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原创]越战结束后文工团根本没有解散,《芳华》闹了乌龙

共 5759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5746164
  • 工分:592549 / 排名:1239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原创]越战结束后文工团根本没有解散,《芳华》闹了乌龙

《芳华》的重头戏是文工团,片中讲到越战(自卫还击战)结束后文工团解散,文工团的人员经历了一场离别与抉择。这个情节虽很感人,只可惜它与史实不符,因为越战结束后并没有解散军区文工团这么回事,那几年正好我碰巧都在部队,当时没有听说军区文工团解散那回事,直到八十年代末的时候,南京军区的歌舞团还曾到各地去慰问演出,我记得清清楚楚。当时给人的感觉是这些奶油小生到了基层后就象外星人似的,引来了层层的围观;而且文工团的人员个个养尊处优,每到一地,他(她)们从不自己搬道具...当时的感觉是文工团的存在实在是个祸害,这样讲并不是因为文工团的人有什么不好,而是因为所谓的军区的文工团下基层一般是指下到师旅一级,所以文工团下基层是很劳民伤财的一件事,因为各下属单位都要轮流到师旅的礼堂来看戏,这对部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因为象这种大规模的机动一般演习才有,所以文工团下来一次相当于部队被演习了一次,而且与演习相比,看戏的后勤保障更不好弄,吃呀住呀根本都没有办法解决,因为它与演习不同,中途不停顿,来了就看,看了就走。象我们那个部队较分散,它分处大半个省,所以有的单位看一场戏要花两天的时间,而且这两天都是没有睡觉的,只能在车上打个盹,但旧时的解放车颠得很,又没有头靠,所以坐车很受罪,所以两天下来,人都是半死不活的;而更为可怕的是有的司机因为疲劳,路上会有很多的小插曲,搞得大家心惊肉跳的,因此说句实在话,当时的基层并不欢迎这样的下基层歌舞团,只有机关的官兵比较喜欢,因为他们看戏用不着机动没有旅途的颠波之苦,但在基层,无论是官还是兵,都是怨声载道的,所以我一直以来都赞成解散军队的文工团,因为它的副作用太大,既影响训练又影响战备,还容易诱发各种事故...

《芳华》中文工团解散这场戏有可能是为了剧情发展的需要,也有可能冯导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所做的设置,因为包括我在内的许多观众都是赞成文工团解散的,但无论是做人还是演戏都是要讲原则的,虽然观众很喜欢这场戏,但也不能进行没有根据的瞎编。冯导和那个原作者都在文工团混过,按理对于文工团的信息应当很灵通,所以造成这样的疏忽是不应该的。这个电影的跨度到了2016年,假如冯导能把时间弄模糊一点,观众就被糊弄过去了,但是很遗憾,影片所设定的文工团解散的时间是自卫还击战刚结束时,所以这明显与历史不符。

虽然《芳华》是一部成功的影片,但不管怎么说都不能成为它闹乌龙的理由,因为艺术虽源于生活,但也必须忠于历史。就算是到了现在,一些军区的文工团在军队的改革中虽风云变幻,但大都留了下来,要说改的话只不过是改个归属,改个名称而已,所以《芳华》中所表现的那场文工团撤消的那场戏几时能对号入座尚有待观察:

一、隶属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文工团: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原总政治部歌舞团)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剧团(原总政治部歌剧团)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原总政治部话剧团)

《嘹亮军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专场。

二、隶属于军种部队政治工作部的,以及隶属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的文工团:

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

海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

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

火箭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

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部文工团)

《新型陆军向前进》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专场。

三、隶属于战区陆军的文工团:

东部战区陆军前线文工团(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

南部战区陆军战士文工团(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

西部战区陆军战旗文工团(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

北部战区陆军前卫文工团(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前卫文工团)

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前卫文工团改名为北部战区陆军前卫文工团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转载请注明出自铁血tiexue.net, 本贴地址: http://bbs.tiexue.net/post_12820006_1.html
      打赏
      收藏文本
      4
      0
      2017/12/26 19:54:21

      本版热门

      热门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你指望一个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人写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小说电影?芳华只是个打着伤痕文学旗号靠诋毁中国来迎合西方价值观的小说,

      2017/12/27 15:46:27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2510500
      • 工分:275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洗洗睡吧,一个说谎成性(吹自己是战旗文工团舞蹈演员,吹自己79年去越南战场采访过)的人编出的东西可靠性有吗?

      严歌苓70年代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服役(士兵),后被借调到成都军区后勤部业余宣传队。所以说解散的是业余宣传队。

      2017/12/27 22:04:12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冯小刚拍的《芳华》内容掺杂着“编造”,充斥着新“历史虚无主义”情调.......

      冯小刚的《集结号》也是如此,刻意模糊战争背后的“是非曲直”.......

      实际冯小刚就是一个,想刻意“媚洋”,以获得“洋人”青睐的货色。

      《集结号》是一种蹩脚地模仿美国影片《拯救大兵》;《芳华》是一种蹩脚地模仿美国影片《血战钢锯岭》。

      2017/12/30 0:32:06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954327
      • 工分:272739 / 排名:4892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18楼 050700
      楼主一天是闲的蛋疼,还有闲心看这个,不如去看《高山下的花环》回复:[原创]越战结束后文工团根本没有解散,《芳华》闹了乌龙
      《高山下的花环》 优秀在那里?2发82无后坐力炮弹打不响是因为1974年批林批孔运动?你79年使用的这些炮弹,在部队军火库里储藏了5年,每年抽查试打没有发现问题?如果没有发现,只能说军队问题,不是工厂问题

      2018/1/1 13:07:30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中国的导演作家们不诽谤自己的祖国,跪舔美帝国主义就是要被另类化。中国的当代“名”导演们,有一个算一个就是汉奸文匪团伙。

      2018/1/12 5:07:48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一群键盘侠,一群乳臭未干的家伙,在这大放厥词。

      2018/9/17 12:53:44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12890953
      • 工分:27
      左箭头-小图标

      不管怎么样,我觉得这部电影是最近稍微能看看的电影!其他电影跟屎一样!

      2018/3/26 23:36:58
      左箭头-小图标

      又是伤痕文学

      2018/1/15 12:28:23
      左箭头-小图标

      中国的导演作家们不诽谤自己的祖国,跪舔美帝国主义就是要被另类化。中国的当代“名”导演们,有一个算一个就是汉奸文匪团伙。

      2018/1/12 5:07:48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8330147
      • 工分:28527
      左箭头-小图标

      我不明白,为什么认为冯导的片子是战争片,集结号都算上,能算战争片么?光看见绿叶看不见绿叶要烘托的实际是那朵奇葩么?

      2018/1/11 20:05:13
      • 头像
      • 军衔:陆军少将
      • 军号:5746164
      • 工分:592549 / 排名:1239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芳华》首映后,中国在军事上发生了那些事?

      12月6日(去年)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黄轩领衔主演的电影《芳华》在京举办首映礼,黄轩以影片中的文工团军装造型亮相现场,葛优、范冰冰、白百合、范伟等一众明星到场支持。该影片以1970至19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黄轩在片中饰演男主人公刘峰,是乐于助人淳朴善良的“活雷锋”,从安逸的文工团意外辗转到战争前线最终带伤复员,跌宕起伏的一生寄托了导演和编剧对青春时代的追忆及对战争的批判。

      12月13日(去年)环球网军事报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台军向美国采购60架“黑鹰”直升机宣布成军。有岛内军事专家分析称,直升机队是应对解放军登岛作战的重要战力,“黑鹰”直升机可为台军攻击型直升机提供后勤协助。

      12月28日(去年)前后,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和印度陆军在雅鲁藏布江东岸拦截了中方修路队,要求中方退回“国内”。双方进行交涉后,中方拒绝后撤。印方人员于是扣押了中方的部分修路设备,包括两台挖掘机,随后双方展开对峙。

      1月3日,印度《经济时报》称,印度总理莫迪今年年初或将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继续向中国发出强烈的信号”。

      1月9日《参考消息》:为“反制”解放军海军,发展不对称作战,台军方祭出“狼群战术”,拟筹建60艘45吨隐形微型导弹突击艇,由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委制,台湾海军编列预算委托民间厂商建造,预计4年成军。

      1月10日海外网电据台媒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10日通过了所谓"台湾旅行法",这项草案鼓吹"美台"之间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媒体评论称,该草案最终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通过,中美关系将出现严重倒退。

      1月11日 今晚报 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上映至今热度不减,近日又传出电视剧版《芳华》即将开拍的消息。据悉,该剧由原著小说作者严歌苓担任编剧。

      2018/1/11 17:52:00
      • 军衔:陆军中尉
      • 军号:3953260
      • 头衔:公民军司令员
      • 工分:8742
      左箭头-小图标

      文工团士官化很有必要

      2018/1/5 19:58:20
      左箭头-小图标

      对越自卫反击战后邓公就下令裁军一百万,解散一个省军区的文宣队有什么问题吗? 在你楼主眼里咋成糊弄了?

      2018/1/5 19:26:21
      • 军衔:空军中校
      • 军号:43621
      • 头衔:俺是天下第一小帅龙
      • 工分:72753
      左箭头-小图标

      25楼 albort
      是师一级的,电影里说得很清楚。
      你到底看没看啊 电影第一句话就说了是在祖国大西南的一个省军区文工团

      2018/1/4 18:20:52
      • 军衔:空军上尉
      • 军号:229
      • 头衔:铁血老兵
      • 工分:28846
      左箭头-小图标

      是师一级的,电影里说得很清楚。

      2018/1/4 16:18:45
      • 军衔:空军上校
      • 军号:467212
      • 工分:200989 / 排名:7579
      左箭头-小图标

      3楼 反动派是纸老虎
      片子里说的是军以下文工团解散吧?

      总政治部的文工团,各军种文工团,各大军区文工团可没解散。

      不光军以下,从前,团一级就有很多文体兵,有专职的篮球队,当兵就是打几年球,还有文艺团体,叫宣传队还是文工团,随便后人讲了,反正有这么一批人就是了。后来真的都解散了。

      2018/1/2 12:24:10
      左箭头-小图标

      前方战士浴血奋战升迁的机会很小,可是一群养尊处优的戏子唱一首歌就能干到师级干部搞个破鞋更厉害!

      2018/1/2 10:12:30
      左箭头-小图标

      这部电影再次证明冯小刚拍部队戏、战争片很外行

      2018/1/1 23:42:18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954327
      • 工分:272739 / 排名:4892
      左箭头-小图标

      9楼 zjq12
      洗洗睡吧,一个说谎成性(吹自己是战旗文工团舞蹈演员,吹自己79年去越南战场采访过)的人编出的东西可靠性有吗?

      严歌苓70年代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服役(士兵),后被借调到成都军区后勤部业余宣传队。所以说解散的是业余宣传队。

      毛时期很多工厂都有文艺宣传队

      2018/1/1 13:10:13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954327
      • 工分:272739 / 排名:4892
      左箭头-小图标

      18楼 050700
      楼主一天是闲的蛋疼,还有闲心看这个,不如去看《高山下的花环》回复:[原创]越战结束后文工团根本没有解散,《芳华》闹了乌龙
      《高山下的花环》 优秀在那里?2发82无后坐力炮弹打不响是因为1974年批林批孔运动?你79年使用的这些炮弹,在部队军火库里储藏了5年,每年抽查试打没有发现问题?如果没有发现,只能说军队问题,不是工厂问题

      2018/1/1 13:07:30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8335233
      • 工分:2615
      左箭头-小图标

      楼主一天是闲的蛋疼,还有闲心看这个,不如去看《高山下的花环》回复:[原创]越战结束后文工团根本没有解散,《芳华》闹了乌龙

      2017/12/31 23:56:25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9094272
      • 工分:29415
      左箭头-小图标

      8楼 皇家老马
      算了吧,还是算了吧。
      15楼 红旗25
      不看,不赏脸很难吗?
      16楼 皇家老马
      咱不与他一般见识,都过去了。
      我们这一代人可以不赏其脸,但一定告诫我们的后代要了解历史进程,不受骗上当跟风跑。

      我结束2017年的工作了,明年再会。

      2017/12/30 8:14:24
      左箭头-小图标

      8楼 皇家老马
      算了吧,还是算了吧。
      15楼 红旗25
      不看,不赏脸很难吗?
      咱不与他一般见识,都过去了。

      2017/12/30 8:07:21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9094272
      • 工分:29415
      左箭头-小图标

      8楼 皇家老马
      算了吧,还是算了吧。
      不看,不赏脸很难吗?

      2017/12/30 7:04:20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9094272
      • 工分:29415
      左箭头-小图标

      10楼 麻婆
      所谓的伤痕文学死灰复燃
      这男女煸与倒,本身就是伤痕的制造者。不如此咋能得到洋猪饲养员的关照呢。

      2017/12/30 7:02:24
      左箭头-小图标

      冯小刚拍的《芳华》内容掺杂着“编造”,充斥着新“历史虚无主义”情调.......

      冯小刚的《集结号》也是如此,刻意模糊战争背后的“是非曲直”.......

      实际冯小刚就是一个,想刻意“媚洋”,以获得“洋人”青睐的货色。

      《集结号》是一种蹩脚地模仿美国影片《拯救大兵》;《芳华》是一种蹩脚地模仿美国影片《血战钢锯岭》。

      2017/12/30 0:32:06
      左箭头-小图标

      陈导及作者居心叵测,其心可诛!

      2017/12/29 14:52:59
      左箭头-小图标

      编剧编剧,着重是 编

      该帖子发自铁血军事Android手机客户端[请参与手机体验]
      2017/12/29 14:22:37
      • 军衔:空军上士
      • 军号:130030
      • 工分:6054
      左箭头-小图标

      所谓的伤痕文学死灰复燃

      2017/12/29 8:33:34
      • 军衔:陆军上等兵
      • 军号:2510500
      • 工分:275
      左箭头-小图标

      洗洗睡吧,一个说谎成性(吹自己是战旗文工团舞蹈演员,吹自己79年去越南战场采访过)的人编出的东西可靠性有吗?

      严歌苓70年代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服役(士兵),后被借调到成都军区后勤部业余宣传队。所以说解散的是业余宣传队。

      2017/12/27 22:04:12
      左箭头-小图标

      算了吧,还是算了吧。

      2017/12/27 16:02:44
      左箭头-小图标

      你指望一个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人写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小说电影?芳华只是个打着伤痕文学旗号靠诋毁中国来迎合西方价值观的小说,

      2017/12/27 15:46:27
      左箭头-小图标

      这个电影太假,细节上漏洞百出,贯穿全剧。

      2017/12/27 14:51:14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954327
      • 工分:272739 / 排名:4892
      左箭头-小图标

      3楼 反动派是纸老虎
      片子里说的是军以下文工团解散吧?

      总政治部的文工团,各军种文工团,各大军区文工团可没解散。

      军以下文工团解散是85年大裁军的事,不是79年的事

      2017/12/27 13:13:24
      • 军衔:陆军大校
      • 军号:2954327
      • 工分:272739 / 排名:4892
      左箭头-小图标

      部队基层文工团解散主要是在85年大裁军时期

      2017/12/27 13:06:59
      左箭头-小图标

      片子里说的是军以下文工团解散吧?

      总政治部的文工团,各军种文工团,各大军区文工团可没解散。

      2017/12/27 10:07:14
      • 军衔:陆军少尉
      • 军号:352526
      • 工分:1518
      左箭头-小图标

      没听说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嘛?

      2017/12/27 9:49:41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33条记录] 分页:

      1
       对[原创]越战结束后文工团根本没有解散,《芳华》闹了乌龙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