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反击战老兵:危亡时刻 士兵一句话拯救了一个连

老鸟枪 收藏 3 3177
导读:越战亲历:危亡时刻,士兵一句话,拯救一个连   对越自卫还击战谅山战役某日傍晚,我连奉命向谅山右翼穿插,天亮前要占领某高地以扼守公路要冲,20多公里的山路全要趁夜暗在“胡志明小道”上秘密行进。夜里两点来钟,连队通信员带着哭腔对连长说:“地图不见啦!”   出发之前,我们步兵连只拿到一份法文版的十万分之一比例的地图,事先在图上标定好了行进路线和沿途敌情。连长走在全连的前头,地图由身边的通信员拿在手里,时不时要用蒙着布的手电筒供连长标定行进路线。那是全连的命根,而最要命的时候地图偏偏丢了。

越战亲历:危亡时刻,士兵一句话,拯救一个连

对越自卫还击战谅山战役某日傍晚,我连奉命向谅山右翼穿插,天亮前要占领某高地以扼守公路要冲,20多公里的山路全要趁夜暗在“胡志明小道”上秘密行进。夜里两点来钟,连队通信员带着哭腔对连长说:“地图不见啦!”

出发之前,我们步兵连只拿到一份法文版的十万分之一比例的地图,事先在图上标定好了行进路线和沿途敌情。连长走在全连的前头,地图由身边的通信员拿在手里,时不时要用蒙着布的手电筒供连长标定行进路线。那是全连的命根,而最要命的时候地图偏偏丢了。

听到地图不见了,连长登时就怒火万丈,咬着后槽牙压低声音对通信员说:“他妈的我要毙了你!没了地图,那不是让全连死么!” 说完抡圆臂膀,一巴掌把通信员打得转了个圈儿。

也难怪连长暴跳如雷,连队是在越军的地盘上穿插,在高山热带雨林里行进,白天大睁两眼盯着地图还难免走错路,夜里丢了地图,路就没法走了。离天亮只剩4个小时,任务落空不说,天亮了十有八九还会被越军发现包了饺子,后果不堪设想。

那天晚上我们班紧随连部行进,我是班长,要替连长想想办法。我小声问通信员:地图不见多长时间了?通信员说也就几分钟吧。

想了一会儿,我对连长说:咱们现在走的是羊肠小道,连队一字拉开半里长,让大家都摸摸自己的脚下的地面,说不定能把地图找回来呢。

连长听了,嗯,有道理。于是下令“向后传话,每人都摸摸自己的脚下,如有纸张迅速传递上来。摸到地图者,记功!记大功!”

不大一会儿,果然传上来一坨子纸,打开电筒着,唉,一张压缩干粮的包装纸,油乎乎的。

天不灭我官兵,果然不大功夫,地图真的就传上来了!

连长大喜,继续行军,天亮时连队穿插到位,圆满完成任务。此后我成了连长最信赖的角色,大的行动之前连长总要把我叫来一同说事儿,仗一打完就直接提排长了。其实我知道,论冲锋陷阵奋勇杀敌,比我勇猛的多的是。

这件事让我终身铭记一个道理:遇事不能急。人不急,再棘手的事都能想出些办法来;人急了,智商情商都会大打折扣,本来能办好的事可能也会办砸。铁血之友大都年轻,记住这句话,以后会有用。



15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3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