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脊梁”事件续:倪萍称“花钱买奖”太不要脸

苇子沟 收藏 0 674
近期热点 换一换


“共和国脊梁”事件续:倪萍称“花钱买奖”太不要脸

图片作者:网络转载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专电 近日,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共和国脊梁”评奖活动,因倪萍等名人获奖并由此引发的名人论战而迅速引爆网络,被网民戴上“中华羊蝎子奖”“颈椎病人得奖”“山寨奖”等各种“讽刺帽”。网民对这类评奖活动“花钱买奖”产生强烈质疑:“倪萍到底是否花钱买奖?”“‘脊梁’评奖活动是否合法?”“评奖的背后到底有没有敛财?”……


7月19日,“共和国脊梁”获奖者倪萍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独家专访,首度通过媒体回应获奖前后。同时,记者带着网民质疑对“共和国脊梁”等民间评奖的种种乱象展开调查。


[核心网事]倪萍“获奖” “共和国脊梁奖”浮出水面


近日,李承鹏就主持人倪萍获得“纪念建党90周年?共和国脊梁十大杰出艺术成就奖”讽刺她“确实是共和国脊梁,只是得了颈椎病”。7月15日,又有网民爆料称,一些带“脊梁”名号的评奖,参加者只要缴纳9800元“会务费”便可获奖。不少网民直指倪萍“花钱买奖”。


“laoyutou”等网民留言说:“先不说倪萍配不配评为‘共和国脊梁’,我倒想问问,活动的组织者有权搞这样的评奖吗?是谁给他们这样的权力?”


“一些评奖活动者竟打着‘建党90周年’的幌子骗钱。还有些人沽名钓誉、爱慕虚荣,于是就乐意掏钱买‘荣誉’,一钱不值。”网民“妙龄美X”这样留言。


一位来自江苏作协的作家在网上发帖揭露,本次“共和国脊梁”评奖活动的主办者叫刘学文。“早在2001年,他就以我的一篇作品《从娇娇女到全球500佳》获‘共和国的脊梁报告文学奖’为由,邀我进京领奖,但随后的一份通知让我缴纳3600元会费。我这才明白这不是颁奖,而是卖奖!”


[记者调查]黑幕重重的“共和国脊梁”评奖


(一)倪萍:“‘花钱买奖’太不要脸”“保留对李承鹏的起诉权”


针对网民“花钱买奖”的质疑,7月19日夜,倪萍接受“中国网事”记者专访时说,7月初,她收到一个自称是“纪念建党90周年组委会”发出的“共和国脊梁十大杰出艺术成就奖颁奖典礼”邀请函。主办方随后来电说,她与田华、李双江、张继刚、刘兰芳等老艺术家一道获此殊荣,颁奖时间是7月10日,地点在国家会议中心。


“当时我第一反应是这个活动与建党90周年有关,评奖很严肃。再加上觉得能和这些老前辈同台获奖,是一种荣幸,就答应了。”倪萍说,她自始至终没向任何单位或个人缴纳一分钱的所谓“获奖费”。“在我的生涯中,从没干过托人甚至拿钱夺奖的勾当,我觉得这太不要脸。”


“共和国脊梁系列活动组委会”秘书长、主办方之一的《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总编辑刘学文向记者证实,对本次活动的获奖者,组委会并未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在主办方的邀请函上看到,这项活动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中国经济报刊协会、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影响力人物》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邀请函并没有关于“收取获奖者费用”的内容,反倒有“如能出席,组委会将颁发奖金5000元略表心意”的字样。对此,倪萍助手说:“这钱我们根本没要。”


针对网民关于“配不配‘脊梁’称号”的问题,倪萍回答:“我觉得自己不配,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所以在颁奖典礼上我说‘和同时获奖的田华老师等艺术家相比,我真的不配拿这个奖,如果能退的话,这个奖我退了吧……’”


针对李承鹏就此事在网上连续发帖对倪萍“恶言相向”,倪萍在采访中几度落泪:“开始我本想当‘哑巴’忍了,但后来发现自己被卷入舆论漩涡,假的也被炒成真的了,不得不回应。”她还说:“这件事对我伤害很大,我保留对李承鹏起诉的权力。”


(二)主办方原形毕露:“挂名忽悠”“评奖违规”“身份存疑”“高额收费”


不少网民认为,李承鹏与倪萍的论战归根到底暴露的是当前评奖活动的乱象。网民“美瞳洋子”说:“也许包括倪萍在内的获奖者不用交钱,但那些参会人员就说不准了,评奖的主办方哪儿会做赔本买卖?这里面肯定有猫腻!”


“共和国脊梁”评奖主办方之一的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秘书长李和平承认:“‘中爱联’早在2002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过‘共和国脊梁’的评奖活动。但今年的评奖,我会没有参与评审、没有参加颁奖典礼、更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问:“那为何贵单位还在活动主办方之列?”李和平含糊回答:“只是挂名,因为另一主办方《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总编辑刘学文经我会某常务理事牵线,邀请我会担任名义主办方。”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和《影响力人物》杂志社也是本次评奖活动的主办方。据记者了解,“中经报协”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的全国性社团。而按照有关规定,在社团举办评奖活动前,应征得上级主管单位批准。


针对网民“评奖违规”的质疑,“中经报协”秘书长王兆平予以否认。他对这次评奖活动是否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不置可否,但并不认为违规。“因为目前没有规章明确约束媒体举办评奖活动,本次活动的具体工作恰恰由我会的会员单位《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操作,并非由我会(社团)主办,我们既没参与评审,也没收取任何费用,只是挂名。”


然而,记者获得的《“中经报协”批复函(2011年4月21日)》明确显示,“中经报协”同意作为本次评奖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而且批复函盖有公章。


更令人蹊跷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作为本次评奖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影响力人物》杂志“身份”存疑。记者在新闻出版总署官方网站的“新闻机构在线查询服务系统”上搜索发现,该杂志并未登记注册。新闻出版总署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系统中无法查询的媒体属非法媒体。”《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总编辑刘学文向记者解释说,该杂志是广东省《亚太经济时报》社下属的周刊,“不卖钱、不发行、只赠送”。


然而,该杂志对外网站“yxl.dooland.com”宣称“《影响力人物》是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一本大型全彩高档人物月刊”,而且杂志封底明确有“定价36元”的价格标识。


记者随后致电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姜昆核实时获悉,不仅该会没有下辖该刊物,而且姜昆就在不久前接到过“共和国脊梁”组委会的电话邀选,但被姜拒绝。


面对大量事实,“《影响力人物》杂志社总编辑”刘学文不得不向记者透露本次评奖的经过:“这次评奖共有书画展、‘共和国脊梁’征文、‘共和国脊梁’评奖和西柏坡采风四项内容,其中担任‘共和国脊梁’评奖的评委共有7人,都不是权威专家。评奖标准都是这7人自定的。评奖初期先选定20位名人进入大名单,根据谁能参加颁奖典礼确定最终的‘10大共和国脊梁’。”


针对网民质疑的“乱收费”问题,刘学文承认,这次评奖虽未对获奖者收费,但所邀请的全国各地100多名参会者,每人需缴纳3800元“参会费”供食宿费用。


面对记者“这次评奖能赚多少钱”的问题,刘学文以“活动未结束、财务尚未结算”为由拒绝回答,但他话锋一转道:“这次活动,不少中国美协、中国书协的名家还免费向我们赠送了大量字画,我们更大的目的是下一步对艺术家捐赠的书画进行慈善拍卖。”



1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精选
0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热门话题

更多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