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帖子主题: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共 243060 个阅读者 

  • 头像
  • 军衔:中国海军上将
  • 军号:3470619
  • 工分:6090068 / 排名:13
  • 本区职务:会员
左箭头-小图标

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在农耕文明日益凋零的今天,农村的文化娱乐生活是被遗忘的一片土地。但人们需要娱乐,于是田间地头上演了一幕幕奇特的景象——这些娱乐延续了传统的习俗,又受城市流行的影响,甚至被外来文化扭曲,不加分别地被这片干涸土地吸收着。图为一台为村民举办的晚会。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疯狂“村晚”]春节联欢晚会大概是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晚会形式了,而村里自办的晚会简称“村晚”。图为2016年2月22日,河南驻马店闫楼村的农家院里,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自拍的“乡村春晚”为村民送上了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张建/东方IC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色情表演]城乡二元化日益严重的今天,青年人外出打工、老年人和妇女儿童留守等现实问题,让农村文化活动近乎于“一滩死水”,低俗文化因此趁虚而入。图为2004年11月28日,江苏泰州,在公民道德建设宣传的横幅下,“来自深圳梦巴黎夜总会的演出”广告牌。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大篷车演出团]类似于马戏团,包含有歌舞、杂技等节目形态的综合演出。而穿着比基尼的女子与蛇共舞,新奇刺激,成为大篷车节目单里最红的一个。尽管这一形式从未上过大雅之堂,却一直活跃于中国乡镇,经久不衰。图为2009年,中国某地的《美女与蛇》表演。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丧事艳舞]让上一辈的丧事办的“红红火火”,是中国子女的传统孝子心态。在过去,花钱请戏班子唱几天大戏,就完全可以达到聚集人气的目的。但新的时代背景之下,“戏曲”的受众程度日益低迷,在老人丧事上安排“跳艳舞”,更像是不得已为之的“下策”。这一切,都指向了文化的缺失。图为2015年2月15日,河北邯郸成安县农村葬礼上的露骨舞蹈。类似脱衣舞表演在河北邯郸市成安县农村泛滥成灾,不少葬礼都请来脱衣舞女郎“助兴”。据悉,一场这样的表演两到三千元不等,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气。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奢侈婚礼兔子舞]农村习俗多,但农村式“奢婚”多已与习俗相去甚远,而成为拼面子的舞台。2016年5月,湖北宜昌点军区艾家镇柳林村一农家嫁女儿,请来舞蹈艺人大跳兔子舞、宫廷秀,还表演了黄梅戏片段。园田/东方IC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花样闹洞房]各地婚礼中普遍存在闹新郎闹新娘等行为,给婚礼增添了不少乐趣的同时,也存在些许不文明现象。图为2014年3月19日,山东鲁北地区,一新郎被绑在电线杆上,在同伴酱油、醋、甜面酱、鸡蛋轮番“折腾”下,全身湿透,扒光外衣走在街上形同流浪汉一般。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六合彩一条街]2004年,广西宾阳县几乎每一个乡镇,都有一条专卖六合彩资料的街。当地人称为“六合彩特码街”。这儿交易的全部都是关于六合彩的资料。六合彩资料多种多样,有报刊式,单张,书刊式等,甚至也有口头传授的。多数摊主都称自己的资料准确或者消息灵通,能预测出当期六合彩的特码。光顾“特码街”的顾客从十几岁的少年到七八十的老年人都有。而逢出奖当天,“特码街”更是挤得水泄不通。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菜场玩骰子]图为2016年6月25日,江苏淮安盱眙县某菜场,中老年人玩骰子的场景。据了解,这种赌博的方式在农村特别盛行,老百姓茶余饭后闲来无事,一张桌子一个碗几个骰子就可以参与,场地的要求简单,参与人群中中老年人居多,由于赌博的数额不大,不少人往往沉迷其中。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远途蹭网]互联网正在农村发展着,但还远远未到普及的程度。图为2016年春节期间,河南南阳某村庄,当地村民穿越半个村子去蹭网。据了解,大部分来蹭网的是在外打工返乡的年轻人;也有部分中年人,他们大都有子女在外地工作,用的手机也都是子女淘汰下来的。这些年,村子里有上网需求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乡村道德失范剖析

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当前乡村道德失范主要源自以下三方面:

1、传统道德失落。乡村传统自然经济及其生产观念的变迁无形中消解了传统道德的承载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及乡村生产经营方式的不断变革,乡村传统道德的承载基础受到连续淘蚀和冲击。乡村大批劳动力外徙,打工或经商。使个体家庭生产经济重心从乡村移向城镇、从农业转向非农产业,打破了以土地为核心生产要素的自给自足的传统小生产经营模式,村民的日常生产生活行为日益商品化、市场化和社会化,历史沿袭下来的宗法伦理道德观念随之逐渐瓦解——虽然旧的生活方法有习惯的惰性。首先,村民土地情结的淡化标志着农耕生产观念的根本解体。历史上,土地一直是村民安身立命、发家致富的命根子,对土地依恋的心理特征已经成为传统乡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转型渐渐削弱了土地在农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其次,新的生产经营方式和角色分化继续引发了乡村社会传统道德观念的一系列变化,它对农民个体心态和人格造成深刻影响,造成村民个体价值取向上的复杂化和多变性,解构了乡村社会的传统结构和运行机理,使传统道德碎片化、边缘化。正如研究农村社会的法国学者H·孟德拉斯所说:劳动者不再仅仅依赖于自己的良心、干劲和牢固的劳动观念,家庭父亲的道德观念也不再是劳动者评价的主要依据和从事经营管理的标准等等。传统道德权威失落所造成的道德真空令乡村社会丧失了社会评价的标准与力量,乡村社会陷入紊乱无序的风险迅速上升。

2、市场流弊张扬。市场经济的建立冲击了传统的自然经济生产方式和相应的伦理观念,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竞争、效率、法治、平等诸观念意识。然而,市场经济尤如一把双刃剑,其本身也有着系列弊端,给整个社会——包括乡村社会带来了深层负面影响。特别是物化和功利意识的极度张扬导致了一系列的道德问题和社会危机。面临强势的市场话语,部分村民逐渐放弃了一向秉承的朴素道德要素,自私观念与功利心态非理性膨胀,“金钱万能”观念凌驾一切之上。当这种自私和金钱权势观念心理一旦结合并被强化,乡村的宽容忍让、俭朴谦良风气传统便会被消蚀殆尽,村民间由于自傲和自闭心态的增强而关系紧张,一批“无公德”人出现。如:极端个人主义至上,集体主义和村社观念淡薄,甚至损公肥私,致使村社集体资源流失破坏殆尽;传统邻里和睦之情日趋冷漠,隔阂芥蒂日益加深,村民容易为琐事反目成仇、大动干戈;一些人曲解独立自主意识,把孝敬父母的道德传统丢得一干二净,不关心赡养老人,社会责任感匮乏;有的村庄甚至为了钱财而不择手段走上集体性犯罪道路以及炫富比阔现象严重等等。在农耕生产观念和宗法伦理系统解体的情境下,乡村目前无力构筑起新的、有效抵制各种现代市场弊病和不良现象的道德整合机制和批判功能,与城市相比,乡村社会危机防治、救助机制和功能极其不完善和滞后,致使种种恶性行为和不良思潮趁虚而入,蔓延泛滥。曾让人痛恨的偷盗抢劫、黄赌毒犯罪乃至社会黑恶帮派在一些乡村横行无忌,滋扰祸害百姓;一些地方,各种邪教和非法组织潜滋暗长,蛊惑人心,社会治安令人堪忧。

3、小农意识还魂。小农意识的残余文化心理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宽松社会环境而死灰复燃,顽固阻抗着现代道德的自觉生成。作为小农意识的核心——以血缘或人情为基础的差序性交往方式的潜意识文化不仅左右、影响着乡村村民,而且左右、影响着城市市民,是整个国家彻底实现现代化前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显然,这种文化心理与现代性在本质上是根本对立的,它一方面拒斥现代性的民主法治等本质精华,另一方面利用和张扬着市场经济的种种流弊,有着非同小可的适应能力。当前小农意识虽然被迫脱去层层外衣,但阴魂未散,反而在各种场合中披上现代性的外衣粉墨登场,颇具迷惑性。宗法迷信观念打着文化挖掘的旗号和运用科学形式的伪装再度沉渣泛起。乡村宗族主义的复燃不仅有着历史文化的惯性,也有着深刻的现实根源:一些地方村民自治功能扭曲虚置,难以保障村落的正常运作,在村落无序、市场风险加大和自然灾害难以防范的情况下,势单力薄的个体家庭往往借助于血亲关系以相互保护和争夺村落资源与权力。一些村庄出现少数宗族、家族利用庞大势力强行影响、把持两委的现象,村民自治沦为争权夺利的“合法”工具。

我们惊奇的发现这些娱乐工作者已经成功的入侵了最后的处女地,走进了农家,真正让农民兄弟也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娱乐生活。你是不是也想看看这城里的妹子都在农村干了什么事情呢,竟然受到大家的如此拥护。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延伸阅读: 血尸 小河公主 无影手
      打赏
      收藏文本
      80
      0
      2016/12/1 19:43:25

      热门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这个事儿在城市T台叫时装表演,在会展上叫艺术,在私人会所叫爬涕、在什么盛宴叫游戏~

      然后在农村、集市就叫低俗表演?

      2016/12/2 10:20:43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一切向钱看,,其他算个球,,你懂得

      2016/12/2 10:29:24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2016/12/2 10:55:45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10楼 江明空
      这个事儿在城市T台叫时装表演,在会展上叫艺术,在私人会所叫爬涕、在什么盛宴叫游戏~

      然后在农村、集市就叫低俗表演?

      补充一下在各大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叫球赛。俗称看球,但是能看到的不多,多数都忽悠17,18小崽子冲人气的把戏。

      2016/12/2 14:07:42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17楼 xieshaos
      维多利亚那个什么秀上,经常有跟裸体差不多的衣服来回走,咋没人说捏?这些人说句
      那个是给官员 富豪 富二代 广纳后宫的平台,不然搞选美 模特大赛的意义何在?

      敢动那些人的后宫,除非你比那些人还牛才行!

      2016/12/2 13:11:13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10楼 江明空
      这个事儿在城市T台叫时装表演,在会展上叫艺术,在私人会所叫爬涕、在什么盛宴叫游戏~

      然后在农村、集市就叫低俗表演?

      错了 错了 在海南叫海天盛筵, 在北京叫做天上人间!

      2016/12/2 20:17:06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9692215
      • 工分:438
      左箭头-小图标
      热回复背景

      真是让人难过,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原文化如今被低俗的妓女文化取代了!

      2016/12/2 16:33:14

      网友回复

      左箭头-小图标

      10楼 江明空
      这个事儿在城市T台叫时装表演,在会展上叫艺术,在私人会所叫爬涕、在什么盛宴叫游戏~

      然后在农村、集市就叫低俗表演?

      哈哈哈啥叫圈子啊,一圈一个阶层就划分了,一种文化和氛围就产生了~ 层次差别大

      2016/12/6 8:31:17
      左箭头-小图标

      我觉得那些表演的都是城里人 来坑我们单纯的农村人 你们真会玩

      2016/12/4 16:28:28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9565667
      • 工分:1166
      左箭头-小图标

      15楼 吹短笛的时候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42楼 斯鼎
      真的假的,兄台是来搞笑的吧。不过楼主批判的有些观点并不赞成,说血缘亲情小农乡村什么的不客观,在一个狭小相对封闭环境历史延续下来的乡村里,这是必然的,而且不独是中国独有的,任何国家遥远封闭乡村都一样。
      44楼 吹短笛的时候
      玩笑而已。如果真唱这个,非挨顿胖揍不可。
      你太调皮了

      2016/12/4 9:45:28
      左箭头-小图标

      15楼 吹短笛的时候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42楼 斯鼎
      真的假的,兄台是来搞笑的吧。不过楼主批判的有些观点并不赞成,说血缘亲情小农乡村什么的不客观,在一个狭小相对封闭环境历史延续下来的乡村里,这是必然的,而且不独是中国独有的,任何国家遥远封闭乡村都一样。
      玩笑而已。如果真唱这个,非挨顿胖揍不可。

      2016/12/4 8:40:05
      左箭头-小图标

      整个中国都好不到哪里去了,不是黄就是赌,要不就是毒,万恶的“十年浩劫”时代怎么就没有这样的事呢?

      2016/12/3 22:58:46
      • 军衔:陆军上士
      • 军号:9565667
      • 工分:1166
      左箭头-小图标

      15楼 吹短笛的时候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真的假的,兄台是来搞笑的吧。不过楼主批判的有些观点并不赞成,说血缘亲情小农乡村什么的不客观,在一个狭小相对封闭环境历史延续下来的乡村里,这是必然的,而且不独是中国独有的,任何国家遥远封闭乡村都一样。

      2016/12/3 18:55:18
      左箭头-小图标

      15楼 吹短笛的时候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30楼 老枪火
      好多年前 结婚都有一首 血染的风采 不知现在还有么
      现在应该没有了吧?现在有几个是结婚时才展现血染的风采的?

      2016/12/3 9:28:44
      左箭头-小图标

      17楼 xieshaos
      维多利亚那个什么秀上,经常有跟裸体差不多的衣服来回走,咋没人说捏?这些人说句
      18楼 龙之帝王1
      那个是给官员 富豪 富二代 广纳后宫的平台,不然搞选美 模特大赛的意义何在?

      敢动那些人的后宫,除非你比那些人还牛才行!

      什么都不知道就瞎喷??维密大秀又不是中国办的,那是美国的活动,而且维密天使你还想开后宫??王健林都没那本事,维密天使最低年薪都几百万美金,顶级都是几千万美金年薪,你想找个年薪几亿RMB的给你当小三真当你爸爸是马云啊???

      2016/12/3 9:01:20
      左箭头-小图标

      29楼 likglove
      广东农村还公开色情表演,十岁小孩子都晓得等下半夜现场直播…公开淫秽节目…为什么会这样,上梁不正下梁歪,整个国家再堕落
      我家也是广东农村的,但是从来没有这样的表演。 不过我们县城那边好像有过脱衣艳舞表演,后来被市里的电视台曝光了。这个东西好多地方都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没见到执法者去抓。

      2016/12/3 5:41:14
      左箭头-小图标

      21楼 台北计生委
      在我们南方地区有有办丧事请女孩子跳‘三点式’ 的舞蹈助‘热闹’。这没啥夸张的是神明生日以往是请乡剧团演乡剧,或木偶戏,现三级片电影也上映了。没办法听说现‘神明’也好这口。
      2005的时候有一个东北的草台戏班来我们这边的县城表演,一女生竟然在舞台上脱掉裤子表演解小便、与她搭档的男生则在旁边用口技模仿解小便时的声音,卧槽、太疯狂了。

      2016/12/3 3:35:16
      • 军衔:陆军少校
      • 军号:9663292
      • 工分:31549
      左箭头-小图标

      其实农民比城市高学历文化的人更解放思想,什么换其三批的玩的不亦乐乎。这图看起来根本不算啥,农村是从娃娃抓起的.....

      2016/12/3 2:30:08
      左箭头-小图标

      15楼 吹短笛的时候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农村新文化嘛、、好、、

      2016/12/2 23:18:02
      左箭头-小图标

      13楼 战西沙
      一切向钱看,,其他算个球,,你懂得
      一切向钱看,,其他算个球,,你懂得

      2016/12/2 23:16:12
      左箭头-小图标

      10楼 江明空
      这个事儿在城市T台叫时装表演,在会展上叫艺术,在私人会所叫爬涕、在什么盛宴叫游戏~

      然后在农村、集市就叫低俗表演?

      错了 错了 在海南叫海天盛筵, 在北京叫做天上人间!

      2016/12/2 20:17:06
      左箭头-小图标

      15楼 吹短笛的时候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好多年前 结婚都有一首 血染的风采 不知现在还有么

      2016/12/2 20:08:54
      左箭头-小图标

      广东农村还公开色情表演,十岁小孩子都晓得等下半夜现场直播…公开淫秽节目…为什么会这样,上梁不正下梁歪,整个国家再堕落

      2016/12/2 20:00:06
      左箭头-小图标

      二人转?只有二人转才有的风格。

      2016/12/2 19:19:17
      左箭头-小图标

      农村人农闲了就是要有些课外活动 比如赌钱 嫖娼 看看艳舞绝对算不上什么

      2016/12/2 16:53:11
      • 军衔:陆军列兵
      • 军号:9692215
      • 工分:438
      左箭头-小图标

      真是让人难过,曾经引以为傲的中原文化如今被低俗的妓女文化取代了!

      2016/12/2 16:33:14
      • 军衔:空军大校
      • 军号:1680325
      • 头衔:神舟十号太空船舰长
      • 工分:321835 / 排名:2864
      左箭头-小图标

      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2016/12/2 15:30:03
      左箭头-小图标

      第一张的背影是个男的吧。

      2016/12/2 14:29:52
      左箭头-小图标

      10楼 江明空
      这个事儿在城市T台叫时装表演,在会展上叫艺术,在私人会所叫爬涕、在什么盛宴叫游戏~

      然后在农村、集市就叫低俗表演?

      补充一下在各大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叫球赛。俗称看球,但是能看到的不多,多数都忽悠17,18小崽子冲人气的把戏。

      2016/12/2 14:07:42
      左箭头-小图标

      在我们南方地区有有办丧事请女孩子跳‘三点式’ 的舞蹈助‘热闹’。这没啥夸张的是神明生日以往是请乡剧团演乡剧,或木偶戏,现三级片电影也上映了。没办法听说现‘神明’也好这口。

      2016/12/2 13:38:12
      左箭头-小图标

      吉林就没有这些东西。

      2016/12/2 13:36:38
      左箭头-小图标

      现在游戏里面有2句骂人的话我估计马上成真了“坟头蹦迪,骨灰拌饭”,现在坟头蹦迪已经实现了~~~~

      2016/12/2 13:17:16
      左箭头-小图标

      17楼 xieshaos
      维多利亚那个什么秀上,经常有跟裸体差不多的衣服来回走,咋没人说捏?这些人说句
      那个是给官员 富豪 富二代 广纳后宫的平台,不然搞选美 模特大赛的意义何在?

      敢动那些人的后宫,除非你比那些人还牛才行!

      2016/12/2 13:11:13
      左箭头-小图标

      维多利亚那个什么秀上,经常有跟裸体差不多的衣服来回走,咋没人说捏?这些人说句

      2016/12/2 12:36:15
      左箭头-小图标

      全裸耍大刀--不要脸,有技术!

      2016/12/2 12:36:11
      左箭头-小图标

      丧礼上一般是边跳边唱。有两首歌必唱:《今天是个好日子》和《常回家看看》回复: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

      2016/12/2 10:55:45
      左箭头-小图标

      宝宝,就这些?

      2016/12/2 10:32:40
      左箭头-小图标

      一切向钱看,,其他算个球,,你懂得

      2016/12/2 10:29:24
      左箭头-小图标

      n年以前我们那流传过去一次 那时候还小进去长见识了。现在基本没有了

      2016/12/2 10:29:09
      左箭头-小图标

      我老家没有工夫弄这些,都在忙着争村长的位置拉帮结派斗的不亦乐乎

      2016/12/2 10:23:51
      左箭头-小图标

      这个事儿在城市T台叫时装表演,在会展上叫艺术,在私人会所叫爬涕、在什么盛宴叫游戏~

      然后在农村、集市就叫低俗表演?

      2016/12/2 10:20:43
      左箭头-小图标

      文化思想阵地的争夺分分秒秒都在进行着……

      2016/12/2 9:55:07
      左箭头-小图标

      去农村见过办白事跳脱衣舞的

      2016/12/2 9:51:02
      左箭头-小图标

      原本以为“坟头蹦迪”、“灵堂K歌”是段子手编的

      2016/12/2 9:42:52
      左箭头-小图标

      饱暖思淫欲,贫穷起盗心。伤风败俗

      2016/12/2 9:41:48
      左箭头-小图标

      黑农村是多有意思?

      2016/12/2 9:16:07
      左箭头-小图标

      N年前的老图片了。

      2016/12/2 8:13:45

      我要发帖

      总页数11页 [共有41条记录] 分页:

      1
       对被遗忘的农村娱乐:丧事上跳艳舞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