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勾结东突鼓励煽动在中国恐袭 获美拨款

jiwuy 收藏 3 88
导读:[环球军事报道]近年来,暴恐事件在中国多地发生,在这些震惊中外的恐怖事件背后,除了“东突”等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恐怖势力背后指挥和操纵外,一些西方媒体为其散布各种谣言,鼓励甚至鼓动中国境内的暴恐思想,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自由亚洲电台”就是其中之一。十多年来,“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以介绍所谓“东突”历史、文化及“东突问题”现状,报道当前新疆社会敏感问题等为主要内容,实质上宣扬“仇汉”和“疆独”思想,该台某些记者甚至直接鼓动在中国国内发起暴恐行动。许多确凿的证据表明,“自由亚洲电台”与境外

[环球军事报道]近年来,暴恐事件在中国多地发生,在这些震惊中外的恐怖事件背后,除了“东突”等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恐怖势力背后指挥和操纵外,一些西方媒体为其散布各种谣言,鼓励甚至鼓动中国境内的暴恐思想,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自由亚洲电台”就是其中之一。十多年来,“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以介绍所谓“东突”历史、文化及“东突问题”现状,报道当前新疆社会敏感问题等为主要内容,实质上宣扬“仇汉”和“疆独”思想,该台某些记者甚至直接鼓动在中国国内发起暴恐行动。许多确凿的证据表明,“自由亚洲电台”与境外“东突”势力沆瀣一气,成为“东突”势力看重和依赖的“传声筒”与“扩音器”。

成“东突”组织“传声筒”

“自由亚洲电台”是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美国政府年度拨款的非盈利性机构。1998年10月,美国国会在境外“东突”分裂分子推动下,通过在“自由亚洲电台”开播维语广播的决定,并于当年12月16日开始试播,每天播出2小时,2000年5月结束试播开始正式播出。“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每周7天、每天2小时用9个波段播放维语节目,播音范围覆盖新疆全境。实际上,从设立开始,该部就沦为“东突”组织的“传声筒”,曾自诩主要任务为:一是向亚太地区国家宣传维吾尔族的历史、文化;二是“揭露中国政府在‘东突’的殖民、屠杀政策”;三是报道“‘东突’人民开展独立、解放运动的时事新闻”;四是“号召‘东突’人民起来为实现民族的民主、自由和独立而进行斗争”。

“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自开播以来就利用维吾尔族与汉族的文化差异和结构性差异(主要是社会、经济状况等)大做文章:如在学术问题方面,篡改维吾尔族历史,宣传“中国是东突的历史敌国”;在教育方面,反对现行教育政策,尤其是双语教育,称这是一种“文化灭绝政策”;在社会生活中,极力将普通的民事案件、刑事案件演变成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在经济领域,将历史上形成的结构性差异归结于政府“压迫、剥削”的结果。

攻击中国“民主”、“人权”问题,是美国的惯用伎俩。“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长期围绕我国内问题进行虚假宣传和报道,并配合“世维会”活动部署,播出所谓“中国践踏维族人的人权和自由”的新闻,以此煽动民族矛盾。如2009年新疆“7·5事件”后,“自由亚洲电台”与其他西方媒体一起对“7·5事件”进行了大量歪曲报道。2009年9月19日至21日,“自由亚洲电台”等网站发布《“7·5”嫌疑人的尸体被送回家中》、《监狱中的离奇死亡》等6篇相关报道,大肆进行歪曲造谣。

记者亲自上阵煽动暴恐袭击

近年来,“世维会”以及“东突”组织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大量散布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材料和视频,煽动境内恐怖分子实施暴恐活动,这也成为近年来发生在新疆和中国其他多个地区一系列暴恐事件背后的关键诱因之一。与此同时,“自由亚洲电台”改变以往大部分篇幅报道境外“东突”组织活动的做法,转而将报道重点转向境内煽动,比如通过报道所谓“新疆维族宗教信仰、民族传统遭到破坏”、“中国政府破坏新疆生态环境和掠夺开采矿产”等消息煽动民族情绪,引诱新疆一些人将一般的个体利益诉求提升到群体事件,将政府部门作为攻击目标,企图煽动民族矛盾,制造事端。

2013年4月23日新疆巴楚发生暴恐案后,“自由亚洲电台”密切配合“世维会”歪曲报道新疆“4·23暴恐案”。当天,该电台驻港节目组与“世维会”发言人进行联系,普通话部和粤语部按“世维会”的口径以“新疆暴力事件21死,官民说法不一,当地戒严”为题进行歪曲报道,妄称“冲突是由中国武装人员射杀一名维族青年引发,中国政府的报道与案发实情出入很大,只强调了作案者是为了‘干大事’而砍杀社区人员和民警,而没有提及他们是‘被完全控制后被迫出手’的实情”。为进一步挑动境内维族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和粤语部还造谣称,“最近一个月在新疆有20名维族人因收听、传播‘自由亚洲电台’节目被中国政府判刑,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对维族人的管控更加严厉,并正在策划在新疆对维族人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镇压”。

目前,“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在我国上海、广州、北京、新疆等地以及土耳其等国有十余名特约记者和秘密信息员,他们是“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新闻素材的重要来源。维语部与这些特约记者、秘密信息员一般是1年签一次合同,每月22日之前将当月稿费汇入特约记者和信息员账户。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维语部会提高稿费以鼓励他们提供更多信息。为配合“东突”组织活动,2010年,“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在世博会前动员中国境内的“通讯员”,重点搜集上海及周边地区民警监控维族人情况等。“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和维语部记者还多次假冒中央民族宗教委员会、新疆公安厅人员以及国内媒体记者的身份,打探暴恐事件处理“细节”。

除了进行煽动报道,“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的一些记者利用自己的民族身份频繁与境内维族人员通联,积极怂恿维族上访群体制造冲突事件。“自由亚洲电台”某记者曾在电话中煽动在京维族上访民众称:“你们到联合国(驻北京办事处)告状如果得不到重视,那就去美国、英国、法国等驻华使馆,这些使馆有专门的观察员关注你们。只有这样中国(政府)才会感到羞愧,才会关注你们。不要怕被抓住,必须要和他们(中国政府)抗争。我们会派记者到实地采访,并报道你们的事情。”该记者还煽动在京维吾尔族访民进行“茉莉花革命”, 并表示“自由亚洲电台”将予以配合,在境外媒体上进行报道。

“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的某记者还直接鼓动发起“暴恐袭击”。该记者曾叫嚣:“我们有人正在学习一个人对付100人的自杀式爆炸技术,中共政府不可能保护街上的每一个人”,他要求境内亲属“等待机会”。

西方有多种煽动手段

除了“自由亚洲电台”,由美国政府出资的“美国之音”自1991年起曾一度增加了多种中国少数民族语广播,这一节目的增加,是适应当年美中关系形势的变化,试图借此向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推销“美国政府立场”而增设的,第一个设置的语种是藏语,而维语广播则在1997年开播。2011年,由于经费被不断压缩,“美国之音”维吾尔语广播被裁撤。美国资助的“自由欧洲电台”以前曾有一段时间也有维吾尔语广播。1971年,后来成为“世维会”首任主席的艾尔肯定居慕尼黑时,曾在“自由欧洲电台”担任总裁顾问。

英国广播公司BBC自1941年开始用中国语言广播,虽然未曾开设维吾尔语广播,但BBC和“美国之音”始终保持了乌兹别克语播音。有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称,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美英方面认为,乌兹别克语和维吾尔语在许多方面相近,通过维持乌兹别克语,就可从事实上继续对中国维吾尔族地区保持影响力。2002年,英国BBC国际部总裁拜福德就“中国政府干扰BBC乌兹别克语短波广播”提出“最强烈抗议”,声称中国政府自2001年9月以来,一直对BBC乌兹别克语短波广播进行“有规律的干扰”并且“证据确凿”,尽管BBC放在台面上的理由是“中国的干扰令乌兹别克语听众无法正常收听自己语言的广播,且这些人中绝大多数都不在中国境内”,但当时和之后许多评论者都认为,BBC真正在意的,是“让新疆人听得到自己的声音”。

至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德国之声”电台等较有影响的海外广播电台,尽管有些曾在运营期间提出增设维吾尔语广播的动议,但最终均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一名前“德国之声”中文广播雇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经费紧张和网络冲击,以及欧洲政界人物越来越看重对华关系,在“涉疆问题”上欧洲国家政府内部意见不统一,多数人认为开设这类广播会激怒中国,因此欧洲国家不可能设维语广播。

不过,“德国之声”没有维语广播,但是其中文网的报道都倾向性明显。如在昆明暴恐事件后,“德国之声”刊载多篇文章:3月4日,“哪来的仇恨?”;4月7日,“彻底的绝望让维族人走上绝路”;4月17日,“世维会:中国维族群体遭压制”等。

《环球时报》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许多西方社交媒体也为煽动维族人情绪提供方便。比如,在YouTube视频网站,“自由亚洲电台”维吾尔语广播、世维会等都有自己频道,专门播出各种煽动视频。苹果公司的iTunes上也可以下载一些“疆独”味浓厚的“自由亚洲电台”应用程序。此外,西方国家还利用脸谱、谷歌和推特等网站为“东突”进行宣传。

1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3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