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可欺回忆美国炸中国大使馆内幕

7711921 收藏 72 24436

李肇星满足新书说的都是真话

铁血网提醒您:点击查看大图

李肇星悉数回忆了自个近半个世纪的交际生计,记录了与各国政要的私家往来、应对各种交际疑问的丰厚阅历,并初次宣布美国炸馆作业、“9?11”恐怖突击、中美汇率博弈等严峻交际作业背面的内情。

书中还宣布了中国若干严峻交际作业的决议计划和商洽进程,包含中俄边界商洽、中日环绕前史疑问的交际奋斗,在联合国的涉台交际奋斗等暗地细节,提示了前史背面的本相,并首次体系阐释了中国交际的规划、本质、准则及新内在

5月7日清晨,从美国本乡起飞的B–2轰炸机使用了5枚精确制导的重型炸弹,从不一样视点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中国记者邵云环、记者许杏虎和他的爱人朱颖当场献身,使馆20多位同志受伤,馆舍遭到严峻损坏。

我是那天下午(美国东部时刻)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上看到我驻南使馆被炸这个音讯的。直觉通知我,中美关系将会因这一史无前例的突发作业堕入危机。我马上举办使馆党委会,剖析局势,研拟对策,就下一步作业做出布置,包含建立应急小组、搜集各方面

信息。我本已订好机票回国述职,又马上向国内请示留在华盛顿。

祖国和公民愤恨了。中国政府宣布了严峻声明,最激烈反对北约粗野侵略中国主权、粗犷蹂躏中国庄严的罪恶行径,需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此承当悉数职责。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各公民团体以及新闻单位纷繁宣布声明或举办座谈,声

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血腥暴行。

大江南北、长城表里,怒发冲冠的高校学生和公民群众纷繁举办示威游行,严峻声讨以全讯网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暴行,坚决撑持中国政府保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庄严的严峻情绪。他们高呼“激烈斥责美国霸权主义行径”、“中国不行欺,中华民族不行侮”,宣布了“爱我中

华”、“振兴中华”的呼声。这些盲目、正义的举动,显现了中华民族的无穷爱国主义精神和无穷民族凝聚力,表现了中国公民保护世界和平、扞卫国家主权、对立霸权主义的坚强意志。其间也有少量愤恨的学生游行时向美国驻华使领馆投掷了矿泉水瓶等物品,砸坏了

一些窗户的玻璃。

我们常说,交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交际官身处奋斗一线,肩负着保护祖国庄严和利益的严峻职责。作为驻美大使,其时我真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受。在处置“炸馆作业”进程中,驻美使馆处在风口浪尖;对我自个来说,这是一次严峻考验。多年的交际阅历告

诉我,对坏人坏事既要深恶痛绝,又要沉着镇定。我心里晓得,光有愤恨是解决不了疑问的,在无穷应战面前,需求严格执行国内指示,依托使馆同志,还要有应对杂乱局势的才智与才能。

“逼”出来的抱歉

“炸馆作业”后,第一个和我打交道的美国政府官员是副国务卿皮克林,时刻是5月8日晚。他向我递交了北约关于“炸馆作业”的声明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说话稿。我说,美方对作业所作的种种辩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也是中方底子不能承受的。美方轻描淡写地

把作业说成“意外事故”,并且没说过一句揭露抱歉的话,怎能不令中国公民感到气愤?美国一贯以所谓人权卫兵自居,却做出如此粗野的行径,请问美国人权安在?良知安在?

皮克林脱离使馆没多久,美方就提出奥尔布赖特国务卿紧迫需求深夜来使馆见中国大使,并说国务卿已在赶往使馆的路上。这很稀有,由于平常都是大使去国务院见国务卿。不一会儿,奥尔布赖特就带着皮克林、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罗斯顿、白宫国安会亚洲

业务高档主任李侃如和几个警卫来到使馆。

我没有马上出来,而是先让何亚非公使衔参赞与其斡旋——我要等中国驻华盛顿的记者赶到后再会她。

我出来时已是晚上11点半了,奥尔布赖特如同有预见,一见到我就严峻认真地提出,她今晚奉总统之命来使馆,只见大使一人,不见记者。我心里正本就有气,听了她的话更不想给这位在联合国共过事的老兄弟好气色。我神态严峻,口气强硬,当即答复道:你见不

见记者不是我的事,但你晓得,在“炸馆作业”中罹难的三名中国公民傍边,邵云环是中国一位女记者,许杏虎是年青记者,他们的同行们能不关怀这次作业吗?

北京高校学生高呼反美标语。

奥尔布赖特说,这次作业是一同十分严峻的意外,克林顿总统、她自个和美国政府对发作这一意外作业深感痛心和惋惜。总统对记者的说话和她致唐家璇外长的信都表达了这种心境。总统还提出期望与江泽民主席通电话,直接向江主席解说。作业发作后,她一贯想

和唐外长通话,但未获中方答复。奥尔布赖特还表明,美方关心美国驻华使领馆人员的安全。

我听了她的话,对她没有首要表明抱歉很气愤。我说,美国自称人权卫兵,却完全无视中国公民的人权,将残杀中国人的罪恶轻描淡写说成是所谓意外,不但不当即向中国政府和公民揭露抱歉,反而阻遏联合国安理会斥责这一暴行。我严峻地需求奥尔布赖特代表美国

政府向中国公民正式抱歉。

这时,中国驻华盛顿的记者都赶来了,围在会客室外面。奥尔布赖特得知这一状况后就问我,使馆有没有后门。她的意思是想走后门,避开会客室外面的中国记者。我心想:哼,这回你还想溜掉,没门儿!我成心很认真地通知奥尔布赖特:“在中国使馆,你的安满是有

确保的,咱们没有后门。”

会晤一完毕,我顾不上送奥尔布赖特出门,马上跑回单位向国内陈述。奥尔布赖特在回忆录中称,她同我告别后,一群中国记者挡住了她的去路,“严峻质问美国为何杀戮他们的搭档”。她见状退回会客室,后来经过手下通知中国记者,她将宣布一个简略声明,

但不答复发问,记者能够摄像和摄影。

奥尔布赖特在声明中说:“我今日来这儿,是要重申美国政府早些时分对中国人员在贝尔格莱德的罹难所表达的深深抱歉。咱们并没有轰炸中国大使馆的目的。今日早些时分,我现已向唐外长宣布一封抱歉信,信中说我晓得这一作业在中国公民中心导致的激烈心境

。我也与李大使谈论了中国交际官在中国使领馆的安全疑问。”

这是美国政府首要官员在“炸馆作业”后首次揭露表明抱歉,是咱们迫使美方在揭露抱歉疑问上走出的第一步。

最终,奥尔布赖特在警卫的护卫下脱离使馆,她一直没开口。

或许美国政府感到了中国政府和公民的压力,情绪渐渐发作变化。5月9日,克林顿就“炸馆作业”给江主席写信,表明“对发作在中国驻贝尔格莱德使馆的凄惨局面和人员伤亡表明抱歉和诚挚的悼念”。克林顿还期望在江主席便利的状况下通电话。

克林顿为了表明自个的诚心,决定在白宫会晤中国大使。5月13日,我和刘晓明公使、何亚非公参一同去白宫。动身前,咱们带了一本吊唁簿。

一坐下来,克林顿就郑重地需求我传达他对罹难者家族的抱歉和慰劳。我全讯网允予传达,又清晰表明:这三位罹难同胞不只是他们爸爸妈妈的儿女,仍是中国公民的儿女,所以总统先生应该向中国政府和中国公民抱歉。我还一字一句地说:“中国人分外注重白纸黑字,

所以

请总统先生将抱歉写下来。”随后,我将带去的吊唁簿交给克林顿。

签名后,克林顿对我说,他心境分外沉重,愿再次向中国政府和公民及罹难者家族表明殷切的悼念。他和美国公民都对这一作业深感不安,这绝不是美国和北约故意所为。他确保,美国将进行悉数、完全的查询,并及时发布查询成果。

不知什么原因,这件事被美国报纸知晓并予以报导。报导说,克林顿在吊唁簿上写了抱歉词,且附有相片为证。有家报纸添枝加叶,谈论说李肇星逼克林顿写反省,美国总统像个犯了过错的小学生在教师面前写反省。我其时看到报导心里还有点儿不高兴,那家报纸

的记者凭什么这么看低中国人,把中国大使比成一名小学教师,我即便当不了美国大学教授,最少也够得上中学教师。可美国兄弟后来安慰我说:说你像小学教师是很高的评估;在美国,只要小学生才最听教师的话,最尊敬教师。有一家小报则批判克林顿对中国太软,

软得连中国人都以为他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谈论戏弄道,克林顿给中方写的不是抱歉信,而是入党申请书。

1999年5月8日,成都数万大学生来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前,反对北约暴行。

多年后,有人问及这件事,我通知他们,我和我的搭档从来没有对媒体说过这件事,之后也没有美国人就走漏音讯一事找过我,真不晓得是谁泄的密。我们都晓得,美国泄密是习以为常的作业。我后来传闻,一些不喜欢克林顿的美国政客也进犯他,说他对中国太软

其时受《考克斯陈述》(污蔑中国经过发射美国卫星盗取美国技能)的影响,美国国内对华强硬派的气焰对比放肆,中美关系的气氛不太好。“炸馆作业”发作后,一贯标榜公平、客观、“自在的”美国言论有一些怜惜中国公民的声响,但总体上很“讲政治”,与美

国政府坚持“高度一致”,并未照实报导中国驻南使馆无端遭到突击的惨剧,却更多重视和报导美国驻华使领馆遭到中国民众“围住”、“突击”等状况。

我信仰“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觉得在这个时分需求把现实和道理讲给美国老百姓听,让他们去评判。我信任,公道自在人心,即便在美国,主持正义的人也必定占多数。我和使馆的搭档们想方设法争夺美国言论,让更多的美国人晓得作业的本相,晓得

中国政府的情绪和中国公民的愤恨,活跃合作国内,迫使美国政府诚心诚意地向中国公民抱歉。

我晓得,美国媒体不是那么好打交道的。也有搭档好心肠提示我:“李大使,你上美国电视的说话具体内容没有得到国内清晰授权和答问口径,这行吗?要是出了过失怎么办?怎么向国内告知?”可是为了做作业,我顾不了那么多,只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在短短的一周内,我别离承受了美国简直一切首要电视台的访谈。

第一场采访是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闻名节目吉姆?莱勒的《新闻时刻》。主持人莱勒一上来就问我:你信任“炸馆作业”是一次过错和意外吗?莫非你不信任美国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迄今所作的解说吗?

我一听就感遭到,这是美国人的遍及主意,有必要进行有理、有力的反击,就有意怠慢语速一字一句地说:“在进行完全的查询之前,没有人会信任这是一次‘误炸’。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壮的军事大国,北约有世界上最强壮的戎行,你们一贯自称你们情报怎么精确,

道你们会犯这样的初级过错吗?美方有必要认清这一作业的本质,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严峻侵略,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应战,现已导致中国公民的激烈气愤和遍及反对。中国某网外长唐家璇现已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正式抱歉、查询、发布成果并处分职责人的4项需求。

本文内容于 2013/12/17 21:47:31 被小编a33编辑

9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热门评论

4楼 复我疆土

美国人还有胆再炸一次吗?炸大使馆和南海撞机都是发生在江主席任内,不知江老作何感想!

5楼 AD73
没有江主席时期的韬光养晦、卧薪尝胆积累实力,哪有中国今日敢于用行动说“不”的实力和底气,你去了解一下最近中国井喷的军工成就大部分是江主席立项开始研制的。如歼10、11、20等等。
7楼 只为吐槽
如果当时不忍,还真会被老美打残的。

当时的装备不说大家也知道。除了核弹其它都等于废铁。

当年要啥没啥。。。

现在我们能硬起来,主要是手里有家伙,J10,J11等。。


太祖怎么没有被打残,忍,就没有抗美援朝。

打仗从来没有100%能赢的,100%能赢的不叫打仗,叫作弊打游戏。

不要说中国已经有了核武器,就是没有核武器,你玩得转,像主席一样,该打就打,打完该握手就握手,那才是水平。

可是后来为了联美抗苏,太祖还不是面带微笑和米帝大统领握手!

没有一直强硬打仗的,也没有软弱可欺卧薪尝胆的。有的只是水平的不同。

水平差的,仗不敢打,握手也握不利索!


本文内容于 2013/12/22 16:17:47 被小编a31编辑

我看过一个信息,说的是当时中国的几十个科学家正在地下室研究美国的F-117碎片,美国得到消息派飞机用钻地炸弹把他们和碎片一起炸了,中国没有办法,只说被炸死了几记者。唉,还是当时中国不够强,否则就直接运回来研究。


但我也只是听说,不知是真是假。

72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