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菲开始品尝惹怒中国的苦果了

op8881 收藏 52 163941
导读:德国媒体最近关注了被夹在两巨人中间的东南亚各国。   文章认为,中美间的竞争关系迫使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在两国间摇摆,艰难地选择一种平衡战略。   “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感觉不舒服的不一定是侏儒。当两个大国吵架时该怎么做?表态还是局外观望?   同样困难的还有:当小国和其中一个大国起了争执,小国是否应该躲在另一个大国背后?”《南德意志报》的一篇社论在开头写道,在东南亚国家执政,想要摆明立场不容易。   文章写道,中美在充满经济活力的东南亚是对手。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日韩访问前

德国媒体最近关注了被夹在两巨人中间的东南亚各国。


文章认为,中美间的竞争关系迫使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在两国间摇摆,艰难地选择一种平衡战略。


“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感觉不舒服的不一定是侏儒。当两个大国吵架时该怎么做?表态还是局外观望?


同样困难的还有:当小国和其中一个大国起了争执,小国是否应该躲在另一个大国背后?”《南德意志报》的一篇社论在开头写道,在东南亚国家执政,想要摆明立场不容易。


文章写道,中美在充满经济活力的东南亚是对手。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日韩访问前往东南亚、访问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时,两大国间的这种竞争再次昭然若揭。“背景里一直闪烁着这个问题:这些较小的亚洲国家如何应付中国力量?” 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日韩访问前往东南亚、访问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时,中美间的竞争再次昭然若揭。


作者认为,两巨人之间的竞争关系迫使许多东盟国家采取一种平衡战略。只有菲律宾因为中菲领土争端亮明了旗帜、寻求美国的军事援助。而大多数国家则更愿意在两国间摇摆,同时保持良好关系。他们不想招惹其中任何一方,也不想让任何一方失望。 文章以马来西亚为例,表示该国既希望利用奥巴马来访加强与美国的联系,但同时也要小心不能继续激怒北京--神秘失踪的马航班机已经引发了两国间的关系紧张。对于马来西亚和大多数东南亚国家而言:他们一方面惹不起中国,另一方面却也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充满恐惧。


对此,菲律宾人已经尝到了苦果。文章称,由于马尼拉和北京在海上的对抗,中国商人们停止了从菲律宾进口香蕉。中国凭借其市场力量对马尼拉进行惩罚,所有和中国在南海存在争端的国家都将这看在眼里。 “面对着北京对其领土要求毫不妥协的表达以及中国在公海白热化的演习,恐惧在蔓延。然而这绝不意味着,这些国家会立刻投入美国的怀抱。他们认为,中国实力的增长不可避免,他们未来必须接受这一点。(他们对中国的)依赖性太大,以至于他们无法从中国势力下挣脱。”


与此同时,作者也提到,人们在东南亚看到的不仅是危险,同时也有经济利益。经济上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蓬勃发展,邻居们也大多从中受益。此外,大多数东南亚政府并不信服美国人声称的亚洲支点策略。


华盛顿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的表现、美国去年的预算危机,他们将这些都看在眼里。对于东南亚国家而言,这些是虚弱的表现。“这些亚洲国家对中国人的霸权野心感到恐惧的同时,他们也对美国人能否抗衡砝码日益加重的北京充满怀疑。” 《斯图加特报》最近就当下的美中关系发表了短评。“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的开端说不上特别理想。尽管付出了大量努力,也没能成功地在日本推进跨太平伙伴关系的谈判,而这可是这位美国总统的一桩心愿。 而奥巴马在韩国时一方面要面对人们对朝鲜核试验的恐惧,另一方面要面对来自中国的严厉批评--因为美国在中日岛屿争端中站在了日本一边。这位美国总统在5年前说过,美中关系对于21世纪具有决定性作用。


现在两国关系达到近年来的一个低点。而奥巴马此行的另外两站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中国在领土和影响力问题上存在纠纷,预计在此期间美中关系也不会好转。

898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热门评论

哈哈,看到楼主说是德国人写的文章,我就笑了。德国人真牛逼啊,他能看到东南亚小国在中美之间选择,难道他没有看到,他自身的德国也逃不出这样的囧地吗?在美俄的对抗中,德国人不也是被胁迫着选边站吗?这就应了中国的一句黑色幽默:黑乌鸦飞到黑猪屁股上,光看到他人黑了,看不到自身黑。

原帖已被删除
你说的这句话最近出现的频率太高,所以现在我有一种想抽你的冲动。回复:德:菲开始品尝惹怒中国的苦果了回复:德:菲开始品尝惹怒中国的苦果了回复:德:菲开始品尝惹怒中国的苦果了

香蕉可是比玉米大豆排得更靠前的人类主要粮食之一 啊!猴子的最爱。而且许多非洲人每天就靠它活命呢!菲猴不是和越猴拉得很近吗?卖给越猴吧,一准儿给个好价钱。越南盾保证比人民币给的多。

3楼 欧阳玉龙
巨人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将在身边带起一股飓风。小国就象河边的芦苇,不得不随飓风摇摆。若有谁想充木头桩子,必然落得枝散叶落的下场。

菲佣好运气,强劲的中国风忽略了他或根本就无视他,朝他的对岸印支半岛吹了过去。香焦只是被风尾击中罢了。而对岸的越南,在飓风中提出了上个世际中共在大革命失败时才提出的疑问: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

高人啊

君子可斯以方,中国太君子了,对付小人就得用小人手段。

52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