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08—G109大绕圈]超级RP爆发 人腿蹬折“铁腿”艰难拿下!

文章来源:骑行之家

原文地址:http://www.qixing365.com/thread-44665-1-1.html


此作业要献给我所尊敬的北京骑行圈的各位前辈、老师,以及跟我一起骑过车的骑友们。

尤其感谢各位先行一步的QS大仙、大侠(比如王建国老师、雪晴林山、散步、一零一、猫哥、海子、大村、大山、lhktony718等等,恕我列举不完)他们对G108—G109绕圈踏勘探路积累的众多资料和经验,对于我们后来者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太行山的余脉,一座座山,一道道岭足以让伪QS歇菜。但我在同行队友的支持下,战胜了他们。从此我不再认为我是伪QS。


骑行基本概况:

主要路线:东城-五棵松-衙门口-戒台寺路口-潭柘寺环岛-松树岭隧道-河北镇-佛子庄-贾峪口-霞云岭-堂上-宝水-鱼斗泉-河北九龙镇-(经张马路)-张家庄-清水-斋堂-雁翅-东方红隧道-三家店-双峪环岛-阜石路-八角东路-石景山路-长安街-东城


总骑行里程 320.31km,自行车行进状态总时间14小时33分(本来顺当的骑只会有290多公里,为什么多出25公里,请看下文细说细说。肯定不是我要故意去凑这个公里数,是我被迫要接受这多出的25公里,差点让我彻底P在山上);平均速度22.0(含市区路线);(22.8不含市区路线),最高时速出现在鱼斗泉放坡中,为51.8,压弯过程中感觉后轮的抓地极限太小。


骑行详细故事:

G108—G109绕圈的强度被QS们称为F级路线,也就是目前京城骑行圈最高强度级别。不要光看全程近300公里(含市区路线)的长度,它的难度在于要翻阅京西和河北交界出的N座山以及N+1道岭。据专业GPS实测数据显示,这一圈的海拔总上升为2645米(天天天蓝提供的数据,含戒台寺、松树岭、百草畔南麓、张马路、东方红隧道),相当于三个爬妙(担礼牌坊-金顶停车场),主要爬坡强度在百草畔南麓和张马路的河北段,50公里左右超级长的各种缓上很对QS们的胃口,爬坡当然也是主题。对我来说,首次单速骑这一圈依旧是个挑战。


5月21日5点钟,和尚,现在出发已在五棵松等我。我们约的集合点在地铁西北出口等,但和尚在西南出口。还是说他这个就是西北出口,晕。电话联系后,和尚推车过马路,一起经八角桥、衙门口踏上G108国道。5点50分,捡上石门营环岛等待的Blue,正式缓上戒台寺,这个时候体能好,直接无视戒台寺这种小缓坡。过了潭柘寺环岛,经过小小的较劲,松树岭也顺利踩在脚下,放坡至河北镇,右转过小桥上G108复线。什么?有风,还是偏西风。大家开始顶风骑行,采用了爬姿。Blue(王佐赛A组第13名)骑蓝色GIOS钢架公路在前,我在第二个,开始还28巡航,后来降到26+,和尚(MOSSO公路架,105套件)和现在出发(捷安特ATX660菜山地光头胎)跟得比较费劲。到了长操隧道,Blue说等他们一会儿,正好我发现我的右脚踏没有完全上紧。过了一会儿,和尚赶上来了,随后现在出发电话说,他需要缓下,我说现在风大,你慢点骑别跟风较劲,QS就是QS,ATX660过了一会儿就赶到了,递给我一把15mm开口扳手,我赶紧了紧右脚踏,故障消除(话说我这个脚踏还是刚换上的AM山地车上全金属脚踏,相当结实)。


继续上路,下一站石板房小院补水。贾峪口到石板房(六石路路口)开头是起伏路,接着是小缓上,空气相当清新,山壁上还挂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旗帜,喇叭里放着革命歌曲,仿佛是在给俺们打气。乡亲们带着怪异的目光看着我的26永久,有个老乡还说,你这个不是赛车,也敢来这儿。我答曰:我是第三次来你们这儿了。因为QS们经常路过G108后霞云岭段,所以他们对运动自行车都见惯不怪了。到了石板房进小院补水,偶然间瞥见王建国指导(原中国自行车国家队领队),一身专业装备,骑一辆公路车轻快经过,王老师没有看见我们,本想打声招呼,膜拜一下,但王老师遇坡更勇,还在提高踏频(缓坡踏频80以上),终没有打断王老师的兴致。后来还听老乡说,更早的时候,还有个小车也上去了,据推测应该是骑折叠车的lhktony718。你看这条线近期热不热。专业及业余QS不约而同的都来赶趟。


接着出发冲堂上村,我让队友们先走,骑到井儿峪,在路口用红砖在地上画了图标,给豪客、成长他们指路,心想不能跟你们偶遇,也要跟我的笔迹偶遇。结果后来豪客说他们当时决定走六石路,没有经过这里。从井儿峪开始向堂上村进发,坡度变陡,还给现在出发和和尚在那个硕大的“金箍棒”前照了相,这两人都不带相机,就等着领队给他们照相,哈哈。我接着又领骑了一段爬坡,当了堂上村的上面一点。不好,出情况了!


我先是感到右脚脚蹬一拐一拐的不正,再后发现右脚力量传递绵软无力,下车检查,触目惊心!十年一遇的超级RP大爆发,不幸降临在我头上了——牙盘的曲柄断裂!!!我擦,我是肉腿,你是铁腿,你咋被我踩成这样了呢。明显断裂开了,很大的缝隙,只有一小段还“藕断丝连”脚踏的位置也因此不正,再蹬马上就掉下来了。我着急了,因此可能因此功败垂成,完不成这次挑战。这次挑战比较受朋友们关注,都又是嘱咐又是预祝的,其中不乏很多帅哥美女,要是就这样打道回府,你说多扫兴。马上就要到G108的最高点了呢。赶紧冷静下来想想折。先是现在出发帮我问路边卖菜的老乡,附近能不能作焊接。接着我又去问了一遍。老乡的回答都很不靠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堂上村没有固定的焊接作坊。和尚一脸坏笑的建议,你就用左脚蹬上去,右脚不怎么用力,到了九龙镇再说,我又一次晕倒!同学啊,变速车尚且不能做到这样,我依靠摇车的单速车能"单缸"上坡么?我跟现在出发和和尚说,让他们先走,跟Blue汇合后先到九龙镇吃饭休息,等我的进一步的消息。心想,即使我完不成,你们哥仨别白来啊。我当时已经想好了大不了打道回府,坐庄户台改装212吉普到十渡去跟豪客、成长一起玩,顺便在十渡修车,第二天还可以跟他们一起从张坊-周口店回城。


耶,土吉普……有了!庄户台,对,去庄户台找土吉普的改装作坊,一定有戏,但是要放坡12.5公里,而且这段刚才爬完的长坡是最陡的一段啊。想清楚了,为了完成既定的绕圈计划,必须这样!不能犹豫了。于是下坡来到了庄户台,逢人就打听,终于找到马路北侧一家作坊,门口还停着几辆装柴油机的土吉普(给力啊)。师傅按我的要求(反正是电焊,只求结实,不求美观,用堆焊弄结实),先拿大扳子校正好曲柄断裂处的角度,接着用电焊实施堆焊手术,之后他说我的曲柄偏软,用湿毛巾实施“淬火”加强刚性。修好了!我差点没有哭出来,连忙道谢交钱,又蹭了人家一大瓶凉白开。补水后准备二爬堂上村。这么一折腾,才发现还有20公里的长坡等着我,几乎在快P掉边缘上挣扎着,努力爬坡,师傅焊得结实啊,我怎么摇,曲柄断裂处纹丝不动,而且力量传递很到位,脚踏的角度也正正的,天助我也!


来到垭口处,被近海拔近1200米的针叶林所吸引,拍照后,继续向坡顶冲去。突然,看到一骑橙色带副把山地车的巨人出现在眼前,骑姿洒脱,大侠风范。呵呵,这不是上回在杨村偶遇的“大村”骑友么?QS见QS,惺惺相惜一通,作揖告别,反方向各奔前程。


我这一放坡——修车——反爬一通折腾,耽误了将近两个小时,我想拿出压弯大法追回点时间,却发现体力和意识都有点不支,全身发麻,在放坡鱼斗泉的过程受风后更加明显。不好,由于没有及时吃午饭补能,我开始出现低血糖,赶紧找路边安全地刹车、停下,找到了远离马路的水泥台赶紧躺下,一边还给自己按摩下腿部肌肉,过了几分钟,我觉得意识恢复了正常,没问题了,赶紧上路。终于在下午3点半前赶到九龙镇,Blue他们都吃得饱饱的,休息了好一阵了。看到此景,我很欣慰,你们哥仨后半程没有问题了。我赶紧在九龙镇周记兰州拉面用了一分钟就吃完了第一大碗面,吃下去居然没有任何感觉,接着要了一大碗拉面又吃了一半才感觉肚子里有货了。双腿还是酸酸的,都是连续摇车惹得。


接下来,进入了令人超级崩溃的漫长的张马路连续缓上爬坡段(我感觉有15公里,你们有没有实测过的,请补充)。我吃完面就走,不像三个年轻QS大鱼大肉吃饱,还充分休息后那样在状态,我勉强跟上,一直断后。看到北京界牌就意味着又一次长放坡的开始。但我没有看见他们,估计一直在我前面1公里左右的地方。下坡进入G109后,顺风还是缓下,高速巡航开始,开始一直是35-38(他们几个是35-40),到了斋堂后,车辆稍多,又开始以32+巡航,非常爽的到了雁翅镇。比他们只晚了两三分钟到。大家在雁翅镇觉得离家渐近,开始放松下来,吃吃喝喝的,又照相留念。最后爬完东方红隧道到了门头沟跟Blue告别后,我们三人取道双峪环岛,走阜石路。后来哥俩肚子饿了进了肯德基,我告别后走八角东路——石景山路——长安街回的家,我心想虽说多绕了2、3公里,还顺带夜刷长安街了呢。


PS:在张马路和G109国道上,为了赶路,一路没有拍照,其实有些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雁翅及门头沟的夜景合影,请参看Blue在风云单车论坛发的作业照片。


感谢BLUE、和尚、现在出发的鼓励及轮番领骑,以及在九龙镇的耐心等待。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