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拉萨单人自行车游记

文武之道 收藏 0 16
导读:文章来源: 原文地址: 3月24日夜:半夜1点了,还没睡意,叼着烟,看着无聊电视,脑子里在萦绕着近一个月来的烦心事,怎样才能解脱心魔呢,脑子突然一闪————————去西藏?对!找佛祖去!准备行囊,毛巾牙刷,DV,傻瓜相机,对了,走哪去呀,打开电脑,找路书,下载了其中两个,好,等天亮。。。。。。。 第一天早八點,先去修车(在此介绍我的伙伴,01款最老的美日,那时已跑了25万,大修过一次,小修N次,我学车就是用它),先换大灯(夜路不怎么亮,可能是线路老化),换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刹车

文章来源:骑行之家

原文地址:http://www.qixing365.com/thread-28506-1-1.html

北京拉萨单人自行车游记

3月24日夜:半夜1点了,还没睡意,叼着烟,看着无聊电视,脑子里在萦绕着近一个月来的烦心事,怎样才能解脱心魔呢,脑子突然一闪————————去西藏?对!找佛祖去!准备行囊,毛巾牙刷,DV,傻瓜相机,对了,走哪去呀,打开电脑,找路书,下载了其中两个,好,等天亮。。。。。。。

第一天早八點,先去修车(在此介绍我的伙伴,01款最老的美日,那时已跑了25万,大修过一次,小修N次,我学车就是用它),先换大灯(夜路不怎么亮,可能是线路老化),换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刹车片(安全第一),换冬季机油(感觉那邊应该很冷),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刹车油,添置:电动气泵,拖车链,手电(后来才看见,气泵上有灯,花冤枉钱),冷补胎的材料锥子,一根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刹车线,一根离合拉线,十升油桶,灭火器,去三里河的中国地图出版社买地图(没有小版本的买了一张一米五宽的全国地图),再去小卖部,壹箱百威,四瓶綠贴牛栏山,一箱矿泉水,N多零食巧克力熟食,药店:高原药,西洋参,拉肚子药,晕车药,去公司:打印好两份路书,取车,已经是中午了,走109国道,直出门头沟,顺着丹拉高速开始!路过老家张家口,晚上到了呼和浩特, 哈哈,第一天还是蛮顺的,但是挺冷,找了好几家旅店最终选了一家像是家庭旅馆,80元,好便宜,门口只有臊子面(原来是土豆做的卤),好吃,吃几个肉串,喝了四两牛二,睡了,

第二天一早,找了家汽配便宜的,换了大灯的泡子,嗯,这回够亮啦, 路过包头服务站,吃午饭,酸菜羊肉,不错,下面路過一个地方叫海南,可是不敢想象和海南省有多大的差别,天空全部是黑洞洞的浓烟,黄土平原上稀稀拉拉绵延百十公里的污染源————————工厂,现在才知道那些重度污染的厂子为什么平时见不到,呵呵, 全在这呢,到了银川觉得这里的街道不错,很宽敞,高楼也不是很多,有点感觉像西安(虽然没去过),尤其是那个鼓楼, 晚上9点半找到了住处,如家好贵,158元,找了家新开张的,床上还有小虫,顾不了了,100块,住吧,门口小吃倒是不少,做的都不像合口的(其实我就够不挑食的了),喝了兩碗粥,三瓶黄河啤酒,

第三天出发直奔兰州(其实可以到西宁的,主要想吃兰州拉面),下午两点多就到了, 刚出高速缴费口,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自行车刹车不灵了,可吓我壹够呛,赶紧找地方修吧,听着像是助力泵漏气了,堵了半个小时的自行车才从坑坑洼洼的路段出来,到了汽配城,当地的师傅还没我明白呢,又换了一家,我自己买助力泵,花50元请工人装上,好了,想想到了西宁就没有高速了,换了四条普利司通新胎,870元,再加个中控鎖,开始找地方吃面,转了好一会看见一家进去就要了两大碗,一听牛肉才三块一盘,尝尝,原来切得比纸还薄,最不能接受的,馆子里不能喝酒,啤酒都不行,回民饭馆不能喝酒,但是面食非常地道,麻麻的,吃碗面继续开路,于晚上9点一刻到达西宁,找了八九家旅馆都客满,后来一打听,原来是藏历新年,很多外来藏民和回民来过节,无奈中对付走回头路随便找了一家,连电梯里都是羊肉味,郁闷,出来找食,却是一个能吃的都没有,满街都是手抓肉,吃吧,还是不让喝酒,很多饭店只卖肉,不买素菜,但是茶却很好喝,听说是砖茶,加盐喝,吃肉喝茶好消化,

第四天还没出了西宁,就让交警拦下了,原来我闯了红灯,再一看,这里的红绿灯都立在地上不过两米高,怎么能注意嘛,还好聊了一會没罚钱,走了,嘿嘿, 进入109国道的路还真没想过有多差,但走起來就知道了,出了西宁不到80公里,有个村镇,看到不少藏民,哈哈,真让我兴奋,这时有种感觉像是到了西藏的边上,再想想,可不是嘛,人家都说青藏高原,"青"就是指的青海呀,嘿嘿(觉得好傻呀),  前进了一个多小时后,进入了青海湖的地界,看到第一个朝圣者,赶快拍照,本想内陆第一大湖会很漂亮,结果看到的是结满冰的湖面,光秃秃的湖畔,唉,好没劲,本来计划在这里玩一天呢,走吧, 继續前进,在加油的时候,油站的牛人告诉我,路上的朝拜者有一些是从西宁附近二十公里一个什么地方出发的,大概最快也要三年半才能到达拉萨,好佩服啊,再向前开,就是一望无际的盆地,偶尔路边会有挥手搭车的,在此后的一路上经常遇到,一开始还很意外,后来也明白了,这地方基本没有公共交通设施,大多数没有车的就靠搭车了,下午两点左右在途径的一个小村子,更换了火花塞,并吃了午饭,好贵的,小盘鸡要120块!只要了碗面,又向前开了三百多公里后,天气变了,开始下雪,路边的减速提示很有趣,使用以往的事故车做成的,很有提示作用, 快7点了,到达了预定地点---都兰,在路边打听后,住进了县招待所(当地最好的),100块,找了家宾馆对面川菜馆(不便宜),喝了二两,睡了。

第四天早上九点,雪已经停了,在路边杂货店买了一条棉被(怕路上假如车坏了太冷),吃了当地的卤肉饭,不错,还要了一个砂锅,这是连续几天来吃的最满意最薄的一顿, 在县医院灌了一带氧气,以备格尔木的高原缺氧,开出去还不到一百公里发现公里表再跑六七十公里就要没油了,这时后悔在都兰忘记加油了,路面全都是雪,已经不可以再往回走了,只好等在路边,多了好一会对面来了一辆大货车,问他得知在前方六七十公里处有个加油站(小型车在西藏地区就得走二百公里就要想着加油了),越往前走冰雪越多,路也有很多在维修的地方,所以坑坑洼洼很不好走,就这几百公里直到晚上6点才到达格尔木,临近格尔木市郊的地方遇到两个朝圣的少年,和他们了解了一下朝圣的目的和原因,由于语言不通也听不太懂, 3月底的格尔木感觉很冷,当地基本除了回民饭馆就是川菜,凑活吃了点,赶紧睡觉,可是高原反应已经让我无法入睡,一直熬到1点半。

第五天起得很早,6点多就起了,今天是这条青藏线的最困难的路段,所以今天有些紧张,出发了1百多公里时就接近昆仑山了,路边休息的大车很多,我想可能前面的路有什么问題,不会是封山了吧,心里虽然充满疑问,但我还是为了尽快到达拉萨,铤而走险,这时路面和山上的雪把眼睛晃的睁不开眼,进入一段山坳,前面的吉普车甩出的泥点遮住了前风挡,我挤了一下玻璃水,突然变得粘呼呼的,在京时把防冻液错加到玻璃水里了,急忙打开车窗,边开边用矿泉水撒到风挡上,谁是一下子就冻成了一层冰膜,唉,太冷了,用热风吹也吹不化,只好把车停到一边,用手一块一块捂化,到了一条小溪边我下车照了张相,溪水很清澈, 这时才发现路面上的雪非常滑,心想一定要开得稳一点了,这时突然发现前面的路突然断掉了(因为都是白色的根本没看见),可我的速度还是30多迈,我猛地向右打轮,车身已经滑出路基,左后轮明显已经腾空了,路基的石子这时也拖了底,可车头又向右侧路基冲了过去,我又向左急打轮,这时自行车的惯性才减弱下来,我停在路中央,不停地喘粗气,心跳的通通的,真是万幸,否则掉沟里去了,平静了一会之后,下车检查了一下,还好没有漏油,小心翼翼的翻过昆仑山后这里非常辽阔,我已经进入可可西里的内部了,  白茫茫的雪凝结成冰粒被大风吹过路面,很有仙境的感觉,再过一会就不这么觉得了,远远的看到绵延在眼前的一道长长的雪墙, 我继续向前,雪粒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再后来就看不到前方十米外的东西了,偶尔对面来大车时,基本就看不到我的存在,可以理解我在雪的下面,车又是白色的,  偶尔还能看到平原上有只狐狸,好兴奋呀,它很谨慎,也在观察我,再向前又陆续看到了传说中的藏羚羊,野驴,野马等等, 他们在风雪中有的一动不动,有的还在找草根吃,真是太佩服这些動物了,不过话说回来,他们就是想找个避风的地方也不可能啊,这里实在太平坦了, 走出了雪地,又来到了沙地,由于一路颠簸,车身已经有些变形,我把暖风开到最大档,可还是让大风夹杂着雪粒吹进车里,刚刚铺了一层雪,又铺进来一层沙子,呵呵,还真是开眼界,一直觉得三十多岁的老爷们什么没见過什么苦没吃过,这种情形却是超出预想的, 路上由于没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就自行车自行车把带着的袋装熟食就着百威啤酒填下了肚,谁知更加剧了高原反应,在下面的路偶尔听到车身在甩除个别自行车自行车零件的声音,就下车检查,我顶着大风把车上的工具箱拿下来检查,并且把前些天在呼和浩特新换的大灯罩用胶带固定(太颠了,被震碎了,摇摇欲坠),这时的我已经筋疲力竭了,蹲在路边把中午吃的东西全倒出来了,躺在车上放到椅子,蜷缩在一起,缓了十分钟,心想,这才明白什么叫朝圣之路,天路就是给有信心的人走的,等你走到半途在想回去已经是不可能的了,想见到真神,就得不管任何艰难困苦一门心思的走下去,否则就等着喂乌鸦吧(这里乌鸦巨大,很多),我必须得撑下去,我的小美日似乎知道我的心意,我把命和车系在一块,以120迈的速度向唐古拉山冲上去(个别路段),在唐古拉山脚下时已经7点了,有个叫雁石坪的小村村,我已经感觉不行不行的了,在路边的大车店一头扎进去,老板娘说有氧气,20块,我躺在大炕上,已经瘫软了,硬话已经說不出来了,想着可不能在这里休息,否则明天指不定身体什么样呢,补充了一袋氧气,吸了一部分,虽然头还是很疼,想着到安多还有区区的三百多公里,继续走,到达唐古拉山口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看不到巍峨的群山,只好照了一张山顶的月亮, 翻过山到達安多已经12點左右了,找了家旅店,80块安多地区就没有可以洗澡的地方,店主說只提供一壶开水,高原反应让我头疼得非常厉害,太累了,回想这几天,真是支持不下去了,心情极度低谷,这一天已经把我以往三十多年的骄傲彻底打败,再也没有硬头皮的精气神了,我不想去拉萨了。。。

第六天的10点我从盖着两床被子还烧着电热毯的被子里爬起来,已經有点傻了(缺氧让我有点变白痴状),心里挣扎着去还是不去,将近四千公里都过来了,再说安多这个地方的确没有让我再呆一会的留恋,走吧,继续加油,修车,开路,听说安多到拉萨的路况还不错,果然,甚至还有一种胜利的丝丝喜悦,山顶的云也像祥云一般(像是在迎接我,佛祖在召唤我),呵呵, 在路上途径那曲时吃了一小碗藏面,好少,在进入拉萨还有七八十公里的地方有交警设卡,要罚款,原来在格尔木就有国道的限速卡,一直到这里,我都没领过,罚二百,砍价,一百搞定,另外见到一个藏族老太太报告牦牛丟了,眼泪汪汪的,衣服脏脏的(多数藏族人衣服都油亮油亮的)下午4点进入堆龙德庆县,转了小半圈,看到了布达拉宫(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先留影, 住在了计划生育宾馆(就在布达拉宫后面),100块,不用交押金,拉萨是个奇怪的地方,我一路上的天气那么恶劣,在进入青海就没见过一棵树,这里还有满街的杨树柳树,却是温暖如春,真让人不可理解,我就琢磨这当年的藏王还真会物色地方,呵呵。

第七天换了一家青年旅社,很便宜,一天50元,榻榻米,卫生还不错,但身体还是感觉不好,还特颓废,等到了这里才知道正儿八经的抗高原药叫高原安,第二天买了才好一些(内地有的药方也有卖的,千万别让售货员忽悠买别的药)。 出来后去了小昭寺,然后又去了大昭寺,之后的四天里我每天都去大昭寺, 向每个虔诚的藏民一样,去拜释迦牟尼,这尊佛是很久以前印度国王为感谢中国国王帮助他击溃入侵者,使佛法重放光明,特将释迦牟尼佛像奉送给中国国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唐太宗將这尊像作为嫁妝,由都城长安送抵拉萨, 所说的四大天王就是当年唐太宗派出护送文成公主的四名大将。藏族人极其崇拜他,认为见到这个佛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每天都有无数藏民从各地赶来,为佛祖敬奉酥油,有钱人可以请僧人为佛祖上金, 听说释迦牟尼在世时曾为自己的佛像开光,一共有三尊,分别是8岁的,12岁的,25岁的,其中一尊被八国联军抢走后经过海运时沉入了印度洋,另一尊被文化大革命時打碎了,后来又修補起来,供奉在西藏的另一个地方,只有这一尊12岁的完整的供奉在大昭寺,藏人认为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他们用身体丈量朝圣之路,顶礼拜见释迦牟尼,以求来生的解脱。我和他们一样,但不同的是,我要的是今世的心灵解脱,个人认为还是很灵验的,我每天在那里要拜好几个小时,那里的大师都认识我了,还送给我一些圣物,有开光菩提珠,解脱丸等,现在想起来我还是很感激释迦牟尼和那位大师(虽然他听不懂我说什么)。

经过几天的休整,虽然还是有高原反应(拉萨海拔3650),我本意是要去珠峰的,但我的心结已经打开,就不去了(有些遗憾),听说到了珠峰大本营没有专业登山证的人是不允许上山的,也就是远远的看看,意义就不太大了,我也不是专门来照相的。

在旅社里听人家说林芝地区风景很好,于是在第十二天,我就奔着林芝的八一镇进发了,走318国道(川藏线),路上经过拉萨河,听说这里的藏族人都是不吃鱼的,因为自古以来他们藏人死后要嘛水葬要嘛天葬,所以他们认为鱼肉就是他们的祖先的肉,可近些年来由于当地藏人经常从鱼市买来各种鱼到河里放生,所以西藏的鱼也就不那么地道了,但传说有个叫俊巴的村子在古代曾给藏王从水中打上一个美丽女子献给了藏王,所以到今天为止只有這个村子可以打渔,路上又遇到一对年轻的朝拜者, 再往前走就是尼洋河了,到了这里才让我知道中流砥柱这句成语是打这里来的。   翻过了米拉雪山 一路上渐渐的有树了,越来越多,越来越绿,  差不多晚上8点多我才赶到八一镇,这里还真不错,海拔2800米,我误打误撞找到一家叫"家"的旅店,标间要价150元,砍价80元,成了,很不错,这里的夜生活还不少,灯红酒绿,按摩的,K歌的,夜宵的地方很多,看到有家饭馆叫"菜园子",我还以为是素菜馆,原来川菜菜园子就是素丸子火锅,还真好吃。

第十三天我打算去看雅鲁藏布江,途径尼洋河的一角,有几个专门开车来照相的,我也照几张,   然后去了柏树园,这里的柏树平均树龄都在一千年以上,其中最老的是2600年的老柏树, 在我向派镇(雅鲁藏布江)方向去的的时候,却走错了路,上了色季拉山,  奔了鲁朗的方向,色季拉山很美,像是在瑞士,   在山顶我等了半天也没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全貌,只看到一个小角(听说看到全貌会有好运), 在中午一点时到达了鲁朗,这里的石锅鸡最出名,一定要吃,用手掌参和藏鸡炖的,咱一点都没糟蹋, 餐后老板娘还送我一瓶王老吉,一副线手套,真不好意思(可能看咱比较帅),在进入鲁朗的一个村子时,见到一个农妇在放猪,并且用弹弓赶猪,嘿嘿,挺有趣的,  这里没有固定的景点,整个地区的全貌就是景观,   村口的老妈妈照像还要我两块钱,显然属于守株待兔型,        美丽的尼洋河峡谷

  

美丽的尼洋河峡谷,其实都算不上什么峡谷,但是像画卷一样美

    下午我返回八一镇。本想直接去比日神山,结果到半山腰下起了冰雹,山路太陡,怕下不来,只好先回去了,山下一片青天,过了一小时再去的时候,上山转了一圈,除了山顶的经幡,没什么特别的。        

第十四天,我按照灵芝地区的旅游介绍,来到了巴松措,我相信任何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让这的景色深深吸引,         ,树上还长着很多小毛毛的寄生蕨类,我说照几张像吧,湖边的牦牛从头到尾一个劲的盯着我,搞得我战战兢兢的,      真舍不得离开这里,  在西藏經常要躲着公路上的牦牛,马,驴,羊,鸡,狗,还有人,他们觉得公路又宽敞,有暖和,而且看到车根本不理你,甚至和你对视,可能他在想:那个东西在想什么?!       所以一定要小心,放牛的孩子用绳子兜起石子甩出去,指挥牛的方向,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不错,所以今后加入还要来西藏,就直接坐飞机到林芝(林芝有机场),返回途中路过藏王出生地, 在晚上回到拉萨。  

第十五天有拉萨出发去纳木错,听说景色很美,可那里除了围着你要钱的孩子,让你骑马的马夫,和青海湖没什么区别,也是大冰坨一块,     草草照了几张,赶紧走了,这一晚,我又来到了安多,这叫一个后悔,换了一家旅馆,一样的差,甚至有家旅馆我问他可以洗澡吗,老板却反问我:你还要做饭吗,我对这个地方绝望了,想洗澡,简直是妄想!这里空气中含氧量只有28%,想抽根烟都得用当地的打火機(内地火机含氧量低打不着),本想直接開回北京,可是没辙,小美的变速箱明显有些档位摘不下来的感觉,行进中就会突然唑车,这要是把我搁在唐古拉山上,就等着雪山人猿来救我了,在这里把车大修完再回去就更加贵啦,西藏80%的物资都是从内地运来的,什么都贵,我只好又挣扎了一晚,连夜联系货运公司,回到拉萨,在拉萨市货运站,巧遇了一辆保定来的大货车,把我的自行车办了托运,2500塊,运回北京,便宜吧,哈哈,其實就是帮忙拉回去,反正他也是顺路的空车,行驶证和车交给人家,回到青年旅社,网上订了机票。

第十六天下午,做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場转机,晚上12点到北京,此次我的小美日居功甚伟,载着我七天从北京出发,穿越河北,内蒙,宁夏,青海,甘肃等地,到达西藏,全程五千多公里,代价太大了,只明白了一个道理,并且看清了自己,看着北京黑黑的天空,脑子还是晕晕的,高原反应还没过劲,嘴里稀里糊涂的嘀咕着,回来了,回来了,回来了。。

0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广告 现代战争即时战略:有坦克 有航母 有战机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