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黑水‘雇佣兵干预乌克兰”

导语:近日,简体中文传媒纷纷称"乌克兰内务部证实美国'黑水'公司雇佣兵已在干预乌克兰",这是不折不扣的假新闻。

中文媒体"乌克兰内务部部长证实美国雇佣兵"的错误报道,是因为官方媒体故意使用歧义句

中文网络上"乌克兰官方称美国黑水公司的雇佣兵已在乌克兰"的源头,一是来源于中国的官方媒体"国际在线"4月8日报道:"乌克兰内务部部长阿瓦科夫证实,乌克兰当局已于7日向东部地区紧急调集三支特种部队力量。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三支特种部队中包括……身穿乌克兰雄鹰特种部队服装的美国'黑水'公司的雇佣兵。"二是来源于新浪微博的网站官方账号"微天下",称:"俄新社从乌克兰内政部获得消息称,乌7日晚向东部输送了3个特别军事力量,包括激进战斗力量及穿着乌(军队)制服的'黑水国际'雇佣兵"。接着这个不见得确实的消息就扭曲成更多中文媒体上的"乌克兰内务部部长阿瓦科夫证实,乌克兰当局已于7日向东部地区紧急调集三支特种部队力量,包括乌克兰内务部特种兵、国家近卫军,以及身穿乌克兰制服的美国'黑水'公司的雇佣兵。"

这三个版本的消息中,"国际在线"巧于造句,将"乌克兰内务部部长证实调兵"的事实称述衔接着没有确定信源的"据知情人士透露……",没有直接说谎,但读者极易产生错误印象。新浪"微天下"转引俄新社,而俄新社源报道的技巧也有相似微妙之处,将乌克兰官方确实公布的调兵消息和匿名信源"乌克兰内务部里的消息来源"作出的"雇佣私兵"指控揉进同一句话,也制造了"乌克兰官方承认雇佣兵存在"的印象。而接力传播的很多中文媒体,就直接称"乌克兰内务部部长证实雇佣兵存在"。 [i]

"黑水公司"2009、2010年两次拆分出售、重组业务,早就不存在

所谓"黑水公司雇佣兵去乌克兰"的消息,十成十是假新闻。因为"黑水公司"在2009年后就不存在了。和苹果、微软这些执业界牛耳的公司一样,美国私营安保企业最受关注的"黑水公司"在2009年也经历了"官司缠身—董事会逼宫—CEO换人"的过程。"黑水公司"改名"XE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总裁辞职,创始人艾瑞克•普林斯也辞去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职务,放弃部分股权,退出公司运营。2010年,"XE服务公司"再次拆分出售,作为公司主体资产的大部分训练设施被投资者买下,成立"学院公司"。承接航空安全业务的原子公司独立出去,成立"环球航空服务公司"。承接海外安保业务的原子公司独立出去,成立"灰石有限公司"。 [i]

俄国媒体用"提大型储物袋的人出现"、一个自称"天天喝酒嗑药"的囚犯回忆、围观群众高喊的口号等等,来"证明""美国雇佣兵在乌克兰"

对于"黑水雇佣兵在乌克兰"的指控,"学院公司"、"灰石公司"、美国官方都做出了否认。美国驻俄大使称之为"胡说八道"、白宫发言人斥之为"伪造消息"。当然,空口否认的效力不一定比得上证据。不过所谓"证据"全来自俄国媒体。三月份就有俄国媒体声称"美国雇佣兵出现在乌克兰"了。例如新闻网站politikus.ru称乌克兰几个机场有提着大型贮物袋的人出现,"这些大型储物袋看上去很像美军爱用的那种"。《俄罗斯日报》和"俄罗斯24小时"电视频道自称采访了境内一个刚从基辅回来的囚犯,该囚犯指证得特别有板有眼:"到了基辅的美国雇佣兵有60人、德国雇佣兵有30—50人、波兰佬是从土耳其那边来的、还有其他国家的佣兵若干"。考虑到此囚犯还同时称"我在基辅天天和乌克兰那些反俄分子喝酒嗑药",人头还能数得这么有零有整真是不易。"每日俄罗斯"电视台则是贴出一群武装人员在顿涅茨克的视频,称"围观群众痛骂他们是'黑水'"、"这群武装分子着装持械不全是乌克兰制式",就能证明"这些人是雇佣兵"。不知道是剧本没对好还是改了剧本,四月份"俄罗斯之声"和俄新社的指责换成"美国雇佣兵改穿了乌克兰军服、改用了乌克兰军械,但无论如何,俄国退役特务和乌克兰亲俄民兵就是识破了雇佣兵的伪装。" [i]

"美国雇佣兵到了乌克兰",更可能是俄国阴谋论者和官办媒体一手炮制出的宣传攻势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的一个反美反战的智库总裁对此事的看法,是:"现有证据根本不足以支持任何俄方说辞,没有其他任何独立的信源佐证这些出自俄国政府宣传工具的说法。" 其实"美国雇佣兵到了乌克兰"说法在三月份出现的过程,无形中就能说明这一事实。2月28日,美国《新闻周刊》以《俄国"黑水"占领乌克兰机场》为题,报道了"占领克里米亚机场的无标识、蒙面武装人员,很可能来自俄国的私营安保公司"。三天后,免费博客平台Livejournal上就出现一个俄文贴,自称"根据我们的乌克兰朋友的消息,300名美国雇佣兵到了乌克兰"。再两天后,俄国国内学界要求"重塑帝国"的领军人物在阴谋论网站"伏尔泰网络"首页头条发文,称"美国雇佣兵已在南乌克兰部署"。同一天,视频网站Youtube上出现"美国雇佣兵现身顿涅茨克"的俄文视频。再接着就是俄国官办媒体的纷纷跟进。这与其说是事实报道,更像是"揭批美帝"的宣传攻势。 [i]

俄罗斯官方指控干预乌克兰的"美国雇佣兵公司"生意冷淡,更珍视俄国富人的雇保镖订单

当然,俄罗斯外交部的活干得肯定比中俄两国的官方媒体都仔细得多。4月8日俄国外交部的指控是"150名美国灰石公司的武装人员伪装成乌克兰警察部队出现在东乌克兰",对此"表示特别关注"。饶有趣味的是,上次这个公司和俄国在公开场合发生交集,还是2012年灰石公司接到来自俄国订单的时候。"灰石公司"对外的业务简介是专精于"航空方面和保护性的支持服务与训练",用白话说,就是承接了前"黑水公司"接各种海外保镖订单的生意。而这个公司的官网在否认"没向乌克兰派人"的更新之前的最新动态,就是公布在俄国和高加索地区赢得了"行政保护服务"的订单。用白话说,2012年有俄国有钱人和财团找"灰石公司"雇保镖,对这个公司就算是件值得广告的好消息了。 [i]

承接了前"黑水公司"最大宗业务的是"学院公司",业务重心专注于来自美国本国官方、民间的业务

从前"黑水公司"分拆出的各个新公司中,可以看出"灰石公司"是其中生意最清淡的一个:它的官方网站是维护得最糟糕的,官方网站"公司新闻"栏里也是动态最少的,接了两单俄国区生意就要在官网上广告一下,而这些广告的跟帖回复,大多数还是2年后俄国外交部指责它之后前来谩骂的俄语ID。相比起来,"学院公司"承接了前"黑水公司"的最大宗业务:美国官方和民间的各种军械和安保的培训、支援服务订单,所以能花更多的钱经营企业的公众形象。"学院派公司"除了公司官网,还注册公司的"脸书"和"推特"账号,时常发布举办伤残老兵联谊、公司组队参加射击比赛、资助枪展、在公司场地举行军人家庭连心会等等公关新闻。而且公司"脸书"和"推特"主页的互动反应也明显更佳,基本都是"服务贴心"、"场馆舒适"之类的顾客反馈,少有闻名而至的外国人来大骂"帝国主义野心狼"。[/i][/i][/i][/i][/i]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热门评论


假新闻“‘黑水‘雇佣兵干预乌克兰”

楼主,送你的!!!

楼主,今天的工资有着落了吧???

美帝的假新闻还少吗?“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南联盟的种族清洗”“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武”,这些新闻谁造出来的。

3楼秋日

这个牌坊好,楼主喜欢吗?

就算是假的,也是跟你们学的,想打人就有被人打的觉悟,同样想黑人就要有被人黑的觉悟。而且没有“黑水公司”也一定有其它西方军力的直接干涉,否则乌克兰不可能出动军警都维持不了国内秩序。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