密集射击北洋军舰,造成北洋水师的舰体严重损伤。

      当然,李鸿章的“保船制敌”并非御敌上策,只是1种消极避敌战略,他过于爱惜自己的“家当”,低估了日军主动出击的野心,加上陆战失败,导致北洋水师折戟威海。

      然而,他所提出的教训,还是值得深思的(完)。

      蒋介石国民党各嫡系部队也是过于爱惜自己家当,所以可以做到友军有难稳如泰山!面对日军保存实力,唯恐家当被打光!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8/8/11 20:56:31
      左箭头-小图标

      3楼 德军最高统帅
      除了船速,还有射击速率。日本的川崎三郎所着《日清战史》说:“镇远号的巨炮5分钟能发射28发。”而日本的松岛舰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发射442发炮弹。

      航速不如,射击频率不如,确实令人担忧。李鸿章说:“倘与驰逐大洋,胜负实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李鸿章认为只有命北洋军舰“游弋渤海内外,作猛虎在山之势”,威慑仁川,让日本舰只不敢离开港口来犯,我跑不过你,炮弹没你密集,但我块头大,能镇住你。这94李鸿章的战略——“保船制敌”。此时的慈禧太后似乎也着急了,她在宣战后的公历8月5日,将其60岁的生日庆典费用紧急挪作军费。然而,“亦不济急”,哎,早干嘛去了?

      其后战局诚如李鸿章所言,北洋水师与日本舰队近身缠战,北洋舰只虽然射程远,但是日军舰利用速度上的优势,冒着炮火加速贴近北洋舰只,在进入3,000米有效射程后,利用船侧的速射炮密集射击北洋军舰,造成北洋水师的舰体严重损伤。

      当然,李鸿章的“保船制敌”并非御敌上策,只是1种消极避敌战略,他过于爱惜自己的“家当”,低估了日军主动出击的野心,加上陆战失败,导致北洋水师折戟威海。

      然而,他所提出的教训,还是值得深思的(完)。

      请问松岛舰5分钟射速442发是多大口径炮?该不会是30毫米吧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8/8/11 20:54:56
      左箭头-小图标

      除了船速,还有射击速率。日本的川崎三郎所着《日清战史》说:“镇远号的巨炮5分钟能发射28发。”而日本的松岛舰却能在同样时间内发射442发炮弹。

      航速不如,射击频率不如,确实令人担忧。李鸿章说:“倘与驰逐大洋,胜负实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李鸿章认为只有命北洋军舰“游弋渤海内外,作猛虎在山之势”,威慑仁川,让日本舰只不敢离开港口来犯,我跑不过你,炮弹没你密集,但我块头大,能镇住你。这94李鸿章的战略——“保船制敌”。此时的慈禧太后似乎也着急了,她在宣战后的公历8月5日,将其60岁的生日庆典费用紧急挪作军费。然而,“亦不济急”,哎,早干嘛去了?

      其后战局诚如李鸿章所言,北洋水师与日本舰队近身缠战,北洋舰只虽然射程远,但是日军舰利用速度上的优势,冒着炮火加速贴近北洋舰只,在进入3,000米有效射程后,利用船侧的速射炮密集射击北洋军舰,造成北洋水师的舰体严重损伤。

      当然,李鸿章的“保船制敌”并非御敌上策,只是1种消极避敌战略,他过于爱惜自己的“家当”,低估了日军主动出击的野心,加上陆战失败,导致北洋水师折戟威海。

      然而,他所提出的教训,还是值得深思的(完)。

      2018/8/10 22:57:09
      左箭头-小图标

      奏章里讲得很明白,北洋舰只航速明显落后于日本联合舰队的军舰。李鸿章手头也是有数据的,他说日本海军的新旧军舰总计21艘,其中有9艘是1889年后购买和建造的,其航速最快的达每小时23海里,次一点的时速也有20海里。

      而北洋海军的舰只都是在之前购买的,那时候欧洲的造船水平还不够精致,所造舰只航速为每小时15至18海里,而且已经是最快的了。

      恰恰是在欧洲舰只速度有大提升的节骨眼上,清朝有关部门建议停止购买西洋军舰,从1888年到1894年,清朝水师没有增加1艘舰艇。而日方趁此时机,加速购买最新舰艇,“趁我力难添购之际,逐年增置”。

      李鸿章和丁汝昌强烈要求增购“新式快船”,没有得到回应。

      李鸿章说,如果临战再买快船,恐怕“亦不济急”,也不能救急(2)。

      2018/8/10 22:54:15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19条记录] 分页:

      1
       对李鸿章为什么命令北洋海军避战保船(图)???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