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中国为啥没有朋友——从安哥拉过河拆桥想到的

leftarmy 收藏 304 115279
导读:安哥拉再次过河拆桥,这种故事我们似乎有种熟悉感,越南、柬埔寨、缅甸、阿尔巴尼亚……似乎中国扶持过、帮助过的国家中,这种事情很常见很普遍。似乎不反的都是还没喂饱,喂饱的基本都反了!我们不由得跟美国对比一下,美国这个国家,霸权主义,对小国,威胁的多扶助的少,即便那少量的援助,都还带条件的!中国,历来好人做到底,从不威胁,只帮忙,援助从来不带条件!但很遗憾的是,小国们似乎很喜欢跟中国翻脸不认人! 我们来分析一下原因: 1、无偿外交的弊端: 美国从来是有偿援助,中国从来是无偿援助,我们以此为荣,但无偿

安哥拉再次过河拆桥,这种故事我们似乎有种熟悉感,越南、柬埔寨、缅甸、阿尔巴尼亚……似乎中国扶持过、帮助过的国家中,这种事情很常见很普遍。似乎不反的都是还没喂饱,喂饱的基本都反了!我们不由得跟美国对比一下,美国这个国家,霸权主义,对小国,威胁的多扶助的少,即便那少量的援助,都还带条件的!中国,历来好人做到底,从不威胁,只帮忙,援助从来不带条件!但很遗憾的是,小国们似乎很喜欢跟中国翻脸不认人!


我们不由得要反思一些东西:


1、无偿外交的弊端:

美国从来是有偿援助,中国从来是无偿援助,我们以此为荣,但无偿援助真的是好事吗?举个简单的例子说明:


你们逛街,街上冲你吆喝“裤子便宜了,五十块钱一条了”的商贩你恨他们吗?不恨?真的一点不恨?你肯定觉得我神经病是不是,为啥要恨他?

你逛街,手机响了,接起来:“先生您好,您中奖了,我们将免费赠送您名牌裤子一条,请您……”为啥用省略号,挂了啊,为啥挂,那肯定骗人的是不是!


美国的东西每次都是有价的,所以谈不成的居多,但谈不成,他不损失什么,既不损失金钱,也不损失声望,就像那位吆喝裤子50块钱一条的商家,生意没做成,但不招人恨!中国每次都是无条件赠送,那好,你不信商家免费送你裤子,你以为人家一国领袖会相信你免费送人家一条铁路?且别说他信不信,咱先自己问一下:中国的东西真免费吗?天天免费送,中国活菩萨,别无所求,就找那种施舍的感觉?国内老百姓会答应吗!咱们送东西出去,不会无所求的!我帮你建铁路,那你的石油是不是该便宜卖给我?对吧!


不对,孩子们,不对!因为这样一来,你违反了两个原则:第一利益:白赚一条铁路,石油再卖给出价最高的,利益最大,日本出价比你高,我为啥要卖给你?第二道义:咱们不是还送你一条铁路吗?那你说的是白送的?你说话不算话啊!所以无偿援助的结果就是:你不仅损失了钱,还损失了名望。


2、武力威慑的必要性:

对小国,美国从来就是该用武力绝不手软,中国受国力限制,和政策束缚,即便小国欺负上门,也不动弹。这就造成一个既定事实:凡是跟美国作对的,都被他收拾了,凡是跟中国作对的,都没事。小国小国,除了棒子这样个别另类,一般都不求统一全球,没有伟大理想,只想安安稳稳过日子,既然美国不能欺负,为啥主动找事?既然中国可以欺负,为啥不赖一把?


3、代言人选择的明智性:

不能不承认,老美选利益代言人,眼光要比中国好,虽然也有失败,但成功的例子也很多,而中国选择的利益代言人,要么不得人心,被国内的反对派干掉,要么和中国反目成仇,成功的例子太少,实在乏善可陈。利益代言人没了,靠自己去人家国内谋取利益,基本就很难了,纵然能成功,成本也要高太多了。



安哥拉的过河拆桥,不是第一个,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点击率超1万,奖励100工分,感谢您对国际论坛的支持!

点击率超3万,奖励100工分,感谢您对国际论坛的支持!

点击率超5万,奖励100工分,谢谢您对国际论坛的支持!

点击率超7万,奖励100工分,感谢您对国际论坛的支持!

点击率超9万,奖励100工分,感谢您对国际论坛的支持!

点击率超11万,奖励100工分,谢谢您对国际论坛的支持!

本文内容于 2011/5/28 18:40:29 被共产主义青年编辑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 ]

361
回复主贴
聚焦 国际 历史 社会 军事

热门评论

把国家当私有财产,把国家关系当成哥们儿情谊,这样的外交怎么不烂!

46楼fish216

不但外面没朋友,国内也众叛亲离,一个连自己爹娘都坑的人,一个只知道坑剥国内工薪阶级的人,真会对别人好吗?

 以下是引用yanjm 在第12楼的发言:
从国内民众口中夺食聚的财白送不讨好,活该。能吭自家百姓的国家的国家,就放你也不会和他做好朋友!因为信不过!试想一个连自己爹娘都坑的人真会对你好吗?肯定在挖坑。

这个要顶,有些人高价卖土地给开放商盖房子,却整天只骂开放商没良心,从来都不想想自己!卖土地还可以像割韭菜一样,70年后,还可以再卖一茬,实在是高!!



赞成楼主观点,民间有句俗话叫做:"好人难做,善人好欺"说的就是这个理,数十年的无偿援助,都起了什么作用啊!尚若放在国家经济建设上,岂不更好.援助它人,应排除无偿,(当然救灾是另外一回亊)因为国家的钱也是老百姓-分分的血汗钱掙来的,我国还不富,还有那么多的贫困人口嗷嗷待哺,是应当醒醒的了。

永远只有利益,莫有朋友!


还有一句就是尊重点现实吧,咱又不是美帝,能用美帝的手段?


这谈扯的,就咱们这位置上,不这样外交,你不是更孤立吗?各位娃的逻辑都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的!


美帝的条件你是给不起的,就好比你跟大款比比不起,你要娶老婆跟人比钱?你只能跟人比你可不可靠,你专情,你没人家大款花心,多少也算一条优点!


可你装逼是无奈的选择,不要以为你可靠,女人就非得死心塌地不给你绿帽子戴!

本文内容于 2011/5/16 10:39:59 被笑世间编辑

304条评论
点击加载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经典聚焦

更多
发帖 向上 向下
广告 关闭