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订阅

虽然我同时在铁血写两本书《最高机密》《祖国出路》,但丝毫不减我跟大家交流的热情。 很多人喷:越战中国军人不怕死是因为被洗脑,是“人海战术”。

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首先提醒各位,鄙人是越战亲历者纪实《战火岁月》的副主编,跟很多越战军人打过交道,很多越战军人的“自传”是由我审核,再汇编成书,也就是《战火岁月》。这本书已经改编成电影,在筹拍之中。

最近采访的一名老兵,是位离退公务员,叫叶雄。真名隐去了,你懂的。

叶雄五十多岁,长的风流倜傥,看上去比我还年轻。真的,不知道他吃了什么灵丹妙药,竟能青春永驻。他说这是心态,从战场上回来的人,对什么都满足。他退休之后,又开了一家帽子厂,生意做的风风火火。我真的很佩服他,无论在战场,还是在地方,都干非常出色。

叶雄跟我相约去爬山,2000米高的山,他健步如飞。途中,我得知许多无法得知的秘密。

他是侦察兵,似乎是54军某部侦查连的。嘿嘿,他是排长,牛逼吧?他曾两度到战场,第一次执行侦查、穿插任务,潜入敌方后面。以前不敢相信,以为是吹嘘的。没想到我军侦察兵真的胆大,钻进敌人的腹部。他说有一次,执行阻击。他们摸黑翻山越岭,那越南的山不同,没有树林,全部是半人高的杂草,穿行特别困难。他们每人一把砍刀,边走边砍,硬是前进了一百多公里。结果,你说咋了?他们迷失了方向,电台失灵,在漆黑的野外找不到参照物。拿指北针也没用。副参谋长带队,是个外行,没办法,他一个排长,指挥一个营的兵力。摸黑走了一段路,决定停下,就地休息。第二天大早,你说咋了?他们钻进敌人的心脏,他们当时,呵呵,悲喜交加。喜的,是完成穿插;悲的,是吃不下敌人。并且跟上级失去联系。他们陷入复杂的境地。打吧?敌人不只一个团,离他们只有200米远的距离,在他们山脚下。不打吧,可惜啊!经过痛苦的思索,叶雄决定带队撤出,跟敌人保持距离。因为他现在是指挥员,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安全,其次才是杀死敌人。这是异国他乡,一旦陷入包围圈,决无生存可能,他要把他的弟兄们带回祖国。就这样,他们丧失最好的机会。

叶雄跟我解释,他是一个侦察兵,决不做步兵干的事。他们侦察兵的成功,应该是战略战术上的,不是这种局部的、普通的收获。

他觉得他们侦察兵比一个团以上的敌军更重要。

叶雄说,他们不怕死,在对越战场上,死是最容易的,也最希望的。最富有挑战的,是活着。活着比死难多了,有时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别天天想着打仗打仗,那是非常残酷的。

他说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上,像他们这样的侦察兵,基本不带干粮,也不吃太饱。吃饱了,跑不动,肚子疼;走到哪里,吃到那里,什么能吃,都吃。什么野菜,甘草,树皮,甚至是自己的尿液,都喝。遇到没人的村庄,进去瞧瞧。放在桌子案板上的食物,不能吃,因为有毒。专门找藏起来的东西吃,那样才放心。

不带干粮,带什么呢?带子弹,带手榴弹。子弹带的最多。有多大的力气就带多少子弹。他说,子弹就是生命。吃的,可以找。子弹,在哪找?如果遇到敌人,没子弹怎么办?

所以他们背着一百多斤的子弹钻山林,那种辛苦,现在的人是无法体会的。

叶雄说,他们是尖兵,经常遇到冷枪手,狙击手,敌人的散兵游勇。在山林里穿行时,遇到敌人放冷枪,很正常。能做的,是尽量避开。因为那么大的山林,你无法找到他们。如果你去搜寻他们,早跑了。

遇到小股的敌人打埋伏,他们有时候也交替掩护,跑步通过。为啥?敌人不敢打前面的部队。因为是尖兵,火力强悍,战斗力惊人,会回过头来包对方一个饺子。有一次,因为他们遇到一小股敌人,他们通过电台告诉给后面的步兵,结果后面指挥员传错口令,将“交替掩护跑步前进”,说成“跑步前进”。结果,一个连的解放军全部牺牲,无一幸免。

越南人当时玩的是游击战术,不跟解放军精锐部队硬碰硬,专门打弱的,残的,后勤部队。

叶雄说,在战场上又累又饿,还得防备敌人的冷枪,真的是生不如死,真的希望快点死,早点死,早日摆脱这种痛苦。所以打起仗来,不要命,弟兄们英勇顽强,冲锋陷阵,没一个人贪生怕死,没一个人拖后腿。

各位看官,军人就这么简单,不怕死也是这么简单。

纷飞的战火已经远去,老兵们还在,在此,我衷心的祝福叶雄这样的老兵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战场都闯过来了,死都不怕,老兵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请接受一个退役军人的敬礼!


本文内容于 2013/10/12 8:14:17 被小编a13编辑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猜你感兴趣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铁血立场。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