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订阅

同行的是两个老爷们,外加路上又捡了一个,一共四个男生的骑行。似乎一般标题都爱把年份写在前面,留下了不少遗憾的我希望这不是我唯一一次环湖,孤儿反其道而行之。

好了就罗嗦这么多,进入正题。

准备阶段:

提前7~10天开始吃红景天胶囊,一直吃到骑行结束回到西宁。

务必提前和当地铁路局或航空公司打听好,是否可以带自行车上路,价格以及安全情况是否有保证,避免突发情况。俺们就遇到了临上火车得知非折叠的自行车无法上火车的问题,由于托运较贵又怕车子受伤害,于是只好放弃。

自带自行车需要准备的装备:车包、后车架、驮包、头盔、修车工具、最好再带条绳子以防万一。

西海镇的租车行(此处以名声最大的骑兵营为例)会提供的装备:头盔、驮包或绳子、修车工具。

其他需要自备的:骑行手套、墨镜、头巾、绑腿、骑行雨衣

骑行时可以穿专业骑行服,嫌麻烦的话速干运动T恤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一定要再套一件外套,8月的青海湖温度不到30度,但阳光很毒辣,露在外面的皮肤都会很危险,后面会具体说。裤子可以是户外裤、速干裤等,之前看很多攻略不建议牛仔裤,但路上看到很多穿牛仔的,个人感觉应该也是可以的,只要舒服就行。

出发:

8月7日T175次列车从北京出发,历经22小时,8号早上9点左右抵达西宁。

环青海湖2013

出站向西有汽车站,每日约有十多班发往西海镇的大巴车。不少攻略标注的西宁汽车站都是建国大街的汽车站,那个算是总站。打算前往西海的盆友们可以直接从西宁西站上车,无需再进城了。

不到10点到达西宁西汽车站时发现,下一班发往西海的汽车要在12点左右,到达西海要两小时,这样的话当天就无法按计划开始骑行了,所以我们仨包出租车前往,费用每人100,用时约100分钟。(基本上是每车300元,如果人多价格可以更便宜)

到达骑兵营,先附近解决了午餐,人均30元的家常菜,米饭一大盆,就是菜有点咸。

迅速选车,我选择了和我在家同款的红色捷安特ATX690,租价每天70元,押金500,如下图。

环青海湖2013

骑兵营还提供了一张骑行路上推荐的住宿清单,基本每个村镇都有两家备选,赞一个服务周到!

就在我们仨即将出发时,偶遇一位一个人前来的男生Y询问可否入伙,C'mon,相遇就是缘分,10分钟后我们四人出发了!

Day1:

西海镇——湖东种羊场,45KM

我们选择顺时针骑行。

出发时间下午2点,目标151基地。

起初一段是平路,轻松愉快,蓝天白云,心情舒畅。然后就是大段大段的爬坡了,经常需要推车前行,实在是很累。对于在平原的大城市生活惯了的我们来说,骑车爬个两三百米的立交桥的坡就算长的了,但这里的坡,短则三五百米,长则绵延两三公里,偶尔遇到一个下坡会高兴的不得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段长约五六百米的下坡,很陡,以致路边有交通标志提示注意行车安全,这也是四天骑行中唯一一个提示注意下坡安全的路段。不捏闸的话,山地车速度到达50KM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很恐怖的速度,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缓捏后闸不要回头。

大约5点多的时候,我们才骑了30KM左右,距离151基地还有将近50KM。我们四个都很累了,腿疼、屁股疼什么的,也都挺疲劳的,于是计划改为到45KM处的湖东种羊场住宿。

大约7点,我们到达住宿地,如图:环青海湖2013

是一家家庭小店,可吃饭可住宿,但是,没!厕!所!自然更无法洗澡,但谁让我们没骑到条件更好的151基地呢,忍着吧!好在店家人非常不错,还切西瓜给我们吃,晚上给我们烧水洗漱和喝水。晚饭人均30,住宿是大通铺,我们四个人一屋,有窗,每人30元,便宜吧。

说说第一天的风景吧。看攻略和游记看到眼花的我,对于传说中第一天景色一般已有心里准备,于是就一直忍住拍照的欲望没有过多的拍照。但我想说,既有大草原又有沙漠偶尔还有小片油菜花伴随着蓝天白云难道还不够美么!?其实真的还是不错的,尤其那段沙漠地段,环湖路上只有第一天有沙漠,所以拿出一些时间拍照还是值得的,但我想说,后面几天的风景,比这更美。

上几张第一天的图: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第一天大家都很累,很早就睡了。Y同学不幸高反了,低烧,据他自己交代,他木有提前吃红景天,囧。

Day2

湖东种羊场——151基地(二郎剑景区)——江西沟——黑马河,100KM

这天夜里俺没睡好觉,翻来覆去的估计总共也就睡着了5个小时,结果早上出发时困到不行,恨不得骑着车睡一觉。

头天发烧的哥们早上感觉依然不好,百般纠结后决定和我们一起上路,看身体状况行事。

不到8点出发,天气微凉,空气很好。

羊场到151有33KM,基本都是平路,风景也不错,笔直的环湖东路可以远远的看到道路尽头绿色的群山。

十多公里后右转进入109国道,旅游车货车之类的车辆开始增多,毕竟是横贯祖国的交通要道啊。上109没多久,道路两旁就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了,尤其以靠近青海湖的一侧最美,当然专人的看管是少不了的,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会照料修剪油菜花,反正钱是一定要收的,每人5元,人多的话可以小刀一下。壮观的花海吸引了不少骑行或自驾的游客,考虑到今天骑行压力较大,俺没敢逗留太多时间,大概也就拍照了十多分钟,真的没拍够啊!

二郎剑景区之前有几处方便骑到湖边的柏油路,不要错过哦,自行车可是免费的!(汽车每车10元)

11点多到达二郎剑景区,解决午饭。本来西部蔬菜就不便宜,又赶上景区,一个西红柿鸡蛋盖饭就要20块,没辙,吃饱了要紧。也就是午饭的时候,Z同学开始拉肚子了,大概是夜里着凉或是头天喝了藏民的酸奶的缘故吧。此处提示,正如其他攻略所说,酸奶虽好,但真的不大好消化,肠胃不好的人要谨慎。

二郎剑到江西沟20KM,一路无坡,在阳光的炙烤下略显荒凉。

江西沟到黑马河继续一路向西,因为是下午,一直顶着阳光,拉肚子的Z同学一度考虑搭车前往黑马河,大家的速度也稍有放慢。

大约7点时,我们到达黑马河。109国道在黑马河有个收费站,国道在这边是收费的?不过临到收费站前的两三公里处,山间屋舍在碧绿的山坡和夕阳的映衬下煞是好看,可惜当时正好是个大下坡,没舍得停下拍照,有点遗憾。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住宿黑马河宾馆4人间,可惜没有独立卫生间,趁着隔壁标间的客人还没来,好心的店员让我们在隔壁痛快的冲了个澡。

晚饭面片加肉,依然20块,也就此开启了我们的面片之旅。

入睡前,两位病号同学都感觉好多了,哦耶!

Day3 黑马河——布哈河(鸟岛)——刚察 115KM

黑马河到鸟岛是传说中最美的一段路,出发之前大家都老期待了,结果刚一上路就是特别陡的上坡加顶风,下马威啊!

从黑马河开始我们告别109国道,来到了环湖西路。环湖西路的前10公里真是够痛苦,不仅坡多,有相当长一段还在修路,只有半条马路可以走。不过10公里后,你会觉得前面再多的苦和累都值得。

环湖西路从第12公里开始一直到18公里左右的这段距离,是我们环湖骑行的路途中所能看到的最美的青海湖,没有之一!公路两旁一边是青山白房子,另一边是青海湖畔的绿草茵茵,间或有一些杂草较少的平路可以把车骑过去和青海湖再靠近一些。其实,或许只有在公路边上,你的相机才能尽可能多的装下这壮美的青海湖,离近了,反而会觉得自己的视角为什么总是不够用。还记得还没出发时和第一天骑行时,头脑中反复回荡着这么一句话:第一天的风景一般,黑马河到鸟岛的一路最美。拍照的欲望再也不用被压制了,最美的风景终于来了,以致我们恨不得每骑几百米就要停下来拿出相机。

等不及了吧,先上几张青海湖的图吧: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湖西路25公里路段后,又开始漫长的爬坡和顶风,一直延续到石乃亥,大约15公里,其中甚至还有一段大约2公里长的陡坡,连汽车都不得不低俗抵挡轰隆隆的前行。

曾经有那么一段,骑行真的有些疲劳、痛苦,旁边藏民的孩子在草地上开心的追跑着,我看着他们,他们也看着我,我冲他们挥挥手,他们也冲我挥挥手,忍不住的,眼泪居然流了出来。还好带着大墨镜,没人看的到我的眼睛。

那几个孩子的微笑,是我这辈子看到的最美的笑容。

石乃亥到布哈河的十多公里是一马平川,顶着烈日,我们中午1点左右到达布哈河。

环青海湖2013

其实这一路我们都在纠结到底去不去鸟岛,多方打听后,再结合我们的时间和体能,我们最终放弃了。因为据说这个季节的鸟已经不多了,何况是中午,而且从布哈河往返鸟岛还要20多公里。而后面的经历,也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时正确的,当然,是从时间上说的。

布哈河到刚察65公里,我们2点出发,本来预计6点多差不多能到,结果呢,9点多我们才到!天都黑了哎,墨镜也早就摘了。为啥晚了那么多呢。。。。

午饭过后的一段路平淡无奇,但行至环湖西路大约72公里900米处时(但愿我没记错),除了Y同学以外的我们仨(Y同学骑得慢,被我们落在后面了),又一次被青海湖吸引过去了,这一次青海湖离公路甚至只有几十米,我们齐刷刷的把车骑到了湖边,各种拍照扯淡谈人生谈理想外加发呆,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不过这次与青海湖的近距离接触,拍照效果并不是特别好,也许真的是距离才能产生美吧)。而后面的315国道更是痛苦不堪,爬坡又顶风,时不时还侧风,碰到大货车驶来,真是要十分注意才能保证平衡。

到达途中小镇泉吉时是6点半,稍加补给后继续前行。坑爹的是,明明早早就到了刚察收费站,可是却怎么也看不到镇子,到达时才知道,收费站距离这个环湖中最大的县城居然还有8、9公里!不过这个县城还真不赖,我们看到了3天来的第一座红绿灯,第一家银行、邮局,而且这里居然还有大广场,晚上还有广场舞!我们仿佛来到了大城市。

住宿海峰青年旅社,其实就是小别墅改的家庭旅馆,环境还不错,价格也实惠,就是位置不太好找。

这里的夜晚天空很干净,满满的都是星星,第一次,不对,是第二次感慨夜晚的星空原来真的可以这样美!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再补充一句吧,从踏上315国道开始,我们便离湖越来越远,之后再也看不到青海湖了。

Day4 刚察——哈尔盖——西海镇 87KM

由于头天到达的晚,睡得也晚,再加上听说今天的路基本都是下坡,于是我们写了明信片吃了Brunch,差不多12点才出发。

谁料想一出门就是大坡,不过坡顶有惊喜哦!

环青海湖2013

怎么样,漂亮吧!

这一天前半段路基本都是一个大上坡接一个大下坡,虽然有的下坡可以冲到很快或1、2公里不用蹬,不过说实话,我宁愿一路无坡,用上坡换来下坡代价还是不小的。

快到哈尔盖之前3、4公里又有一大片油菜花,无人看管免费的,不过也确实不如收费的更整齐更美观。

路程的中断又是顶风,距离西海镇还有30公里左右荒野里的一个小卖部,成为了各路车手小憩的聚居地。

环青海湖2013

这块牌子在甘子河收费站附近。山里的孩子上学真不容易。

小憩之后,传说中的下坡终于来了,而且是绵延十多公里的!!爽!!!不捏闸、不蹬车,那感觉high暴了!!!头几天的上坡终于得到了最好的回报!!!感觉又会爱了!!!哈哈

一路心情舒畅,和其他环湖的哥们姐们们飙着车,想象着到达终点要如何纪念,会不会又被自己感动到流泪,知道倒数11.5公里——我爆胎了。

此时我身边,空无一人。其实,这四天的绝大多数时间,我都处于领骑状态,领先Q同学与Z同学的第二集团二十来分钟,领先Y同学就更多了。一瞬间,我感觉天都塌了一样,路边的风景也成了煎熬,傍晚的阳光似乎也给外炙热。搭车回西海的念头在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真的只是一闪,就被我立刻否定了,我不要为自己留遗憾——我选择了把车推回去。

其实我随身有修车工具,但备胎却在Q同学那里,而就算我有备胎,即使我修车技术高超,有修车的功夫,大概我也已经推回去了。

回西海的一路上,超越我的骑友无数,有人对我喊着加油,有人疑惑我为什么不骑,当然,他们都没有因为我而停留,我也都只是笑着而没有回答。

最终,领骑了3天多的我,最后一个回到了大本营。11公里的路真的很累,但至少,我成功了,我们都成功了。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从第二天到第四天,我们每天都有一顿面片,价格都是20块,但风格真的很不一样啊,不过味道都不错。

骑行结束后我们返回西宁,玩乐一天后返回了北京。

骑行总结:

1. 西部的阳光真是灰常灰常的厉害啊!!墨镜一定一定要带,不让骑一天的话眼睛一定受不了。那个刺眼程度,就好比是把电视的亮度调到最高。

2. 还是说阳光,千万不要图凉快把小臂或者整个脸都露出来,凡是裸露在外的皮肤,哪怕只晒半天,都会被晒伤,即使你抹了防晒霜。头巾时而拉起时而放下的我,鼻子脱了一层皮,耳廓后面也脱了皮,而只晒了半天的两个小臂,更是脱皮到惨不忍睹。。。

3. 8月的青海大概晚上8点多天黑,天黑后骑车很危险。幸亏刚察是个县城,而且我们没有离得太远,要不有我们好看。

4. 骑行的时候一定不要带耳机,很危险的。如果真的想听点什么,耳边呼呼的风声就是很动听的乐曲。(音乐公放也不错,广阔的天地配上凤凰传奇的歌,效果一定不错,哈哈)

5. 虽然爆胎是小概率事件,但备胎还是要带的,修车的手艺也是要学的。

6. 文艺一下:如果你想走得快,那么请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我们一起走吧!

7. 一路上碰到的骑友,也包括我们几个人在内,87年出生的我已然算是“老人”了,所以,各位蜂蜂们,别再犹豫了,想做什么就去做吧,就现在,趁我们还年轻!!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环青海湖2013

出发吧,你准备好了么?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铁血立场。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