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中朝谁的福利更好?亲身经历来说明

北烙铁 收藏 58 32981
导读:其实我总看到你这样的说法,但作为一个铁血深潜者,一直也没有去回应,恰恰你今天说的很全面,所以我也借着你的帖子说几句,没其他的意思,只是据事论事,别介意。 1.我是八五年考的大学,当年的大学录取率是37.4%,也就是大概三个录取一个。我很庆幸能有这么高的录取率,我才能上了大学。那时没有自费,没有民营大学。所以大学生都是实打实的。那时我的学费是每个学期30元,在我的概念中这应该是国家在义务教育。在我的高中(含高中)以前,每个学期学费是3元钱,也是国家的义务教育体系在支持我上学。大学的时候同样有补贴

其实我总看到你这样的说法,但作为一个铁血深潜者,一直也没有去回应,恰恰你今天说的很全面,所以我也借着你的帖子说几句,没其他的意思,只是据事论事,别介意。

1.我是八五年考的大学,当年的大学录取率是37.4%,也就是大概三个录取一个。我很庆幸能有这么高的录取率,我才能上了大学。那时没有自费,没有民营大学。所以大学生都是实打实的。那时我的学费是每个学期30元,在我的概念中这应该是国家在义务教育。在我的高中(含高中)以前,每个学期学费是3元钱,也是国家的义务教育体系在支持我上学。大学的时候同样有补贴和奖学金,只是我学习一般,从来没拿到过奖学金。那时的国家和现在的朝鲜情况差不多,但国家支持了那么多学生义务教育,我觉得比朝鲜更不容易,毕竟中国人口基数大太多。

2.我89年上班的时候,医疗报销100%,大概是在90年,单位医疗体制改革,我报销95%,其余5%自费,这还是因为我工龄短的原因。我去医院也从来不知道自己看病的手术费多少钱,药费多少钱。就是没病,平时也去医院或者药房开些药,呵呵,说开了,占公家便宜。那么再说说当时的医疗条件,有病了不外乎青霉素,青链霉素,红霉素等等药品,感觉什么病都用这些药,我得过几次不同的几次大病,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青霉素,那把我扎的,真疼啊,扎了一个多星期都不敢躺着,得趴着用热毛巾敷,所以我现在一见针头腿就抖,控制不住的抖。呵呵,当时也想自费扎些好药,但真没有。我不知道现在朝鲜药品什么样,我估计也差不多。刚才也百度了 一下,87年的中国平均寿命为69岁,是没有朝鲜高,具体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

3.在没有商品房以前,我们家里搬过两次家,都是父母单位分的房子,记得当时是收房租,特别便宜,一个月好像就十几元钱。(具体的忘记了,因为那时没为家里分担过经济负担)。水电煤气自己按使用量交钱,暖气费单位报销。调动工作也归还原公司。

4.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也是国家统一分配的,我同学里没考上大学的也有去参军的,也有接父母的班去上班的。我的初中同学和高中同学现在在企业里当工人的或者干部的不少,都是那时接替父母上班或者企业照顾员工子女而安排工作的。现在也有些同学在做警察,就是当年参军回来的那批人。这里想说的另外一个话题就是,我同学在企业里的那些,很多混的并不好,因为企业人员臃肿庞大,所以效率并不高。虽然人人有工作,但也人浮于事。我不知道朝鲜的职工什么样,我只能推测,是不是有些大锅饭的意思呢。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对国家或者企业的发展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5.朝鲜的退休年龄和中国也相同。特殊工种估计也和中国一样提前5年退休。中国的养老金从我参加工作起了解到,退休金就是按每个人的贡献和工龄发放的。也没啥大的区别。

平铺直述的说了这么多,不是怀旧,也不是用那时的中国和现在的朝鲜去对比,而是想说明的是,那时的国情是计划经济体系,有益处也有弊端。全国一盘棋,谁都差不多。后来改革开放了,出现这样的那样的问题,国家在宏观控制上也有失控的地方。但并不影响国家向繁荣发展。总体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朝鲜有一天经济发展到我们这个时期,也会面临同样的事情。说开了,就是中国发展的太快了,没有时间更没有机会让中国停下来做全面的整合。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你经营一个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飞速的发展,无论你身边有多少贤能帮你管理,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总会出现。如果你是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你只要把握大方向,让企业发展别走偏。余下的问题,无论大小,你都会想办法改正的。

14楼 小样一得
]朝鲜究竟穷不穷----四大生活必需不花钱目前朝鲜人民享有四大福利政策:

一,朝鲜实行免费教育制度。朝鲜实行全民11年制义务教育,学前教育1年,小学4年,中学6年,总共11年。11年中所需的学杂费、文具费由国家负担。高中毕业之后进行高考,择优录取,大约50%的高中生可以升入大学。大学期间国家发放补贴和助学金。朝鲜总人口识字率99%,其中男性识字率99%,女性识字率99%,全民的识字率却比中国高出了不少。

二,朝鲜实行免费医疗制度。朝鲜从1953年起实行免费医疗,老百姓看病不花钱,所以他们从来不知道自己看病的手术费多少钱,药费多少钱。免费医疗的直接结果是延长了朝鲜人的寿命,根据新华社记者张羽的最新报道,朝鲜目前的平均寿命是:男73岁,女77岁,男女平均为75岁。高于目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72岁。

三,朝鲜实行免费住房制度。朝鲜住房全由政府、单位提供,城市居民只要结婚,都可以分到一套8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农村的房屋也由国家统一修建。朝鲜不收房费,水、电、煤气、暖气也都是统一供应的。调动工作时交还国家,到新的工作地点再重新分配。

四,朝鲜实行统一分配工作制度。朝鲜所有的成年人都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没能考取大学的人,有的参军,有的参加工作。由于朝鲜的大学教育相当普及,所以朝鲜人的文化素质很高。大学毕业之后,由国家统一分配工作。所以朝鲜人都自豪地说:朝鲜没有失业,每个人都有活干。

五,朝鲜实行政府养老制度。在朝鲜,女性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退休后统一领取退休金。退休金按每个人的贡献和工龄确定,优秀劳动者的退休金可以拿到原工资的100%,最低的也达到40%以上。所有国民都能安享晚年,没有后顾之忧。



本文内容于 2013/10/23 9:24:56 被小样一得编辑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38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热门评论

楼主你这不知道你这样的福利待遇能覆盖多少人?37.4%的大学录取率说明楼主肯定在北京、上海、天津这三座城市中的一个,你知道湖北、河南、山东这样的人口大省录取率多少吗?十个都录取不到一个,西部偏远地区的录取率更低。

楼主的医疗费可以百分之百的报销,证明是在一个政府实权部门或者垄断国企工作。当时很多经营不善的国企,名义上可以全额报销医疗费,其实一分钱都报销不了,很多职工到死的时候还有大把的发票只能陪葬。

楼主其实是那个时代的既得利益者,根本就不知道在这个体制之外的老百姓是怎么生活的,恐怕也根本不想去了解。

关于80年代的事情,我认为要说就要讲清楚。

比如大学录取率的问题,要说明的不应该是你参加考试的录取率,而应该提到,你小学同班多少人,其中能念到大学的比例大概是多少。虽然楼主比我出生早,但是以我在80-90年代念书的经历看,初中升高中一关,已经刷掉70%以上的同学。我初中一个班60多人,考上重点高中的只有不到10人。而高中一个班60多人,最终能上大学的,也只有三分之一,这已经包括大专和本科了,我清楚的记得高中2本线以上的同班同学,只有16个。而我考大学的93年,国内大学已经开始试水扩招,录取率较往年高一些。

免费住房的问题。当时住房是免费分配的,但是住房分配却非常紧张。我住的楼边上是政府的单身宿舍,4层楼的筒子房,结构很典型,内走廊,走廊一侧是一个大约20来平方的房间,另一侧是厨房,卫生间公用。这个房间含厨房在内是给两名单身职工居住的,在最初还是可以住一下的。然而几年之后,这些单身职工也是要结婚生孩子的,但是没有足够的新建住房能够再分给他们,这时候可想他们的生活窘迫情况。政府大院里偶尔会有人调动,腾出一套房子可以再分配,可以想象这个竞争激烈程度么?当时有一个我很熟的叫叔叔的,他原本是一个年轻村干部,提拔到县农委,在这样的房子里一住20年,等到搬出去的时候,孩子已经10几岁了。免费住房是确实的,但是对那年代有印象的,应该都知道分房子的难度不亚于买房。买房子这种事情,说到底可以靠个人奋斗或者长辈资助,总还是可以有自主权的,而分房子这种事情,则没有自主权,你奋斗也没屁用。

免费医疗的问题。熟悉当时制度的应该知道,除了极少数老干部的医疗费是财政负责,不用操心以外,其他人的医疗费用实际是单位自筹。单位有钱,你就可以报销,如果单位没有呢,那么不好意思,你自己垫着,排队等吧。免费医疗提供的服务其实很差,虽然不要钱,但是能治的病却不多,医院条件也不好。小病固然是没什么问题,大病就两手一摊,没法治,连检查出啥病的本事都没。可以选择去高等级医院看病,不过你需要自己出路费、住宿费和餐饮费,还需要排很长的队等着挂号。如果你住在中等以上城市,那么这个问题小一点,如果你住在农村或者小城镇,这个问题可就大得很了。最后如果你在大医院能看好病,医药费的报销也是个很大问题,因为单位很可能没有钱给你报销。比如我母亲的那个小单位,一共只有20来人,80年代一年的流水只有1万多块,当时有个人要报2000多的手术费,单位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来,怎么办,一点一点的慢慢报。为了报销医药费和单位领导吵架的事情,对80年代有记忆的,应该都听说过不少吧。


我是八五年考的大学,当年的大学录取率是37.4%,也就是大概三个录取一个

=================

作为同龄人,我对此数据表示怀疑和不认可。记得当时有个程序叫预选,也就是先要考一次,才能拿到“高考”的通行证。从拿到高考通行证并考上中专以上的比例看,大概是30-40%;如果从参与高考包括高考预考的比例看,大概是20%;如果是同龄人比例看,大概不到5%,所以那时候大学生确实是“天之骄子”,至少从高考看,可以这么理解。也就是说85年的时候,考上中专的,今天至少可以上211工程大学;考上大专的,至少可以读985高校;考上本科的,基本上可以都北大清华;考上重点大学的,相当于今天直接博士毕业,授予博士学位。


本文内容于 2013/10/26 12:11:42 被兆家灯火编辑

29楼nw74971

一个国家,国民的福利,最最根本的基础,就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说白了,就是看你口袋里有多少钱,才能来给你的国民发福利,发“红包”!如果没钱,一切都是扯淡!

就北棒子国那点经济,咱还不说了,就说一点,有种的,你们彻底断掉中国给你们的援助,只靠你们自己,看看你们能过几天?!

一边天天要饭,一边还大吹自己的什么“福利”?

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我是中国人,且是中共党员.讲个大实话,本人已经失业,养老保险金交不起,叫停,医疗金断续,根本没有什么福利可谈!我恨皖.蚌埠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斌.丁仁忠.吴铭..商务局苏宝.办公室高.他们把我搞失业了,本人熊维/铁血网站敢发吗???

58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