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经的前世今生(六):经济与国防

中国政经的前世今生(六):经济与国防

董良辰(略加修改)

从近几年的中美围绕汇率问题的政治斗争的态势来看,一直是这么发展的:因为确实是中国在过去十多年里耍小聪明人为压低汇率,突然一入世贸,所有人才明白,之前的一个封闭经济体为什么要自压汇率,挥刀自宫。因为中国算准了一入世贸,中国的葵花宝典就天下无敌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相对比较有理的。在舆论上,中国并不占优,因为欧美的财团控制着全世界几乎所有的重要媒体,想骂谁,谁就完蛋。我们敬仰的MJ,据说就是得罪了圈里人士,遭到各大媒体的围剿,声名一落千丈,当然,MJ这段是野史,总之,他们想让谁臭,就能让谁臭,何况,中国的手法确实不干净。

当美国发现自己经济不行的时候,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很可观了,美国需要提振经济了,于是就来兴师问罪了。其实美国人倒不会从中国的垮台中,获得多少工作机会,因为即使中国干不了富士康的活,美国更干不了。美国给中国施压,更多的是担心中国的政治力量的崛起对他的威胁,经济发展推高世界资源的价格,美国可以抢到的资源就少了。一开始美国在各种场合,说RMB汇率被低估,需要升值。2008年之前,中国一直死也不松口,让汇率自由变化。因为中国知道自己压低了汇率的做法,一旦市场化,迟早会通过市场调节,把汇率升上去。中国就指望着这点低汇率给亿万人民开饭呢,怎能轻易放手?当然在2008年之前,美国没闹金融危机,自然也对中国的事不重视,既然中国又臭又硬,而且美国那时候想打伊朗,一直有求于中国,所以也不便拿汇率的事跟中国闹翻。

但金融危机的出现,使得美国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与中国的博弈成了美国国家战略的优先课题之一。于是中国汇率问题的压力陡然增大。经济决定政治,于是中国就开始拿自己手里的政治筹码跟美国做交易。我在中国问题一开始就提到的,中国经济要转型的策略。就需要从依赖外需,转而依靠内需。换言之原来指望老外买中国货,老外老是得了便宜不卖乖,干脆转成自己养活自己最方便。除此之外,中国想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就要发展科技,做一些个别人不会做,而只有咱们会做的东西出来。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剧情:美国在各种大会上数落中国操纵汇率,中国就拿朝鲜、伊朗、巴以问题、美国国债、台湾问题做筹码跟美国博弈,逼迫美国不要逼得太紧。然后中国自己为了转型发展科技,也在汇率上松动了一下,就是浮动汇率制。

中国的意思是,你看,我也不是一毛不拔嘛,但是我为了我自己的经济稳定,怎么着也不能乱来,你说是不是?何为浮动汇率?就是汇率涨涨跌跌都可以,但涨跌幅度过大,就要被干预了。跌停板、涨停板的时候,都是暂停交易的。于是中国的点“松动”受到了美国的赞赏。可是过了两年美国很快就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因为中国汇率在涨,血汗工厂在一点点被瓦解的同时,中国也在发展高科技产业。死掉一批血汗工厂,又起来一批高科企业。这就与美国的国策相抵制了。于是美国国会,一直想推动制裁中国的法案。具体制裁方法,就是所有中国货,入境增收20%的汇率关税。

美国国会说:你不汇率不涨么,你不卖的东西便宜么,我给你加税加上20%,你汇率低也没用。去WTO打官司?呵呵,WTO上上下下都是我美国的人,实在不行就试吧试吧。所以,中俄为什么在叙利亚、在伊朗阻击美国以色列的攻势?就是赢得筹码。没有能够与美国谈判的筹码,人家就制裁咱了。咱就得挨着。美国给别人施压的时候,都是这么说的:我不是制裁你们国家,我是制裁你们国家的领导。对中国,就说共馋档是世界的微鞋,是人类的毒瘤,所以我们不针对中国老百姓,我们只针对共馋档;对俄罗斯,就说普京是独裁者,是民煮的倒退,所以俄罗斯老百姓都是对的,我们不针对俄罗斯老百姓,我们只针对普京。对伊朗,就说伊朗现ZF是发展核武的罪魁祸首,我们制裁伊朗经济,是针对伊朗ZF,不是针对伊朗老百姓的……

所以,你们中国、俄罗斯、叙利亚老百姓的经济如果有朝一日被我美国制裁了,错在你们的ZF头上,不在我美国头上。为的什么?就为了能够吸引当地的带路党,消灭美国最想干掉的人。所以,美国从2011年起,对中国说的话,都已经无耻的很露骨了:中国汇率升值速度不够快……废话,再快就出事了。

为什么发展科技就能解决当前问题呢?

咱们以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举例来说明。如果你想买飞机,是不是就要找这两家买呢?想从别人那买,没有卖的对不对?所以,这两家的汇率高高的,就能把东西卖的贵贵的。这样同样的飞机,就能多赚很多很多钱。一架飞机买咱们2亿条牛仔裤。因为高科技,做的是你不会,但我会做的东西。因此,多高的价格,你都要挨着。就可以实行高汇率政策。所以,中国想要摆脱血汗工厂的帽子,想要把从依赖外需,转为依赖内需,从这个角度来看,汇率提高,就能把血汗工厂都淘汰掉,并且减少外需,而随着汇率越来越高,中国的科技企业就会越来越赚钱。什么时候,中国卖一架飞机、卖一列火车。就能买回2亿条牛仔裤了,咱们何必自己做牛仔裤拿出去卖呢?那多累啊?咱们做牛仔裤做一时,难道你甘心做牛仔裤做一辈子?

一架飞机能买2亿条牛仔裤,难道我们甘愿一辈子做牛仔裤?

你可知,咱们打了解放战争、朝鲜战争、中印战争、支持越南战争,然后打了珍宝岛战役、中越自卫反击战,都是为了什么么?就是为了中国有跟世界上任何人说不的权利。美国压咱们汇率,咱们就有本事跟他说,你丫少在那催,你大爷我肯定升值,你给我乖乖等着,你先忙你的去,我这慢慢升着。你再看日本,再看台湾。日本想让美军基地搬迁,一个首相鸠山由纪夫就被搞下台了,台湾想禁止美国牛肉进口,因为有瘦肉精。美国一发狠,马英九那边就扛不住了,马英九就站出来说:没有证据表明瘦肉精对人类有害。在中国,美国想逼中国办点事,中美还得博弈一下,美国如果没有足够筹码让中国让步,那就是不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作为一个大国,一个富起来就会很强的国家,外国势力,必然会倾向于把中国无懈切割成若干小国家。说不的权力,我们花费了数百万的革命志士,从辛亥革命开始就一直在争取,直到1949年。你知道为什么开国大典上的时候,中国不说“自由了、独立了”么?而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为什么“站起来了”因为我们有了对人说不的本钱、魄力了。

但其实,作为我个人观点来看,中国真正“站起来”,还是在1960年代之后。为什么?民国的时候,根本木有站起来,万人敬仰的孙中山,为了获得外国的帮助,被迫承认所有不平等条约全都有效,像什么外兴安岭,阿尔泰山西北、香港、青岛、租界区,一个都没要回来。日记强国的老蒋,打赢了抗日战争,结果外蒙古被苏联美国在中国未参加的情况下,就划定了范围,最后都谈成了,把民国外长王世杰叫去签字。老蒋一开始不签,苏联一施压:外蒙独立是外蒙百姓的意愿,你们民煮国家,不从也得从。老蒋无奈,只得使出最后一招,外蒙独不独立,外蒙人民搞个公投吧,按公投结果办事,然后王世杰签字。结果公投结果就是外蒙独立,那就独立了。一点辙没有。民国的时候,中国敢从牙缝里崩出个“不”字么?不敢的。就连刚解放,老毛去苏联跟斯大林谈判,都被迫承认外蒙独立,唯一捞到的好处,就是让苏联从东北撤走,把东北要了回来,以及苏联专家援华搞工业。直到了1960年代,中国敢对苏联说不,也敢对美国说不。这才是正常现象。这才是之前千百万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结果。

国防问题

没看过兵法的孩们,看完我这篇文章,都给我去瞧兵法去。没看过兵法,就研究政治,就相当于没学过加减乘除,就去做微积分一样可笑。

军人的天职,是保护这个国家。他们在和平时期的任务,就是去设想最最坏的情况:众叛亲离、联合国军围剿中国、藏独**同时发难,美俄日印德法澳,基地越南菲律宾同时都过来打中国,我们该怎么办?所以,不要嘲笑人家戴旭危言耸听,你觉得人家说的不可能发生。去想象这种情况发生了,中国该怎么办,就是人家的工作。你一介P民可以不想,可人家是军人,人家就必须要想这个。

先说说国防策略

中国拥有漫长的边境线,广袤的领海。如果你是指挥官,给你100来万的陆军,70来万的海军,50来万的空军,就这么点200来万人,你打算如何守住如此广袤的土地?

为什么我强调人数?因为中国2.2万公里的边境线,如果全让他们守在边境线上,合一公里90来个人。给他们建哨所都是在崇山峻岭、交通不便的边疆地区,成本问题咱先暂且不提,万一敌人率领2万人集中一点突破,你怎么防?如果敌人用伞兵,空投到我们背后,你又怎么防?敌人要真的来跟中国打,把咱的工业城市都炸了,人家本国一边生产武器一边跟咱打,而咱们的工厂都废了,武器用完一件,少一件的,咱们怎么打得赢?

所以,为什么中国仅用200来万军队就能守住如此广袤的领土?是因为有国防政策的。谁想出来的?老毛想出来的。人家在战场上摸爬滚打多年,就算你觉得他人格有问题,但军事指挥方面。他还是一等一的高手的。

国防,就要设想所有人都是敌人的最坏情况。从整个中国的地理状况等因素来看,中国最难防守的,就是俄罗斯/苏联的攻势。如果对方在中俄、中蒙边境陈兵百万,想要御敌于国门之外,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如果俄罗斯攻咱,采取的策略就是关门打狗。先让给他们2000公里的国土,等他们部队分散驻防了,补给线变长了,咱们再反攻,再搞敌后战场。当初咋把日本拖垮的,就再把俄罗斯拖垮。然后是日美韩台这一路。从东边来的敌人,仗就要在朝鲜半岛、东海、台湾上面的打。凭什么你美国可以在国土外打仗,中国就不行?美国可以前线打着,后方军火公司武器弹药生产着。

中国也一样,仗在国外打,省的国内受损伤。这就是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越战争为什么中国都要出手的原因。因为只要有可能,咱们就不伤及自己的普通老百姓和自己的工业、城市的。印度、巴基斯坦,是中国有意为之的。一开始的时候,中国是跟印度结盟的,但很快就因为藏南问题,爆发了冲突,中国就跟巴基斯坦铁上了。这样印度如果想跟中国过招,巴基斯坦在边境找找茬,印度想跟巴基斯坦过过招,中国在边境找找茬。两线作战是兵家大忌。中巴两国,还都是印度单打独斗都未必能赢的国家,何况同时招惹呢。

现如今,这打仗已经和几十年前不一样了。几十年前几十万人往前线一堆,怎么着也赢了。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都是指挥人员在办公室里一按电钮,几十几百发导弹就冲着机场,发射井,兵营就去了。敌人已经毫无还击之力了,己方还没有人上前线呢。这就是现代战争。所以,科技水平,将直接决定战场胜负。为什么中国一说正在研制巨浪二导弹,美国就高度紧张?因为巨浪二能打移动靶,换言之,美国的航母就能被击沉了。美国就12艘航母,航母如果不被打到,那就是最厉害的武器,但一旦被打到那可不是闹着玩的。造一艘航母那叫一个花钱啊。建一艘航母就得几十亿,上面怎么着也得放几十架战机吧?放个F15、F16啥的,一架2000万-3000万,一架F22要9000万,自动导航、巡航、精确制导导弹,在伊拉克、利比亚扔着玩的这种导弹,一发100万刀,死一个美国大兵,50-60万刀的抚恤金,培养一个能上航母的美国大兵,也得好几十万刀。整个一艘航母,就得上百亿。中国万一要是拿一枚几千万RMB成本的导弹打沉了百亿刀造价的航母,几十架飞机一进水就完了,航母一沉,就喂鱼了。你说美国能不紧张么?别以为美国的战斗精神有多强,美国人要当真不怕死,何必打利比亚的时候,就扔俩炸弹就走了。就因为美国人怕死,这才研究出这么多攻击范围远,精确制导的武器出来嘛~所以,同理,只要在武器研发上让美国觉得他可能损失会比较大,他就不敢动咱。

不要以为全民皆兵还是多厉害的招,不管用啦,除非美国大兵站到中国的土地上来,否则全民皆兵这都是上个世纪的战术了。不要以为到关键时候,你捐一条命就能让战争胜利,不可能的。

内部问题

养军队如同养狗,时不时的得溜溜。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说明每3年就要打一回仗。虽然道理是这样,但中国的财力、战略等方面都不适合老打的。所以,长时间不打,容易出问题,是肯定的。但是,随着武器技术的提升,这些问题的影响都在被弱化。你以为中国不打了30年仗,军队风气不好了,美俄一直在打,风气就一定会好?他们一样也有暴力、虐待、府拜、粗俗的问题。天下都这样。

更重要的内部问题,在于分裂势力。不过,在交通线如此发达的今天,分裂势力也持续不了多久。

国际挑战

南海问题,美国人这时候没钱,所以希望菲律宾人替自己拼命,菲律宾自认可能打不过中国,就特希望美国人替他拼命,而中国想搞发展,不想打,所以,三方都不是真想打,所以必然打不起来。何况,中国的航母舰队没成型,船舰开到菲律宾的话,是没有空军掩护的。没有空军掩护的舰队,就是人家的活靶子。打不赢的,只是送命而已,所以,中国不能打,也没必要打,只要中国慢慢拖,对咱就最有利。中国是什么发展速度,菲律宾是什么发展速度,再过20年,等中国经济腾飞了,航母舰队成型了,中国再拉着菲律宾谈判,到时候,菲律宾还有底气跟中国谈吗?

有人说,哎呀20年后油就没了。快打住吧~南海石油储量是世界第三大储油区,仅次于中东和里海。南海局势这么紧张,随时可能擦枪走火,有哪个不怕死的大公司敢来这大规模投资的?咱们现在就过去争抢的采,海军要付出很大牺牲的,因为没有空军掩护。那保护安全的成本大,还是丢点油成本大?

打仗这种事,成本太大了。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打仗极其花钱。

为什么汉武帝去世之后,汉朝就由盛转衰了?就因为汉武帝斥巨资,远征漠北。匈奴是灭了,可国家的财政也困难了。为什么宋朝科技水平高,经济发达,军备实力强,对外战争胜率70%,却还要向辽国檀渊之盟每年进贡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就因为打一仗的成本远高于此。古代战争,我知道的,有左宗棠,新疆平叛,花了多少钱呢?1600万两白银。你能明白为什么宋朝宁可每年花10万两白银,也不愿意把辽国打垮,就是这个原因。打一仗相当于160年的进贡费,那干嘛要打呢?能花小钱买平安,何乐而不为?美国现代打伊拉克,航母所有系统全开,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工作,一天成本就是1亿刀。精确制导导弹一发100万刀,美国3艘航母停在伊拉克8年,直接花费花了一万亿刀,航母花了有一半多,导弹费用也不少。伊拉克那种战争,你让现在的中国玩一把试试,不把中国玩穷了才怪~

战争不一定是非得把对方打服了就算赢。澶渊之盟每年北宋进贡给辽国的资金,要进贡100多年才相当于组织一次远征所花费的银两。说白了,花小钱,免大灾。辽国游牧民族居无定所,你组织百万雄兵过去找不着他们,到头来你即使花费几千万两银子打一场仗,也未必能赢。倒不如每年交10万两,和平共处呢。

退一步讲,打仗毕竟是下下策,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尽量不用的好,因为杀伤人命,因为你不一定能有把握能赢。要是输了,以上全部投资就都打水漂了。

所以,仗,要打,就得赢。没把握赢,就不打。双方都没把握赢,就和平共处就行了。中国近年来军力是有所增长,但远没到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步。老老实实发展,踏踏实实进步,才是王道。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