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饺子

南北饮食文化差异很大,吃饺子是其表现之一。据某网友说:他们很少吃饺子,倘若吃也不动手包,而是从超市买现成速冻的水饺。——严重同情啊!且不说速冻水饺多么难吃,馅儿单调,皮儿易烂不经煮,单单从吃的情趣来说,不是自包的饺子,吃到嘴里,再好也少些味道。


小时候爱吃饺子。“舒服不过躺着,好吃不过饺子。”那会儿大家都穷,吃顿饺子很难得。若非逢年过节,别的时间想吃,只能眼巴巴期待家里来客人了。乡下人待客热情,多数宰杀一只自家养的鸡飨客,若没有公鸡又舍不得吃正在下蛋的母鸡,便会大老远赶去市集,称上二斤五花肉,再拎上一把芹菜或韭菜,红的白的绿的装在网兜里,汗淋淋进门就大声宣布:“今儿咱们吃饺子!”举家欢跃。做饺子宾主一起动手,一大锅饺子很快搞定了。吃的时候,每人一个大海碗端着,饺子汤里浇些香醋,桌上放一堆剥得光溜溜的蒜瓣,吃一口饺子,咔嚓咬一口蒜瓣,真解馋!也可用饺子下酒:“饺子酒饺子酒,越喝越有。”这不是小品里的对白,确实是乡哩俗语。一顿饭吃完,大人小孩个个满头大汗,心满意足鼓腹而出。客人固然赞不绝口,主妇心里也窃喜不已:没吃炒菜,省去洗很多油腻的碟碗。——当年没有洗洁精,洗去油污的方法,是熬煮一大锅碱水,龇牙咧嘴把手伸进滚水里捞洗。所以主妇的手个个通红肿胀,像水萝卜。


包饺子有好几道工序。首先是选肉。无论羊肉还是猪肉,肥瘦适中最佳。肥肉多了太油,吃着腻歪;全瘦肉又太柴了。现在做肉馅儿多用绞肉机,省事,吃起来木肤肤的,没菜刀剁出的好。想是因为肉挤的太碎,破坏了里面的细胞组织。所以在绞肉时,可适当调整刀口,不要太细。肉馅弄好,拌入葱姜细末,调入盐、生抽、胡椒粉,再调入一个鸡蛋使肉馅抱紧。单纯肉馅的饺子不好吃,适当掺入些素菜更为鲜美。可加入的东西很多,诸如芹菜、香菇、粉丝、韭黄、白菜、香菜、莲藕等。若做虾饺,虾仁需用大只,一半肉馅一半虾仁更美。饺子馅盐味很重要,宁肯稍淡些,也不要太咸。味儿淡了,调一碗多味的酱汤蘸饺子吃,太咸就没辙了。拿捏饺子馅的咸淡,有一定难度,并非人人具有某涯啖生肉的勇气。不过据说有人不用舌头也能尝出咸淡来---他用鼻子闻的,霍!


饺子面也有考究。和出的面团要软,要醒透。我和面时喜欢加入蛋清,吃起来香,且更有胶着性,不容易煮烂。现在市场上,有一种专用饺子面,和出的面很筋道。和好醒好,搓成长条,菜刀切成一个个适中的面剂子,用于擀饺子皮儿。


饺子皮擀得好,选择擀面杖儿很重要。三毛流浪外国时,炫耀中国饮食,常用茶杯擀皮包饺子招待朋友。出于好奇我试了下,非常不方便,皮儿还粘在茶杯上了。还是用我的专用擀面杖顺手:中间圆溜溜一个小肚子,两边顺次尖细下去。擀面时把面剂子用掌心压成扁平状,洒上一点干面,擀时双手轮番用力,面团自己在桌子上打起转来,一张饺子皮很快即成:中间厚边缘薄,而且很圆,大小适中。


我们家乡,还有人管饺子叫“扁食”,这叫法亦有流俗依据。据我促狭的想法,定是他们包饺子技术欠佳,饺子包得扁趴趴的,像死老鼠。饺子包成什么样为好?我们家乡对此很宽容:“有样没有样,来回捏三趟”,意即包结实了为好。其实是很难的。馅儿放少了,包出来的饺子干瘪不说,吃起来都是面,倒像拙劣的馄炖面;馅儿放多的话,弄不好搞得两手“春水横流”,濡湿了边缘,很难捏严实,下锅就咧开嘴皮馅分家,煮出一锅糊涂汤。会包的,不仅饺子饱满结实,还要好看。曾在当地一家很有名的饺子馆吃饭。酒菜已毕,上来一小盆水饺。味道不用说,饺子包得也好看:有的像攒心小花,有的像月牙。纹路奇特复杂,想是用模具做成。


说到手工饺子,不是自夸,我们家的饺子愣是漂亮,一个个直立着,像小元宝。据说是奶奶传下来的手艺。婚后在夫家包饺子,婆婆对我包出的饺子很稀罕,拿给四邻炫耀。方法其实很简单,皮儿上抹上馅,对折一点捏紧,两边打折捏紧,放下就能直立了。很奇怪,我们家的人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别人却未必能做到。我曾手把手教过好几个人,包出来的饺子,总差那么点儿精神骨。-----暴躁之后转为自恋:绝活啊!


饺子


饺子

本文内容为我个人原创作品,申请原创加分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猜你感兴趣

更多 >>

评论

评 论

热门评论

我不吃米线,饺子

 以下是引用zhuminjie001 在第81楼的发言:
 以下是引用逝去魡童话 在第80楼的发言:
从来没吃过饺子
 以下是引用zhuminjie001 在第75楼的发言:
不过俺觉得哈,超市的速冻饺永远都木法跟自家包的饺子相提并论!咋吃咋都有股子个怪味......

童大斑竹,这太夸张了吧?俺们云南人还是吃饺子滴。


居然也活了这么些年,真是奇迹~

 以下是引用逝去魡童话 在第82楼的发言:
我不吃米线,饺子
 以下是引用zhuminjie001 在第81楼的发言:
......

童大斑竹,这太夸张了吧?俺们云南人还是吃饺子滴。


好快的回复速度啊

 以下是引用fallrain369 在第85楼的发言:
你完了!

敢说我邪恶!

我会报复你的!

难道你真的不知道?

邪恶的人最怕人说ta邪恶吗?!

邪恶

 以下是引用逝去魡童话 在第84楼的发言:
貌似这位上校很邪恶地说
 以下是引用fallrain369 在第83楼的发言:
......


79楼钟平

看到包饺子多样化.馅的种类更多.真是饺子文化.

你完了!

敢说我邪恶!

我会报复你的!

难道你真的不知道?

邪恶的人最怕人说ta邪恶吗?!

邪恶

 以下是引用逝去魡童话 在第84楼的发言:
貌似这位上校很邪恶地说
 以下是引用fallrain369 在第83楼的发言:
......


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