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修正历史证言 否认"强征充当慰安妇"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重新检讨韩国慰安妇证言,这做法目前也在日本舆论界上演。经不起保守派言论打压,《朝日新闻》5日修正上世纪90年代的历史证言,承认“强征充当慰安妇”一说法不实。

二战期间,多达20万亚洲妇女被迫当慰安妇,她们大多来自韩国、中国、菲律宾和和印度尼西亚。

《朝日新闻》5日刊登慰安妇问题专辑,对1991到1992年该报有关“慰安妇被强迫”的内容进行大篇幅“检证”,它承认本身当时被《产经新闻》所批的“韩国慰安妇集体被擒”证言确实是属于“误报”。

二战期间担任日本山口县劳务下关支局局长吉田清治曾在一演讲会上,言及当年曾在(韩国)济州岛把200年轻的朝鲜妇女强擒带走。《朝日新闻》记者在1990年代初期报道他的演讲,并在其后也根据他的发言和著述进行了有关慰安妇的报道。

1992年,《产经新闻》刊登日本学者秦郁彦的调查,反指吉田证言不属实,而且也要求《朝日新闻》做出更正。

《朝日新闻》5日在文中称,“本报当时有派出记者,要求吉田出来回答,但却遭到他的拒绝。1997年,本报再一次向他求证时,他回答‘是按照本身体验作的证’。当时,也派人去济州岛调查,并没有找到类似证言,当时的判断是‘这也不能代表吉田所言有误……’。本报于是在今年4-5月份再前往济洲岛求证,访问了70到90岁的40个老人,还是找不到与吉田相符合的证言……。”

对于20多年前所做的慰安妇报道,《朝日新闻》5日在其订正文中说:“当年,是在慰安妇资料极为缺乏的年代中,进行了有关的报道。如今发现所做的一些报道内容确实有误。我们承认是在还不能完全整体情况下所犯的错误,对于未经调查的事做报道进行反省。”

在这件事上,《朝日新闻》也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它面对打压,“2012年底,安倍首相上台,一次谈及慰安妇问题时,对本报做出批判。他称,因为朝日引用吉田这个大骗子的话颠倒了是非,才导致慰安妇这个问题闹大。在这么一个政治环境下,不仅是本报被批,当年全心全意进行报道的记者也受到了人身攻击。”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