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视台将“被迫”关闭北京分社 称感到失望

岸边古礁 收藏 4 617
导读:据5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8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该频道唯一一名驻华记者的签证和记者证到期后,中国有关部门拒绝为她办理新证件,也不允许该电视台派遣新记者顶替其位置,因此半岛英文台“被迫”关闭北京办公室。 据半岛台描述,其美籍记者梅利莎 陈2007年到华任职,5年间完成报道近400篇,主要关注“中国经济、政治、外交、环境、社会正义、劳动者权益和人权问题”。半岛台8日发表声明称,曾经多次要中方增加记者签证,及派遣新记者接替陈的职位,但“未得到中方回应”。半岛台称对此

据5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8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该频道唯一一名驻华记者的签证和记者证到期后,中国有关部门拒绝为她办理新证件,也不允许该电视台派遣新记者顶替其位置,因此半岛英文台“被迫”关闭北京办公室。

据半岛台描述,其美籍记者梅利莎 陈2007年到华任职,5年间完成报道近400篇,主要关注“中国经济、政治、外交、环境、社会正义、劳动者权益和人权问题”。半岛台8日发表声明称,曾经多次要中方增加记者签证,及派遣新记者接替陈的职位,但“未得到中方回应”。半岛台称对此事感到“失望”,表示将继续与中方沟通,直到新的记者能够重回中国从事报道。

据美联社8日报道,陈已于7日晚乘机离京,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报道称,陈离开时拒绝就此事做出评论,表示不清楚“中方为何拒绝续发证件”。

英国广播公司说,陈被迫离境,是因半岛电视台在中国境外制作、播放的一段有关中国劳改所的视频报道。外媒的有关猜测,均来源于总部设在北京的“外国驻华记者俱乐部”8日发表的声明。该组织称:“中方对半岛英文台的报道内容感到不满,指责梅利莎 陈违反从业规定。但陈并没有参与这期劳改所节目的制作。”据称,自3个月前,中方给陈发放短期记者证,而非标准的一年期证件,“陈的去留已成疑问”。

8日,外媒普遍将陈的离境视为中国对在华采访的外籍记者的“警告”。美联社说,中国正处于敏感时刻,过去两周,一些外国记者“有不规范采访行为”。《纽约时报》说,14年来,中国首次对外籍记者采取此类措施。1998年,一名德国记者因“窃取国家机密”被驱逐。该报评论称,半岛英文台关闭北京分社,是中方与在华报道的外国记者关系紧张化的“最明显标志”。

《纽约时报》称,如果在华报道不能恢复,对半岛台而言是个重大损失。据美联社消息,半岛台的阿语业务未受此次事件影响,“阿语频道的数名记者仍在北京正常工作”。记者8日致电半岛电视台北京分社,确认英文频道关闭,阿语频道正常运营的消息。

《华盛顿邮报》8日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没有明确指出陈违反了什么规定。这名发言人还表示,我们欢迎外国记者来中国做客观的采访和报道,“中国的采访环境是自由的”。


1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4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