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狼评]中巴合伙忽悠阿根廷力推枭龙战机

[狼评]中巴合伙忽悠阿根廷力推枭龙战机

2013年6月23日《简氏防务周刊》刊文称,巴黎航展期间,阿根廷飞机制造厂FAdeA与中国官员举行了多次接触,讨论与中国成飞联合生产FC-1“枭龙”战斗机的潜在可能。空军装备专家宋心之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空军曾将“枭龙”和F-16战机进行对抗空战,结果发现“枭龙”多次战胜F-16。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在巴基斯坦空军没有引进中国歼十战斗机之前,吹嘘枭龙(JF17雷电战机)的性能只能招来广告嫌疑,当然作为军火商对自己产品的夸赞也是无可非议的,愿意信你就信嘛。反正现实摆在那里,巴基斯坦空军目前还是美帝的F16A/B战机和枭龙以及歼七的高低搭配格局。枭龙战机刚问世时外媒叫他SUPER7认为是中国歼7战斗机的高级版,并与台湾的IDF经国号战机以及美帝的F16A/B早期版做性能对比,认为都在伯仲之间。现在爆出巴基斯坦空军内部测试JF17和美帝战隼互有胜负,应该还是客观的。

只是同样的战机在什么样的整体作战体系下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枭龙面对的是在美军作战体系下与巴基斯坦空军同型号的隼式战机,那么很可能胜率就是零了。况且中巴不断改进升级的枭龙战机面对的是巴基斯坦20多年前引进的老版F16A/B战斗机,要是对抗沙特的沙漠鹰和以色列的F16I还能有多少胜算便未可知了。因此媒体吹嘘说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高度关注要求参观并被谢绝一事未免不靠谱。估计美国人关心中巴空军装备合作内幕是真,但真要他们相信连发动机都解决不了的枭龙战机能比美国F16早期版先进多少是有点扯。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中巴合作开发的枭龙(JF17)战机对阿根廷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价格因素。,“枭龙”的价格大概是米格-29的二分之一,美国F-18的三分之一,法国阵风的四分之一,英国台风的五分之一。这些战机都比“枭龙”重一个量级,属于中型三代战机,而“枭龙”属于轻型战机,既比它们都轻一个量级,而且便宜很多,可以说是价廉物美。再说无论如何枭龙战机的性能都要甩阿根廷空军的A4天鹰战斗机好几条街。而且制空性能优良,有一定的对海攻击能力,这对梦想花小钱办大事的阿根廷是比较适合的。在英国还没有完成新航母计划之前,阿根廷装备枭龙战机必将是英国海军的梦魇。

枭龙战机对阿根廷空军的另一个吸引力在于中国承诺转让制造技术。阿根廷飞机制造厂官员表示,技术转移成为谈判的焦点。无论讨论结果如何,都可视为在拉丁美洲生产现代化中国战斗机的努力。阿根廷飞机制造厂官员还表示,联合生产的FC-1战斗机将命名为“箭III”。不过这方面的问题是有利有弊的。利在于打包奉送技术的优惠可以帮助销售合同的达成,并成为从战略关系上连结中国和阿根廷的纽带。弊端在于枭龙战机的元老合作方巴基斯坦的利益问题。

中国专家分析枭龙(JF17雷电战机)的潜在市场,认为有意购买“枭龙”的这些国家,原来使用的飞机,如米格-21或者是美国的F-5,都是轻型战机,这些轻型战机全到寿命了,不能再服役,但是美国和俄罗斯都不再生产这种轻型战机,所以它没有对应的更换的机种,中国的“枭龙”正好符合他们这方面的需求。但是在这块市场的开发上,中巴的合作利益是捆绑的,潜在客户也都明白枭龙的主要技术都来自于中国,这会让他们更倾向于直接找中国谈,如果处理不好必然会让巴基斯坦合作方产生怨言,从而最终影响到中巴军工整体合作的长远利益。这是中国方面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不能把巴基斯坦兄弟当做广告代言人,有了一顿充没了敲米桶的急功近利心理是要不得的。高峰/狼的空间评论,谢绝转载。2013-7-5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热门评论

呵呵,标题是真的,大实话,爱信不信。到时候雷电禁得住风吹吗?这一吹马岛可真没了哦,上帝保佑阿根廷!要不?歼十?歼十一B?或者,等歼20?可不知兔子会卖么?

枭龙是轻型机,升级后也当属于三代机,如果战机和武器十分适配,在同等的指挥系统下,不会输给F-16的。

8楼 飞鲨的轮子
对于阿根廷来说枭龙确实是利器,但是想成为英军梦魇就有点自欺欺人了

英军的实力也不咋地,当年出动了那么多最先进的装备,还联合美法限制阿军的武器采购,还被人家老式战机打沉了好几艘战舰,如果当年阿军能自己制造足够的武器,哪怕是有足够的普通航弹,英军的损失恐怕还要再翻几倍。

现在中国直接装让生产线给阿方,肯定要包括一些常规弹药的生产制造,那英阿要是再打起来,阿根廷还不玩了命的造啊,到时候英军付出的代价恐怕就不是一艘42型驱逐舰了。

相信中国会做出合适的选择

枭龙不是歼10 ,作为大股东,巴铁从研制开始就有参与,尤其是中国军方半途退出了研制,严格意义上讲,那已经是成飞和巴铁的合作结晶了

这事一定要办成,对于英国就应该狠揍,吓死这些没落的殖民帝国,其实我对于中国像英国出口,重型的吊车来制造航母就不太乐意,如果让英国航母因此晚造几年,甚至造不成,那对于把英国这个美国的帮凶彻底拉下马是非常有好处的!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